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七日刊登记者米德尔顿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施莱辛格的一位亲密助手说,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认为,他同基辛格国务卿在如何对待苏联违背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问题上的分歧,是把他解职的主要原因。
    施莱辛格一贯强烈批评基辛格在谋求同苏联缓和方面的谈判策略,他说,这是一种“先发制人的让步战略”,意思是说他认为,基辛格在俄国人还未提出要求以前就作了广泛的让步。
    所传对国务卿同俄国人的关系的批评集中在谈判的两个战术方面:即基辛格不愿意指责他们违背协议和他过份愿意向他们作出让步。
    据这个人士说,施莱辛格认为,福特总统把他解除职务是国务院发动的和用向新闻界泄露情况及故意发表轻率的言论的办法,来进行的一个运动的高潮,这个运动的目的是削弱国防部长在总统那里和国会内的地位。
    另一个人士、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说,他相信,基辛格在内部争执中的策略是把一切不同意他的看法的人搞掉。他还说,国务卿似乎把任何反对看作是个人攻击,而不是对问题的不同看法。
    华盛顿的其他人士认为施莱辛格的解职还有别的原因。其中包括他攻击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削减国防预算,福特总统同这位部长在一起感到不自在。国防部的一名官员说,施莱辛格不适合福特政府那种“随随便便”的作风。
    国防部高级军界人士对他们所认为的对施莱辛格在同苏联谈判中的“现实主义”态度的无理攻击表示深为不安。他们认为,当国防部长掌握苏联规避第一个武器协议的证据时,他除了向总统和内阁提出以外别无选择。
    施莱辛格认为,基辛格不愿意把规避协议的证据提交给俄国人,而一再采取这样的立场:他们犯了一个错误,或者如果发生规避的情况,那也没有让莫斯科领导人知道。
    那些了解克里姆林宫对军政机构保持严格控制的官员难以相信这种说法。
    据说,当俄国人规避协议的活动被抓住时,施莱辛格从一开始就认为应当立即向俄国人提出指责。在他看来,把证据扣下来是没有好处的。
    卫星拍摄的照片和其他情报使五角大楼的情报分析人员相信,俄国人有计划地在执行全面协议方面进行欺骗,其中包括关于反弹道导弹的条款,在执行进攻性战略武器的临时协议方面进行掩饰,而且部署下一代的“轻型”洲际弹道导弹。
    分析人员们认为,最严重的违约情况是建造不合法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以及多达二百个能够很快变成发射井的“指挥和控制”中心。施莱辛格也有这一看法。
    施莱辛格认为,基辛格愿意闭眼不看这些以及其他的规避行为,从而削弱了美国在谈判中的地位,并且使苏联的欺骗行为得到鼓励。
    国防部长还批评这样的事:他认为国务卿一味地在谈判小组触及实质性问题以前就作出让步。国防部长称这是一种抢在别人前面让步的战略,这种说法使基辛格感到恼火,据说由于外国政府重复这种说法,就使基辛格更为恼火。
    据说,施莱辛格认为,总的来说,俄国人的行为比人们能够期望于他们的行为不好也不坏。
    但是他在内阁里坚持说,基辛格不愿提出违约行为要苏联政府注意,这样就削弱了美国在谈判中的地位。
    据说国防部长认为,基辛格切望达成协议的心情使俄国人看得很清楚,因此他们采取一种“寸步不让”的态度,指望得到进一步让步,而且的确在得到这种让步。

他说由于基辛格同施莱辛格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必须进行人事变动,缓和意味着两个不同政治观点点的超级大国能够就军事等问题互相磋商;他不愿赶时间举行美苏首脑会谈,宁愿等到明年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承认,他的政府的高级官员之间的“日益紧张的关系”,是使他解除了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职务的原因。
    总统讲出了这一理由。在几分钟之前他还说,他最初坚持表示国家安全方面的人事变动不是由于政策分歧,这完全是实话。
    福特在一个星期来一直表示否认所传施莱辛格同国务卿的分歧是使施莱辛格被撵走的原因的消息,他最后看来是证实了这些消息。
    福特说:两人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我在这种局面下是不愉快的,不过我想我不应当说得比这更多了……。”
    福特第一次承认了内部的摩擦是促使他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
    福特说,他在上月发现,“在那种局面下我觉得不象我希望的那样愉快,而且那时产生了一些问题”。他说,他觉得为了求得“一个组织之内的融洽、并消除政府内部的紧张关系”必须做出变动。
    福特说,“作为国务卿的基辛格和作为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并不一定非要保持一致的意见不可,不过我认为气氛将改善不知多少倍,而且将使我可以更好地干工作……”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说,他同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为了签订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大概会推迟到明年。
    福特在对记者发表的一小时的电视讲话中说:“在一九七五年内(举行会议)的时间表看来是实现的希望不大。”
    他接着说,推迟举行未必是坏事。他强调说,尽管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继续取得进展,有一些问题仍待解决。
    福特提醒向他采访的记者们说,没有为签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规定具体日期。他说,他不愿意“赶时间地举行谈判”,他宁愿等到明年,如果到那时他能够签订一项“好协定”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由于他的主要顾问们之间的意见分歧产生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因此他在上周解除了施莱辛格的国防部长职务。在一个月前福特还把所传政府内部的争论辩解为“健康的分歧”,过了一个月,他就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于今年年底之前可能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表示悲观。
    福特在电视中对记者谈话时说,“我们在今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
    勃列日涅夫原来曾希望在六月份或七月份访问美国。观察家们认为,假如不能在今年年底之前举行最高级会议,那末它就不会在计划于明年二月下旬召开的苏联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的进展是如此之小,因此今年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大为减少”了。
    福特在这次广泛的谈话中还谈到其他问题:
    ——关于缓和:“……我认为,缓和意味着两个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强大、并且代表不同政治观点的超级大国能够就(贸易、军事问题和)其他事情互相磋商。”他说,这是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办法。

【本刊讯】加拿大《渥太华日报》十一月四日刊登怀特洛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对外政策的惊人的改变》,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决定把在防务和对外政策问题上持强硬路线的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解职,应当能有助于他谋求同苏联达成另一个限制核武器条约的努力。这也可能促进国务卿基辛格所拟定的关于中东和平的战略。
    不再考虑洛克菲勒作为福特竞选伙伴的可能性,将有助于总统消除右翼共和党人对他的不满。不过施莱辛格的去职可能激怒批评福特的那些共和党人。
    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强硬路线的人们将仔细注意,看看在总统和他的国务卿同莫斯科谈判时有什么软弱的表现。
    如果在一九七六年选举之前就另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那是可能给福特带来巨大的竞选方面的好处的。但是如果美国看来在任何交易中处于不利地位,那就可能抵销这些好处而有余。
    在中东问题上,施莱辛格的去职将会消除一个一贯批评福特和基辛格的下述努力的人,即把他们向阿拉伯人提出的意见同对外援助和军事援助联系起来。例如,在公开透露基辛格曾答应向以色列提供远程的潘兴式导弹,作为最近就以色列在西奈撤军问题上达成的临时协议的一部分的时候,这位国防部长曾激烈反对这样做。
    在施莱辛格同国务卿在对外政策和防务问题上的追击战中,他显然被对方的炮火所压倒。但是虽然基辛格显然在制定对外政策方面仍然居支配地位,他也许不能完全自由行事了。
    福特挑选的新国防部长是拉姆斯菲尔德。他向他的朋友们毫不讳言他希望竞选担任福特的副总统。拉姆斯菲尔德被提升到福特政府中显要人物的地位一事,肯定会助长他的政治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