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乌干达电台说,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在给三位世界领导人的信中说,自从葡萄牙正式结束了它在安哥拉这个西非国家的殖民战争以来,苏联提供的武器使这里的三万多名安哥拉人丧命。
    他是在给福特总统、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和英国首相威尔逊的一封电报中提到死亡人数的。他代表他个人和非洲对他所谓的“他们在安哥拉局势问题上采取的正确立场”表示感谢。
    他的电报是由乌干达电台宣读的。电报略称:“我毫不怀疑你们在尽最大的努力在安哥拉这个潜在的分裂性质问题上支持非洲,据我获悉的情况,在安哥拉,自从殖民战争正式结束以来,已有三万多名安哥拉人由于苏联提供的最现代化武器而丧命。”
    阿明的电报继续说:“我希望代表非洲统一组织全体成员,对于你们对安哥拉问题作出的正确估计和评价,向你们及你们的政府表示我的谢意。
    你们政府采取的立场无疑会使非洲舆论转而支持你们国家,因为承认安哥拉三个解放运动的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是解决这个国家正在进行的内战的最好的办法,这是最符合安哥拉人民的利益的。”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说,安哥拉内战中的一些武器正在由俄国人操纵,苏联供应的武器已打死了三万多安哥拉人。
    阿明总统还说,作为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他将很快在各个争取独立的运动正在争夺最高权力的安哥拉建立一个统一的政府。
    阿明总统赞扬美国、英国、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支持了“他的正确的行动方针”。
    【法新社内罗毕十一月十二日电】这里有消息说,阿明元帅为了表示他对即将离开乌干达的苏联外交人员和专家并无恶意,将在今天举行的告别会上给他们表演手风琴。这些苏联外交人员和专家是在莫斯科中断同阿明政府的关系以后决定离境的。
    【路透社坎帕拉十一月十二日电】在莫斯科和坎帕拉于昨日断交之后,在乌干达工作的数百名苏联专家和顾问今天在匆匆收拾行李和拍卖杂物。预料第一批专家将于明日动身回国。
    坎帕拉饭店今天住满了准备离开的俄国人。他们大部分人在设法卖掉他们在这里的东西。

【本刊讯】塞内加尔《太阳报》十一月十二日发表该报社长巴拉
    ·迪乌夫写的一篇题为《愚蠢的战争》的社论,摘要如下: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决定通过主义上的寸步不让和战争来解决它同别的安哥拉解放运动的次要分歧,就得对历史承担特殊的责任。那些急忙承认人运政府的各非洲国家和那些大陆以外的支持人运的冒险的那些国家,同人运一起分担着这一责任。
    因为这的确是一场冒险,它比我们过去所遇到的在前比属刚果的冒险还更没有理由和更加悲惨。
    通过敌对的党派双双宣布安哥拉独立,谁还看不到各大国的意识形态对抗、特别是经济和军事对抗的战场已转移到南部非洲和中部非洲吗?从此,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的中心不再是东南亚或中东,而是在黑非洲,在它最易受攻击、矛盾最多和最没有做好接受和经受它的准备的那一部分地区。
    阿明总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这一令人痛心的事件中,向我们表明了他的明智、勇敢和有决心在这场困难的斗争中只替非洲和非洲人办事。整个非洲统一组织(尽管它的一些成员过于匆忙地采取了立场),应该支持他的行动,因为明天就太迟了。这关系到非洲的利益,非洲只需要和平以便在它的儿女们的和谐与劳动中实现它的进步。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孟加拉国新任陆军参谋局局长齐亚·拉赫曼将军今天指责“一些既得利益集团”试图唆使人民反对政府。
    这里收听到的达卡电台的广播说,拉赫曼将军说现在有些人在搞“恶毒的大阴谋”,其做法是以三军的名义骚扰百姓,造成不安全和无可奈何的感觉。他号召挫败“这个阴谋”。拉赫曼否认他同政界有任何关系。他强调他的政府是一个无党派、超政治的政府。他呼吁所有的军人都不要过问政治。
    拉赫曼将军说,孟加拉国的武装部队一直受到在八月十五日以前统治国家的政府的忽视。这位将军说,要使遭受了四年的“忽视”在短时期内纠正过来是不容易的,但必须尽一切努力在国内建设一支现代化的、训练有素的国防军。他在说这番话时没有提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名字。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印报托今天援引一些从达卡乘飞机到达加尔各答的旅客的话说,孟加拉国陆军中出现了分裂。
    上述报道说,陆军中的下级官员已加强了他们自己的地位并且不服从对立派军官们的命令。印报托说,虽然已三令五申叫陆军人员回到营房里去,但是没有什么效果。
    据说,一位外国女乘客说,虽然在达卡从表面上看来一切都趋于正常,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位妇女要求不要透露她的姓名。
    据说,一些乘客说,一个政党昨天准备在达卡举行示威的企图被当局挫败了。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月九日发表题为《孟加拉国的动乱》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是孟加拉国的校官们杀人流血的长长的一周。三日开始的事情在八日显然又从头来了一遍。在对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发动政变之后,接着又显然发生了对发动这次政变的人的一次反政变。新的军事管制政权看来得到前总统的支持。
    据说星期日政变的领导人已被杀,前总参谋长不仅恢复了总参谋长的职务,而且还担任了孟加拉国的军事管制副首席执行官。现在的局面是像表面上一样,在事实上也意味着把星期日的情况完全倒个个儿呢,还是反映了争斗的两大政治军事派系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基本妥协?尚不清楚。也不能说上周开始的一系列事件已经确实到头了。
    说实在的,事情的开端纵然不去追溯得更远,也必须追溯到八月十五日。通过流血手段推翻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政权的一批愤怒的年青军官,动机可能是出于对自己的国家的更大的关切。但是,他们已为他们的充满忧患的年轻的国家树立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目前的事件就是最初的后果之一。甚至在那个时候就可以明显地看得出来,这个行动在这个国家播下了再次发生动乱的种子。钟摆再摆过来,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军队里的另一派早就在等待自己夺取权力的机会了。军人夺权总不是好事,不管孟加拉国人民联盟的领导是好还是坏,是胜任还是腐败。
    人们只能热诚地希望至少现在能制止局面更坏下去。孟加拉国的政治受过血和火的洗礼
    ——而且还受过外国干涉的洗礼。从所有的报道看来,军管首席执行官似乎也是得人支持的人。他并不想维持军事统治,若非绝对需要,他一天也不想多延长。这个国家的问题太多了,光是让人能活下去就够伤脑筋的了,却还有人贪恋政局不稳和民众骚动这样的局面。军队要处理文官的事务,本身的责任已经太大、太紧迫了。此外,使局势早日恢复正常和回到代议制是合乎大家的利益的。这个进程不应该受到内部或外部的任何阻碍。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十二日电】那批流亡的军界领导人将返回祖国,国内事态的迅速转变显然再次使他们变成受欢迎的人了。
    赛义德·法鲁克·拉赫曼中校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只要新政府来了通知,他同其他二十八名军官、军士和家属将离开曼谷去达卡。他还暗示“很快”就会成行。一系列迅速变动的事件已使齐亚·拉赫曼少将掌了权,担任了武装部队首脑和军事管制执行官。赛义德和他的同事显然相信他们现在能安全回国了。
    赛义德说:“现在还没有要我们回去,你可以想象,新政府现在一定忙得不可开交。”
    赛义德曾申请去美国的签证,认为自己的流亡将是长时间的。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一月十二日电】泰外长差提猜今天在这里说,十一月三日政变后逃出达卡的孟加拉国军官及其家属在十八日以前必须离开曼谷,因为泰国不能给他们避难。

【本刊讯】《喀麦隆论坛报》十一月十日发表一篇题为《矛盾之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罗安达过渡政府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成立后不久,解放战争经过十五年后让位给了人们可以称之为的“安哥拉的矛盾之战”,这场战争反映了我们世界的矛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地球分成了两个敌对的集团。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之间本来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因为人运相信,在这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者可以参加同自由主义分子和社会主义者之间的联盟,并在这一联盟中获胜。实际上,存在着两种社会主义者:“一些是过于狡猾的社会主义者,而另一些则不够狡猾”。这种分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深人运和解阵之间的鸿沟。结果武装冲突造成了它们之间的仇恨。
    这对某些国家和国际利益的大集团是真正的意外收获。军火商在冲突中混水摸鱼,向交战者出售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成千吨成千吨的枪支、炮弹、坦克……通过中间人从东方和西方源源到了交战者的手里。
    发动战争时,每个解放组织都自信在独立前可以消灭对方。时间证明它们只不过是在空想。它们会通过对话来结束它们的分歧并非不可能。
    鉴于冲突的国际化,每个非洲国家、第三世界、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采取的立场……都将对民族和解的平衡、对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或不团结的)政府产生影响。毕竟,几股政治流派在国内的共处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和平共处”不仅仅取决于安哥拉人。这是安哥拉悲剧的要害。

【法新社利伯维尔十一月十二日电】邦戈总统十一月十二日在政府成员、加蓬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和议员们的一次会议上宣布,“我们无论如何,至少是在目前,不能承认在安哥拉的一个政府”。邦戈总统在一次长篇讲话中在提到目前在安哥拉还存在着某种混乱后表示主张保持沉默和等待。他说,“对加蓬来说,最好是晚三分钟而不要抢先十年”。
    加蓬国家元首建议在利伯维尔召开一次中非各国外长会议来研究这一问题并试图为之提出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