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周刊十一月一日一期刊登罗斯·特里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台湾和美国;三角形的三条边》,摘要如下:
    北京和华盛顿一九七二年二月在上海就台湾问题的原则达成有限的协议后,有些人说,台湾是一条睡着的狗,应该让它躺着。但是,从整个世界的政治局势看来,这是不明智的。
    如果美国战略思想今天有一种“间歇”的情况,其理由主要不是美国民主制度的所谓衰弱,而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高无上的地位已经消失。俄国的力量在世界各地扩张,这种情况改变了人们熟悉的大地的面貌。
    在目前时代,核武器不大可能在政治上起决定性作用,经济问题成为大多数国家最关心的问题,联盟像奶油在太阳下一样融解。欧洲比亚洲更可能发生社会变化。在这样的时代,需要一些新的办法来对付苏联的力量。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牢固的和多方面的联系是能够采取的最好的抉择之一。应该设法使美中联系更加密切。
    台湾是一个障碍,但是要拟定一项解决办法并不是双方坚强的领导所力不能及的事——如果促使美国对蒋的中华民国承担“义务”的那种理想主义和僵硬态度由于回忆一下历史和考虑到未来的战略需要而有所改变的话。
    使台湾问题成为中国易动感情的对外政策的核心,并且成为北京和华盛顿双方争吵二十五年多的主要原因是:蒋介石声称他在台湾的残余力量是中国政府,美国支持这种说法,杜鲁门总统于一九五○年六月决定(改变以前的政策)把该岛变成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
    一旦台北不再自称是中国政府,或者华盛顿不再给予这种承认,一旦台湾不再是外国飞机以及美国和台湾的部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基地,台湾作为一个单独的省份问题对北京说来可能不像现在许多人所想像的那样迫切。
    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应该把台湾问题暂时搁置起来呢?如果这样做,那就将失去一个有希望的机会。
    有三个理由说明华盛顿应该对台湾问题采取主动。第一,考虑到笨拙而趾高气扬的俄国熊的野心,美中联系在八十年代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联系。第二,美国不能老是硬说台北政府就是中华民国。第三个而且是极为重要的理由是,趁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仍在北京掌权的时候,履行上海公报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在俄中敌对的激烈气氛中,这两位中国领导人已经在台湾问题上有所转变。
    中国说,只有采取了以下三个步骤才能同美国实现全面正常化:台北和华盛顿断绝外交联系;美军从台湾撤走;废除美国同蒋的中华民国之间的一九五四年安全条约。换句话说,北京谋求使台湾问题非国际化,并要求美国不要使中国的内战长期存在下去。
    在上述三个要求中,关于安全条约的要求是棘手的要求。撤军是美国已经声明的目标,它正在一点一点地进行。由于美国甚至在同中华民国断绝关系以后还可以在台湾保持一个“非正式的”办事处,对于台湾说来,采取这个步骤大概不会比日本在一九七二年九月所采取的类似步骤更为严重。
    幻想和错误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人们不能忽视这个条约的奇怪性质。这是同这样一个政府签订的条约,这个政府并不代表其声称代表的国家。在蒋介石已经不再是中国的统治者后,仍然把他当作中国的统治者达二十五年,这是一个错误,这一点谁能加以否认呢?这个条约是同一个政府——中华民国——保持的,一俟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就将认为那个政府已被取代,美国迟早是想这样做的。
    条约本身并不像支持条约的现实那样重要,现实就是美国关心台湾居民的幸福。
    如果台湾当地的局势是关系重大的话,那么可能发生下述情况:美国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把它设在北京的联络处变成大使馆,把它设在台北的大使馆变成联络处。美国将继续减少它在台湾的军队,美国人将同台湾的各种团体保持充分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至于条约,北京将认为它已经不再存在了。
    那些希望台湾有自由和繁荣前途的人应该对台湾目前这样一个能生存下去的实体的具体现实具有一定的信心。为了强调这种信任,福特总统在访问北京并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可以访问台湾以表明他尊重台湾各界人士,同时讨论经济和文化联系。
    一直有人指责上海公报“抛弃台湾”。必须指出,就原则方面而言,它几乎是这样,而且这是必不可免的,因为台湾首先必须是中国人的而不是美国人的问题。但是,美国将要放弃的不是一千六百万人而是一个神话。虽然台湾失却了数十个国家的承认,失去了它同日本的和平条约,然而却仍然生存下来,如果美国采取类似的做法,它还将继续生存下来。
    总之,我们不应忘记,重大的问题是苏联力量在增长;美中联系是对付这种情况的重要力量;现在是促进这种联系的时候了。不应让在台湾问题上冻结的立场妨碍这样做。
    我们应该区分以下两个方面:对一个叫做中华民国的盟国来说,可能是没有前途的,但是,对我们同台湾的实际联系来说是大有前途的。

【本刊讯】萨尔瓦多《新闻画报》十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在领海内的外国海盗行径》,摘要如下:
    国民海军司令富内斯上校昨天揭露说,由于苏联、波兰和另一些国家的渔业公司在萨尔瓦多领海非法地开发自然资源使萨尔瓦多损失了数百万美元。
    这位官员说,面临这种情况,共和国政府不得不购买三艘海岸巡逻舰来保卫萨尔瓦多二百里领海的水域。
    萨尔瓦多在二百里领海内拥有令人垂涎的资源,这些资源现在正受到建立在归萨尔瓦多所有的五十里(外海)上并进行开发的外国公司的蓄意掠夺。
    政府意识到这一可耻的现代海盗行径;已经证实,苏联、波兰和其他国家时一些公司建立了水上工厂以便加工萨尔瓦多的鱼、虾和其他水产。
    富内斯上校说,购买军舰同军备没有丝毫关系,而是国家为了保护正在被外国公司肆无忌惮地掠夺的资源的迫切需要。
    这位官员断然宣布:“今后,我们将结束这种海盗行为。
    萨尔瓦多同正在掠夺萨尔瓦多海洋资源的外国公司达成协定是可能的。将不允许今后继续发生海盗行为。富内斯上校强调:“要么退出萨尔瓦多领海,要么等待有关方面合法批准。”
    据富内斯上校解释说,萨尔瓦多领海内发现了一些大的金枪鱼群,这些鱼群受到国际海盗的掠夺。
    我们获悉,未来几个月将开始清除这种海盗行径,将开始批准渔业经营权以便合法地开发我国资源,为萨尔瓦多人民的利益做出应有贡献。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一月十六日电】擅自占地的农民和墨西哥军警之间的冲突爆发得越来越频繁。
    仅在今年,就有一百多人——农民、士兵、警察和牧场主——在土地纠纷中被打死。两个州长被迫辞职。农民协会说,农民协会的会员吵闹着要枪。政府正在努力解决人口过多、良田不足的问题。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他六年任期的头五年里开始了一项新的土地改革法,设立了土地改革部,把联邦的农田水利经费从每年三亿二千万美元增加到十七亿美元,并开始实行了对农产品的价格补助。然而,流血对抗继续发生。
    今年五月,在墨西哥城北边的伊达尔戈州,夺地农民伏击了前来赶走他们的当局领导。七个警察和农民所说的牧场主雇用的六名持枪歹徒被打死。
    两个月以后,在同一个州,载满持枪歹徒的二十辆卡车突袭了一次农民集会,六个农民领导人被打死。
    上个月,在三百名占地者和军警在索诺拉州亚基流域的一次冲突中,七个农民被打死。一周以后,在南方的维拉克鲁斯州,地主在政府判决他们的部分财产归农民以后,拿起武器,又有五个农民被打死。几个月前,在墨西哥南方的一个小村子,农民在一个大广场上袭击了一个地主,用砍刀把他劈死。
    一个调查土地改革的人说,土地改革未使农民摆脱贫困。相反,这个计划“把它自己变成一个政治控制机构,扩大了贪污腐化”。
    墨西哥政府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向二百万农民分发了二亿二千万英亩土地,有些土地是干旱的和晒焦的沙漠。
    一些农民认为,得到土地的唯一方法是夺取。
    墨西哥法律禁止任何人拥有超过二百四十七英亩的土地。但是农民领导人说,一些家族把超过的土地数记在他们的妻子、孩子、兄弟姐妹和其他亲戚的名下,以规避法律。
    一个来自亚基流域的农民托马斯·希门尼斯说:“我的祖父曾为寻求一块土地在革命中战斗过,他一直没有得到土地,我要继续寻求一块土地,为了得到土地,我要进行另一次革命。”

【本刊讯】巴西《巴西日报》十一月八日以《苏联准备签订自负亏损的合同》为题报道:
    昨天,在庆祝俄国革命五十八周年的招待会上,苏联驻里约热内卢领事卡利塔先生说,苏联准备签订附有或没有自负亏损条件的劳务合同,以便在巴西开发石油。
    据卡利塔说,苏联拥有在国外开发石油的丰富经验,并且拥有能够提供设备和劳务甚至直接参加开发工作的企业。苏联已同许多社会主义集团国家和中东国家签订了这类合同。
    在有巴西当局人士和企业家参加的这个招待会上,卡利塔先生透露,按照社会主义国家在国外建立工厂时所用的把主权交给工厂所在国的方式,苏联签订的自负亏损合同的主要形式是发现和勘探油井,然后把这些油井交还给合同国。
    这位领事说:“我们发现油井,得到我们商定应得到的东西,然后把设备交给合同国。”
    据卡利塔先生说,在开发大陆架石油方面,苏联比所有西方国家都先进,因为二十多年来,苏联在里海进行着勘察和开发工作。苏联工程师在石油城地区,为了开发石油,在距海岸二百公里的地方建立了“一座真正的浮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