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国同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的规模、效果和负担有多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一九七○年重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并且重新决心要表明自己是一个世界大国。它谋求充当第三世界的负责的发言人以使它的地位取得国际上更广泛的承认。中国在充当新的领导角色时,不再强调它以前采取的关于促进激烈变革、推翻现有政府的直接行动政策。因此,作为对欠发达国家的政策的工具,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及贸易的重要性增加了。北京在加强它在欠发达国家中的地位的同时,还设法削弱苏联和西方在第三世界中的影响。
    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这五年中,中国把它向欠发达国家承担的经济援助义务增加了二十四亿美元,比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九年这十四年中提供的十一亿美元增加了一倍多。七十年代里提供的援助中近三分之二是给非洲的。中国最重要的一个援助工程项目是即将完成的坦赞铁路。从一九七○年起,北京平均每年为这条铁路投入将近一亿美元的资金。
    中国同欠发达国家的关系重新活跃起来也表现在军事援助的增加方面。在过去五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三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过去总共只提供了二亿五千万美元。中国向欠发达国家提供的军事援助中约有四分之三是给巴基斯坦的。
    至于贸易,欠发达国家成了中国大米、钢铁和纺织品的巨大市场,也是供应橡胶、棉花和有色金属的重要来源。此外,东亚的欠发达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硬通货的主要来源。中国在一九七四年向欠发达国家的出口约为十四亿美元,进口为九亿美元。”(福格蒂)前景和问题
    基于下列几个原因,这个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的文集对美国的决策人、学者和一般公众可能很有用:
    1、在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和解以后,政治、商业、社会及其他关系一直在增加。商业关系的扩大是由于对西方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包括用以增加农业产量的现代化肥厂整套设备。石油收益的增加以及对信贷和西方市场的其他方面采取的比较灵活的态度意味着今后会有更广泛的商业联系。
    2、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领导人已经把改善经济情况放在优先地位。尽管节制生育可能取得进展,在今后的中国马尔萨斯人口论的幽灵仍然笼罩着中国的未来。从西方进口谷物和获得农业技术的转让,虽然在短期内有些帮助,但并没有解除中国农业肩负的维持人民生活的沉重长期的负担。
    3、公布经济资料的情况有了程度不大但是重要的改进,从交流中凭经验可以得到的证据,以及更多地注意准确的报道,这样都有助于西方分析家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和经济情况作出估计。
    要把经济情况中的长期趋势的因素同周期性的或易变的因素区别开来是困难的。但是,在执政二十五年后这一点似乎是清楚的:中国领导人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能与超级大国处于平等地位、并且充分满足其公民需要的、现代化的强大的工业国。但是在中国当前的发展中,不存在要在一个规定的很短时期内赶上和超过其他国家的那种斯大林式的紧迫做法——这曾经是他们在大跃进中提出的一个目标。
    在这个要为超级大国地位奠定经济基础的长期目标背后,看来有一些不时使国家建设的短期进展受影响的政治、意识形态和社会政策。其中有些政策在今后几年中可能有很大重要性,并且影响经济情况。
    在连续进行的每次经济估计中都越来越清楚地看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已经为满足中国领导人的国内目标、同时也为满足中国领导人的主要国际目标的要求奠定了比较巩固的基础。尽管目前存在着许多问题,今后也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我们都不应设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无法满足它的优先的经济需要。(续完)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亚洲篮球赛各队实力初窥》的文章,摘要如下:
    亚洲男子篮球队实力,截至前年底的第七届锦标赛前,还是菲律宾地位最高。菲律宾在亚洲七届锦标赛中夺得四次冠军,在六届亚运会的篮球赛中,亦获得四次金牌。
    然而,自从去年中国重登亚洲篮球舞台,与及伊朗亚运会后,亚洲篮坛起了变化。由于亚洲篮协驱逐台湾蒋帮而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地位,中国篮球队首次参加亚洲篮球赛,所以引起同胞们的重视。
    中国篮球队是一支水准甚高的队伍,其强劲的对手,将是南朝鲜、日本及菲律宾。这是比较中肯的看法,因为日本、南朝鲜、菲律宾不但水准高高,而且作了马拉松式的集训,其中尤以日、韩为甚。
    可是,日本男篮自七一年第六届夺得冠军后,近几年并不好景,前年亚洲赛名列第四,去年亚运会跌落第七,因此,日本篮联非常紧张,在“重振雄风”的旗帜下,对本届亚洲赛特别紧张,今年初,便遴选了十九名球员,订出全年的集训计划,进行长时期的备战。
    参加本届亚洲赛的日本队,是从经过长时期集训的十九名队员中精选出的,其中有十人是参加去年亚运的主将,但放弃了两名一米九七的老将而吸收了一高一矮两名新秀,全队平均一米八八,平均年龄是二十四岁。
    日本队作赛的主要风格是积极主动,灵活机动,尤其是作战意识极高,中距离投篮比较准。在这两年的比赛中,日本几乎都不敌南朝鲜及菲律宾,与中国则仍未有机会对抗。
    然而,在本届亚洲赛中,最强的不是日本,而是南朝鲜。
    南朝鲜队身裁比较平均,都在一米八六左右,很少有超过一米九○的,但也少有矮过一米八○的。但是,南朝鲜打法比较灵活,投篮也比较准确,尤其是作赛经验比较丰富,善于作假动作“引人犯规”,而且打法比较勇辣,长期来,都在亚洲赛占前三名位置。
    去年亚运会,也获得银牌,但与中国队的两次比赛中,双方各胜一场,打成平手,双方势均力敌,相差不远。南朝鲜队为了参加这次亚洲赛,去年亚运会后,即开始了紧张的集训,据说目前球员的竞技状态达到巅峰。
    菲律宾的篮球水准,在亚洲来说是数一数二,可谓誉满亚洲篮坛。然而,今年的菲律宾,由于名将已纷纷转为“职业手”,所以,国家队起用大批新人,实力没有上届那么雄浑,要过关斩将,蝉联锦标,是比较困难了。但是,由于“篮球之国”的菲岛,根基雄厚,所以参加亚洲杯的菲律宾队,也有一定的水准,在菲岛四国篮球邀请赛中,亦有出色表现,而且一场比一场出色。如第一场与中国队比赛,轻易以六十五比八十七败阵,但第二循环相遇,便争得难分难解,法定时间以八十一比八十一平手,加时五分钟再赛,因中国队后劲凌厉,所以菲队又以八十八比九十一落败,但比分已极接近,证明菲律宾还是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
    亚洲赛赛会昨日抽签编组,一致公认上述的菲、日、南朝鲜及中国为种子队,而这四队,也是被一致认为是本届亚洲赛的四强人马,而且外国专家普遍认为,去年才重登亚洲舞台的中国队,比之菲、日、南朝鲜毫不逊色。
    毫无疑问,中国队也是一支实力雄浑的队伍,然而,这次国家队是在全运会后才组成,集训不到半个月,便出国访问,又要参加如此激烈的比赛,合作、默契恐未能太紧密。但是,中国队抱着“友谊第一”的精神,虚心向各国球员学习,也必能一场比一场出色。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为福特总统访毛之行进忠告》的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福特访毛的日程虽已排定,但一般均信此行将甚少成果可言。基辛格为免使人将来失望,已在事先说明,美毛之间并不像美俄一样有那么多的多边事务及特定问题,对北平偶而“要有高层会议”,只是“就国际上一些基本问题交换意见”。实则福特之所以不改变访毛计划,不过是在选举年之前,不让美国对毛和解的幻象破灭,向若干所谓自由派的人士作一个交待而已。美毛间不是没有特定问题,而是美国虽不惜多方让步,推动对毛和解,毛共却在骨子里一贯反美仇美,纵然互相利用以制俄,彼此的基本距离仍始终无法消除。
    美国在毛共窃据大陆之初,曾以毛共宣布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作为美毛改善关系的条件,而毛共始终悍然拒绝。美毛在此一方面的歧见势将任其搁置。
    基于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看出,美国政府如想利用福特总统访问匪区,来改善美毛间的关系,促进这一地区以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必然会像缘木求鱼一样,达不到目的,而且可能还有后灾。
    为了美国以及整个自由民主世界的利益,也为了我们本身的利益,我们要忠告福特总统,对于共匪的诡计阴谋,绝不可掉以轻心。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四日电】国民大会全体代表,获悉美国总统福特将前往中国大陆共区访问,深表遗憾,并郑重声明:福特总统访中共期间所作任何协议,凡有损我中华民国权益者,概属无效。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四日电】亚洲篮球联合会今天一致推举马来西亚为主办一九七六年第九届亚洲篮球锦标赛的东道国。
    这项决定是在第八届亚洲篮联大会上作出的。比赛日期将在以后公布。
    其它决定有,香港被选择为举行一九七六年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地点,马尼拉为一九七六年亚洲少年篮球锦标赛的东道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当福特总统的先遣小组准备前往北京的时候,一名众议员今天透露,他已征集到二百零三人共同提出一项要求继续支持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提案。
    佐治亚州民主党众议员道森·马西斯的一个助手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
    “我们已有二百零三个共同发起人。我们希望在福特总统前往北京以前能达到二百一十八人。”
    该提案说:“众议院决定(参议院同意),国会的看法是,美国在努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缓和紧张局势的同时,不应做任何有损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中华民国和它的人民——的自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