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新国策》旬刊九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座谈会记录,题为《当前的亚洲形势和我国的安全保障政策》,参加座谈的有众院议员、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有田喜一,国际合作事业团总裁、前外务次官法眼晋作,众院议员、民社党机关报局长和田春生和国策研究会常务理事矢次一夫,记录摘要如下:
    有田:印度支那三国终于成了共产党国家,虽然当初周围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大部分是动摇的,而现在却显出了相当平静的样子。而且,欧洲很高兴美国从泥潭中拔出腿来,这是因为他们怀有这样的心情:美国深陷在那样的泥潭中,付出人力物力的巨大牺牲,就会削弱军事力量,也要大量消耗经济,而在这个期间,苏联却大量扩充军事力量,这对自由世界是非常危险的。西欧至今仍有这样的想法:美国以稍强一些的状态来保持美苏间的均势才是安全的;苏联强大起来,问题就严重了。因此,欧洲对美国撤军是感到松了一口气的。
    矢次:“摆脱美国”这个词曾在越南战后流行一时,但在最近也平静下来了。在东南亚一带,慌慌张张跑出来嚷嚷的国家也有过几个,但在最近也大部分都平静了。
    法眼:印度迄今一直和苏联勾搭反抗美国,但最近也向美国频送秋波。我认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亚洲最近的一种倾向,脚踏实地的想法正在抬头。
    和田:前不久,为了掌握越南战后的形势,民社党的考察团到过东南亚。回来以后提出的报告概括地说,美军的存在对亚洲来说仍是必要的,这是各国政治家们几乎最普遍的看法。“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开始了……
    矢次:我觉得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正在开始。举例来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也发生过西班牙战争,还发生了埃塞俄比亚战争,还有德国、意大利等的法西斯主义勃兴,在亚洲发生了日华战争。这当然都有其内因和外因。而且正象目前这样,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上出现了巨大的共产党势力。归根结底,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可以说完全不同质的文明阵营和共产党阵营一旦拿出巨大力量,那么在国际上无论如何也不能不产生同自由国家之间的不和,这是必然的。从这种不和中产生的对立或抗争,今后会到处激化。到目前为止已经激化了,今后还会更加激化。基辛格好不容易地顺利解决了西奈半岛问题。但我认为这大概也只不过是暂时的。我不能不作这样的判断,即这两种势力互相抗争并使之激化的因素今后只会越来越多,而不会减少。还有一点,关于越南战争的经验教训,各种各样的评论家也作过评论。有人说,到了核时代就不会发生大的战争了,核武器是能制止战争的。这种意见,我认为是一种迷信。这种迷信被打破了。即使不使用大的核武器,核大国用土民兵也完全可以去打对手的。总之,我认为民族解放斗争这种新的战争形态,用现代常规武器和普通战争的形态也可以和核大国作战,无论如何,这是战争的一种新的形态。由此看来,今后各个地方各个区域还会有民族解放斗争这种形式的新的战争形态。对付这种战争,使用战略核武器也许确实是不可能的。但是,正如最近有些专家所说的,如果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可以分开,那么把常规武器和战术核武器结合起来的新的战争形态的出现是完全可能的。如果从这种判断出发,那么战争的危险性今后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大。我反倒认为,这种危险性在亚洲有可能逐渐增大。如果是这样,那还是不能不对日本的安全保障产生巨大的影响。
    和田: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就要开始了,对这个意见,我完全同意。不过……
    矢次:就是说,有这种危险性啊。
    和田:是不是可以说,那不是一种热战,而是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文化水平高、经济水平也高的先进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之间,在缓和的基础上用非军事手段开展破坏活动?但是在文化水平、经济水平都很低,而且作为国家又缺乏统一性的这种发展中地区,仍然存在着局部战争,即不用核武器的常规战争的威胁。
    法眼:我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不是没有的。从世界各国的军备情况看,特别令人感到危险的就是中近东,在这里武器在大量地增多。处于缓和的时代才更要作准备
    法眼:从军事上看,美苏的力量正在对抗。海军力量方面,苏联正以迅猛的速度追赶着,但西方国家的军事力量处于优势。在欧洲,大体上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的兵力在对抗着。后进地区的武器有很大的增加。
    中近东战争,由于基辛格的努力,基本上达到了令人满意的地步,但还只是一个开头。苏联方面,一直借助于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进行煽动,所以虽然使用火力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暂时还没有,但美苏间的角逐是不得了的。
    有田:说起来,包括日本在内,在自由主义国家里,一说到缓和,大家就都觉得太平无事了,都说把安全保障这种东西扔掉吧。而共产党国家在此期间却在大力扩充军备。在分析这种世界大势的时候,我国现在的状况实在是难办。大家吵吵嚷嚷,第四个防卫计划已无法制订。我认为,正是因为处于缓和的时代,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否则均势会被打破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七日登载它的特派记者斋藤发自莫斯科的电讯,题为《处于困境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摘要如下:
    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陷入了困境。在外交方面,因为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陷入僵局,年内访美已没有希望,“违背诺言”大体上已是肯定无疑的了。欧洲共产党会议可望至迟在明年一月召开,但是看来不能不作巨大的让步。在国内,粮食歉收又加上工业仍然消沉,明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要在年内发表看来也不可能了。
    苏联领导准备的到明年二月为止的时间表,估计是“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取得一致意见
    ——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签署这个协定——欧洲共产党会议——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可以作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美成果的除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以外,什么也没有。这个谈判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访问美国必然也就不可能了。因此,西方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已表明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有争执的问题中,关于“逆火式”中型轰炸机续航距离方面的公开数据和实际能力之间有巨大差别,要求美方不把它当作限制对象,而作为交换条件,愿在限制巡航导弹方面作些让步。无论如何,也想要争取达成协议。
    福特总统宣布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难有进展和对勃列日涅夫年内访美的估计,内情如何不清楚,但是甚至有人认为岂仅年内不能实现,可能还要拖到明年二月党代表大会以后。这对勃列日涅夫外交确实是“痛心的失分”。
    因为在今年内完成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访问美国,这是去年十一月美苏首脑会谈时明确记载在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里的,是“公开诺言”。
    另一个悬案欧洲共产党会议,十月中旬的筹备会议曾估计在十二月里或者明年年初就能召开,争取在本月二十日以后的最后文件调整会议日程。然而占上风的看法认为,在筹备会议上,意大利、西班牙、南斯拉夫、罗马尼亚、英国等获得了胜利,严重地打击了苏联想保住领导权的企图。
    国内政策方面,首先是明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迟迟不发表,这一事实证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农业不振的情况严重自不待言,签订美苏粮食长期协定给人造成了勃列日涅夫农业政策破产的印象,而更为严重的是工业生产不见增长。目前看来,在十二月二日开幕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新五年计划已经无望。
    这样的状况,再加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健康状况,预料党代表大会上会有“风波”也不足为奇,但是目前多数人的估计还不是这样。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罗纳德·里根今天正式宣布他是竞选美国总统的候选人,并指责庞大的政府好干涉而又不起作用。
    里根宣布要和福特总统争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说:“我参加竞选是因为我愈来愈关切美国和世界的事态发展。”
    这位前好莱坞的演员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说:“我举行这个记者招待会是要宣布我是竞选总统的候选人,并要求所有和我同样认为我们的国家需要采取一项新的建设性方针的美国人的支持。”
    里根成为宣布参加一九七六年总统竞选的第十二名候选人,加入了福特总统和十名民主党人的竞选行列。
    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主张成立一个比较易于作出反应的政府,他说:“在仅仅几年的时间内,经济衰退的三个主要方面——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和利率——都增加了一倍多,有时甚至更多。”
    在对外事务方面,他表明他将在与苏联的缓和问题上采取比福特政府要强硬的路线,并说:“十年前,我们曾享有军事优势。今天,我们正处于被一个从未丝毫掩饰对我们所维护的每一件事情都抱有敌视态度的国家超过的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