1975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国防部国防情报局苏联科官员温弗雷德·乔舒亚于今年九月二日撰写了一份情报判断,题为《苏联战略中的缓和》,摘要如下:
    对苏联人来说,缓和是为了使他们便于实现对西方的最后的和全面的统治。本《情报判断》研讨了苏联在缓和的情况下在实现他们的战略和战术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对未来的含意及前景作出判断。战略
    1.缓和一般系指紧张局势的减缓以及这一气氛得以加强的过程。但是,在美国,缓和本身往往被看作是一种目的;而在苏联,则被视为一种战略,以便在不刺激西方出于疑惧而采取严厉的反击行动的情况下,达到苏联更为广泛的战略目标以及战术目的。
    2.苏联现领导在一九六四年上台时并未把缓和当成一份全力推行的战略蓝图而加以采纳。相反,缓和是逐渐推行的并在一九七一年党的二十四大得到了认可。这一战略反映了苏联的下述需要:应付同时对抗美国(及其盟国)和中国的局面;使其在东欧的地位合法化;解决苏联经济和技术的发展问题。与此同时,这一战略也反映了苏联竭力利用美国和西欧在目的方面日益不一致的情况,并推进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利益和目标。
    3.在苏联上层领导中,对缓和的效能有着广泛的一致意见。虽然莫斯科对推行缓和的一些具体方面有分歧,但是,这些分歧只存在于共同政治概念的一个狭小范围内。此外,勃列日涅夫已把大量威望押在缓和战略上。
    4.根据苏联发言人一贯强调的最基本的定义,缓和(用苏联的术语就是和平共处)意味着西方承认并适应世界上“正在变化的各种力量相互关系”;说得更直截了当些,就是要适应日益增强的苏联实力。苏联人并不认为西方的这种适应是出于自愿。
    5.需要避免战略核战争。这一要求早在这个缓和时代之前就是苏联政策的一个特点。要说有区别的话,它在美国享有战略核优势时只不过更为迫切罢了。不过,在当前,它的区别是,苏联人已把它上升为指导超级大国关系的一条根本原则,同时又在那些美国的高超技术使苏联处于劣势的实力竞争领域内,设法加以追赶。
    6.避免核战争并不意味着在其他的冲突领域里休战。缓和并没有使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停止。苏联领导人已一再强调不能放松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勃列日涅夫曾多次越出一贯标榜爱好和平的轨道,劝告他的共产党听众们为“不同制度之间的”更激烈的“对抗”作好准备。从“不同制度之间的对抗”这句话来看,苏联关于意识形态方面斗争的概念不仅仅是指哲学上的辩论,它显然包括政治斗争在内。按照莫斯科的解释,政治斗争涉及各方面的力量——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力量。
    7.和平共处并不意味着禁止一切形式的武装冲突。根据苏联的理论,和平共处“使得革命进程中的所有潮流更趋强烈”,“使得权力斗争的、和平的与非和平的形式”向前发展。在苏联的声明中,非和平形式的含义不明——大概是因为要避免同美国的直接军事对抗而故意这样做的。但它显然包括支援民族解放战争。从苏联过去和现在对中东、印度支那和印度次大陆的政策来判断,和平共处允许苏联支援和鼓励那些谋求改变区域性力量对比的国家。总之,缓和并不意味着承认国际现状,也不排除苏联使用武力或通过代理人发动战争的可能性。
    8、尽管苏联领导人确信全球力量对比发生着无情的变化,确信资本主义制度即将灭亡,他们还是十分了解自己在国内外所面临的问题。他们设想,今后的岁月是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里,他们可以改善国内问题,减少国外的担心,而同时又可以在各个方面谨慎地、逐步地获得有损于西方的利益。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三年初对东欧领导人说,缓和就是争取十至十五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苏联将取得优势。目的
    9.导致苏联采取当前缓和战略的最初目的之一,是通过广泛引进西方的贷款和技术以及通过同西方的贸易,使苏联经济合理化和现代化。
    10.在赫鲁晓夫克服苏联经济落后状态的尝试失败以后,苏联人在试图加强其经济方面曾有几种选择。他们可以增加劳动力和投资,或者提高现有投资的生产率。向能提高增长率的工业部门投入大量劳动力,势必要从农业上抽调劳动力。但是,鉴于农业上的困境,这样做是不可能的。增加投资势必要削减个人的消费或放松军事扩张,这同样是不合宜的。再则,这两种办法都不能给他们带来美国居于领先地位的那种先进的技术。因此,代替的办法就是谋求来自国外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再说,西方的贷款、贸易和技术不仅是实行现代化所需的一剂强心针,而且还为苏联人提供了可以利用的经济杠杆和从政治上打入西方国家的机会。
    11.苏联人需要西方的贸易、资金和技术,特别是先进的美国技术,并不仅仅出于经济上的原因。他们着重经济实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实力对苏联的政治和军事力量有所贡献。因此,他们谋求通过缓和政策,建立一个他们可以赖以实现其外交政策目的的强大的活动基础。
    12.缓和政策还旨在更加直接地促进苏联某些带根本性的长远目标和短期目的的实现。苏联人并不单纯从军事上去理解优势,他们的概念中还包括全世界可以清楚地看到的政治、经济和技术优势。(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13.苏联的长远战略目标可以概括为“统治”全球。这种统治并不仅仅是马列主义所预言的那种冷酷无情的历史进程所带来的结果,它还是苏联的生存所必需的。苏联人认为资本帝国主义的西方正被无情地逼入绝境。他们还看到西方进行垂死挣扎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增大。如果苏联想象的笼罩在他们头上的危险是帝国主义的这样一种垂死挣扎,那么,苏联的得到明确公认的优势就是对付这种危险的最好的办法。
    14.莫斯科不大可能有一个取得全球斗争胜利的详细蓝图。然而,根据缓和战略,苏联人对于全球各个地区相互关联的和不平衡的事态发展,确有一些基本的打算。他们希望,这些打算会导致最后胜利。
    15.苏联的长远目的虽然是在所有的战线上都获得胜利,但是关键性的目标仍是欧洲。苏联的缓和战略谋求使苏联作为东欧主宰者的地位合法化。在西欧,苏联的战略是要削弱传统的政权,鼓励“进步的”政权,以及侵蚀美国的力量。苏联人显然感到时间和形势的发展都对他们有利。他们可以在只冒最低限度风险的情况下奉行一种逐步的、分阶段的战略。但是,没有理由认为苏联的最终目的——撵走美国军事力量和苏联统治西欧——已经发生变化。
    16.腐蚀西方联盟:苏联人认为,北约和美国的其他一些联盟的危机是永久存在的。苏联的官方声明把这种危机说成是和平共处的一项明显的成就。言外之意就是苏联已认识到:缓和可以消除作为战后西方联盟主要纽带的那种恐惧。苏联人相信,通过苏联的一种不采取军事行动的小心谨慎的战略,可以加速这一过程。
    17.武器竞赛:西方各国首都的许多政府领导人担心苏联利用缓和来削弱西方的军事计划和开支,特别是美国战略武器的计划和开支。因此,缓和可以帮助苏联人调整其军事计划,使之适应国内的和经济上的优先项目。
    18.苏联人自己是否把优势看成是需要拥有某种数量的和按某种比例结合起来的各种武器系统,这是值得怀疑的。但是,优势这个基调一直贯穿在他们不断地谋求在核领域内的有利地位这一过程中。在战略武器方面,苏联的缓和政策创造了有利于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气氛。根据这些协议,美国准备冻结实力水平,但是允许苏联人加强力量,从而达到数量上的均等。苏联战略力量的扩充,加上西方的战略普遍认为在核武器方面稍占上风的价值有限,已使苏联人在核力量方面达到了勾销美国长期享有的数量优势的地步。
    19.苏联在核武器计划方面的势头不小,这使它有希望获得具有政治意义的战略优势。在这一方面,苏联日益增强的赶超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力量的能力特别令人担心。然而,这种可能性要取决于是否有一个持久的和妥善利用的缓和时期,因为这种缓和时期能使美国的战略力量得不到正常发展,并且不对苏联所作的努力作出反应。
    20.缓和使苏联能在不引起西方重大反应的情况下扩充核力量,因此,它已成了苏联在核领域取得进展的原因。苏联的核进展还使它可以利用其军事态势中那些已经比美国优越的常规力量。
    21.苏联人不仅扩大了他们的核武库,而且常规部队也得到了好处。在他们的整个武装部队中,都可以看到继续不断地实行现代化和进行改进的迹象,同时还有一个大力实施的军事研究和发展计划。结果,苏联部队的能力、才干、效能和形象今天都得到了改进,这又反过来加强了武装力量对政治和外交事态的影响。与此同时,由于缓和,西方受到的要求削减军事力量的压力已经增加了。
    22.改变区域性力量对比:苏联在争取统治全球的努力中所要达到的另一个目标,就是使第三世界中的区域性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苏联的明显变化。苏联人一直设法造成这种变化,其办法是扩大苏联的军事能力,尤其是海军能力,从而使苏联的政治势力扩及全世界。他们还利用军事和经济援助,去促进一些国家同苏联之间的附庸关系。
    23.苏联希望以军事力量为后盾,或者通过运用军事和经济援助手段,来达到下述目的:(1)为尔后的扩张开辟能发挥自己影响的立足点;(2)获得能对局部冲突及其结局施加直接影响的力量;(3)为苏联在所有处理区域性问题和解决冲突的重大国际会议上争得席位。
    24.孤立中国:中国给苏联近期的和长期的缓和战略投下了很深的阴影。缓和适应了苏联对于减少两线对垒的可能性的需要,又可继续使中国处于相对孤立的状态(孤立的程度取决于美苏关系)。苏联的估计
    25.在莫斯科看来,缓和显然对它有利。西方为之苦恼的能源问题和其他经济灾难,欧洲南翼的动乱,以及华盛顿正受到要求削减国外义务和减少军事卷入的压力,这一切加在一起,就创造了一种使苏联的努力得以取得进展的气氛。苏联人知道,西方关于苏联军事态势的威胁已经减小的看法,帮助了腐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苏联同美国、西欧和日本的贸易安排虽然遭到了某些有限的挫折(例如关于美苏贸易的杰克逊修正案),但仍得到稳步的发展。苏联已获得西方的长期贷款,而贷款利息却较西方贷款人在国内所能获得的利息要低得多。西方技术正被引入苏联经济、以致苏联的军事工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余惠。
    26.在东西方谈判中,苏联人作出的让步微乎其微。
    27.缓和政策可以减缓紧张局势并促进同西方的贸易交流。这就必然会在东欧和苏联产生要求获得更多的自由的愿望。苏联认为这些愿望是对它的根本威胁,必须加以反对。尽管苏联干涉他国的事务,但它严厉地把美国的条件说成是不能接受的,并声称不能允许任何国家干涉其内部事务。
    28.苏联人希望西方接受的另一个条件是,不对苏联已建立的势力范围(如东欧)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对莫斯科来说,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危机证实了美国同意这一条件。苏联人还声称,在苏联政治地位超过美国的地区,决不许美国力图改变那里的各种力量的相互关系。例如,如果南斯拉夫出现继承危机,美国则应谨慎行事,不去进行武装干涉。
    29.广而言之,苏联人指望缓和能促使美国在能够导致超级大国对抗的任何危机中慎重行事。苏联想要避免超级大国之间的军事对抗,反映了苏联害怕冲突升级;这种想法约束了苏联的冒险癖。尽管如此,苏联为了追求其目标,完全准备利用危机和冲突形势,并在必要时以干涉相威胁。未来
    30.按照苏联人的见解,正是由于西方的虚弱,才使缓和成为一种具有生命力的政策,可以用来代替冷战年代较为公开的敌对政策。在莫斯科看来,缓和显然已经加速了世界力量对比向有利于苏联方向的转化。苏联领导人力求造成一种总的印象,即美国已接受和平共处并已放弃使用武力,因为它再也不能从实力地位去同别人打交道了。
    31.因此,在苏联看来,缓和的前途取决于西方继续适应正在变化的力量关系。在苏联人看来,和平共处已成为现实的前景,因为西方已经默认了东欧和中欧的战后现状,并正如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所反映出来的那样,已经承认了苏联的军事力量。
    32.因此,只要缓和会给苏联带来更大的好处,这项政策就将继续执行下去。但是,莫斯科不会永远把它奉若神明。目前的领导人可能认为,如果出现新的机会,背弃缓和政策就会使苏联更快地达到目标。此外,苏联的缓和政策也可能随着勃列日涅夫的下台和新领导人的出现而改变。
    33.迄今为止,缓和非常适合苏联的目的。正因为如此,苏联人将不会轻易地予以抛弃。因此,只要苏联致力于缓和,美国就可以在同苏联人谈判时提高要价,同时,在它准备作出每一个让步时也无需为提出显然相称的要价而踌躇不决。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可能是由于苏联政府内部即将发生变动的缘故,苏联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因此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的希望正逐渐减少。
    这位在三个星期以前被福特总统解职的前国防部长是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的电视节目中说这话的。这是自从他离职以来第二次公开地谈出了他的意见。
    施莱辛格在电视中强调指出保持强大的国防的意义,他说,苏联看来已在世界事务中掌握主动。
    施莱辛格说,他认为,明年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的可能性不到百分之五十。
    记者问他,美国和苏联的军事力量的对比情况如何?施莱辛格说,美国在核武器方面仍然占有微小的优势(但这种优势越来越小),在战术空军力量的质量方面占优势,在海军力量方面势均力敌。但是他说,一个重要问题在于,苏联拥有强大的、日益加强的地面部队。
    他说,他认为,为了保持充分的防御力量,美国明年需要一项总额为一千一百四十亿美元到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的预算计划。
    他说,在美国“抱有一种鸵鸟病态心理”的时候,苏联正生产更多的潜艇和飞机。
    施莱辛格在这两次同记者的谈话中还表明,他对苏联根据目前的限制武器条约进行合作的情况是有些不大满意的,虽然他没有谴责苏联进行欺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施莱辛格对美国防务政策的批评是他自从离职以来所提出的最严厉的批评。他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的电视讲话中告诫说,苏联正在充分利用缓和来加强它的力量,特别是在东欧——这是国务卿基辛格试图使人不相信的一种立场。
    他说,最大的威胁是在西欧边境的日益加强的苏联军事力量。他说,在那里,“美国及其盟国的力量是否足以对付一场军事挑战,这是成问题的。”施莱辛格说:“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了。如果你看看地中海的状况,你将会发现,那里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变得不那么稳定了,对美国不那么友好了。而那里是美国在海外的利益的核心。”
    他列举了苏联的活动和影响正在增加的其他一些国家的名单,其中包括意大利、法国和挪威。他说:“这一切都表明,(苏联)目前还不是一个愿意自己活同时也让别人活的国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载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题为《福特或基辛格可能就武器僵局会见勃列日涅夫;据信莫斯科准备在轰炸机和导弹问题的死胡同中态度有所松动》,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的官员目前正在设法拯救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们认为在今后两个月中举行一次高级苏美会晤以谋求打破谈判僵局的方案并不是不可能的。
    虽然还没有确定日期或细节,但是记者本周同美国重要官员进行的谈话中有这样的印象,就是他们预料基辛格将在最近将来访问莫斯科以同苏共领导人直接商谈。
    另一个可能性——虽然人们认为这个可能性比基辛格—勃列日涅夫会晤的可能性较小——是福特总统决定再次同勃列日涅夫会晤,以举行类似两个领导人去年十一月和今年夏天举行的会谈。
    官员们现在似乎相信俄国人将会提出一项认真的建议,以使美苏值得举行一次高级会晤。
    但是官员们全都强调说,这种看法一部分是猜测和直觉,它的根据是,人们了解到现在身体不好的勃列日涅夫非常希望很快达成一项武器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