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三十日电】(下面是铁托总统十月二十九日在兹拉蒂博尔市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德拉扎·乌尔科维奇为他举行的隆重晚宴上的讲话)
    德拉扎同志已经在这里提到了那些仍然蓄意阻碍我们前进的人,简直使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些人如何能够想象得出,在我国可以存在一些同我们今天的一切所不相容的东西。他们否认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和一切成就。而这些成就之巨大也是他们所亲眼看到了的。
    所有那些——不论那些国外的还是这些国内的,他们人数不多,只是一小批人——以为可以使我们偏离道路,可以骑在我国人民的头上的人,都是痴心妄想。我们有深深扎根于我国工人阶级当中的自治制度。我们有对付这些人的手段和地位,我们对谁也不隐讳,我们要使他们的任何企图都不能得逞。我们已经说过这一点了,让任何人都不要以为我们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
    我们没有任何必要害怕任何人。在南斯拉夫各地,在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共和国和自治省里,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各族人民保卫自己的自由和自己的成果的坚强决心,如果它们受到威胁的话。
    这些形形色色的敌人否认我们所取得的一切。他们想首先分裂南斯拉夫,然后骑在我国人民的头上。这他们不会得逞。
    同志们,你们知道,南斯拉夫今天是许多人的眼中钉,国外某些人妄想我们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南斯拉夫今天是举世皆知的,它不仅在不结盟国家中享有巨大威望,在其他国家人民中也享有巨大威望。而这一点却是某些人所不喜欢的。不过这不关我们的事。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今后我们还必须和从前一样,除了关心我们国内的问题外,还要关心国外的事,并对之采取正确态度。
    南斯拉夫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南斯拉夫希望同世界上所有愿意合作的国家进行合作。不管我们今后做出什么努力,我们仍将坚持这一政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铁托总统今天在瓦列沃发表的讲话)
    我们所建立的团结是我国解放斗争的最大成果。我们在战争中用鲜血建立了这一团结,我们还要进一步维护这一团结。
    现在不论国外还是国内都有人想把我们取得的成果毁掉,他们或是出于嫉妒心理,或是怀有其它目的。这些人野心很大,然而却没有什么本事。
    这些人是国外那些对我国咬牙切齿的人的帮凶。
    同志们,我告诉你们,不管这些敌人、这些阻碍我们的工作并污蔑我国和我们所取得的成果的敌人涂着什么颜色,他们都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也就要像敌人一样对待他们。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将为他们找到一个使他们再也不能阻碍我们的地方。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痛斥南斯拉夫的亲苏分子,他说,这些人在流亡集团的援助下,正企图“使我们离开我们的道路,好让他们爬到架在我们背上的鞍座上”。
    铁托的讲话使得一场集中力量加紧揭发数次图谋在这里建立秘密亲苏组织的公开运动到了一个重大关头。
    这位八十三岁的元帅没有把这些活动直接同苏联联系起来。可是大多数反铁托流亡分子不是住在苏联就是住在苏联集团其他国家。
    不过,星期四的南斯拉夫报纸援引了克罗地亚共产党一位高级官员米尔科·博什科维奇的一段话,他说,外国“正在加紧”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未加指名的外国企图利用“敌对的流亡分子在南斯拉夫取得立脚之地”。
    他说,“虽然有赫尔辛基(指最近的欧安会)精神,看来,雅尔塔精神仍在欧洲继续存在。”
    外交界人士说,最近几周逮捕了一百多个参与反政府活动的人。
    当前打击反铁托分子的运动看来反映了官方对非法集团的日益增多感到不安,而其中亲苏集团被认为是潜在的最危险的集团。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霍夫曼)据说,土耳其将从俄国购买六十架直升飞机,但是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向土耳其空军提供米格—21和米格—23喷气式战斗机的建议。
    从俄国购买军用直升飞机,这可能标志着土耳其政策方面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转折,虽然据美国情报部门说,土耳其人已决定至少现在将不购买苏联的喷气式飞机。
    近三十年来,土耳其的武装部队一直几乎完全由美国提供装备。在土耳其的军事库存中,所知道的唯一的俄国项目是三年前取得的几辆卡车。
    据自土耳其接管了美国的基地以来的情报消息说,俄国一直在设法同土耳其建立关系,以便在北大西洋的南翼破坏这个联盟。
    莫斯科和安卡拉在七月缔结了一项经济协定,美国分析家估计其总价值为六亿至七亿美元。
    所报道的从苏联购买六十架直升飞机的做法是符合土耳其设法扩大土耳其的军事装备来源的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美国情报部说,土耳其的将军们对转而使俄国成为一个重要的武器来源的做法仍然十分谨慎。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安德森)十月二十八日的新闻发布会:
    安德森对提问题的人说,国务院知道报纸上有消息说,土耳其打算向苏联购买军用直升飞机。
    他说:“如果这个消息属实,我们当然希望他们不向苏联购买军事装备。
    但是我认为,你们都可以理解,这样的事态发展很有可能是我们同土耳其的军用武器关系方面的一系列人们所熟悉的事件的结果。”
    他指的是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美国国会最近部分取消了这次禁运。

问:你提到了苏联海军的作用。同我们的海军相比,它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答:要比较苏联海军和我国海军,我愿意这样说:在航空母舰方面,我们比他们占有很大的优势。
    我们同他们在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数目以及驱逐领舰的战斗力方面大致相等。
    我们在计算我们拥有的两栖舰艇的数目时使用很不同的方法,因为他们的数量比我们多,但我们的两栖舰艇比他们大,能够把人员运得比他们远。所以,如果我们按两栖舰艇的人员一里数来说,我们双方的力量相当接近。
    苏联在进攻潜艇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我不打算谈弹道导弹潜艇,因为它不属于海军力量对比范围,而是一项国家战略武器问题。
    这样,我们美国海军由于拥有航空母舰力量而在海上的空中力量方面明显地占优势,而苏联海军在潜艇数量方面明显地占优势。
    问:苏联海军力量仍在增长吗?
    答:在海军方面正在发生一种令人感兴趣的情况。当我们预测今后苏联海军能力时,我们认为,他们舰艇总数会下降。但我们认为,他们海军的整个战斗力将会提高。
    换言之,他们正在用非常出色的九千吨“卡拉”级巡洋舰替换四千吨和五千吨级的巡洋舰。他们正在把大量可有可无的舰艇退役,并且正在建造航空母舰。
    这种做法的重要之点是,苏联海军很可能放弃它作为保卫国土的边缘防御力量的作用,而且显然注定要发挥一种影响苏联海外政策的作用。
    问:我们听到大量关于需要保护波斯湾石油运输线畅通的说法,我们在战争时期能够使这些运输线畅通无阻吗?
    答:我们要保护从波斯湾到欧洲再到美国这样一条海上石油运输线,就得在大西洋的战斗中取胜,并且拥有一支能够打败苏联海军的美国海军。我们不可能对从波斯湾开出的每艘油船进行护航以保证它的安全。
    如果我们同苏联发生战争,我们美国的海军将设法做到的是摧毁苏联海军和那些能向这些交通线发动进攻的场地。
    问:在另外一个重要地区——东地中海——第六舰队在一场危机中能否继续有效地控制这个地区,该舰队在面临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或飞机的攻击时是否将被迫撤出?
    答:我确信,第六舰队能在东地中海活动,并且在那里进行进攻性活动以对付可能对它发动攻击的任何形式组合的地方力量。我是根据一九七○年约旦危机时我指挥第六舰队的航空母舰特混舰队的情况说这话的。从那时以来,军事力量对比没有很大变化。
    如果苏联人参加进来力量对比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们谈的是苏联的远程飞机或攻击飞机从苏联基地进入东地中海,那就不再是一场第六舰队和苏联地中海中队之间的战斗。那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了,那可能要做一些对我们来说比把第六舰队留在东地中海重要得多的事情。
    另一方面,如果苏联人是从在阿拉伯国家的基地出动他们的志愿部队,那就会出现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但我估计第六舰队还是会占上风。
    问:上将,看看这个国家会遇到的重大危机,海军在目前对付一场重大危机的力量有多强?
    答:我认为,现在我们的海军在我能预料到的大多数对抗局势中都能根据我国战略履行它的责任。
    我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由于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的冲突而使美苏卷入欧洲。海军的主要使命将是维持那些从美国到欧洲的重要的交通线,这些交通线是我们的中央战线的战略所依赖的。我们必须增援和补充给养,我经过仔细考虑作出的判断是,现在我们的海军能够获得和保持对海洋的那个地区的控制。
    问:你是按进行一场时间相当长的战争而言的,由于拥有今天存在的导弹和其他武器,有可能进行这种长期战争吗?
    答:我们必须计划在一场长期战争中怎样保卫我们自己,我们的盟国和我们的利益,因为如果不这样做,那么我们等于是说,我们的哲学是,要么投降,要么进行核战争。(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