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今天说,美国官员们正在拟订准备提交给苏联人的有关限制战略武器的新建议,尽管官方说情况并非如此。
    这家杂志说,福特政府“很可能在巡航导弹的射程问题上向苏联人作出让步,但是希望苏联人也作些让步”。
    苏联拒绝了美国的最新建议,从而使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陷于僵局。基辛格国务卿上周说,在苏联人提出他们自己的建议之前,我们不会提出新的建议。
    该周刊说,苏联人之所以拒绝美国的建议,是因为这些建议会限制图波列夫“逆火式”超音速洲际轰炸机的部署。
    该周刊说,美国现在建议允许苏联人拥有四百架逆火式轰炸机,这样使苏联包括导弹在内的战略运载工具共有二千八百个,而美国则只能拥有一九七四年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下同——本刊注)协议中具体规定的二千四百个运载工具。
    这家杂志说,美国曾建议把它自己的巡航导弹限制在三百七十三里的射程之内。这项建议也遭到苏联人的反对,理由是巡航导弹的射程已经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中受到这样的限制了。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受到人们重视的周刊《航空周和空间技术》在今天出版的一期内的一则消息中说,苏联在科学研究的某些领域内和在战斗机的性能方面正走在美国的前面。
    这家杂志说,自一九七○年以来,苏联用于研究方面的经费为美国的十倍。看来,苏联人在激光的发展和磁场的研究方面已经领先。
    该周刊还说,苏联已经生产了近一千架米格—23,这种飞机的性能远远超过现在成为美国空军主力的F—4式战斗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基辛格的前途可疑》,摘要如下:
    基辛格博士担任国务卿的日子可能是屈指可数了。据华盛顿人们的猜测,他可能在被撤职之前先辞职。随着基辛格同福特总统开完朗布依埃经济最高级会议后于昨晚一起回国,这种猜测增加了。这位不知疲倦的博士在六国会谈中很不引人注目,这本身就是一件新鲜事。
    目前,左派和右派都竭力要“搞掉亨利”。左派认为他庇护中央情报局,右派对同俄国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感到怀疑。
    在即将来临的选举年,这种趋势很可能加剧,因此基辛格的地位差不多肯定会进一步削弱,从而破坏他的能力。
    他说过,他将不过问党派斗争,他认为党派斗争不应该妨碍对外政策的执行。但是问题在于:党派斗争能继续不牵涉他吗?
    有政治野心的民主党人对国务卿的攻击增加了,福特在共和党内的对手也是这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经过只是短时间的辩论之后,参议院今天批准福特总统提名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
    参议院的投票结果是九十五票赞成,二票反对。
    参议员赫尔姆斯和斯通投票反对这次提名。赫尔姆斯说,由拉姆斯菲尔德来接替施莱辛格“是不必要的,而且对我们的国防地位是有害的”。
    他说,福特应当解除基辛格的职务,而不应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赫尔姆斯说:“这位国务卿一直是对美国的一个负担,而且人们没有理由相信这种状况会改变。”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斋藤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消息,题为《苏联警惕西方协调,极为关心协议事项》,全文如下:
    苏联领导重视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对苏联内政外交方面的影响。在表面上它虽然指出这次会议中的意见对立,从而采取否定态度,但是,在最后落实从明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时,不能不考虑西方主要国家间的基本协议事项。
    苏联极少报道朗布依埃会议的消息。党机关报《真理报》十七日报道会议开幕消息时,只在国际版上登了一小栏。苏联对某种事情极为关心的时候,总是装作好象不关心的样子。在不多的消息中指出的内容有,美法之间在货币、财政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各国之间在贸易、南北问题上的对立,还有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加拿大等不参加国的反对等等。
    苏联领导认为,以此会议为契机,西方主要国家间产生协调的气氛,对苏联来说,不仅在经济方面不利,更加可怕的是对整个西方外交,尤为不利,因此当然特别突出相互“倾轧”部分。可以认为,根据上述观点,苏联才主张朗布依埃会议“是政治性很强的会议”。苏联肯定地认为,通过这次会议,虽然不能说西方主要国家确立了协调姿态,但是,至少是明确地出现了统一步调的动向。可以肯定,苏联今后将在不至于对自己产生不利影响的范围内,对上述动向泼冷水。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七日电】共同市场的财政部长们,今天为六国首脑经济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而欢呼。但他们说,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成员国都参加了会议。财政部长们是在最高级经济会议结束几小时后开会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联和意大利两国领导人主张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过程中表示愿意一致努力增进缓和,使国际局势进一步健康化。
    意大利总统偕同夫人是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陪同他到达的有外交部长鲁莫尔和其他官员。
    来宾到达后不久就开始了苏意会谈。波德戈尔内、利昂纳和两国外交部长讨论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他们就一系列国际问题,特别是就解决近东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表示决心实现全欧会议宣布的原则。
    晚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设宴招待意大利总统。波德戈尔内在欢迎贵宾时说,必须“提高苏意合作的水平”。他强调指出,现在,当全欧会议圆满结束后,迫切要求用军事缓和来补充政治缓和。
    意大利总统同意这个观点。他在答词中主张在裁军方面,首先在核武器方面缔结协定。他说:“我们满意地欢迎已经缔结的一系列协定以及旨在限制战略性核武器的处在讨论阶段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今天已抵这里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意大利官员说,此次访问的结果将是发表一项联合政治声明和签署几项经济协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虽然意大利官员说总统的六天访问将是“例行公事”,但是在莫斯科的外交官和苏联官员们将密切注视着他如何说明意大利对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中有关交流情报和人权条款的立场。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资料》十月三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和东欧为巨额外债而苦恼》,摘要如下:
    据西方报刊报道,苏联和东欧各国从西方国家借入的银行贷款总额已达一百八十亿美元。苏联等国为了赶上西方的水平,从美国以及西德、法国等国家大量地进口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套设备等。但是,没钱支付,以货易货的话,适当的有魅力的商品又很少,因此,只好依赖银行贷款。
    借款的方法分两类,有各国分别借的,有通过经互会的两家银行借的。从蒙古直到大西洋西边的古巴,没有一个经互会成员国不借钱的。各国银行借款的数目有多少,不清楚,但据说苏联有一百亿美元(外贸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透露),罗马尼亚有十八亿美元。象苏联那样的有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资源的国家还好说,但其他国家就感到难于偿还了。
    而且,因为经互会各国都热衷于与西方国家扩大贸易,贸易总额增加了,这是好事,但都是入超。有可能以出口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相抵,但是对西方国家贸易的赤字总额已达一百四十亿美元。从这方面来看,美国的粮食与苏联的石油互换的交易很合适,巴黎的银行人士也说,再借更多的银行贷款是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农业部长厄尔·巴茨今天说,为了弥补一九七五年的坏收成,苏联又购买了一百二十万吨美国玉米。
    这次购买使苏联今年向美国购买小麦和牲口饲料粮的订货总数
    略略超过一千三百万吨。
    从禁令取消以来,购买的玉米总数达二百八十万吨左右。
    农业部在事后发布的一份正式销售公告中说,苏联购买美国一九七五年打下的粮食的总数中,有八百六十万吨玉米(相当于三亿三千九百万蒲式耳)、七万吨燕麦和四百四十万吨(或者是一亿六千一百万蒲式耳)的小麦。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苏联外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曼茹洛第一次公开承认,苏联今年气候不好对牲畜饲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应苏联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这里进行十几天访问的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的三个成员,今天向报界发表讲话说,这位副部长对他们说,由于“气候”的原因,苏联屠杀了比通常要多得多的牲畜,因此就提供了更多的肉类。
    苏联外贸部副部长的这番话并没有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意外。最近天气干旱势必会影响牲畜饲养。在苏联,肉产量的增加常常意味着牲畜饲养遇到了困难。今年夏季,报纸上刊登的许多关于牲畜饲养的文章说,当局对这方面的问题感到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