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记者:乔治·杰达)有消息说,福特总统预定在三周后开始进行的中国之行可能推迟。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否认了上述消息。
    基辛格指出,此行中不会有什么重大突破。他说,不论会不会签订什么重要协定,中美两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最高级协商是有道理的。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力图贬低关于他上月去北京的访问使他感到失望的消息,他指出,他对此行所抱的期望一开始就不高。
    上周末,中国采取了批评福特解除施莱辛格国防部长职务这一不寻常的步骤,以表示它对华盛顿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的担心。
    但是基辛格告诉苏联说:“美国对(莫斯科的)任何霸权野心不会坐视不动。”有些人解释说,这是基辛格对北京做出的一个姿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记者:肯·弗里德)基辛格今天责怪苏联造成了新的限制核武器条约谈判的严重分歧,这种分歧使谈判实际上陷于停顿。
    基辛格对苏联的总态度比过去几个月来看到的要强硬得多。
    基辛格还尖锐批评苏联干涉随着葡萄牙在非洲的前殖民地安哥拉的独立而出现的动乱。
    在这次四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占很多时间的又一个问题上,基辛格竭力开脱自己对福特把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免职负有任何责任。
    尽管基辛格对俄国说了强硬的话,他的确在进行批评的时候还说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对莫斯科有利。他说:“所以我深信,有了双方的认真努力,这些分歧是可以解决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记者:纳尔逊)基辛格今天说,苏联拒绝了美国为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而提出的最新建议,并且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入了停滞时期。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现在在等待苏联提出进一步的建议,看来他对苏联的立场采取了强硬态度。
    虽然基辛格再次为他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辩护,但是他警告说:“如果苏联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利益或者是美国盟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将进行抵抗。”
    基辛格的这番话正好是在福特总统透露解除了施莱辛格国防部长职务一个星期之后发表的。美国的一些政治观察家担心,福特总统的这一行动可能会促使苏联对美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

【本刊讯】法国《巴黎日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华盛顿,每一方都重新拿起弹丸》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基辛格宣布美国拒绝就限制武器作任何新的让步的时候,莫斯科抛出了它解决近东问题的计划,因而就破坏了迈小步的政策。
    赫尔辛基会议这个新的凡尔赛大会,早已只是一个愉快的回忆了。秋季来临,缓和就患了感冒: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定没法签订,因为勃列日涅夫认为,既然美国人不妥协,他就要刹住基辛格的近东政策,这也许是忠实地进行的斗争,但这肯定不是缓和。
    从表面看来,事情是简单的:美国不愿意签订有损它安全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苏联方面则感到近东的形势正在恶化,必须召开日内瓦会议。实际上,这两件事是相互依存的。福特利用同莫斯科的重新冷却,正如他之利用和缓:两者被他交替使用,以便为他争取美国舆论的各种派别。勃列日涅夫受到挫折,无疑是因为他早已把他的名字和与华盛顿接近联系起来,现在他必须用一个重要的外交倡议来补偿他的失败。致美国的信件——他在信中,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意味着,已经被埃及赶走的苏联今后在近东寸土不让了。因此,这是一个针锋相对的回答。
    超级大国的外交引起了三种考虑:首先,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的正式冷却表明,两个首都似乎是关心国家利益没有勃列日涅夫或福特个人的政治利益重要;其次,行政首脑摆脱施莱辛格不是为了讨好苏联和使缓和进程解冻,我们过去却有理由相信是如此。最后,勃列日涅夫的个人外交似乎已到极限了,他需要对克里姆林宫的“强硬派”作些让步,否则可能加速在莫斯科引起一场危机。涉及一些主要问题的缓和(我们的生存取决于这些问题),对于那些搞缓和的人来说是一个工具,当他们觉得有用时就使用它;当它妨碍他们时,他们就抛弃它。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纳尔逊)这里的一些苏联外交官担心,美国国内的一些政治事件可能无可弥补地破坏两国间的缓和政策。
    这些外交官说,他们理解福特总统在上周解除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职务后,有必要保持一种强硬路线的形象。
    但是他们担心,可能由于改组后的政府谋求证明它本身在对苏政策方面和过去施莱辛格一样强硬而使缓和受到损害。
    使苏联感到担心的原因之一是福特总统于九日和国务卿基辛格在昨天先后发表的谈话。福特暗示,美国并不急于同克里姆林宫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而基辛格则说,美国将抵抗苏联的扩张主义企图。
    据这里观察家们的解释,基辛格的强硬措辞主要是说给象罗纳德·里根这样的保守派而不是说给苏联听的。里根可能跟福特争夺明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设法使“停滞中的”武器会谈动起来》,摘要如下:
    据一些地位很高的人士说,美国已经向苏联建议,把一九七四年十一月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会议规定的两千四百个核导弹运载系统的限额提高,以解决两国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的分歧。
    按照这项建议,一些苏联的远程逆火式轰炸机和一些美国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以在苏联雷达的扫描范围以下沿地形飞行)将算在两千四百个的限额以外。这就不必为设法把这些武器加进去而牺牲其他武器。
    双方对这些武器的战略价值都极为重视。逆火式飞机仍处在生产的初期阶段,美国的B—1轰炸机也仍在试制。
    据悉,这就是基辛格国务卿昨天宣布在战略武器会谈中对莫斯科采取一项新的强硬方针时所指的建议。
    基辛格说,苏联人对美国的主张没有充分答复。他说,他们必须作出更加实质性的回答,华盛顿才能作出任何进一步的回答。在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有“一些希望”之前,福特和勃列日涅夫也不会在华盛顿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
    这里的专家认为,苏联人在如何回答方面意见不一致——究竟是采取“软的”缓和方针,同意增加巡航导弹换取增加逆火式轰炸机呢,还是坚持增加对巡航导弹的限制。
    逆火式轰炸机是苏联军火库中航程最远的飞机,能够飞到美国和返航而只需要一次空中加油。可是据信它的航程不及新的B—1飞机。
    基辛格承认同苏联的谈判目前“停滞不前”。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陆军参谋长弗·韦安德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希望使用常规的非核武器来抵挡苏联对西德的攻击。
    韦安德将军对研究陆军长期规划的参院预算委员会说:“我希望我们在整个战斗中一直是使用常规武器。”
    但是他说,如果美国在西德的驻军从目前的十九万三千人削减到譬如说十万人的话,苏联就可能试一下美国将会何等迅速地转而使用核武器来保卫西德。
    他对委员会说:“一支十万人的部队将会把核门槛降低到这种地步:可以保险在欧洲将会发动一场考验它的力量的侵略行动。”
    他预料在欧洲的驻军人数明年不会变动。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梁厚甫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安全大员”更调的意义》,摘要如下:
    这一次美国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长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之换人,总括来讲,可以说是最高安全大员的更调。施莱辛格成为牺牲品此事开始的时候,美国一般的时事观察家,相当的激动。激动的原因,主要在于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之去职。如所周知,施莱辛格是反对对苏联缓和的人,基辛格虽不能断定是表里一致的缓和派,但至少口头上是主张缓和的。因而显出了事件的国际性。
    由于基辛格甫从大陆回来,而大陆方面的人,曾声大大的反对缓和,于是乎有人想到,这一次安全大员的调动,可能与基辛格此行有关。第一个结论,就是:美国用撤换施莱辛格来做答复,等于介然说出一个“否”字。不过,这一个解释太粗浅。外交不是儿戏,怎可以用撤换一个国防部长来作为一句外交语言。有人作补充解释:苏联对基辛格此行,是目不转睛的注视着的。基辛格曾说过,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自己决定自己的安全问题。这句话旨在叫大陆碰钉子。但依然未够,因为基辛格无法用录音机录了在北京会谈的内答给苏联来听;苏联既不能聆听始末,必然永远有了鬼胎。怎样打落苏联这一个鬼胎呢?只有请施莱辛格走路。如果施莱辛格不走路,美国只能在战略武器上边,作巨大的让步,然后能祛苏联之疑。两相比较,自然要战略武器不要施莱辛格了。继任人也是强硬派这样的解释,似乎是言之成理,但也有毛病。毛病之一,外交最有利型态,是让对方来猜谜。苏联猜谜,对美有利,美国为甚么要揭谜底。毛病之二,出在施莱辛格的继承人的身上。施莱辛格的继承人是前驻北约组织大使现任白宫总管的拉姆斯菲尔德。拉姆斯菲尔德之反缓和,不下于施莱辛格。无论如何不能说是缓和派。
    拉姆斯菲尔德和施莱辛格没有甚么不同的地方,如果有,就是拉姆斯菲尔德来头大,是议员出身,是政客出身,如果求上进,眼中有着副总统甚而总统的宝座,而不会和国务卿来争饭碗。施莱辛格却不同,施莱辛格毕竟是“书办”出身,求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果不安于做国防部长,就是眼望普渡默河彼岸的国务院。大员调换基于内因
    国防部长的职责是国防,而不是撤防,军费必然是愈多愈好。拉姆斯菲尔德必然走施莱辛格的老路,但锋芒会收敛一点。施莱辛格有令到福特和基辛格不能容忍的地方,就是历次发言,不但经常牵涉到外交问题,经常揭基辛格的底牌,而且与民主党明年总统候选人杰克逊参议员有暗中呼应的地方,那宁不是替明年大选来制造笑柄。因此,美国安全大员的更换,应该从国内方面来找寻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