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企图落实集体安全设想,向印度洋扩张的苏联海军》,摘要如下:
    在印度洋上飘浮着好些个直径达三米左右的浮标。毛里求斯、查戈斯群岛、非洲东岸海面都是水深三十到五十米的浅滩。那里也飘浮着用英文写着“苏联的财产”的浮标。
    这是为苏联海军舰艇长期在印度洋上停泊,或在海洋上加油而设的。
    这种钢铁的浮标雄辩地说明苏联海军向印度洋扩张的姿态。
    苏联海军向印度洋扩张是一九六八年三月开始的。当时,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
    ——本刊注)的太平洋舰队所属的一个舰队经过一百三十五天的时间,对印度、索马里、伊拉克、巴基斯坦、伊朗、南也门、斯里兰卡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英国发表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退两个月之后的事情。苏联马上进入由于英国的撤退而出现的“印度洋的空白”,把一直只不过是“通道”的海域变成“常驻海”。那些浮标开始飘浮是在这次友好访问之后不久。苏联舰队在印度洋上一九六八年只有一千八百个船日,而在一九七二年达到八千八百个船日,虽然一九七四年有些收敛,但也创造了八千四百个船日的记录。在印度洋上苏联海军的力量正在稳步增强。另外,据说,整年在印度洋上游弋的舰艇七一年以来经常是二十艘到三十艘,其中甚至还停泊着被称为“旅社船”的水兵居住船。
    美国鉴于印巴战争的经验,渐渐开始警惕苏联海军的意图。在第二年一月,国防部急忙宣布“为了填补印度洋的空白,决定派遣第七舰队”。这就揭开了美苏在印度洋上角逐的第一幕。现在,美苏都使用核潜艇巡逻,为在核战略方面确保优势而展开白刃战。随着美苏的动向,英国和法国也增加了驻这个海域的舰艇。另外,印度和伊朗也开始努力增强海军,为在印度洋沿岸建立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而互相竞争。把印度洋的事态搞得如此复杂的“肇事者”苏联的意图何在呢?
    防卫厅作了这样的分析:“第一,控制了印度洋,在紧急的时候就能切断西方国家的石油线路和通商航道。与此同时,也能保障本国的商船队和油船以及渔船队的安全。就是说,目的是为了在战略上处于有利地位。”这样说来,今年四月苏联进行的海洋大演习,其目的之一也是攻击印度洋上的油船。
    苏联海军向印度洋扩张的“手法”是这样的:
    首先让舰队对沿岸国家进行友好访问。接着用同这些国家缔结渔业协定和通商协定的办法获得进港自由。据报道,就是用这种方法同索马里缔结了军事技术、友好合作两个协定,甚至在伯贝拉建设了自己的地对空导弹发射架。此外,取得了在南也门亚丁港能自由使用设施的权利。这就完全控制了红海的大门。
    苏联在印度洋四周缔结渔业协定的国家有毛里求斯等十二国,签订通商协定的国家是印度、索马里等十四个国家。据说苏联海军向印度洋扩张的第二个目的,是对刚独立的沿岸国以强大的海军力量做后盾施加政治影响,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已经同印度缔结了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就是其中的一环。通过逐渐建立这种关系来落实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这大概就是苏联的企图。
    最近,苏联正在着眼于“巴克同尼斯坦运动”。本来那不过是巴基斯坦的内政问题,但是自从一九七三年阿富汗发生了政变,现任总统帕坦族的亲苏派达乌德掌握了政权以后,这个问题就忽然成了国际问题。
    同巴基斯坦保持友好关系的中国和伊朗表示警惕,说:“苏联支援巴克同尼斯坦运动,建立连接印度洋的亲苏地带,肢解巴基斯坦,阴谋孤立伊朗。”
    目前,围绕着英属迪戈加西亚岛上的美军基地将建成什么样的规模、苏联什么时候通过重新开放的苏伊士运河向印度洋增派苏联海军地中海舰队等问题,印度洋正在大动荡。

【路透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一日电】澳大利亚总督今天把工党总理惠特拉姆解职,任命反对党自由党领袖马尔科姆·弗雷泽接替他。
    总督约翰·克尔爵士今天上午在堪培拉同惠特拉姆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他的把惠特拉姆解职的决定,是因为必须找出“符合民主和宪法规定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国家为时已有五周的政治危机。
    但是惠特拉姆向众议院提出的不信任案,已使澳大利亚再次陷入政治动荡。
    弗雷泽对议会说,他将在“最早的时机”解散议会两院。
    他还说:“政府将以看守政府的身份行事,不作人事任免,在举行大选以前不提出新政策。”
    惠特拉姆在三十四个月以来第一次坐在反对党席位上,他立即提出了对新政府的“不信任”案。
    当前的这场政治危机是在上个月强迫矿业和能源部长康纳辞职时爆发的,因为他同企图向中东石油生产国借八十亿美元来为政府开发本国丰富矿藏的计划筹款一事有关。
    在一名伦敦的金融家透露了据说有人在进行秘密联系向石油出口国借款之后,康纳先生就不得不退出了内阁。自从这件事今年七月在议会里公开之后,他是被迫辞职的第二个显要的内阁部长。当时的副首相兼财政部长凯恩斯承认在谋求借款这方面处置不当,后来惠特拉姆解除了他的职务。惠特拉姆总理十月十四日在议会说,他上了康纳的当,并且要他辞职。但是弗雷泽指责总理没有负起借款问题上的责任,却到部长中间去找替罪羊。
    【法新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一日电】总督解散联邦政府还是澳大利亚联邦历史上的第一次。
    【美联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二日电】看守内阁总理弗雷泽今天正在组织一个新的澳大利亚政府。自由党—国家乡村党联合阵线人士说,(临时)内阁的组成将于晚些时候宣布,预料大体上就是以弗雷泽为首的影子内阁的那些人。
    【路透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一日电】马尔科姆
    ·弗雷泽自从三月份来就一直是反对党自由党领袖。四十五岁的弗雷泽进入议会已二十年了。弗雷泽曾在牛津大学受过教育,是维多利亚的极有钱的牧场主。

【路透社开普敦十一月十一日电】南非国防部长博塔警告说,苏联共产主义“可怕的危险”已经来到南非边境。在谈到苏联卷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活动时,他说:“俄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地企图在非洲取得一个立脚点。”
    他昨晚在这里对议会的一次补缺选举会议说:“俄国已经到了非洲。俄国已经到了南部非洲。”他说,俄国现在已经把它奴役的进程扩大到非洲来了。它已经在非洲的东海岸建立据点,现在则正企图在西海岸取得一个立脚点。

【路透社喀布尔十一月九日电】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瓦希德·阿卜杜拉说,他认为,眼下还没有希望同巴基斯坦就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问题进行对话。
    他不接受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提出的访问喀布尔同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会谈的建议,说这“不过是论战”。
    瓦希德昨天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如果布托准备谈“巴克同尼斯坦”问题,他肯定会在阿富汗受到欢迎。
    他说,巴基斯坦必须恢复居住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阿富汗把这两个省称作巴克同尼斯坦——的巴克同族和俾路支族人的合法权利。
    阿富汗外交部前几天在对布托提出的访问喀布尔的建议作出的谨慎的答复中说:“我们欢迎访问,但是,一定不可把这个访问当作另一手段,就这个使我们两国疏远的问题的真正性质混淆世界舆论。”
    瓦希德说,近几个月来,两国之间的关系恶化了,这是由于巴基斯坦在其最高法院在审理取缔民族人民党一案期间继续进行反对阿富汗的宣传。这次审理确认对阿卜杜勒·瓦利·汗的反对党民族人民党的取缔。
    瓦希德说,巴基斯坦当局在审理期间作了毫无根据的指责,把阿富汗同民族人民党联系起来。

【法新社达卡十一月十三日电】大毛拉·巴沙尼今天向报界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同目前由法官赛义姆领导的临时政府合作。
    他说,这个政府在努力维护和保卫国家独立以及把权力移交给在规定的时间里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方面,需要人民给予支持。
    昨天深夜孟加拉国电台广播了这项声明,声明表示关注地指出,现在,国内外的势力在积极地从事活动。
    在孟加拉国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后不久,大毛拉一直是反印运动的带头人。他指责说,有人正花费成百万美元来“策划破坏孟加拉国的独立的阴谋”。
    他说,“孟加拉国的敌人”企图在各武装力量之间制造误解,并且派人打进来在国家中制造混乱、破坏纪律和秩序。他说,这些危险的势力还企图对孟加拉国制造障碍,阻挠它奉行一种基于同所有国家合作、友好和主权平等的原则的对外政策。他这番话是暗指邻邦印度而言的。
    这位年迈的领导人号召武装部队和准军事人员为了他所谓的维护国家独立而不惜一切地维持纪律。
    他还督促政府研究武装部队的需求,并且把它们建设成“第一流的战斗机器”,以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
    他要人民不要做默不作声的旁观者,而要“在保护国家独立的共同战斗中”,同武装部队并肩努力。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三十日电】据官方的孟加拉国通讯社昨天报道,孟加拉国政府调查人员在已故的拉赫曼总统的私邸抄出了一些珍贵物品,其中有一件白金和钻石镶嵌的珠宝摆设、一些首饰以及价值十万美元的外币。
    这次搜索是由一名地方法官为首的三人小组在八月十五日军事政变后十二天进行的。
    孟加拉国通讯社援引内政部官员的话说,调查人员还在该邸宅发现了藏在地窖里的大量武器,其中有一挺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一枝冲锋枪、若干枝斯登枪、十枝半自动步枪和六十五颗手榴弹。就是在谢赫·穆吉布统治时期,拥有这些武器也是要受到惩罚的。
    据报道,上述官员说,已故总统的私人小汽车和其它奢侈物品不包括在没收物品单中。他们说,对已故总统的其它住宅也将进行同样的搜查。
    孟加拉国通讯社说,谢赫·穆吉布及其家属在孟加拉国有二十二个银行户头。总统夫人法齐拉图内莎还把在港口城市库尔纳的一处仓库租给了政府。
    清理工作是奉艾哈迈德总统的指示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