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十一月十四日电】东欧外交人士说,苏联军事人员,其中包括战斗机机师、坦克车人员和顾问,于星期五加入古巴军队行列,协助一些安哥拉人准备一切,保卫这个受另一些安哥拉人围攻的首都。
    他们说,四百名苏联人于星期四在罗安达的大西洋港口着陆,并将驾驶坦克、一些米格21喷气机,以及充当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二万五千名军队的顾问。他们说,古巴军队已到达一星期,目前人数已超过二千五百人。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十一月十四日电】苏联正在以大规模援助的手段,来争取在具有战略性和矿产丰富的安哥拉获得立足点。
    苏联迅速承认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显然目的是便利推行大规模的援助计划,来促使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与其他意图控制安哥拉的两个安哥拉解放组织对抗。苏联最近对安哥拉的介入,使人不期然地回想起苏联在十年前力图对刚果(现名扎伊尔)干预的情况,当时,扎伊尔脱离比利时独立,其后国内发生混乱。最近数周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与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交战中,受到严重的军事挫败。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安哥拉控制区并不大,它的控制范围只是从罗安达向东伸展,通过萨拉扎尔和马兰热以至到扎伊尔边界的二百英里宽的地带,再加上外围的一些零碎地区。
    安哥拉是非洲最富庶的国家之一,相信拥有相当数量的未开发石油、钻石以及其他矿藏,它的咖啡生产潜力很大,同时,拥有濒临南大西洋的良好港口之便。安哥拉在独立之前,是葡萄牙在非洲最大和最富饶的殖民地。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表示,他反对苏联对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事和外交支持。他说,四十六国的非洲统一组织赞成各有关方面停止内战,希望看到成立一个包括交战各方联合组成的政府。
    阿明说,他反对苏联要乌干达和其他非洲国家追随莫斯科政策的要求。
    (以上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加强对安哥拉的援助,给马克思主义者派去“顾问”》,摘要如下:
    昨天有消息说,俄国的军事顾问已经到达摆开阵势的罗安达,来帮助“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受到强大压力的军事指挥部。
    在苏联派来建立罗安达使馆的大批外交人员中有些人是高级军官。西方的情报人士昨天证实,若干苏联船只曾经等待在罗安达领海外面,表面上是在等待葡萄牙当局的撤离和人运于本星期二宣布的独立。俄国在黑非洲的影响如何将取决于内图博士的人运政权的成败。
    一位外交人士昨晚说,“如果人运输了,俄国就将在整个非洲失去影响和威信”。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据今天在这里收听到的孟加拉国电台广播说,孟加拉国总统已经宣布,对于从事“反国家”活动的人,要给以十四年监禁到死刑的判处。
    赛义姆总统以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的身份把军事管制法的修正法的日期倒填为十一月二日,即孟加拉国实行军事接管的前一天。
    现在可以判处死刑的罪行有:冒充国防军孟加拉国步枪队或警察部队的成员和企图在武装部队中制造不满。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今天颁布法令,规定对在武装部队内煽动哗变的人处以死刑。
    与此同时,警察和陆军巡逻兵加强了对行人和乘汽车经过达卡的人的检查。
    这些严格的安全措施是在达卡由于一系列政局发展(十天内换了四个政府)而秩序混乱之后一周采取的。
    最新的军事管制法令表明,孟加拉国陆军象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这个国家诞生以来一直存在的情况那样,仍然由于激烈内争和派系而四分五裂。
    【孟加拉国通讯社达卡十一月十四日电】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昨天晚上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对全国发表讲话,要求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
    他强调人民之间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团结以及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和睦关系。他说,现政府是非党派的政府,并不断为计划中的恢复政治活动的纲领而努力,它致力于使军管到了规定时间以后不再继续下去。齐亚还要求武装部队成员不要介入政治。
    【法新社达卡十一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总统赛义姆今天召见选举委员会主任法官伊德里斯商量在全国举行大选的事。
    从官方人士处获悉,他们商讨了安排这样一次选举的细节。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一月十五日电】这里收听到的达卡电台报道,孟加拉国昨晚在达卡和孟加拉国首都附近的纳拉扬甘杰的十三个县实行六小时宵禁。
    这家电台说,他们在过去的四十八小时里逮捕了三十一人。因为他们非法拥有武器。电台还说,保安部队没收了大量武器。

【安莎社布拉柴维尔十一月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苏联驻刚果大使已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签订了一项关于在被围困的首都罗安达开设苏联大使馆的正式协议。
    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阿加涅森科大使还保证苏联将增加它对人运和恩古瓦比总统的刚果政府的军援。
    这些消息正好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出现的:恩古瓦比政权在人运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进行的内战斗争中显然充当了人运的主要非洲支持者。
    虽然这一支持到目前为止主要只限于允许把它的大西洋岸主要港口黑角用来卸下东欧运给人运的大批军火以及为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运动提供宣传便利,但是安哥拉危机的继续加紧已在人们心中出现了布拉柴维尔政府更直接卷入敌对行动的怪影。
    一些观察家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待今天的另一则报道:六十名在阿尔及利亚和苏联接受特殊训练的刚果青年军官已奉召回国。
    至少,这一召回同恩古瓦比总统本周关于刚果军队即将按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路线进行改组的声明有关。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布拉柴维尔对安哥拉局势沉不住气的另一个迹象是,通常被认为是恩古瓦比政权较为温和的发言人之一的刚果国防部长雍比本周发表了一次严厉的讲话。
    他痛骂“某些非洲领导人患了权迷心窍的妄自尊大狂和抱有帝国主义野心……他们的危险态度威胁到整个非洲西南部的和平”。人们认为这显然是指扎伊尔总统蒙博托。
    同时,在黑角,刚果码头工人一直在日夜不断地从苏联、波兰、南斯拉夫和东德的船只上卸下运给人运的武器。这种重武器包括:装甲车、轻型大炮和空对地导弹。这些武器大部分已用小海轮或征用的货车运给人运。
    消息灵通人士说,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武器是运给卡宾达被包领土的,人运在那里一直在同当地的一个得到扎伊尔支持的搞分离主义的小游击队组织进行持续的战斗。

【路透社利伯维尔十一月十五日电】扎伊尔的蒙博托总统和加蓬的邦戈总统今天要求召开一次非洲国家首脑的最高级紧急会议讨论安哥拉的局势。
    这个要求是在蒙博托总统在这里进行了四十八小时的正式访问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的。两国首脑在公报中表示支持非统组织主席阿明寻求解决安哥拉问题所作的努力。
    他们还呼吁三个正在安哥拉作战的对立的解放运动,结束“分裂和兄弟相残的战争,这场战争严重地危及非统组织的团结”。
    公报说,两国认为,“非洲一般的协调与稳定,特别是中部非洲的协调与稳定有赖于那个国家(安哥拉)的和平”。
    公报又说:“两位总统宣布,他们赞成紧急召开非统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的特别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六日电】英·甘地总理最近的克什米尔之行,好象并没有解决这个有战略意义的喜马拉雅邦由谁掌权的争端。
    冲突双方是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和阿卜杜拉的复活的国民会议党。阿卜杜拉流亡了二十二年后在今年二月返回克什米尔担任首席部长。
    在他返回克什米尔前进行了两年的谈判,谈判结果是达成了一项协议,同意印度对克什米尔拥有主权,以换取在社会和文化事务方面有限的自治。
    但是现在,又一次明确划出了战线。阿卜杜拉说,国大党应该同国民会议党合并。但是,甘地夫人拒绝这样做。她明确表示,国大党是一个全印政党,该党将继续在克什米尔保持独立性。自从次大陆于一九四七年分治以来,克什米尔一直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争端中的主要焦点。
    阿卜杜拉的一贯立场是,要求这个邦在印度享有更大的自治。
    他同甘地夫人的分歧,是由于他坚持克什米尔人民有权接受或者拒绝她作出的关于她的国大党应该继续在这个邦存在而不同国民会议党合并的决定。
    在甘地夫人到了克什米尔之后,这两位领导人似乎立即弥合了他们的分歧,保证进行合作并且成立一个四人协调委员会来防止冲突。
    但是,在总理返回新德里不到一星期,阿卜杜拉就搞分裂,在邦首府斯利那加的一次大规模公众集会上,在欢呼的支持者面前正式填写了他的国民会议党党证。六十九岁的阿卜杜拉攻击国大党贪污腐败和施政不当,并称之为腐败的和不可接受的。
    他说,他坦率地告诉了甘地夫人,“她把领导强加于我们,这一决定是对我们智力的侮辱,这种领导在过去二十二年中是名誉扫地的”。阿卜杜拉接着号召人民加强国民会议党,使之强大到甘地夫人不得不承认该党是克什米尔唯一具有代表性的政治讲坛的程度。
    这位克什米尔领导人否认他的重新掌权有任何要感谢甘地夫人或国大党之处。他说:“我们并不感谢那些腾出职务让给我们的人。恰恰是他们应该感谢我们,因为我们被迫整顿他们所造成的混乱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