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内罗毕十一月十日电】乌干达今晚要求苏联立即召回苏联大使扎哈罗夫,阿明总统谴责他无礼地干涉乌干达的事务。
    乌干达电台中断了一项正常的广播节目,而作了简要的特别宣告:国防委员会——阿明的高级政策顾问——要求撤换苏联大使扎哈罗夫,“立即生效”。
    在内罗毕收听到的这条广播未作详细阐述。在乌干达同苏联历时一天的争议中作了上述的宣布,其含义如何还不清楚。某些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做法是要打开由阿明威胁同莫斯科断交而造成的僵局。
    苏联没有表示要满足阿明要求的迹象。阿明曾要求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派一名高级官员去商讨乌干达同苏联的问题。外交官们说,召回扎哈罗夫的做法是阿明在无需同乌干达的主要武器供应者完全断交的情况下所能够实现的有限步骤。
    早些时候的一项广播援引阿明的话说,苏联仅有二十四小时的时间来派出和谈使者,如果它希望避免同乌干达完全断绝外交、军事和文化关系的话。
    广播说,扎哈罗夫“把自己当作是乌干达的副总统”。
    乌干达电台星期一还报道,阿明还扬言要关闭乌干达驻莫斯科的大使馆并召回数十名正在苏联学校读书的乌干达留学生。
    广播说:“阿明总统是不会改变主意的。”
    广播又说,他还在总统官邸同利比亚代办巴希讨论了这个争端。广播说,阿明对巴希说,他可以没有苏联的帮助而办好乌干达的事情,因为象利比亚这样的国家是愿意随时提供援助的。
    该电台说,阿明否认这样的话:提供过飞机、导弹和坦克的苏联是给乌干达提供武器的主要国家。
    他说,乌干达四分之三的武器并不是苏联的。
    阿明说,苏联不给乌干达、苏丹和埃及提供各种武器零件。他又说,俄国人就这样使苏丹两个中队的战斗机不能起飞。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月十日电】消息灵通的乌干达人士今天说,乌干达总统阿明扬言要同苏联断交是因为他的政府没有能力偿付俄国供应的武器。
    这些人士说,昨天阿明同苏联大使扎哈罗夫在坎帕拉的对抗给阿明提供了他一直在谋求得到的借口来摆脱偿付价值数以亿计的美元的苏联军事重武器。
    据乌干达政府人士说,这些武器包括一中队米格21喷气战斗机、一中队米格17飞机、一百多辆T—54两栖坦克和六枚地对空导弹。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已开始催促阿明付钱。
    【路透社坎帕拉十一月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所有的苏联军事专家今天被从乌干达的地方城镇召回,以待莫斯科对阿明总统扬言要在四十八小时内断绝关系的威胁作出反应。
    这些苏联人员的大多数人一直在训练乌干达人使用苏联军事装备。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阿明总统在昨天的一项声明中说,苏联不应当就他的乌干达或非洲政策向他发号施令。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一月八日以《施莱辛格离职与美苏核武器谈判》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施莱辛格遭福特总统革除国防部长职位,颇令苏联当局又惊又喜。在美国,舆论界都纷纷揣测。
    从以上的反应可以看出,施莱辛格既是苏联的“眼中钉”,也是美苏两国领袖推行“东西方缓和”政策以及达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的“障碍物”。在这样的情况下,施莱辛格遭福特革职,便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
    苏联发展了一种新型的“逆火”轰炸机。
    基辛格本身并非幼稚无知,不晓得“逆火”轰炸机的厉害;基辛格之所以愿意作出让步,同意不把这种飞机列入受限项目,主要是因为他要实现所谓“东西方缓和”的目标,所以也不愿看到这一目标因一些枝节问题而受挫。乍看起来,基辛格这种“大礼不拘小节”的态度颇有“君子之风”,但是,这“君子之风”是否犯上“麻痹大意”之嫌呢?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当美苏签署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时,美国曾因一时大意,以为只有自己拥有发射多弹头飞弹的技术,因此“慷慨”同意苏联可以拥有多过自己的飞弹数目。讵料协定签署的第二年夏天,苏联即成功地进行发射多弹头飞弹的试验。这项消息顿时把白宫主人震得晕头转向。
    令人奇怪的是,白宫领导人非但没有吸取前次的教训,反而把洞悉苏联内心世界的施莱辛格一脚踢开。美国政府此举,究竟是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还是把世界带至更加危险的边缘?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日电】孟加拉国电台今天宣布,孟加拉国新任总统兼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赛义姆将亲自负责国防部和外交部。
    根据在印度收听到的广播,该电台说赛义姆总统还将兼管法律、计划、议会事务、司法各部和内阁秘书处。
    该电台还说,所有其他各部部长职位已分配给三军司令,他们身为军事管制副执行官,将在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的总的监督和指导下行使职权。
    该电台广播内阁秘书处的一项公告说,这些部长职位的分配立即生效。
    根据这个命令,齐亚·拉赫曼少将负责财政部、内政部、工商部、黄麻部、新闻广播部、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部和原子能部。
    海军司令穆什拉夫·侯赛因将负责港口和航运交通、公路运输、铁路、防洪、地政、林业和渔业。
    空军少将塔瓦卜中将负责航空、旅游、电话电报、卫生和计划生育、农业、粮食和救济。
    电台说这三位军事管制副执行官今天在秘书处会见了他们所属各部的司长,同他们讨论了有关事项。
    赛义姆总统昨天在会见各部秘书的时候说,他的临时政府的目标是尽快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
    【南通社新德里十一月十日电】孟加拉国继续处于“战争状态”中,新任命的总统赛义姆,作为“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就在这种状态下独揽大权。据说他今天将任命省和县的军事管制执行官,这些人将掌管所有民政机构的权力。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访问莫斯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今天抵达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西德总统第一次访问苏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及其他官员同谢尔一道抵达莫斯科。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到机场迎接贵宾。
    下午,波德戈尔内同谢尔进行了会谈。会谈时,两国外交部长在座。两国领导人强调,决心为扩大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作出有效努力。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西德国家元首谢尔今天已到达这里进行五天的国事访问。接着他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开始了一系列的政治会谈,并且确定了要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会晤。事先并没有安排要同勃列日涅夫进行这次拟议中的会晤,而是根据勃列日涅夫的建议确定的。
    谢尔在这次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对他的东道主说,波恩奉行的建立在缓和条约基础上的政策,并不是一种“策略行动”,而是一项从长远考虑问题的政策。
    谢尔和波德戈尔内一致认为,自从条约签订以来,两国间的双边关系有了积极的发展。
    谢尔说,波恩和莫斯科条约体现出一种主张尊重不同的利益和追求共同的目标的观点。
    他还说,由于奉行了确立在波恩和莫斯科条约基础上的缓和政策的结果,已有可能把西柏林包括在各种双边条约之内,也可以讨论与此有关联的种种问题。
    会谈时,波德戈尔内指出,西德和苏联的双边贸易处于不平衡状态,但是他表示深信,将实现平衡。他说,为了增进双边贸易平衡,提供比到目前为止要多的苏联工业品将是可能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西德总统谢尔今天飞抵莫斯科,在苏联首都的伏努科沃机场上受到了高级领导人的欢迎,他是前来苏联访问的第一位西德国家元首。
    用汽车把挥动着旗帜的苏联工人送到机场上去迎接谢尔总统。用德文和俄文写的标语对他表示“衷心的欢迎”,表示苏联和西德的合作是符合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利益的。
    但是,欢迎的热情程度几乎不超过礼节上所要求的规格,这反映出西德评论家所认为的下述情况:两国在一九七○年签署了基本关系条约的头几年里表现出来的那种狂热劲头,现在已稍稍冷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