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一批开明的学者,工会负责人和作家今天说,苏联对“世界”就今年夏天签定的赫尔辛基协议中的人权规定表示的“开明舆论几乎没有或没有作出让步”。
    这批人对记者发表声明说:“它不但根本没有允许人员和思想较为自由的交流,却采取步骤防止克格勃(秘密警察)的头子尤里·安德罗波夫所说的来自西方的“思想上的颠覆”。
    在声明上签字的人有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罗伯特·德里南、作家约瑟夫·拉希以及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美国大工会之一——主席伦纳德·伍德科克。
    这批人的声明指出,赫尔辛基协议可能产生的危险之一“是它可能造成西方的安全幻觉,而且滋长同东方打开更开放的关系的不现实的希望”。
    这批人说:“可悲的是,已变得很明显的是,欧洲在赫尔辛基会议后并不比会议前更安全一些,东欧和苏联人民仍然与世隔绝,不能同西方进行任何真正的联系。”
    发起这项声明的组织是“美国社会民主主义者组织”,它自称为社会党国际的美国成员组织。它是由争取公民权的人物贝阿德·拉斯廷领导的。
    拉斯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赞成最终意味着绥靖的缓和。”小品文作家、哲学家、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员西德尼·胡克说,苏联人在对待持不同意见的物理学家安德烈·萨哈罗夫问题上,面临着人权问题的“严格考验”。萨哈罗夫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金,但是他表示担心,如果他离开苏联去接受这份荣誉,就不可能被允许回国。
    这项声明——是正好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八周年时发表的——宣称,自签署赫尔辛基协议以来,苏联“在许多方面都已表现出不守信用”。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罗伯特·埃勒根特(最近随同基辛格访问了北京)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和中国在俄国人问题上意见不一》,摘要如下:
    有关中美准联盟的真正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存在这个联盟。如果期望这个联盟始终保持有效,那是过分的。
    目前,这个联盟正好接近停滞。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首先由于一种苏联扩张主义引起的共同危险感而结合在一起。由于在越南的崩溃以及最近的其它事件,它们共同希望遏制那种扩张主义的关心增加了。
    但是,中国对待这个问题的做法同美国的做法根本不同。华盛顿认为,勾引和压力——典型的胡萝卜和大棒做法
    ——能够遏制苏联的野心。北京认为,只有在各条战线不断对抗才能制止苏联人。
    换言之,国务卿基辛格是寻求“平衡”,力量的平衡,而中国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却希望压倒俄国人。
    很明显,在基辛格最近访问北京时出现了这些不同的态度。中国人由于自己的充分原因,不掩饰他们对基辛格的做法的不悦,在公开和私下清楚地说出来。中美采取同言论相反的具体的联合行动,目前是绝对不可能的。
    观点的分歧不会危及中美的根本关系。然而,这使得在行动重于言论的“现实世界”上把这种关系推向前进非常困难。
    而且,中国人再也不愿把他们自己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于另一个国家——正如他们非常遗憾地感到的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把自己束缚于苏联一样。今天中国的指导口号是自力更生,虽然它的真正的意思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在经济和军事领域,中国的领导人以这一观念为指导思想。
    美国也是克制的。中国人希望美国更坚决的保证保卫西欧,更直接地与苏联对抗。但是美国政策的制定者认为,这种保证不一定对美国有利,不管它对中国可能有多大的好处。
    这些重大的分歧将会妨碍中美关系的发展。然而,这种关系将继续维持下去,这可能主要是由于这种关系已经存在,正如对苏联的威胁的共同看法已经存在一样,尽管还不存在如何对付那种威胁的共同看法。

【塔斯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题:杰拉尔德·福特的讲话
    美国总统杰拉尔德
    ·福特在波士顿发表讲话说,保障和平是他的政策的主要目的。福特说,成为一个“冷战”的支持者是很容易的,特别是在和平时期。但是,一位总统在通过协商能够促进和平事业的时候去进行对抗,那是不负责任的。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福特的讲话相当大一部分是谈增加美国的军事预算和军事潜力的必要性的。
    福特说,今年一月,我将预算方案提交国会讨论,这项方案规定本财政年度的军费为九百七十八亿美元。福特说,众议院把这个数字削减了七十六亿美元。我坚持要求参议院恢复所需要的数目。
    看来,福特欣赏保持紧张局势的支持者,他说,实力,这是和平唯一的牢固基础。福特强调指出,在我的政府的新成员中有唐·拉姆斯菲尔德,无论是在国会内还是在当美国驻北约代表时都充分表现出他奉行强大的防务政策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福特总统说,为了使缓和起作用,美国需要有强大的国防。
    他这番话已引起苏联异乎寻常激烈的批评。
    塔斯社九日表示莫斯科对总统上周的一篇讲话的看法时把福特同“国际紧张局势的支持者们”联系在一起。
    这是最近几个月内克里姆林宫对福特的最强烈攻击。克里姆林宫通常只对与军事有关的人物,例如即将卸任的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进行最激烈攻击。
    外交官员们说,这则华盛顿电头的电讯的口气可能是个迹象,表明苏联对于在同美国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方面进展缓慢感到不耐烦。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十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詹姆斯·卡南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给国防工业带来的损害》,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突然解除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职务,在国防工业中引起了一个捉摸不定的时期,这个时期很可能要延续到本届政府以后。这次解职明确地表明,福特由于一心想削减联邦开支,最后忍痛决定,国防预算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武器制造商必须同政府社会计划的受益者一起吃苦头。
    福特和施莱辛格之间在国防预算问题上的政策分歧是引起摊牌的最后的爆发点。福特竭力想在下一年的选举之前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
    施莱辛格是一个意志坚强的持不同意见的人。他表示,如果福特政府准备向苏联的顽固态度让步的话,他准备以辞职来抗议。在一个总统选举年内,福特不能冒一位内阁高级官员作出反抗的表示的风险。当上周末施莱辛格告诉福特说,他也不能同意福特近来削减国防预算的倾向时,他被解职就已成定局了。
    福特和施莱辛格今年早些时候已经确定国防预算为一千零七十亿美元。最近已经清楚,国会将把预算减为一千亿美元,因此大吃一惊的施莱辛格对这个打击猛烈还击。他说,认为削减预算不会削弱国家的防务是“自己骗自己”。福特显然没有同他站在一条战线上,并且对他的国防部长大肆攻击国会也感到不快。
    有了口齿伶俐、政治上随和的拉姆斯菲尔德作福特的国防部长,他可能感到这些问题不再威胁他的政治形象了。但是这些问题不会消失,而福特不承认有这些问题会使他的处境更加糟糕。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三日电】劳埃德船舶航运代办所今天说,世界商船比一九七四年的总数几乎增加了百分之十,而现在已达到三亿四千二百二十万吨,相当于九年前的两倍。
    日本、利比里亚、英国、挪威和希腊依次拥有最庞大的船队。
    但公布的统计数字没有包括因世界航运不景气而暂时没有使用的船只。
    这个数字还表明,苏联拥有的现代化的先进的大型拖网船为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两倍以上。
    苏联的渔船包括吨位为二千吨或二千吨以上的六百四十三艘拖网船,而其它国家总共只有二百五十九艘这样的船。
    如果把小型的拖网船算在内,苏联甚至占世界渔船总吨位的三分之一以上。
    苏联在鱼类加工船方面占有更大的优势,它在全世界三百五十万吨中占了三百万吨,在全世界一百三十九艘万吨以上的船只中占了一百二十二艘。
    据劳埃德船舶航运代办所公布的数字表明,全世界百分之六十四以上的商船的使用期还不到十年,而只有百分之五的船的使用期超过二十五年。
    在主要的沿海国家中,日本拥有最现代化的船队,它的百分之八十四的船只的使用期不到十年。
    而美国大约百分之十九的商船的使用期超过了二十五年。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三日电】据劳埃德船舶航运代办所今天在这里公布的数字表明,苏联拥有的捕鱼船队比其他所有国家的捕鱼船队的总和还要大,还更现代化而且效率也更高。
    劳埃德船舶航运代办所说,苏联的捕鱼量占世界捕鱼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苏联在使用捕鱼船作为贮存工厂方面的优越地位更为明显:在苏联的一百三十九只船中有一百二十二只是这种类型的船。
    这些数字的公布在英国拖网船联合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该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将是对世界上的鱼构成一个巨大威胁。”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正在达到一种无鱼可捕的境地,而不管有多少船只捕鱼。显然,俄国的船队越大,他们捕的鱼就越多,而世界上其他国家能捕的鱼就越来越少。”
    这个联合会将要求把英国的领海扩大到二百里,以保护它自己的捕鱼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