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施莱辛格十日离开美国防部时的讲话,摘要如下:
    施莱辛格在今天离开国防部长职位时发表的告别讲话中说,应当“大力”而“不抱幻想”地谋求缓和。
    他对聚集在五角大楼门前广场上向他送别的许多军官和文职官员说:“缓和必须以根本的力量均势为基础,就是保持军事上的平衡。”
    施莱辛格是在十一月二日被总统解除职务的。他完全没有提到使他离职的各种情况,也没有提到他在缓和问题上和战略武器政策方面同基辛格国务卿之间存在的分歧。
    相反地,这位第十二任国防部长的通篇讲话都是富于哲理性的
    ——一再谈到成为他主持国防部二十八个月来工作特点的许多论点。
    施莱辛格说:“一种全国性的怀疑主义情绪是太过份了。虽然有见识的怀疑主义的确始终都是必要的,但是一种纯粹的怀疑主义情绪却把力量集中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而忽视了永久性的和有价值的东西。”
    他说,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国家“近年来遇到政治上和体制方面的困难”的时期里“是稳定的支柱”。
    在施莱辛格到达时,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向他鼓掌,他们在他讲话之后鱼贯而出地回去工作时对他的讲话发表了表示赞同的评论。
    一个官员在评论施莱辛格呼吁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时说道:“他确实是提出了强有力的理由。”
    一位海军军官在提到这位国防部长突然被撤职的时候发牢骚说:“这些下流的政客们。”
    众院两党一批一百零八名议员在十一月六日写给施莱辛格的一封信上说:“我们充分认识到一个总统有权挑选他的内阁成员。但是这种认识丝毫没有使我们改变我们这种看法,就是你本来是应当继续留在你目前的职位上的。”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七日电】据哈里斯民意测验表明,很大部分美国人认为福特总统是一位多才的“好人”,但是大多数人怀疑他的能力。
    这位民意测验者昨天说:“总的说来,总统的声望在下降,公众认为他和大企业的关系密切,缺乏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在关键问题上反应迟钝。”
    哈里斯说,百分之七十四对百分之十三的多数认为福特是一个十分真诚的人,百分之七十八对百分之八的多数不怀疑他是“一个好人”。然而,百分之五十八对百分之二十四的多数觉得福特在外交事务方面不是很有经验的。关于他控制联邦开支的能力方面,他得到百分之六十二对百分之二十七的否定的评价。

【路透社奥斯陆十一月七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今天说,苏联海军在北极的加强和武器技术的发展,增加了该地区的战略重要性。
    他在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说,因此必须考虑把东西方共同裁军的范围扩大到该地区。
    他又说:“挪威的根本利益所在就是作出自己的贡献,使北欧地区的事态以和平与和睦的方式发展,并使国际争端和冲突得以避免。”
    这个讲话的背景是挪威和苏联在它们对北极地区的主权问题上存在着分歧。该地区拥有潜在的丰富石油藏量,也是过去十年里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地区。
    据西方专家说,苏联在该地区有一百七十五艘潜艇,据说其中九十艘是核潜艇。在摩尔曼斯克和科拉半岛周围,苏联人的步兵和两栖作战能力在日益增加。
    虽然苏联的防务大部分是为了遏制美国,但挪威人感到关切的是,他们的国家现在好象已处在从冰岛到苏格兰的苏联前沿防线之内。
    弗吕登伦说,发展和保持“同苏联的适当睦邻关系”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目标。
    弗吕登伦说:“如果能在明确划定又受到尊重的边界线的基础上为北欧地区的适当睦邻关系打下基础,那对挪苏关系将来的发展就是非常重要的。”
    挪威和苏联十一月二十四日将在这里恢复挪威和苏联在巴伦支海——苏联核打击舰队的通道
    ——大陆架划分问题上的谈判,在这个问题上,它们存在着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已从一九七六年共和党正副总统候选人名单中被刷掉,这不是福特总统直接干的,而仍旧是那帮在一九六四年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把他嘘下台去的人们干的。
    据洛克菲勒的密友说,他的决定完全是他自己作出的,但这一决定是在这样一个时刻作出的:他意识到福特为了增加自己当选总统的希望,迟早会叫他(洛克菲勒)退居一旁的。
    除了党派斗争的现实状况——洛克菲勒招惹保守派的憎恨——以外,个人原因也发生了作用。
    洛克菲勒的几位朋友说,如果他不是这么大岁数的话,他是绝对不会这么轻易地放弃的。可是他已六十七岁了,一生想当总统的梦想已化为泡影。
    一年前在洛克菲勒取得了副总统职务时,他深信他不再为共和党右翼所憎恨了。他同他的宿敌巴·戈德华特参议员和解,加强了他的这一看法。
    可是,以后他又同南卡罗来纳州州长詹·爱德华兹、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杰·赫尔姆斯以及其他几十名保守派共和党人发生了对抗。他们一九六四年是不在场的(指未出席一九六四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本刊注),但他们是抱着一个使命——决不能让共和党落入诸如托马斯·杜威和纳尔逊·洛克菲勒一类的东部大公司代表人物手中——成长起来的。
    他可能已经顶住了爱德华兹和赫尔姆斯的肆意抨击,但又碰到了福特的竞选负责人霍·卡拉韦,卡拉韦称副总统是候选人名单上最大的一个问题,而且年纪也太大了,不能参加竞选。
    洛克菲勒和他的上司在整个这样的过程中还是搞得不错的。福特给了他比任何现代的副总统所能获得的更多的权力和更多的任务。
    但是几位密友说,福特从来没有让他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那种本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制止对洛克菲勒的诽谤的公开支持。
    在三十年来先后为五位总统服务并四任纽约州州长之后,洛克菲勒决定现在是结束这一切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参议院今天以五十一票对四十四票通过一项推迟为在印度洋建立迪戈加西亚海军基地继续拨款的提案。从而改变了参议院早先的态度。
    参议院通过了衣阿华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卡尔弗对一项批准为军事建设拨款三十六亿美元的法案提出修正案。这项修正案把为扩建设施提供另一笔一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的经费推迟到来年的七月一日再提供。
    卡尔弗说,这种扩建只会使(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军备竞赛升级。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七日电】不管福特内阁改组有什么影响,它已经增加了航空空间工业股票持有者的不安。
    解除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职务,使许多投资者看到一个坚定主张增加国防开支的人下台了。尽管与国防有关的股票对内阁变动的消息显得更为紧张,但是一些非常吃香的股票在出现这个消息以前已经疲软。这一反应可归因于投资者对国会削减一九七六财政年度国防拨款感到忧虑。对这个削减施莱辛格是强烈反对的。众议院最近把国防部建议的九百七十八亿美元预算削减了七十六亿美元。
    一些受到广泛注视的股票对华盛顿的事态发展并不是处之泰然的。例如,雷西恩公司股票上星期下跌八分之三美元,本星期到目前为止已经下跌三又八分之一美元,昨天收盘时是四十八又八分之三美元,下降一又八分之五美元。通用动力公司股票上星期下降二又八分之五美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四日刊登发自冰岛的文章,题为《冰岛政治火星重新点燃了北约组织基地的争论》,摘要如下:
    北约组织设在冰岛的军事基地,长期来一直是这里政治中的一个不定的因素。
    在一九七四年六月选举后,由独立党和进步党组成中间道路的政府的将近十八个月里,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提起。但是现在,由于不稳定的经济状况的刺激,左翼政党又要求重新审查基地问题。
    北约组织司令们都在警惕地注视着事态发展。
    由美国海军指挥的北约组织基地主要用来监视苏联海军在冰岛周围海面的活动。空军也对这些活动进行监视。
    从军事观点来说,这个基地几乎是不可替换的。监视工作也许可以由一支航空母舰特遣舰队来完成,但是这会极其费钱。
    此外,北约组织的设施为处于战略位置的这个岛提供了一支防务力量。冰岛是北约组织的创立成员国,它本身没有武装力量。
    一九五一年五月签署的条约规定,只要国内政治要求审查基地问题,就进行审查。该条约规定建立这个基地。在一九七三年六月左翼联合政府执政时,曾明确下令进行这种审查。在国内辩论继续进行时,北约组织不安地度过了几个月。辩论导致左翼联合政府的失败,由当前的中间路线的政府取而代之。
    人们必须看看冰岛的历史,才能粗浅地了解涉及北约组织基地的政治历史。从十三世纪中叶开始,冰岛先后处于挪威和丹麦的控制之下。在过去的三百年中,这个北大西洋岛屿一直是独立的——这是冰岛人没有忘记的一个传统。冰岛人在种族文化和传统上属于北欧。他们对外政策的最初倾向是中立,但是局势和该岛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妨碍了这一点。
    德国一九四○年占领丹麦和挪威后的一个月,英国接管了冰岛,目的是保护重要的海洋线。美国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以前接管了冰岛的防务,以缓和对英国的军事压力。冰岛没有抗议这种情况。中立消失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关于撤除美国基地的时间问题发生了激烈争论,但是在一九四九年,冰岛加入了北约组织,而且冷战使居民——至少是多数居民——深信,该基地是必要的。因此,这个二十一万六千人的小国向西方作出了无法估价的贡献。这个国家是完全依靠出口鱼来生存和繁荣的。
    苏联很了解冰岛的价值。它的大使馆有六十七名工作人员,而美国大使馆有十六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六名海军陆战队警卫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