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十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和光大学教授宫川寅雄就贝却敌的新著《中国——生活的实质》发表的一篇书评,题目是《中国社会主义的真情历历在目》,摘要如下:
    贝却敌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走遍了中国的许多地方和生产现场,进行了考察和调查,具体地引用确凿的证据描述了中国正在发生的人们从事崭新工作的情况。贝却敌一九七四年一月在杰出的了解中国情况的路易·艾黎的协助下,完成了这部花费了很长时间的著作。
    贝却敌是想抛开抽象的叙述,而通过观察、体验和调查坦率地面对中国的真实。本书第一章从对街道工厂的描写入手,描述了文化大革命初期,中国各地的家庭妇女认识到自己是半边天,应该和男子一样为社会主义建设作些事情,于是便建立了少数家庭作坊,并把这种作坊发展成为工厂的经过。这与人民公社和校办工厂的创办经过有共同之处,但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是,这也是中国典型的妇女解放运动。
    第二章描写了大庆油田的情况。我还不知道有哪一篇文章象这一章那样生动地记录了大庆油田创业时的情况。贯穿大庆的自力更生到底是什么呢?在贝却敌的笔下真是淋漓尽致。在中央,毛主席、周总理同刘少奇路线展开了斗争;与此相呼应,在这里产生出了要使中国石油达到自给的一股力量。
    工农并举双丰收,只能说这是二十世纪绝无仅有的奇迹。
    叙述转到了哈尔滨一个人民公社的创业史上来。由土地改革到变工队,由互助组发展成为高级合作社,五十年代末,全国雨后春笋般地成立了人民公社。这是世界史上前所未有的试验,因此,苏联修正主义对公社极尽谩骂之能事。
    尽管如此,公社却正以确凿的事实证明它是中国社会主义的物质保证,是向未来社会过渡的桥梁。
    贝却敌接着把笔锋转向工业、军事、教育、文化、医疗和少数民族的情况。我爱不释卷。
    这本书确实是最近有关中国的最佳著作。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七日以《农家不足五百万户——农业调查》为题报道:
    “到二月一日为止,我国农家总户数为四百九十五万三千户,终于减到不足五百万户了”——这是农林省十六日发表的“一九七五年农业调查”结果。
    这次调查,和一九七○年上一次调查当时相比,农家总户数减少百分之八点三(四十四万九千户)。而一九六○年——一九六五年只减少百分之六点五,一九六五年——一九七○年减少百分之五点七。这说明在高速经济增长下,弃农的趋向进一步加速了。
    特别是只靠农业为生的专业农家比一九七○年当时减少百分之二十七,只有六十一万六千户。兼营农业的也减少百分之四点八,计为四百三十三万七千户。
    专业农家在农户总数中占的比率下降到百分之十二点四(上次是百分之十五点六)。
    按就业状况来看,家中有一年从事农业一百五十天以上的男子的农家比一九七○年当时减少百分之二十九点三,计一百六十一万二千户,占总户数的百分比减少为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上次调查是百分之四十二点二)。其中户主或继承人专事农业的农家是一百五十五万三千户(上次调查为二百二十一万二千户),下降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三。这说明要保住继承者人数更困难了。
    同时,因为农户数减少了,每户农民经营的耕地面积大了,在都、府、县中耕种二点五公顷的农户,在北海道耕种二十公顷以上的农户数增加了。
    农业人口在一九七○年以后的五年中减少了百分之十二点八,计二千三百一十九万五千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也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一(上次调查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九)。农业就业人口也比一九七○年当时减少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计七百九十万零七千人。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十一月六日报道:
    最近,外交部任命杨卓膺为我驻美国西雅图领事馆总领事,欲调原任总领事魏煜孙回国,魏煜孙却向外交部请长假,好象是辞职不干了。
    于是,我驻外人员被调回国而不想回国却辞职不干之事,再度困扰外交当局。
    据了解,我驻外若干人员确有不想回国的现象,这些人甚至以请长假或辞职不干来抗拒外交当局的调遣令。
    这些人不愿回国而愿意留在国外定居,据说是为了他们子女读书以及语言等种种困难问题。
    外交人员亦属政府公务人员,不干公务人员,以辞职来拒绝政府的人事调迁,政府当局似无可奈何。
    另一种情形是,若干卸任大使宁愿留居国外,一直未曾回国,比如我前驻萨尔瓦多大使谢然之,驻墨西哥大使陈质平,驻牙买加大使凌祟煦,驻加拿大大使与联合国代表团代表刘邦舜、驻乌拉圭大使李琴,驻哥伦比亚大使何凤山等,于卸去大使职务后,一直在国外作寓公,似无意回国定居。

【德新处波恩十一月十日电】题:不给台湾民间歌舞团发签证
    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日证实,不批准给台湾民间歌舞团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入境签证。据说这个歌舞团是台湾外交和文化政策的工具。它在联邦共和国出现会破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对这件事的处理是符合共同市场九个伙伴国的一项决定的。

【本刊讯】日本《大和新闻》十月十八日刊登千叶大学教授清水馨八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步行是长寿的秘诀》,摘要如下:
    古来就有“人老先从腿上开始”或“从腿可以看出年龄”等等说法。因此,长寿的秘诀是每天锻炼腰和腿。人和其他动物根本不同点就在于人能够站立行走。直立行走是人所以成为人的基本姿态,是健康的源泉。
    最近有个报告谈及日本孩子的腿逐渐退化。这是因为车辆的发达减少了步行的机会,道路和广场皆被车辆占领,孩子们自由散步的空地被剥夺。腿的退化是关系到民族兴亡的大事。
    步行不仅使腰和肌肉变得结实,而且也能使肺和心脏变得强健,还能使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得以恢复。
    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都是邮递员活得最长。世界数第一的长寿国是苏联的位于高加索山脉的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因为这个地区山坡多需要大量步行。这里,有两千四百五十人,也就是每十万人中有四十八个人活到一百岁以上。而日本也有五百人活到一百岁以上,但它只是十万人中的零点五人。
    至于决定个人寿命的是否取决于积极地锻炼腰和腿,这里,我确立下述一个原则:七十岁寿命的人如加上本人五年多的步行时间可以活到七十五岁。反之,如果应该步行的地方轻易地就乘汽车等,寿命将会缩短。也就是说,步行会延长寿命,乘车会缩短生命。

【美联社檀香山十月二十五日电】夏威夷大学的一位病理学家宣布,麻疯病研究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从而带来了制造麻疯菌苗的可能性。
    该大学医学院的病理学教授斯金斯尼斯昨天说,他第一次在试管里培养出了折磨人类的麻疯芽胞杆菌。
    继挪威科学家汉森发现芽胞杆菌之后一百零二年来,麻疯病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在活动物体外培养这种杆菌。
    他说,这个新方法将使得人们能够在一个月或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新药试验,而目前则需要九个月的时间。他说,要确定患者的病是否有传染性或者抗药性的其他试验,可以做得比现在所需用的一年时间短得多。
    他说,作为他的工作的一个重要侧面,认识到维生素C常常通过抑制酶的行动来使这种杆菌放慢生长速度。
    斯金斯尼斯说,他并不指望维生素C在麻疯病治疗方面起重大作用,但是他说它可能是一个次要成分。

【美联社哥本哈根十月十七日电】一个美德科学家小组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国际白血病会议上报告说,用提纯的病毒抗原和抗血清第一次成功地治愈和预防了病毒引起的哺乳动物白血病。
    这篇报告是在第七届关于白血病和有关疾病对比研究的国际专题讨论会的最后一天发表的,使得三百多名出席讨论会的科学家中许多人抛开了通常的小心谨慎态度,而为癌症研究取得的一个真正突破而欢呼。
    如果象越来越多的证据所表明的那样,人体上的癌症事实上是由病毒引起的话,那末,这个方法就不仅能为治疗白血病患者打开大门,而且还能为预防这种疾病接种打开大门。
    美德合作的结果,是从引起老鼠白血病的一种病毒的表面上分离出了一种糖蛋白。
    这种蛋白分子在预防老鼠白血病——那就是给老鼠打防疫针——以及产生一种抗血清制止已经受感染的老鼠身上的白血病方面证明是有效的。
    美德小组在讨论会上作的报告中说,在经由病毒糖蛋白分子抗血清处理过的老鼠身上,感染停止了,这些动物就病愈复原了。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十月十八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说,他们在一种致癌病毒内分离出使宿主动物身上的细胞变成癌细胞的基因取得了成功。
    他们说,他们的研究还准确地确定了另一种基因——管形成病毒外面一层蛋白包膜的基因——在这种病毒内的位置。
    这所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发现使科学又朝着了解一些病毒怎样致癌的途径接近了一步。他说,一旦了解了病毒致癌的途径,治癌的前景将会有所改善。试验用的病毒是早就知道的致癌病毒,能够在鸡身上和实验室里产生癌,尽管科学家们并不认为人体癌症是由这种病毒引起的。
    这些研究成果昨天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白血病研究专题讨论会上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