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位于奥斯陆附近的科尔索斯的北部地区司令部,越来越对苏联在北极圈那边的军备感到担忧,在那里的科拉半岛上——对面是挪威的芬马克——对欧洲盟国的威胁和对美国伙伴的威胁一样在继续增加。在联盟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翼的南部的各海峡,简直被认为是战线的唯一弱点,而上述那个地区显然在逐渐地从大多数盟友的视线里消失。挪威比较清楚地认识到,对欧美之间海上联系通道存在的危险,也就是对联盟“水上补给通道”的危险是“从摩尔曼斯克那儿来的”。事实上苏联在这个地区的舰队(有三十艘破冰船人约五百艘战舰和辅助船只,近二百架海军飞机,五十多架直升飞机)是质量上和数量上可同美国舰队相匹敌的一支强大的舰队。苏联这支有一批潜艇作为远程导弹运载工具的水上部队不仅是针对挪威部队的,而且越来越经常地、越来越深入地、越来越长时间地进入大西洋——直到美国人的家门前。它出现在冰岛的海域,突进到英国岛附近,甚至出现在加勒比海。
    在我们大陆的北角,莫斯科也有大量的陆军和空军,这说明,在从和平向战争过渡的时候它会毫不犹豫地用大规模武力打破通向挪威的有二百公里长的设防不足的边界。有约二万公里长的碎裂的海岸的挪威,为集中在摩尔曼斯克海湾附近的巴伦支海的苏联海军,提供了在大西洋同美国作战的理想的起点。
    东西方力量的对比在坦克装备上是十五比一,大炮六比一,轰炸机七比一。然而在紧急情况下“跑在前面”的苏联还有能力至少同样迅速和规模大得多地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通过在亚极带的摩尔曼斯克区和卡累利阿区的经济发展,它能把自己在生物学上的能力提高到占巨大的优势,这一点必须与扩大军事力量联系起来看。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前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在同苏联和中国谈判进一步的缓和时,应该做到“眼睛明亮”,“头脑冷静”。
    腊斯克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前途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说:“缓和这个词既可以暴露问题,也可以掩盖问题。”
    他警告说,缓和“不是一个新的天地”,“我希望这并不意味着在其他国家继续进行冷战的时候我们单方面取消了冷战”。
    可是,腊斯克又说,他认为,改进关系的步伐应该继续下去。
    腊斯克说,美国对外政策面临的主要长期问题是,控制战略武器、人口过剩以及能源及重要原料短缺。
    他说,虽然在限制反弹道导弹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美国和苏联还没有对战略武器运载工具达成肯定的最高限额,而且“武器质量的竞赛没有放慢”。
    腊斯克说,展望前途,“除非我们能解决饥饿、能源和原料问题,否则,引起战争的一些最古老的原因可能重新抬头”。

【德新社里斯本十一月十八日电】一些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有人正在压葡萄牙保安头目德卡瓦略将军放弃他的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和里斯本军区司令的职务。
    革命委员会的一些有影响的成员在没有激进分子参加的情况下,从下午开始一直在总统府开会,大概是讨论德卡瓦略的地位问题。
    据了解,德卡瓦略受到下面一些委员会成员的反对:戈麦斯总统、总理阿泽维多中将、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少校、洛伦索上尉和武装部队三军司令。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十九日电】大陆作战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激进的德卡瓦略将军仍然担任大陆作战司令部首脑的职务,尽管温和派分子采取行动要撤掉他的这一职务。
    但他又说,德卡瓦略将军同意辞掉里斯本军区司令这个兼职,条件是他的继承人要和他的军事观点和思想观点一致。
    这是昨天在总统的贝兰宫举行的一次会议的结果。戈麦斯总统、武装部队三军首脑、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和革命委员会的一位温和派分子洛伦索上尉出席了这一会议。
    有人猜测,洛伦索上尉可能被提议担任里斯本军区的领导,作为德卡瓦略将军的继承人。洛伦索上尉在昨天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他在早些时候已拒绝了这一职务,但他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这个职务再次被提出,他可能会接受。

【本刊讯】日本《东洋经济》周刊十一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南斯拉夫围绕“铁托以后”同苏联暗斗》,摘要如下:
    实际上可以认为,铁托总统死后,反铁托派发动政变的可能性倒是很小的。但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复杂微妙的紧张关系继续存在,似乎不能说不存在引起这种政变的可能性。
    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紧张关系今年八月初,在赫尔辛基闭幕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表明东西方的缓和取得了进展,普遍受到欢迎。但是,东欧国家,特别是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反苏国家的看法却与此大不相同。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会议上,鲜明地提出了尊重各国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然而上述东欧反苏集团听到这种漂亮的词句反而加强了对苏联的警惕心。
    就是说,这些国家认为,“赫尔辛基宣言,事实上是确认了苏联对东欧拥有霸权,因此,苏联就有可能更大胆地来压制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独立自主路线”。
    在赫尔辛基会议快要闭幕的时候,南斯拉夫政府宣布七名南斯拉夫人由于策划里通苏联的阴谋而被逮捕。逮捕的时机正与这个时期巧合,不难想象,其目的就是为了给国民造成一种存在着克里姆林宫搞颠覆活动的危险的印象,以提高对苏联的警惕。从那以后,对苏联的警惕也一直没有放松。为铁托以后而固守政局不过,南斯拉夫当局揭发反铁托亲苏分子的工作,去年也曾相当积极地进行过。比如,去年六月揭露出亲苏派曾在南斯拉夫的门的内哥罗共和国的海港城镇巴尔,秘密地召开了“第二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这个事件是去年九月宣布的,但那正是在离南斯拉夫国境仅十公里的匈牙利境内进行华沙条约组织大演习、向南斯拉夫施加压力的时候。
    在这以前,于去年二月南斯拉夫通过了新宪法。新宪法规定,联邦共和国无权同意向别国作部分的投降或接受占领。这是为了防止当苏联和其它国家攻进来的时候国内建立受外国庇护的政权,制止象克罗地亚等有分离主义倾向的共和国分离独立。
    如上所述,南斯拉夫正在提高对苏联的警惕,并在拼命采取防卫措施,以维持现有体制,但另一方面又慎重考虑不使对苏关系进一步恶化。铁托总统之所以出席以苏联为主导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其目的也在于凡是能与苏联合作的事情也同它合作,同时加深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从而加强本国的地位。这次欧安会后不久福特总统就访问了南斯拉夫,这也是南斯拉夫同西方加强联系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苏联方面至少在表面上也在留心不致无谓地触怒老铁托。高压是困难的问题是在这种状况下铁托死后怎么样。看来,苏联恐怕也不会采取近似一九六八年侵入捷克的那种方式,明目张胆地向南斯拉夫伸手。原因何在呢?
    第一,捷克是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但南斯拉夫不是(虽然它是经互会的准成员国),它属于不结盟的第三世界集团。
    第二,捷克如果脱离了社会主义阵营,波兰和匈牙利就会被隔开,也有可能直接影响国境毗连的苏联。但南斯拉夫没有占据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
    第三,南斯拉夫同第三世界和西方国家的联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广泛,苏联如果对南斯拉夫采用强硬手段,那就不仅会引起第三世界的强烈反对,而且还有可能把同美国的协调关系逼入危机。
    第四,南斯拉夫山地多,如果开展起游击斗争来,要压制下去可能是相当棘手的。
    不过,还有一个俨然存在的事实是,一九四八年曾有数千名反铁托派逃亡国外,其中很多人正在苏联的庇护下伺机返回祖国。可以说,这就成了上述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紧张的基础。
    因此,如果发生了围绕铁托以后的体制问题爆发权力斗争的事态,也不能说不存在引起剧烈变化的可能性。
    目前看来,被认为能形成铁托以后的体制的有三个人。
    首先是多兰茨,他的地位被认为仅次于共产主义联盟主席,他于去年五月晋升为联盟执委会书记。
    铁托所兼任的总统职务的继任者,合适的人选是铁托的助手联邦主席团委员卡德尔。他是一位理论家,写过《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道路》一书。
    总理的职务由六个共和国轮流担任,优秀的技术官员比耶迪奇重新任职以来直到现在。这位总理最近在国际舞台上十分活跃,访问了斯里兰卡、北越、新加坡和中国。看来,他也基本上适于担任总理职务。
    如能以这种形式把集体领导维持下去,那么铁托以后的体制就会安然无事,但究竟如何呢?这可以说是巴尔干问题的一个焦点。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南斯拉夫开展揭发“亲苏派”运动,加强“铁托以后”的体制》,摘要如下:
    在整个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展开了揭发“共产党情报局分子”和“新共产党情报局分子”的运动。目的在于设法防止“在铁托以后”亲苏派抬头。
    这次运动是根据上月十五日就“对党和国家采取敌对行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的指示进行的。自那以来,每天都由组成联邦的各共和国的党组织不断研究揭发敌对行动的报告和对策。
    其内容是,不管是党员、非党员和什么职务,只要是反对南斯拉夫独特的自主管理社会主义的人,都要毫不留情地进行揭发。现在,各地区正设法使这种制度组织化。十月三十日,据克罗地亚内务部副部长佩尔万透露,该共和国通过这次运动,逮捕了包括当地有影响的报纸《通报》的三名记者在内的相当多的共产党情报局分子,不久将进行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