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统吴奈温今天到达中国访问,这是他很少有的一次出国旅行。
    吴奈温总统在飞机场上受到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长乔冠华的欢迎。
    这位缅甸领导人在上次访问中国时曾同毛主席谈了两个小时,这次多半会再次受到这位八十一岁的中国共产主义之父的接见。
    虽然中国在中缅重建关系后给了缅甸一些援助,中国共产党却也给了缅甸共产党至少是口头上的支持。缅共一直同北方的部族集团一起断断续续进行着游击战,反对仰光当局。
    【法新社仰光十一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统吴奈温今天乘飞机离仰光前往中国作四天的访问。
    这是奈温总统第三次访问中国,第一次是在一九六七年以临时政府首脑的身份去的,第二次是在一九七一年以革命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去的。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中国今天欢迎缅甸总统奈温将军时赞扬这个国家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为这位缅甸领导人举行的宴会祝酒时说,缅甸是“中国的友好邻邦”。
    奈温总统暗示在他在这里的四天访问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将讨论中国支持他的国家里的游击队和共产党的问题。
    他说:“当然,在两国关系中,有时是会出现分歧的,甚至在家庭内部有时也难免有分歧。我们应该本着耐心、相互谅解和宽容的态度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决心使我们的友谊占上风。”
    这位缅甸总统还提到了他在这里会谈中可能讨论的另一个问题,即中国对缅甸提供经济援助。他说:“如果能得到诚挚的帮助,这个任务就能够完成。”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统奈温今天开始正式访问中国,他是今年访问这里的第八八个亚洲国家领导人。
    他在人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他希望今后几天他将要举行的会谈将增进这两个邻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邓小平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赞扬缅甸奉行“富有远见的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并象人们预料的那样攻击苏联在亚洲的意图。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统兼政府首脑奈温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西方观察家们说,访问期间会谈的一个中心问题将是中国所关心的加强东南亚国家的力量以对付“在一个超级大国遭到失败之后,另一个超级大国加紧渗透和扩张。”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俄国露出本来面目》,摘要如下:
    俄国人根本不了解非洲和非洲人。一旦他们在某个非洲国家获得一个牢固的立脚之地,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必然象个新殖民主义者,至少在幕后是如此。他们被赶走时看来总是感到惊讶,不管这种情况已有多少次了。
    然而,这次与其说可能是愚昧无知,倒不如说是走投无路。同乌干达总统、非洲统一组织主席阿明的争吵首先是在俄国对安哥拉事务的明目张胆的干涉上。上周我们就预言会出现这样的麻烦,当时我们说过:“莫斯科必须对它在含有丰富矿藏的安哥拉下的确实很高的赌注作出决断,以便公开和正式支持马克思主义派别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
    “因为只有推行赤裸裸的帝国主义利益
    ——大多数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多数国家显然都将意识到这一点
    ——才值得冒严重冒犯整个非洲的风险。”
    阿明将军同俄国争吵的背景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在支持安哥拉哪一派的问题上出现基本分歧,只有呼吁停火并建立一个暂时民族团结政府才能保持团结。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虽然实际上控制了首都罗安达,而在安哥拉其他很重要的地区却失去了控制。尽管非洲统一组织的某些成员国多么希望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获胜,可是这个你争我夺的国家的前景眼下看来是暗淡的。
    俄国估计,如果硬逼非洲统一组织承认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单方面宣布的独立,那么,就有了进行直接干涉的依据。
    正因为如此,这惹怒了阿明总统,而且昨天竟大吵大闹起来。
    大多数人并不认为阿明总统向俄国人挑战的背后有什么玩弄权术的阴谋。一个简单的事实是,非洲统一组织认为,在安哥拉问题上陷阱重重,要是在安哥拉爆发一场大战,就很容易对边界提出要求,从而使其他许多国家卷入大国之间的对抗。如果承认某个单独的一派,更不必提承认克里姆林宫所赞成的一派,那也不会消除这种危险。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题:关于苏联和乌干达暂时中断外交关系
    由于对苏联和苏联驻乌干达大使本人进行污辱性的不友好行动,由于不允许苏联大使馆有正常行使职能的条件,苏联政府决定暂时中断同乌干达的外交关系。苏联方面表示相信,根据苏联一贯严格遵守的国际惯例创造必要条件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时刻将会到来。

承认他同施莱辛格有分歧,有些分歧同美苏核会谈有关;说他今后主要在国务院工作,但仍有充分机会接触总统以陈述他的主张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十一月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总统昨天说,内阁里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导致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解职和其他人事变动。你是否可以解释一下,是什么导致这些紧张关系的,你对这次人事变动负什么责任?
    答:总统已经一再指出,他作出了人事变动的决定,这个决定是他的决定。施莱辛格部长和我有分歧,这是两个意志坚强的人之间总会有的事。我认为施莱辛格部长是一个有杰出能力的人,是最优秀的防务问题分析家之一,我同他打交道和了解他已有十多年。产生分歧的部分原因是国防部和国务院的看法有分歧,这种分歧将始终存在。有些分歧涉及到某些技术问题,通常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有关。没有一个分歧象我看到报纸上报道的那么大。
    问:国务卿先生,在人事变动和苏联拒绝美国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提出的最新建议后,这个谈判现在的情况怎样?
    答:美国的对外政策并不是在个人的基础上执行的。它是同美国的永久利益和价值观念联系的。
    我们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如果是对等的和互惠的,那是既符合美国和苏联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而我们将继续谋求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
    问:现在是不是应由美国提出一项新的建议交给苏联人呢?
    答:我们并不认为,仅仅因为苏联拒绝了美国的建议,我们就需要再提出一个建议。我们仍在指望我们上一次的建议能够得到某种合理的回答。
    问:国务卿先生,从你谈到的对外政策来说,总统访华看来遇到了某种困难,至少是进行得不顺利。
    答:我在报上看到这个消息,事情不是这样。
    问:这个,看来至少是安排工作进行得不顺利。你的访华之行显然进行得不怎么好。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看来至少要推迟到明年。在选举年,对于究竟是否能同俄国人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有某种怀疑,这件事使整个对外政策今天处于怎样的境况呢?
    答:这个,我不能接受你的前提。我不同意说我的访华之行在可能做到的事情的范围内以及在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的访华相比进行得不好的前提。
    其次,总统访华已经作了安排,到一定的时候将作适当的公布。
    关于同苏联签订武器控制协议,我认为既不应该因为竞选而加速,也不应该因为竞选而推迟。我们将在我们认为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和不管选举进程的情况下签订这些协议。
    所以我认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结构是健全的,基本要素都是相称的,在今后几个月中将继续这样做下去。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否跟我们比较详细地谈谈苏联和古巴对出乎意料地提前一天独立的安哥拉的卷入的性质和程度?
    答:苏联今年早些时候向安哥拉引进了大量的军备,同当时存在的力量对比来说是大量的,古巴也以提供顾问和军事装备的形式进行了干预。我们认为,大陆以外的国家采取这些步骤是严重问题,就苏联而言,这确实是同缓和紧张局势的精神不符合的。
    问:国务卿先生,你今天上午对施莱辛格部长表示钦佩,既然你对施莱辛格部长评价那么高,那么如果不是由于个人的关系,为何让他走呢?
    答:我已经指出,我非常尊敬施莱辛格部长。我还指出,存在着分歧。他不是被我赶走的,所以你必须到别的地方去提这个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你将放弃国家安全事务特别顾问的职务。这对你进行工作有何影响?
    答:我的工作是帮助总统作出对外政策方面的决定。显然,我主要将在国务院做我的工作。我相信,我有充分的机会接触总统以发表我的看法,这就是一个阁员有权要求的一切。(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仍然相信,在代表大会的政治压力来到之前,可以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答:根据同总统的广泛谈话,我完全相信,不管明年的政治环境如何,我们将继续进行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唯一能影响谈判的问题就是能否同苏联作出一项总统认为符合国家利益的妥协。
    问:国务卿先生,你曾同拉姆斯菲尔德一起工作过,你现在对他的了解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了。就同你打交道和处理国防问题而言,你认为他的长处是什么?他除去是一位航空专家外,还有什么具体的特长?
    答:我同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认识多年了。我认为他是一个同政治进程很协调的人,他很明智,很关心国家安全问题;并且我认为他作为国防部长会干得很好,我打算同他密切合作。
    问:国务卿先生,你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作出的回答表明,我们的立场同苏联的立场之间存在的分歧,事实上是如此之大,以致在他们改变他们的拒绝态度以前我们不可能提出另一项建议。你是否可以详细地对我们谈谈。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你是否也认为缓和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现在处于某种危机状态?
    答:不。我以前说过,我认为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百分之九十在基本上取得协议。剩下的百分之十当然是相当重要的。现在,这并不意味着分歧很大,或者说是不可弥合的。
    我认为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一项协议是符合国家利益而且是符合世界利益的,特别是如果你把这一协议同军备竞赛继续不加遏制地进行下去,美国和全世界将会面对的其他状况做一比较的话。所以我相信,在双方都做出认真努力的情况下,这些分歧是可以弥合的。
    就缓和来说,我只能再次强调我在公开的讲话中所一再说过的话。缓和并不是我们给予苏联的一个恩惠。缓和反映了对基本的国家地位的估价,这种估价是:双方都拥有能够毁灭人类的战略武库;美国必须能够向本国人民表明,如果发生对抗,我们将会尽我们的一切努力来维护和平。
    如果苏联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利益或者我们任何一个盟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将进行抵抗。美国不会对任何霸权野心坐视不动,但是美国也将作出努力以超脱冷战的冲突和争论以便为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种政策将继续奉行下去。
    根据目前情况,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出现了我在上面说过的停滞状态。这是我们准备要打破的一种停滞状态。我们准备找到一项体面的妥协办法;但现在该是苏联也准备作出妥协了。
    问:国务卿先生,我可以再接着问一下上面那个问题吗?总统昨天似乎暗示,他可能准备接受有关俄国的“逆火式”轰炸机的某种妥协。
    你可否谈谈这个问题?
    答:“逆火式”轰炸机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技术问题,它引起若干问题。“逆火式”轰炸机以亚音速单程飞行可以从苏联飞到美国,对此是不存在争论的。还有一个事实是,美国拥有的许多飞机没有被算在内,这些飞机单程飞行可以飞到苏联。因此,这个问题关乎到什么种类——它属于应当把哪些类别的武器算进去的问题。
    这是谈判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正在设法在谈判中寻找一个解决办法,并且准备听取合理的建议。
    问:国务卿先生,有消息说,这需要举行一次或者是你同葛罗米柯先生之间或者是勃列日涅夫同福特之间的会议以便解决这个僵局。正在考虑这件事吗?你设想在没有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情况下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吗?
    问:我们眼下没有设想在没有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情况下举行最高级会议;在没有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情况下,勃列日涅夫先生肯定不会访问美国。
    问:这是否意味着福特先生将在其他什么地方会晤他?
    答:没有这样的计划。
    但是当两方中任何一方有重要事要说时,当然我们准备举行一次葛罗米柯和我之间的会晤。
    问:国务卿先生,福特总统显然要在不决定任何实质性问题的情况下去访华。你能否谈一下,总统为什么要去中国?
    答:关于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实际上此种关系所涉及的基本上是两国对国际事务的方针。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那么多双边交道,以至我们必须把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或与其进行高级会晤同讨论具体问题的具体过程联系起来。但是,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就国际局势中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以便了解我们两国的国家利益在哪些地方相符,我们两国政策中在哪些地方存在着某种类似点。这就使得与中国领导人偶尔进行一些级别非常高的会晤成为必要。我之所以每年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次,总统也要去访问,原因就在这里。
    问:基辛格先生,是否有可能在某种情况下同时与台北政府和北京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答: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