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朱姆沃尔特和巴格利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缓和的单方面收获》,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福特总统作出了一项不仅是华盛顿的人们称之为是“历史性”的决定:他给五角大楼的头目施莱辛格发了一张退职书,并因此而使国务卿基辛格摆脱了内阁中缓和政策的最强大的反对者。施莱辛格对于不要抱幻想地估计苏联的目的的警告,几乎得到美国所有军事专家的支持——其中有前海军最高司令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和他的一度的副手巴格利。他们俩人在本报的文章中分析了缓和对西方的危险和它给东方带来的好处。)
    美国的情报家和苏联通基本上一致同意,缓和对苏联长期来说意味着达到完全控制自由世界。
    对苏联来说,缓和是使自由世界相信紧张在松弛,而苏联人自己却能获得短期的战术利益和长期的战略利益,同时又不致引起自由世界作出激烈的反应。
    苏联人为了通过缓和成为占主宰地位的超级大国而追求的目标是:
    1、美国的部队在一定的时候撤出欧洲,以便使苏联独霸有可能;2、解散北约和其他的联盟;3、在各个势力范围——经济、政治、军事和技术方面——取得世界范围内的优势。
    缓和政策曾使得勃列日涅夫有可能为苏联在战略上控制美国打下基础。
    披着缓和外衣的武器克里姆林宫一致认为,它改变世界关键地区的“力量的相互关系”的战术目标正在取得良好进展。它能满意地断定,它在近东的战略暂时是值得的:在缓和的外衣下,苏联人武装和训练了叙利亚人和埃及人;他们一九七三年没有警告美国人要当心叙利亚人和埃及人就要进攻以色列,虽然他们根据在一九七三年首脑会议上签署的协议有义务这样做;他们实现了重开苏伊士运河;他们要求实行石油禁运,并同意随之而来的石油价格上涨四倍;他们试图利用这个机会使三十多个不发达国家的政权变得激进,在这些国家里,数十亿人由于石油价格上涨而不断受到经济下降的威胁。
    苏联共产党主席团领导成员意见最不一致的问题,可能就是以什么速度从北约区域性力量变化中取得好处。他们始终意见一致的是,西方不可对东欧卫星国有直接的军事影响。
    最后莫斯科也对勃列日涅夫学说的第三阶段意见一致。这只是肯尼迪总统认定俄国人搞的那种政策的再版:“我的就是我的,你的是可以谈判的。”苏联人坚持他们自己有权积极支持那些美国影响迄今占主导地位的地区的力量对比的变化。
    苏联人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缓和的发展明显地有利于他们。因为美国接受了相互关系的基本规则:苏联的范围仍是不可侵犯的,而西方的则提供来扩大苏联人的范围。
    苏联人正积极地努力加强西方的陶醉情绪,这种情绪的出发点是:苏联军事实力的威胁由于缓和而在减弱。苏联人相信他们能够继续削弱北约伙伴的团结,以及鼓励北约国家政府削减更多的防务预算。
    最后,苏联人还把缓和看成是在超级大国发生对峙时向美国的行为施加一定压力的手段。苏联人明白,这种缓和与他们施加的压力是不相称的。克里姆林宫从来没有在公众舆论中大肆宣扬缓和。另外它本来就不需担心公众的舆论。这样,它也不必把美国的行为说成是善意的。基辛格被他的政策缠住了相反,国务卿基辛格考虑到表示不满的美国公众舆论,而必须捍卫这种缓和。他不得不把苏联的行为评价为善意的和有责任感的,并且断言,这种行为与缓和措施是一致的,即使它违反这些措施。
    一个例子就表明,这种不相称是如何起作用的:在一九七三年近东战争期间,基辛格不得不把苏联人的越来越肆无忌惮的敌对的行为,说成是“在缓和的范围之内”的,因为否则的话,他就必须承认,缓和给苏联的行为所规定的界限是一种神话。苏联人在危机的任何阶段都迫使华盛顿准备进行军事干涉。他们比美国早三个星期把他们战略部队置于紧急状态。但新闻界和公众舆论只是批评美国的做法。
    这就是苏联为缓和制订的“蓝图”。苏联人巧妙地着手搞缓和政策,他们果断地充分利用美国的弱点。他们只对准他们长期的目标,他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大的进展。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白宫(内森)十一月十三日新闻发布会:
    福特将从十二月一日到十二月五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他的会谈和活动将全部集中在北京。他将在十二月五日到六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于十二月六日到七日访问菲律宾。
    记者问是否得到福特将会见党的主席毛泽东的保证,内森回答说:“我们认真看待这次访问,我们认为中国人也是这样。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总统将会受到有礼貌的和适当礼仪的接待。我们当然认为将要在最高级上举行会谈。”在记者追问时,内森又说:“要求东道主签署某种保证并不是一种通常的外交活动。”
    内森说,关于福特在北京期间并没有具体的日程安排。他说,福特将不到北京以外去,因为他以前曾到过人民共和国,并且因为双方“一致同意这次主要是一次工作访问。人们的看法是没有必要在那里逗留更久,或到北京以外去旅行。对于进行实质性的意见交换来说,四天的时间是足够了”。
    福特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启程。他将在十二月八日清晨返回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白宫助手们今天说,第一夫人贝蒂·福特计划在月底同她的丈夫一起访华,女儿苏珊也想第一次参加总统出国访问的行列。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一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福特挥动板斧的危险》,摘要如下:
    白宫的“万圣节前夕的大屠杀”(这是人们对上周的同一天任命一位新的国防部长、一名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和一名新的中央情报局局长一事的称呼),不仅仅是表明和蔼可亲的福特总统能象挥动高尔夫球棍那样使劲地挥动砍人的板斧的一种迹象。它也提醒人们,随着美国选举年的临近,这个超级大强国的政治,即将再一次在今后十二个月当中为五花八门的阴谋诡计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政党游说活动所控制。这种定期使战略从属于战术的作法,不管是不是无法避免的,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现象。中心问题涉及华盛顿长期来称为的“两位博士的斗争”的东西,即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博士和基辛格博士,基辛格迄今为止作为国务院的头子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而握有空前大的权力。当福特总统拿起他的板斧时,施莱辛格被马上砍掉了。另一方面,他的猫头鹰似的对手只是在表面上被砍了一斧——保持了他的国务院,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务,交给一位忠实的副手。
    就好象是为了强调说明这种安排并非偶然似的,总统公开着重指出基辛格博士将继续在制订美国对外政策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因此,不管关于福特总统的第一次大改组的其它方面的情况多么不清楚,这一点是明显的:施莱辛格在斗争中失败了。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西方是否也失败了。的确,凡是认为今年与俄国人达成的赫尔辛基协议完全是坏事或者(象我自己那样)认为这仅仅是值得冒的有计划的风险的任何欧洲人可能感到不得不问:福特是不是砍掉了不该砍的人?
    关于作为国防部长的施莱辛格的论点是,他在两种意义上是基辛格最有力的挑战者——不仅作为一个庞大的政府部门的领导,而且作为一个具有智力和政治勇气对基辛格的缓和道路步步提出质问的人。此外,他从不放过机会来利用他的地位、才智和勇气去坚持表示大西洋两岸(以及北京)对基辛格坚决讨好克里姆林宫的作法所感到的一切怀疑。例如,关于仍然停顿的美苏核协议第二阶段,施莱辛格一直争论说,基辛格在谋求与苏联缓和方面走得太远太快,他这样做可能使美国处于得不到充分保护的这样一种非常危险的地位。
    施莱辛格还是华盛顿在下面几点上的一个主要的发言人:主张加强北约;主张对于在中东作出的可能导致增加苏联在那里的影响的让步都要加以注视;鉴于美中关系最近冷下来,主张作出坚决的努力使得通向北京的路线保持开放。简言之,他的手掌握着基辛格的缓和乐队车的刹车,很难看出他的继承人会施加同样的压力。
    基辛格的明显的胜利对他本人的影响也可能使我们大家面临着问题。从华盛顿的最高层搞掉他的伟大对手肯定意味着,他现在将拼命谋求与莫斯科达成另一个武器协议,即使仅仅是为了证明他所为之斗争的政策是正确的。
    福特总统最好是象他昨天在波士顿做的那样,对俄国人发表一点强硬的谈话,即使仅仅是为了为他即将去北京的访问而缓和那里的气氛。但是,如果他的政治顾问断定在我们时代的核和平比攻击克里姆林宫是一个更好的竞选口号,那么,西方联盟在一九七六年可能有一个令人焦虑不安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