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第二电视台十一月四日播送了联邦总理施密特同该电视台记者就他的中国之行进行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是否存在着由于苏中冲突而使莫斯科不相信我们的东方政策的危险?
    答:我实在不认为这样。在北京和莫斯科很深刻的争论方面,其实我们不处于与其他任何一个西方国家不同的状况。我们所处的状况与日本、法国或英国,尤其美国是一样的。所有这些国家都是在军事平衡基础上积极参与对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组织的缓和政策的。美国虽然由于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台湾问题和北京还没有外交关系。但事实上北京和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比北京和许多其他西方国家的政治关系都紧密得多。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这种冲突没有妨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包括日本)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必须始终密切注意不要被拉入这场冲突中去,不被这一方,也不被那一方拉进去。
    问:您认为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形势严重到什么程度?一场严重冲突的危险,一场严重的尖锐化的危险是否在某个时候会发生?
    答:我是否应这样理解您的问题,即冲突严重到何种程度?它是否能导致一场战争?
    问:后一种含义!
    答:是指的这个。我不这样看。我认为,您必须把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冲突看成是十分严重的。但我不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在这两个共产党世界大国之间会有爆发一场战争的危险。如果人们看到了在它们共同的、很长的边界上至今的军事集结,那么这看来不是在准备一场战争。
    问:今天能不能说莫斯科—华盛顿—北京这个等边三角形?由于中国是建设中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不是一种未来的前景,即真正的世界大国中国?
    答:我认为您是对的。但许多人已预先把未来的世界大国中国当成这样的国家。八亿人口,一个发展中国家,它必须亲身忍受和解决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必须解决的问题,它因此使自己
    ——不管怎么说迄今是有成就的——成为这些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言人,就此点而言努力取得某种精神或政治上的领导地位,也在联合国取得这样的地位。
    这个国家尽管在军事或工业上还不能在天平上放上象美国或苏联一样的份量,但它却在地球上有着巨大的份量。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题:外务省首脑就“霸权问题”表明见解,日中谈判在“本质问题”上难以取得进展
    外务省首脑十日联系到成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焦点的霸权问题说:“日中谈判之所以难以取得进展与其说是把反霸条款写入条约正文还是前言这一技术性问题,倒不如说是牵涉到本质的问题。”暗示出,日中之间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对立是深刻的。同时,还表明了这样的见解,即为了反对一切霸权,“日本今后关于能够和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尚未取得国民的赞同”。
    宫泽外相九月底在纽约日中外长会谈时关于反霸条款的问题,曾发表了日方的见解:不以特定的第三国为对象;不意味着同中国采取联合行动;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等。从外务省首脑十日的发言看来,表明,日本关于为了反霸将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尚未决定出具体的方针。因此,它暗示出同明确主张“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中国方面发生分歧的原因所在。
    宫泽外相七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反霸条款问题说:“如果日方所主张的四点被确认的话,写入前言或是正文就是个技术问题。”但是,看来外务省首脑所说的“本质问题”,是意味着“反对一切霸权的具体的外交活动”。对这个问题,这位首脑说:(1)日本宪法已写明什么事情是不能作的;(2)宪法甚至亦未禁止在联合国等场合的言论活动;(3)然而,宪法上亦未写应该作什么,而且,也尚未取得国民的赞同。
    这位首脑还说:“霸权就是干涉内政的行动,反霸的原则是明确的。”同时,他说:“关于非洲的种族差别政策,日本采取遵守联合国决议的行动。”然而,他认为自一九七二年签署日中联合声明以来,通过田中内阁、三木内阁,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没有采取反对一切霸权的具体行动和言论活动。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八日以《宫泽就霸权问题发言,要敦促中国方面作出反应》为题报道:
    宫泽外相七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霸权问题表明看法,说如果日方的基本想法被确认,就可以把反霸条款写进条约正文里。联系到这个问题,外务省人士同一天说,“宫泽外相的发言是日本方面把迄今的想法加以整理并正式公布了出来,我们期待着中国方面做出某些反应”。关于外相发言的目的,外务省内有很多人认为,自从宫泽和乔冠华外长会谈以来,中国方面对日中谈判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所以日方想通过正式发言来敦促中国方面作出回答。
    外务省人士就外相发言进行了如下说明:“这一发言没有什么新东西,是为试探中国方面的反应而放出的‘观察气球’”。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五日刊登特派记者发自广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秋季广交会出现盛况,成交额可能超过春季交易会》,摘要如下:
    今年的秋季广交会已经度过会期的三分之二。中国方面展出的四万种商品中,有百分之二十五是电子计算机等首次展出的产品,这表现了中国促进出口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在与会中最大的顾客——日本方面的贸易公司,为了弥补国内需求不振,采取了引人注意的新的行动——为沟通中国和第三国之间的贸易积极工作。因此,在全世界贸易缩小的情况下,这次交易会可能取得大体上超过今年春季交易会的成交额的成绩。
    日本方面有三百四十四家友好商社参加广交会。
    贸易谈判的情况敏感地反映了国内景气的动向。在这种形势下,作为商社对付日本国内市场不振的措施,最近增加了搞第三国贸易倾向(即不直接向日本进口或者从日本出口,例如从中斡旋美国和巴西的贸易)的日本的大贸易公司,着眼于中国市场,引人注意地开辟了把美国的碎铁、化学品输往中国,把中国的食品等输往美国这种搭桥的新业务。这成了这次交易会的一大特点。
    在进行这种交易时,日本方面运用外国当地法人,出色地发挥组织力量,掌握了准确的国外市场的情报;中国方面也予以配合,它想积极地利用日本综合贸易公司的力量。因此,人们认为,虽然经济萧条,但成交额可能不小。

【本刊讯】日本《现代周刊》杂志十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近视的百分之九十五都可治疗
    ——对三千万人可能是个大快人心的消息》,摘要如下:
    日本人患近视的太多了。据文部省一九七四年统计,小学生患近视的约百分之十八,中学生约百分之二十九,高中生约百分之四十五。
    日本光学眼镜工业部计划主任日保田章说,“包括近视眼、老花眼等在内,如今日本戴眼镜的人大约有两千五百万到三千五百万人。并且,加上那些虽需要戴眼镜,但因美容等方面的原因没戴镜子的人在内恐怕有四千万人。其中,有百分之七八十,也就是三千万人是近视。”
    “近视可治”——这一说法越来越多,譬如:
    熊本县的一百一十名小学生按着国立大村医院眼科的指导,尝试了凝视远方的“室内凝视新训练法”,结果一百一十一人二百二十二只眼睛中有二百零七只眼睛,也就是百分之九十三“有效果”。
    据熊本县上益城郡浜町小学校医野田兼喜说,右眼的视力是零点一,左眼视力为零点八,被诊断为“不能矫正”的一个三年级的男孩,按照这种疗法右眼恢复到一点二,左眼恢复到一点五。
    另外,神奈川县平塚市一所小学对全校视力在零点九以下的大约三百人作了“远望训练”。这种方法是三分钟凝视远方,然后休息一分钟,往返三次。
    每天都作这种训练,一个月后有一百人的视力达到了一点零以上。有一个两眼视力都是零点三的孩子,一举恢复到一点五。一年后,一百二十人都治好了近视。
    如今,“治疗近视”这一民间疗法犹如百花盛开。社团法人中心搞的是“水晶体体操”这种方法。先凝视在五米远的地方视力能够达到的一点,数五十个数。然后,合上双手,将拇指放到下巴上,食指放到鼻尖上,眼睛看着鼻尖,数五十个数,就这样,“远方凝视”与“近点凝视”交替进行。该中心理事长高村繁夫说,“不是模模糊糊地看,而是强烈意识到要看得清,不搞‘水晶体体操’,就不能掌握调节水晶体的调节能力。说得绝对一点,近视可以靠精神力量克服。抱着无论如何也不愿带眼镜这种热情,坚持科学的训练,会有效果。”
    位于东京池袋的“视力恢复中心”是使用凸透镜进行训练的。训练的方法是,戴上凸透镜眼镜,把要看的东西放到模糊的位置上,努力地拼命要看清它,持续二十五秒。然后,把它放在手掌上,距离眼睛三十厘米,看五秒钟。反复做,一天做二十四次,共十二分钟。该中心所长伊藤和雄说,“如果是假性近视,视力为零点三左右的人,两周后可提高到一点二左右。”
    据说,目前流行的气功也可以治疗近视。在静冈县三岛市和东京修筑练武场地的冲正弘说,气功法已经治好了六百人中的百分之八十。据此人称,气功法有五大优点:一、能矫正脊梁骨歪斜;二、使血液循环变得正常;三、大量获得维生素类、钙和矿物质等,使血液成份变好;四、治疗内脏疾病;五、减轻眼睛紧张。
    佐藤眼科医院院长佐藤尔也主张“训练法”。他说,“治疗近视最好的方法是训练。象做体操那样,让肌肉有伸有缩,也就是充分进行看近的和看远的这种训练,连续治疗十天或二十天。但如果十天二十天后就停止了,那么,又会返回原状。因此,在二十岁前要一直坚持训练。”
    眼科医院里也有人对上述谈到的“民间治疗法”加以严厉地驳斥。日本眼科医学会常任理事野崎道雄说,“戴眼镜是最好的。在美国,如果说什么近视可以治疗,那一定会被认为是个庸医。实际上,现代医学根本没有近视治疗法。民间疗法既没有在学术上讨论,也没有发表学术论文。在这个意义上说,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作为医生来说是不能搞在科学上尚未论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