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法国朗布依埃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和其它五国今天在它们的首脑经济会上,对几个重大世界问题(包括货币兑换率的指导方针和世界贸易谈判)接近于达成最后协议。
    此外,福特总统的一位助手引述他的话说,他向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的领导人保证,如果他们对美国新的能源工程项目投资,那么将要保证他们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产品,只要这是可行的。
    福特的经济顾问塞德曼说,这个保证也适用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如果它们对美国的能源工程项目投资的话。
    塞德曼表示,关于汇率的协议可能包括规定一个上下限,在上下限之内,货币价值可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变动。
    虽然他警告说协议只是初步的,还不是最后的,但是他说,福特“相信我们能够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直到最近,法国一直想要恢复固定汇率制,而美国则想要维持它目前的浮动汇率制。法国最近放弃了它坚持的固定汇率,而建立上下限这一点看来也是福特方面作的一个让步。
    但是塞德曼说,美国仍然想要使美元“自由采取浮动汇率”。
    塞德曼说,在星期天的会谈期间,福特敦促其他领导人同意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几乎停顿的贸易谈判的六个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大大降低关税,其中包括降低非关税性措施,例如定额;取消对某些商品的一切贸易壁垒;为给予发展中国家以特殊待遇而进行谈判;大大改善关于农业的贸易规则;采用一致同意的法规;在明年完成关于热带产品的谈判。
    福特还重申他的政府关心为从国外进口的石油规定最低价格,并要求其它国家同意支持这样一个价格。
    显然没有人提出最低价格的正式建议。英国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的代表团将同意规定最低价格,但是法国人表示,他们不会同意这一点,除非产油国也参加这种讨论。

【美联社波恩十一月十五日电】谢尔总统对苏联进行五天访问之后于今天返回波恩。
    谢尔在从塔什于飞回国的途中对随行记者说,他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
    谢尔说,在把西柏林正式包括在波恩一莫斯科双边协定这一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不过他表示,实际上它已包括进去了,尽管苏联坚持西柏林必须继续处于四个盟国的管辖之下。
    他呼吁西德人在关于柏林的争论上更耐心一点,他又说,“最会使柏林受到损害的莫过于紧张不安”。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五日电】谢尔是访问苏联的第一位西德总统。在莫斯科的外交家称他与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聋子的对话”,在这种对话中,双方差不多在一切问题上都有分歧。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短评,题为《必要的争吵》,摘要如下:
    当联邦总统在遥远的乌兹别克参观古东方式的建筑物、即一个历史博物馆和一个研究所的时候,苏联公民们在电视中听到对联邦共和国的民族主义的和反动的资产阶级人士的批评,说这些人一直在打算以“所谓德国的民族统一之借口”阻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发展。没有提到谢尔和根舍这两位访问者。但是一天以前,这位联邦总统在他的电视讲话中提到,德国打算“在与其邻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重新取得它的历史性统一。
    近来,西方政治家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和以前不同。德斯坦、科尔和谢尔—根舍访问团,在不同程度上获得了相同的东西。各次会晤陷入了对在赫尔辛基所达成的协议进行辩解的斗争。任何一方在赫尔辛基都在对方的阵线上打开了缺口。任何一方都在努力进入对方的缺口,并且封锁自己一方的通道。就这样,苏联在德国的东方条约中,在关于柏林的四国协定中,以及利用赫尔辛基的边界原则而争到了部分成果。它正在企图扩大这种成果——一直要达到使西方完全放弃德国人对其统一,以及对西柏林属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要求为止。根舍和谢尔在这两处搁浅了。
    反过来,苏联却要使赫尔辛基第三篮子仍然空空如也。苏联领导甚至不掩饰它打算在政治实践中,使在赫尔辛基从原则上确定了的对其制度的逐步开放成为泡影。它的目标是,决心使其臣民失去任何要开放的希望。同时也是暗示西方,今后再提出停止意识形态的斗争和对西方人员和情报开放边界的建议,从一开始就是无益的争吵。但是对此必须进行争吵。

【德新社巴黎十一月十六日电】美、日、西德、法、英、意六国政府首脑,在今天的最高级会议上一致作出了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共同分析。
    六个工业国家一致认为,针对失业和新的贸易壁垒采取措施是国际经济政策的迫切任务。
    尽管对形势作出了一致的估计以及一致认为必须采取协调的行动,但是为了克服经济衰退和减少失业而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在这方面今天没有达成协议。
    【美联社法国朗布依埃十一月十六日电】会议期间有人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关于把这次首脑会议变为定期研究世界经济问题的高级会议的建议。
    德国代表团一位发言人说,德国总理施密特表示反对基辛格的计划,虽然他也同意在出现问题时可以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三项关于蔑视国会的决议,谴责基辛格国务卿拒绝遵守国会传调文件的决定。
    这些决议以“蔑视行为”为理由传讯基辛格,这些决议已送交众议院表决,基辛格是作为国务卿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双重身份被传讯的。
    委员会的十二个成员当中,有十个人投票支持上述有关蔑视国会的决议。
    这三个决议具体列出了要传讯基辛格的如下理由:
    ——没有和拒绝交出有关国务院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统建议在国外搞秘密情报活动的文件。
    ——不服从交出四十号委员会和其他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日以来关于一切秘密活动决定的记录的要求。
    ——没有提供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有关苏联遵守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和一九七四年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协议条款情况的一切文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两个重要的委员今天说,国务卿基辛格的对外政策作风“在国内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在国外却制造麻烦”。
    参议员拉·朗(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人)和参议员亚·里比科夫(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说:“美国必须停止玩弄这种制造头条新闻的手法,并且不再一心想要搞秘密与惊人的活动,不再天真地坚持每一个新主张都必须是一个美国的主张。”
    财政委员会主席朗和国际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里比科夫是在就美国的国际经济政策向该委员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这番话的。
    他们说:“美国同其他国家交往的方式不可能鼓励别国在寻找解决办法方面合作,而是常常使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感到尴尬。”
    他们说:“那种秘密地工作以及从华盛顿,特别是从国务院突然发表意外的公告和采取主动行动的作风,使人尴尬和敌视,而不是得到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康涅狄格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洛厄尔·韦克,今天要求把国务卿基辛格关进监牢里,因为他拒绝把美国秘密情报活动的文件交给国会。
    负责调查美国情报活动的众院特别情报委员会,上星期五投票通过对基辛格因蔑视国会进行传讯。如果国务卿真正由于这个委员会通过的三项蔑视国会的罪名而受审和定罪的话,那么,他可能被判三年徒刑和罚款三千美元。
    参议员韦克在一次电视讲话节目中要求对基辛格判刑,理由是这位国务卿“觉得对基辛格使用的是一套规则,而对叫做美利坚合众国这个民主国家使用的是另一套规则”。
    这位参议员接着说,基辛格把一种“诡计多端的手法”带到政府中来,并且参与了过多的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天通过对基辛格提出蔑视国会的起诉,于是基辛格愤怒地说,政府正在不必要地自己折磨自己。
    国务卿在表决后在电视机和新闻记者面前发表讲话说,福特总统运用了行政特权,并说:“总统指示我不要交出这些文件。”
    基辛格说:“我深感遗憾的是,这个委员会竟认为以蔑视为理由传讯一名国务卿是合适的,这使全世界对这个国家对自己的做法以及象这样月复一月地折磨自己的必要性产生了严重的怀疑。”
    他接着说,这可能会损害他在行使对外政策方面的能力。
    基辛格说,这些文件中大多数牵涉到“前几届政府,前几任总统和前几任国务卿”,并声称福特总统指示他不要答应委员会的要求。
    委员会主席奥蒂斯
    ·派克说,下个月他将把委员会通过的三项关于蔑视国会的起诉提交给众院全体会议讨论。如果得到会议批准的话,他们将把它交给美国司法部长进行起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国务院的官员们十五日否认基辛格国务卿采取了蔑视国会的作法,并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了三项以蔑视国会为理由传讯国务卿的决议,这将会有损于美国的对外政策。
    国务院情报研究司司长威廉·海兰说:“我们认为国会中的一个委员会在举行一次重要的最高级会议的前夕、在总统访华前的两个星期、在北约组织举行一次重要会议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竟然以蔑视国会为理由发表三项传讯国务卿的决议,这种作法是难于令人置信的。”
    海兰把记者召来举行了一次少有的星期六情况介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