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十五日在这里附近的朗布依埃开幕的西方世界关于经济问题的第一次首脑会议今天闭幕了,通过了一个关于货币政策的协议。这个货币协议是为了防止美元同欧洲货币,特别是同六个参加了货币“蛇形浮动”的国家的货币之间的汇率发生过份剧烈的变动。
    但是,会议的东道主、法国总统德斯坦想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恢复固定的货币比价的目的,未能如愿以偿。对石油生产国采取联合的能源政策的想法也没有能实现,因为美国、英国和其他与会国的利益有矛盾。
    与会国在有关货币政策、贸易、能源和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然而,观察家们说,写在最后公报中的会议结果从本质上说是政治意向宣言。除了这个货币协议以外,没有作出任何具体的决定。
    由于英国拒绝支持明确禁止保护主义,所以会议只限于发表一个宣言,一般地表示信守已经在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范围内承担的义务。
    华盛顿谋求建立对付石油生产国的联合阵线的主张,最后没有在朗布依埃实现。
    【美联社朗布依埃十一月十七日电】六个主要工业国家的领导人今天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会谈,答应向他们的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较低的物价和更大程度的经济安全。
    以美国、西德、意大利、法国、英国和日本的领导人的名义发表的一项宣言说:“工业化民主国家已经决定解决很高的失业率、继续存在的通货膨胀和能源问题。”
    这项宣言透露了六国对至关重要的扩大世界贸易问题的态度有巨大的分歧。
    【法新社朗布依埃十一月十七日电】六个最大的工业国家今天保证要共同努力来巩固世界经济的恢复、对付通货膨胀和确保货币越来越稳定。六国还强调稳定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收入的必要性,它们许诺要在通过国际机构采取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行动中发挥作用。
    它们还保证要“本着积极的精神”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平野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对勃列日涅夫外交的考验》,摘要如下:
    苏联一心想在二月份召开共产党代表大会之前实现“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美和签订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协定”,这一外交日程有可能因限期已到而流产。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十日宣布了“苏联拒绝美国的新建议”的事实,这使人看出在限期到来之前美苏在幕后进行的激烈的讨价还价。在莫斯科占上风的看法认为,如果二月以前勃列日涅夫不能访美,那么美国开始进入总统选举期,达成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协议就将再次被推迟。迄今为止以“核缓和”为基础而取得进展的美苏关系目前正面临最大考验。
    尽管苏联欢迎福特总统解除代表军部鹰派的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职务,可是,对于后来美国政府首脑象连珠炮似地发表对苏强硬的发言已显得不知所措。对福特总统九日说的“只有实力才是和平的基础”,塔斯社挖苦说“是向支持国际紧张的势力表明敬意”,而对基辛格国务卿十日发表的“反对苏联的霸权行为”的讲话根本不理。最近,在莫斯科突然不再提“勃列日涅夫访美”一事了。
    尽管如此,仍有迹象表明苏联正努力想寻找使美苏关系进展的线索。在七日纪念革命节的阅兵式上没有出现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互相削减中欧兵力谈判有关的战略火箭、坦克,显示了对缓和的热情。在谈到脱离苏联的埃及总统萨达特访美问题时,苏联对美国的语调也是意外温和的。
    从苏联来看,美苏关系的改善带来了苏中关系无止境的恶化。另一方面,美国在尼克松访苏的同时,又实现了访华,接通了美苏、美中两条渠道,所以在美中苏三大国的三角关系中占绝对优势。但是,福特政权没能充分地利用尼克松政权留下的这张有利的王牌,相反,由于受到来自中苏两国方面的牵制而被迫陷入了顾此失彼的困境。
    在福特总统刚上台时,苏联对福特政权是否有能力领导美国国内政治首先表示担心,这种担心已成为现实。美国参议员杰克逊和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等鹰派抬头,在今年一月份因美国国会对苏联犹太人出国问题上蛮干而发展到苏联拒绝批准苏美贸易协定的局面,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也陷入僵局。显然在阿波罗—联盟宇宙飞船相接的背后,美苏关系已全面停滞。
    在苏联,党内、军内要求同美国以平等的地位共处的压力很大,美国的行动敏感地对苏联投下了阴影。在苏联,这一年来也可以看到制止勃列日涅夫政权缓和外交的鹰派的发言权增大了。
    大概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是想在党代表大会之前,用外交上的成就来弥补因农业不振而从美国买进大量粮食的过错。可是,如果造成苏联屈服于美国压力的印象,反而不利。也可以说还有三个月这样一个时间限制,正在使勃列日涅夫政权达成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的余地一点一点地缩小。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消息,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集结部队》,全文如下:
    最近观察到的苏联部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集结一事,引起了北约的巨大不安。《世界报》十一月十三日获悉,尽管兵力为七个师的补充部队已经到达,但是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在十月初进行惯例的换防,即把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总数为四十万到五十万的苏联士兵约撤换三分之一。这样,目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便驻扎了二十七个师,而不是迄今为止通常的二十个师。此外还在波茨坦驻扎一个独立的炮兵三十四师。据说,近几天才发现开始撤换部队的迹象。
    今年四月份共撤换了十三万五千名苏联士兵。其中九万名是用苏联航空公司的民用飞机运回国的,其他士兵是坐火车返回的。
    北约人士对突然延缓这次行动的原因不十分明白。
    苏联人原则上不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派遣新兵,相反,始终派受过充分训练的士兵,以便确保其划分成五个军团的部队的战斗力。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朗布依埃战略会议的主题,重新构筑“反苏同盟”》,摘要如下:
    在朗布依埃召开的“最高级经济会议”,从各种迹象上看,不单纯是一次经济会议。很明显,这次会议具有高度的政治性质。可以说是一次政治战略会议。
    朗布依埃会议同现实的国际政治联系起来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这是因为同当前已经到了严重转折点的“东西方紧张局势缓和”有密切联系。赫尔辛基会议以后,紧张局势缓和的说法正逐渐成为“被怀疑的象征”。
    不仅仅是在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就是在苏联顽固主张面前,西方不断作出更多的让步。关于缓和紧张局势问题,也将不得不是西方片面的让步。
    在以东西方紧张缓和的危机为背景召开的朗布依埃会议中,西方首脑寻求重建“反苏同盟”的机会,具有以此为压力迫使苏联让步的战略意义,是不难想象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霍夫曼)据美国情报消息说,俄国已同意运交叙利亚一个中队的超音速米格25军用机,这批军用机显然将由俄国的飞行员来驾驶。
    提供情况的人士说,这批飞机可能是米格25狐蝙蝠式侦察机。
    情报分析家们说,这一中队的飞机将是俄国军事力量的象征,表明莫斯科是在支持叙利亚对抗以色列。
    正当联合国观察员部队的委任期将在十一月三十日期满的时候,米格25在叙利亚的出现,特别是如果这些飞机是由俄国飞行员驾驶的话,将会使紧张局势加剧。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运往叙利亚的米格飞机使美国担心》,摘要如下:
    俄国采取行动在叙利亚驻扎一个中队的米格25战斗机,使华盛顿担心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
    此外,美国情报机构向华盛顿报告了叙利亚的另一个令人担心的军事情况。俄国的支持据说,米格25飞机将前往叙利亚,并且据信是米格25狐蝙蝠型侦察机,人们认为,这是俄国支持叙利亚对付以色列的最新迹象。
    人们还认为,这也是为了提醒埃及,开罗和莫斯科关系破裂的后果,在此之前,苏联四个中队的米格式飞机最近从埃及撤出了。
    叙利亚一直在试验发射苏联提供的地对地青蛙式导弹。苏联提供的其他援助包括:至少有四十架米格23战斗机、坦克和炮兵的增援装备以及一个早期警报雷达网。人们担心,这种局势象过去的中东危机一样,可能无法加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