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载哈希的一篇评论,题为《安哥拉:东西方较量日益激烈的地区》《石油、海军力量的对比是在非洲发生的这场冲突的幕后原因》,摘要如下:
    据报道说人们在罗安达——苏联支持的人运的首府——看到了俄国的卡车、坦克、大炮、飞机、“顾问”和飞行员。
    据说美国飞机在毗邻的扎伊尔的金沙萨卸下装运的枪炮,这些枪炮从那里再转运到联合起来控制着安哥拉北部和南部的解阵和安盟驻在北部的军队。英国飞行员正把人员和武器空运到解阵和安盟驻在南部的部队。
    报纸消息说,运给北部反苏军队的军事补给品利用的是在前比属刚果内战期间所使用的从比利时到金沙萨这同一条供应线。
    据说古巴军队已到达罗安达。
    要想找到这种情况的解释,你把你的非洲地图拿出来,就会看到,驻在罗安达或安哥拉几个良港中的任何其他港口的苏联海军,是在把波斯湾的石油运往欧洲的石油供应线的旁边。巨型油船必须绕过好望角。苏伊士运河不够深。如果任何势力切断这条石油输送线,那么西欧的工业体系在几周之内就将陷于停顿状态。
    苏联海军在索马里海岸上的伯贝拉有一个受到保护的港口。他们还可使用几内亚的科纳克里的港口设施。到现在为止,他们在非洲南部的东西两岸都没有海军设施。在罗安达的一个基地对他们在北大西洋进行巡逻的潜艇来说,价值是有限的,但是这将使他们的地面部队有可能绕过非洲大陆,这将使他们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都会得到帮助。
    如果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当地的共产党人能够把美国人撵出伊比利亚半岛,那么驻在南、北大西洋的海军的力量对比将会发生有利于莫斯科的变化。
    由于以上的原因,西方国家显然进行了相当规模的运送军事补给的活动以帮助安哥拉的反苏各派的势力。

【本刊讯】奥地利《新皇冠报》十一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的新殖民地》《克里姆林宫通过利比亚操纵安哥拉、黎巴嫩和北爱尔兰的战争》,摘要如下:
    苏联人能用值得注意的外交技巧来弥补他们对埃及影响的损失。毗邻的利比亚数月以来已成了埃及的“继承者”,成为苏联在阿拉伯和地中海地区的主要基地。苏联人甚至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能够在利比亚站住了脚,这是过去在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未曾有过的!
    过去的反共主义者卡扎菲,把它的国家完全出卖给了莫斯科——原因是他恨埃及的那个称他为“病态”的萨达特。《皇冠报》从纽约联合国人士那里获悉了利比亚和莫斯科之间一九七五年二月缔结的秘密条约的细节:
    在利比亚的班加西港口,建立了克格勃在非洲和近东的苏联间谍和恐怖组织的大本营。在利比亚的这个机关的增援部队是苏联人和苏联在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特务。在伊拉克,莫斯科要么已经失去影响,要么对其影响不再有把握了。
    苏联在利比亚为其在地中海的红色舰队获得了海军基地:在昔兰尼加有秘密的空军基地(苏联人可以从这些基地出发建立同安哥拉这样一些非洲国家的联系道路),还有陆军基地,埃及把这些基地看作是直接威胁。
    利比亚是苏联人不劳而获的“金色果实”。他们可以从利比亚出发,在卡扎菲已经搞过破坏活动的各个地方捞取好处:在建立国际上恐怖分子的蜘蛛网方面以及特别是在北爱尔兰、安哥拉和黎巴嫩。
    莫斯科的武器和数以百万计的美元通过卡扎菲源源不断地流入黎巴嫩和安哥拉的内战。苏联人还可以从利比亚策划反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有成效的报复措施和政变计划。因此,埃及军队严密地封锁了同利比亚的边界。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安哥拉问题上面临着困难的决定》,摘要如下:
    苏联现在面临着作出这样的决定:倒底是加紧向安哥拉人运提供武器呢,还是赶紧脱手以免多受损失并且承认在安哥拉这场争权斗争中它支持错了一派?
    据西方首都传出的可靠消息说,过去几周来,由于西方国家政府在暗中支持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组成的联合政府——主要是通过提供军事装备和派顾问的形式给予支持,使局势发生了变化。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军队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控制的首都罗安达的挺进是如此迅速,以致人们认为只有苏联尽快决定再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提供新的、比较重型的武器才能制止住他们的挺进。在俄国看来,作出这种决定的危险性在于:这可能促使西方国家更多地卷入、从而引起外来的大力干涉,触发一场大规模的内战。如果苏联决定升级的话,就可能导致美国的卷入更加公开化。这还可能影响到总的苏美关系。由于双方未能为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取得进展,两国的关系已经是紧张的了。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从越南撤出以后》,摘要如下:
    尽管美国训练的部队输掉了印支战争,尽管人们害怕的“B—52”轰炸机现在在撤出泰国,但是,驻东南亚各国首都的外国的外交官却一致强调说,美国的军事力量几乎没有任何改变。实际上,由于美国人在亚太地区有十八万士兵、八百五十架战术飞机和五十六艘舰艇,他们仍然是一支需认真对待的力量。此外,轰炸机也能从关岛出发同样有效地投入战斗,南朝鲜和冲绳仍然是重要的军事中心。但是,必须指出两种新的趋势:
    第一,美国人从大的基地离开,过渡到“蓝色海洋的战略”。舰艇是确保美国的全球霸权的新的、现代化的基础。第七舰队在中国海、印度洋,首先是在太平洋游弋,海军上将盖洛总司令把太平洋地区称之为“未来的地区”,人类的三分之二将生活在那里。防务专家们认为,这五艘航空母舰和二十艘驱逐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舰队,这支舰队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比其他任何小的舰队都经过更多的训练;第二,美国的存在正从东南亚移到东北亚,美国的存在服务于美国的最重要的利益,保护着南朝鲜,而且它是要安抚日本这个亚洲的最密切和最可靠的伙伴,并把日本更紧密地同华盛顿连结在一起。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长差提猜少将今天在这里要求苏联在泰国同老挝的边界冲突中保持中立。
    差提猜少将对记者说,他今天在他的公寓里举行了一次历时三小时的特别午宴,午宴上,他向苏联大使伊利切夫阐明了泰国的观点。这次会谈前,泰国新闻界连续报道了这样的消息,外交部高级官员指责苏联应对泰老关系恶化负部分责任,因为它对万象有影响。

【路透社喀土穆十一月五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已经重新估价了他的政策,现在正向着同西方建立一种远为密切的关系这个目标前进。尼迈里在一九七一年一次亲共政变尝试发生以前一直是一位坚决的左翼分子。他在那次政变中差一点被推翻。
    他还正在加强他同阿拉伯世界的联系,并鼓励一种由私人企业、公私合营企业和纯粹的国营公司三者组成的混合经济。
    这种新的态度同他一九六九年自己发动政变上台后的一段时期相比是一个鲜明的对照,当时他急剧左转,为了讨好苏联而断绝了同英国的传统联系,奉行一项实行国有化以及没收私人和地方商业的政策。现在,被没收的苏丹人的财产正在退还给它们的主人,并正在向外国主人偿付赔偿费。
    目前大部分资金来自设在科威特的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组织,来自阿拉伯私人投资、西方私人投资以及各国际组织。
    苏丹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幅员辽阔,本身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交通困难。
    由世界银行、科威特和中国提供资金的苏丹港—喀土穆柏油马路分四段正在由中国、意大利、西德和南斯拉夫承建。中国人承建的那段已经完成,据希望这条公路将在一九八○年以前通车。
    同时,沿着公路正在铺设一条输油管道,这条输油管是由科威特金属管道工业公司同英国和西德的承包公司麦卡尔平和南方管道公司联合出资兴建的。
    其他正在进行的项目,有在阿拉伯的资金和西方的技术帮助下扩建一个大炼糖厂,以及由中国出资和修建一座纺织厂,这将使苏丹在纺织品方面自给自足并且最后成为棉纱和纺织品的出口者。
    苏丹的未来的另一个巨大因素可能是石油。苏丹政府已经和美国谢夫隆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开采协定。
    与此同时,在青尼罗河及其支流之一的拉哈德河的汇合处正在进行灌溉工程,这将为种植棉花、花生、水果和蔬菜的大片新的地区提供灌溉。
    虽然这个国家取得了许多贷款,但是它现在债务的付息就几乎占了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五,这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尼迈里总统否认经济上依赖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就会变为政治上的依赖。他还否认他的国家债务太多。
    他还说,他认为,继续对苏丹的发展进行投资,特别是对农业工程投资,是符合阿拉伯国家自己利益的。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助理财政部长帕尔斯基说,为了鼓励美国资本参与埃及的经济发展项目而进行的接触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他在为结束他对开罗的访问而于今天中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福特总统要他来埃及确定美国政府对于参与埃及的经济、工业和社会发展所能起的作用。
    他还说,福特总统在巴黎会见他时告诉他,总统将尽最大努力来鼓励美国企业家向埃及的发展计划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