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十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共和党人里根说:没有使我感到宽慰》,摘要如下:
    里根上周接见《时代》周刊国内政治事务记者罗阿杰米恩,谈到了他对白宫人事变动的意见以及他对这次变动对于他的前途有何影响的看法。
    问:在总统这次人事变动中,基辛格失去了他的某些权威吗?
    答:没有,我认为根本就没有任何变动。他以前的副手(斯考克罗夫特)已提升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在我看来这意味着基辛格仍在执掌两个职务。在尼克松下台以后,我对基辛格感到担心。他需要一个象尼克松那样的人来使他保持在强硬的轨道之上。他必须有一个能够防止他把什么东西都拱手交出去的人在他旁边。
    问:你对总统撤销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职务一事有何反应?
    答:他(施莱辛格)在维护一种目的方面曾坚定不移地发表他的意见。我们有他这么一个好人,可是突然把他撵走了。没有预先警告,没有作出解释,就干脆地把他撤职了。如果理由是总统想要对国防采取不同作法的话,那么我是不喜欢这一点的。这使我感到不安。
    问:这些人事变动对你在缓和问题上的看法有什么影响?
    答:我反对实行有来无往的缓和。我们那种蹑手蹑脚地行事的作法使我恼火。我们对自己的力量是感到如此局促不安。我是赞成使对抗缓和下来的,但是不赞成总是在让我们退让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问:你对于拉姆斯菲尔德担任新国防部长一事作何估计?
    答:让我们看看拉姆斯菲尔德持什么样的立场。我对他的哲学还不够了解。如果他居于那个职位是要来让我们把刀剑熔化掉,那就是坏事。我们从拉姆斯菲尔德对新国防预算的立场就可以很快地对他有所了解。
    问:你对于调查中央情报局以及福特任命布什——一位党的前主席——作为情报局的首脑一事有何看法?
    答:我是反对这么公开地进行这种调查的。中央情报局在过去二十八年来是犯了一些错误,但是我们不应当把情报局搞垮。关于乔治·布什,我倒不认为非得让一个间谍,一个搞间谍活动的能手去担任那个职位不可。需要的是常识。我对布什一直抱有好感。
    问:你怎么理解副总统洛克菲勒退出竞选一事?
    答:我认为他受到了总统竞选委员会的怠慢。在我看来,他退出竞选具有双重作用。这将在某些方面使总统去掉一个问题。但是在另一方面,洛克菲勒曾经能使共和党的自由派在福特向右摆时还是满意的。
    问:在洛克菲勒退出竞选的情况下,巴里
    ·戈德华特说过,你应当重新估计你的立场。你是在重新估计吗?
    答:不,巴里从来没有以任何方式对我说,我不应当竞选。他知道我是不会以制造分裂的方式竞选的。
    问:你对福特总统的领导作用以及他推行他的计划的能力有何评价?
    答:我认为他不是很成功的。你必须绕过国会而使公众信服你。也许总统过去担任议员的时候太长了。
    问:洛克菲勒退出竞选将有助于福特取得提名吗?
    答:这将有助于使福特让党的某些领袖站在他那一方,那些领袖们曾把洛克菲勒作为一个使他们持中立态度的藉口。但是我认为,党的领袖们在今年不是这样重要的。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今天开始在挪威沿海的东大西洋进行代号为“远洋旅行”的海军大演习。
    西德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来自八个北约国家的六十五艘军舰和一万七千名水兵,正在同德国空军中队一起参加这次演习。
    “远洋旅行”——这次演习预定持续到十一月二十日——是一次建立和保持对一些主要海域的控制权的演习。
    【美联社英格兰诺思伍德十一月十二日电】北约一些军舰昨天在东大西洋进行军事演习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种使人想起冷战的事件。
    一些北约负责人说,两艘苏联导弹巡洋舰和四艘苏联间谍舰只驶进东大西洋,并开始跟踪北约的特混部队。
    据设在诺思伍德的北约联合总部(它控制演习活动)说,从苏联“克列斯塔∏”级导弹巡洋舰上起飞的一架直升飞机,曾两次飞过这次演习的旗舰——美国的“奥尔巴尼号”,以便拍照片。
    【法新社西德格吕克斯堡十一月六日电】七千名美国和西德海空军今天在北海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魔剑”联合演习。
    西德海军司令部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发表的一项公告说,“魔剑”演习是要提高盟国海军作战部队的能力,以对付来自海上的挑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参议员弗兰克·丘奇九日说,他可能领导参议院进行一场反对批准乔治·布什为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斗争。他还说,存在着福特总统撤销对布什的提名的很小的可能性。
    这位爱达荷州民主党人,是调查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负责人。
    丘奇说:“我认为再不可能有比这一人选更不合适的了。这是任命一位前共和党主席为一个按理说是无党派机构的负责人。”
    丘奇承认,现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的布什大概会被批准。但是,“据我看,事前会有一场斗争。”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谢尔时曾谈到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边关系的现状及其进一步发展前景的问题。同时,对旨在巩固两国相互关系的积极转变的工作表示满意;重申决心在今后以生动的积极的内容来充实苏联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合作并以新的建设性因素丰富这种合作。
    双方一致表示相信,从作为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莫斯科条约的基础的那些原则出发,苏联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相互了解的继续深入与发展应成为加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经常发挥作用的因素。
    在讨论国际问题时,双方满意地指出,缓和紧张局势、发展各国和平互利合作的趋势正在加强与发展。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西德国家元首谢尔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宣布,两国对彼此奉行的双边政策完全是长期性的。
    在克里姆林宫内勃列日涅夫书房里举行的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引人注目之处是双方作出的这一保证。出席这次会谈的还有西德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在会谈时,谢尔向勃列日涅夫保证,波恩奉行的“东方政策”并不是随着在台上的政府为转移。谢尔和勃列日涅夫在评价他们两国政府对欧洲总的局势所持的立场时看法也完全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和副总理兼外长根舍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继续交换意见。
    注意的中心是,关于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结束后的时期同进一步发展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进程有关的问题。同时,双方都表示愿意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大力促进实施在这方面的有效措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根舍和葛罗米柯,今天讨论了东西方缓和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问题。

说“在热核时代,除了共处外,别无他法”。美决不放弃美和盟国的切身利益,但必须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和解决冲突
    【美新处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十一月十二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十一月十一日向匹兹堡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的题为《工业民主国家和前途》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在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世界分裂为陷入持续对抗局面的僵硬的集团。西欧和日本需要我们的军事盾牌以取得安全,并需要我们的援助以进行建设。危机频繁地出现——在希腊、柏林、台湾海峡——而在朝鲜和印度支那发生了战争。
    工业民主国家以勇气和想象力作出了反应,建立了新的机构和关系。美国的核优势和经济实力使我们在我们的联盟中和在世界领导中处于主导地位。我们凭我们在国内进行改革的经验和组织的才能来处理全球问题。我们动员了巨大的物质力量。美国人民对胜利感到自豪,并且对孤立主义的愚蠢记忆犹新,因此满怀信心地承担起一项积极的对外政策的责任。
    今天,由于基本情况改变了,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改变了。美国的作用仍然是重要的,但是在三十年以后我们不再能凭我们的力量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已达到联盟关系的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有了更大程度的平等,并在更大程度上共同提出倡议和分担责任。随着欧洲经济和政治情况的恢复,欧洲统一的程度增加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在走向政治统一,并且使欧洲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和加拿大已取得可观的进步。我们欢迎和支持这些趋势。工业民主国家的统一是我们的一项最大的物质——和道义
    ——财富。对我们的共同问题采取集体态度的必要性越来越增加:
    ——我们的联盟的军事力量是全球均势的基础,而这种均势使所有国家能够在和平与安全中生活。一支强大的联合防务力量是其他一切政策的先决条件。
    ——除非我们保持政治合作,否则东西方关系不可能取得持久的进展。如果让苏联在盟国之间挑拨离间,缓和紧张局势将成为政治战的工具,而不是和平的工具。
    我国政府对苏联制度的性质或者对它的某些目的从来不抱任何幻想。但是,对对付的办法也不应有任何幻想。在热核时代,除了共处以外,别无他法。言词无法取消苏联的核武库或者减少不必要的对抗的危险。我们决不放弃我们的切身利益或盟国的切身利益。但是我们也必须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和解决冲突。主要的任务是使共处与我们的价值相称,并假以时日使它成为一种比较建设性的关系。因此,在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方面,所有的盟国政府都必须保持不变的方针。
    我们必须实行一种比过去的战略复杂得多的战略。我们的人民必须懂得既需要保持强大的防务,也需要作出努力谋求建立更加建设性的关系;我们必须警惕地保卫我们的利益并谋求通过谈判解决根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