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卡拉奇《晨报》十一月九日发表题为《孟加拉国局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前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和新总统赛义姆星期五晚间分别在孟加拉国电台发表的广播讲话有助于澄清十一月三日动乱的局势后呈现的混乱气氛。虽然新政权按其本身的性质来看不是政党政治性质的,但是随着成立由人民代表们组成的一个谘询委员会,已经引起了和政党政治联系起来的因素。
    看来这个政权在执政之初得到了公众的盛大的情谊。星期五上午,成千上万的市民涌到达卡大街上表示支持,欢迎齐·拉赫曼将军“英雄般的归来”。
    印度发言人表示的印度的“不安和关切”,这个激烈的反应和对于从星期一到星期四在达卡发生的事情采取仁慈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这是耐人寻味的。甘地夫人说星期五的事情是“对印度的威胁”,是“扰乱这个地区的稳定的行动”,这是太莫名其妙了,除非认为这番话反映新德里在南亚的霸权主义打算。孟加拉国——那里的人民仍然在为免于饥饿和贫困而艰苦奋斗
    ——的国内形势发展怎么能够成为“对印度的威胁”呢?这是人们难以理解的。甘地夫人还需要自己来答复这个关键的问题:到底是谁扰乱“这个地区的稳定”?住在孟加拉国的印度人的福利和安全怎样突然成了疑问,这也是不可思议的。根据大家所说的,在孟加拉国的印度人一直在享有特权的外国人之列。新政权还特别保证了任何一个外国人的生命财产都不由于国内发生的事情而受到危害。因此,新德里坚持说它不能“无动于衷”,就是厚着脸皮承认它可能干涉孟加拉国。
    印度对孟加拉国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这种关切既不出自友好,也不出自真正有助于这个遭受折磨的年轻的国家的任何忧虑。……我们只能希望能表示的这种关切不要有重大转变,导致对孟加拉国的任何干涉。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九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孟加拉国政府已发出命令从今晚十一点开始,在达卡和附近的纳拉扬甘杰实行六个小时的宵禁。
    印报托从达卡发回的消息说,违犯宵禁令者将受到监禁一年或罚款或既监禁一年又罚款的惩罚。
    东孟加拉电台报道说,达卡国际机场今天已经重新开放,泰国的一架民航飞机是在这里中途停留的第一架外国飞机。据印报托说,这个国家的新总统赛义姆今天说,他的临时政府的目标是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
    赛义姆总统在他的官邸同孟加拉国政府各部的秘书举行的会议上强调说,官员们必须发挥重要作用来完成政府的这一目标。
    印报托援引赛义姆先生的话说,政府官员们的举止行为和工作表现应该是能够博得这个国家的全体人民的尊敬。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十一月九日电】印报托说,赛义姆在一次广播中宣布,废除孟加拉国议会和部长会议,并说,将依据军事管制条例来管理这个国家。

【路透社阿加迪尔十一月九日电】哈桑国王今晚下令他的二十多万名“和平进军者”从西撒哈拉撒回。他说,摩洛哥对于这片有争议的西班牙沙漠殖民地所提出的主权要求,必须“在另一种方式下用其他的方法”加以解决。
    国王在向全国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广播中说,他已经决定把进军者撤过边境,要他们回到老家去,因为他们已经“获得预期的后果,达到预想的目的”。
    这位四十六岁的君主表示,他的目的是要就那片有争议的领地的前途问题同西班牙达成新的协议。他说,“只有在没有任何一方施加任何压力的那种充满兄弟情谊的气氛中”,才可能同马德里举行谈判。
    哈桑国王说,他本人也将从他的阿加迪尔活动总部回到马拉喀什。
    他说,西班牙“不仅是我们的朋友,而且是我们的邻居与姊妹。他又说,两国的未来关系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
    国王的讲话是在西班牙总理办公厅的国务部长卡罗·马丁内斯回到马德里二十四小时以后到来的。卡罗·马丁内斯昨天在这里同这位国王举行了好几个小时的会谈。

【法新社马德里十一月九日电】西班牙政府今天晚上欢迎结束哈桑国王前些时候宣布的摩洛哥向西属撒哈拉的“和平进军”。
    在一篇由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权威性文章中,评论员说,这项决定会对缓和由于进军而产生的紧张局势作出巨大的贡献。这是对西班牙的一种尊重——不管可能存在怎样的分歧,这表明了国王的责任感和对本国人民的热爱。
    评论员追述说,胡安·卡洛斯王子上周视察这块领地的首府阿尤恩时就肯定地说过,西班牙是希望和平的,但它将信守自己的义务。
    这位评论员说,西班牙仍将提出合理的和不偏不倚的解决办法,以便捍卫一切应当受到尊重的权盒,它将不断地和诚挚地寻求合作与谅解。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记者:乔治·比昂尼克)中国今晚给予孟加拉国新政权,尤其是给予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将军以间接的支持。
    中国新华社午夜前不久报道说政变已被粉碎。这是新华社自从上星期一孟加拉发生政变以来第一次报道孟加拉国的局势。
    新华社说:“据外国通讯社从达卡报道,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在孟加拉国武装部队和人民的支持下,扑灭了孟加拉国陆军参谋局局长哈立德·穆沙拉夫发动的一次军事政变。”
    新华社对这次事件作了迅速的转述,强调指出,在穆沙拉夫将军发动政变的第二天和随后发生的事件期间,“苏联塔斯社和印度的报纸、电台迅速而频繁地报道了这次政变的情况”。
    新华社说,然而,十一月七日反政变发生的第二天,它们的反应便不同了。在这次反政变中,拉赫曼将军夺回了被穆沙拉夫将军“篡夺的”权力,并且恢复了陆军参谋长的职务。
    新华社援引外国通讯社的报道说:“据报道,印度政府对孟加拉国七日事态的发展‘相当焦虑’。”
    对外国通讯社报道的摘要和新华社的某些用词,例如“扑灭了”政变和“篡夺的”权力以及突出印度政府的态度,清楚地表明,中国在孟加拉国选择了自己的朋友,这就是穆罕默德·赛义姆总统和拉赫曼将军的新政权。这个政权显然正在使印度政府感到关切。
    新华社在简要说明拉赫曼将军的反政变时说,达卡电台宣布,拉赫曼将军是“应人民、军队和警察的要求”而这样行动的。
    官方的新华社还援引达卡电台的报道说:“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市民拥到达卡街头热情欢迎齐亚·拉赫曼‘凯旋归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六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非洲西北部一片荒芜的、但矿藏丰富的沙漠,已在一夜之间,一变而成为一个危险的国际争论的中心了。这场纷争的中心,是环绕由谁控制西班牙殖民地撒哈拉(简称西属撒哈拉)而展开的。西属撒哈拉的面积相当于美国的科罗拉多州,人口只有七万五千左右。
    直接参与这场纷争的国家有西班牙、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不过,联合国和美国等方面,也间接介入了这场纷争。
    为了强调摩洛哥对西属撒哈拉的主权要求,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于十月底开始在摩洛哥南部靠近撒哈拉的边境城镇塔法亚,聚集为数多达三十五万的志愿人员。摩洛哥人准备从塔法亚出发,徒步经过长达六十英里的沙漠地带,到达西属撒哈拉行政中心阿尤恩。
    参加向阿尤恩进军的摩洛哥人中,有很多是妇女和儿童。哈桑二世国王把这次沙漠进军,称做一次“解放的朝圣”。也有人把它称做“征服的进军”。
    哈桑国王是在海牙的国际法庭作出判决后号召向阿尤恩进军的。国际法庭拒绝了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对西属撒哈拉的主权要求,而赞成由西属撒哈拉当地人民实行自决。当地人民大多数从事游牧业。
    西班牙自从一八八四年起,便一直统治着西属撒哈拉。针对哈桑国王的进军号召,西班牙一方面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进行干涉,另一方面呼吁哈桑国王取消进军。
    作为直接有关四个方面的最弱一方,毛里塔尼亚仍然是采取幕后活动。不过,阿尔及利亚已经对摩洛哥的进军活动,表示不高兴了。
    西属撒哈拉的地理位置,以及它已经查明的十七亿吨磷酸盐(化学肥料的一种重要原料),是人们对撒哈拉的未来,日益感到关切的主要原因。
    美国专家说,这场纷争的结果可能影响到美国和其他各国的农户。同时,美国在撒哈拉地区拥有重大的战略利益,原因是,它靠近地中海的西面门户,而且非常靠近西班牙和摩洛哥的美国基地。
    西方观察家认为,哈桑国王这次号召向西属撒哈拉进军,同摩洛哥的磷酸盐市场有关。摩洛哥盛产磷酸盐,是世界上磷酸盐最大的出口国家,占现有世界磷酸盐总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在过去一年内,磷酸盐的国际价格,由每吨十四美元上升到六十八美元,即上涨了百分之二百八十六。
    不过,由于人口国家减少购买,加上比较廉价的来源的出现,磷酸盐每吨的国际价格,已下降到四十七美元。哈桑国王担心,西属撒哈拉的磷酸盐矿藏一旦迅速开发,就可能削减摩洛哥的收入,从而影响到他的经济发展计划。迄今为止,西班牙的开发商,已在撒哈拉的鲍克拉磷酸盐产区,投资了三亿美元以上。最近,虽然国际价格有所下降,但他们仍然宣布了扩大生产的计划。
    此外,哈桑国王还认为,取得西属撒哈拉的主权,是巩固和加强他的王朝的一个重要途径。一位观察家这样说,“假如摩洛哥不能接管西属撒哈拉,哈桑国王将发现他在国内的地位比过去更加动摇。”
    总的来说,有关西属撒哈拉的纷争是错综复杂的。不过,据西方专家说,不管结果怎样,它不会给全世界的磷酸盐用户,带来什么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