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五日刊登记者小川敏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述评,题为《美国的内阁改组,向缓和通风》,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福特三日宣布的内阁大改组,可能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带来重大变化的内容。
    首先,探讨一下这个新班子今后对美国的外交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
    按照惯例可以预料,作为美国外交基本方针的对苏缓和政策、推进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密切同日本、欧洲等盟国的关系这样一些历来的基本外交方针,不会有重大变化。然而,人们对新的班子抱有过渡期所特有的不安。
    当前,在外交方面逆料会有变化的是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中东谈判这两项。这是由于过去对谈判进行牵制、反映了军队首脑意见的施莱辛格部长的去职而带来的消极变化。
    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问题上,失去了施莱辛格部长这个最大而又有能力的代言人的美国国防部内军事首脑今后作出什么反应,似将成为一个关键。美国国防部内军事首脑曾经同意并支持过一九七二年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第一次协议。但是,现在由于苏联自签署第一次协议以来着手大幅度地增强大型导弹军备,造成了美苏的核均势很可能倒转过来的形势,因此,美国军事首脑强调说“苏联实际上已背叛了一九七二年的协议”。他们团结在施莱辛格部长周围,对急于签署第二次协议的基辛格国务卿强烈地进行了牵制。
    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的关键问题,目前牵涉到美国在技术上占压倒优势的巡航导弹问题,达成协议极为困难,只要双方不做出重大让步,据料不可能求得解决。但是,福特政权热衷于实现勃列日涅夫访美,美国国内对签署这个协议的压力将会增大。
    据认为,新任的拉姆斯菲尔德部长作为施莱辛格部长的后任,当前将会表现出对苏联的强硬姿态。军事首脑似乎也不会轻易地撤回他们的主张。不过,新国防部长在战略方面没有足以对抗基辛格国务卿的知识和见解,对于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消除施莱辛格部长和基辛格国务卿的个人不和,乃是大有裨益的。要看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发展趋势如何,令人感到悲观的勃列日涅夫的美国之行又有可能在今年内实现了。至少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问题上,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所抱有的推进缓和这一政治思想的疏通,将比过去更进一步地好转,这是确实无疑的。
    不过,国内对改组内阁的反应意外地强烈,现实情况是几乎得不到全面的支持。对福特总统的宣布人们都同样感到震惊。与赞扬福特总统英明果断的人相比较,绝大多数人怀疑其必要性,并表示不安。国会的这种倾向尤为强烈。
    福特政权改组内阁的意图究竟能否成功,美国国内的反响中已表现出复杂的冷漠态度。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勒伯尔说:北约目前因发烧而战栗》,摘要如下:
    联邦国防部长勒伯尔二日告诫人们不要削弱欧洲常规武装力量。考虑到核僵局,美国不能用核武器填补常规武器方面的空缺。勒伯尔说:“即使他们一天三次向我们发誓要这样做——他们也不能这样做,而且还必须注意他们自己的安全。”
    部长在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会党团的安全政策情况介绍会上再次强调了维持联邦国防军战斗力的必要性。他说,这种力量现在意味着对联盟的适当的贡献。
    在谈到北约的状况时勒伯尔说:“联盟目前因发烧而战栗。”他首先描绘了北约南翼的状况:“我们不知道,葡萄牙将向何处发展;但我们知道,在那儿当政的人要维护其国家的自由,并使这个国家站在西方一边。”同时西方必须帮助里斯本。勒伯尔批评了荷兰缩减国防开支的计划,并提到了意大利减少武装力量。
    部长急迫地提到苏联海军的发展,“目前苏联的海军与美国的海军差不多不相上下。”苏联单单在大西洋就有一百艘潜艇,从而威胁着从美国来的补给运输线。然而不能考虑这样的要求,即联邦共和国应加强保护这些连系线,因为德国作出贡献的重点仍必须集中于中欧。
    勒伯尔认为,缓和政策要求有坚定性和耐心。他不认为今年会签署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核武器的条约。由于议题的困难,日内瓦会议将延续到明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内。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约翰·芬尼的文章,题为《没有把握的五角大楼问拉姆斯菲尔德的政策是什么》,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文武领导人正在提出的问题是,施莱辛格使国防部具有的方向和目的观念会不会随着把权力移交给拉姆斯菲尔德而丧失。
    对五角大楼大部分官员来说,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未知的、几乎是不可捉摸的人物。
    五角大楼内部认为,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的条件比除了施莱辛格以外的大多数前任都好。他当过海军航空部队飞行员和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代表。从意识形态上说,据认为,他的观点跟施莱辛格的观点类似。施莱辛格强调必须保持强大的军事部队以抵销他认为日益增长的苏联的军事能力。
    五角大楼官员们说,在拉姆斯菲尔德领导下国防政策的方向现在取决于他怎样看待他新担任的内阁职务。
    如果他象施莱辛格一样认为,他的职务是在美国的军事倾向和全球作用方面对国会和公众进行教育,那么,根据许多官员的判断,由于拉姆斯菲尔德的政治背景和他同福特总统的亲密关系,他可能做得比施莱辛格更有成效。施莱辛格同白宫的关系从来没有亲密过,而且由于采取国会议员们认为是教训人的、以内行自居的作风而疏远了国会议员。但是,如果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五角大楼是爬上诸如副总统地位的政治台阶,并认为政治气氛有利于削减国防预算,那么,就象一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所说的那样,“国防部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地中海:对北约组织日益增长的挑战》,摘要如下:
    大西洋联盟新任地中海司令、美国海军上将斯坦斯菲尔德·特纳说,大西洋盟国发现,在地中海照在“我们身上和我们周围的聚光灯太多了”,以至于我们晚上不能安睡。
    这位将军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大西洋集团宴会上说,大西洋盟国只有“去掉”它们在该地区的许多暂时的弱点,而发挥他们的长远力量,才能抵挡苏联对地中海越来越大的渗透。
    这位将军说,在地中海的一些令人不安的聚光灯中,首先就是苏联舰队的日益扩大的规模和进攻能力。苏联企图“打入埃及、叙利亚、伊拉克以及最近还有利比亚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这意味着北约组织必须不仅对来自北部和东部,“而且还有来自南部”的威胁感到担忧。
    特纳将军没有论述葡萄牙的政治动乱或者佛朗哥死后在西班牙可能出现的演变。但是他说,“完全从军事观点”来讲,他将欢迎西班牙成为北约组织的成员国,这不仅给北约集团增加训练有素的军队,而且由于它得到直布罗陀海峡,它就得到了地中海瓶子的“瓶塞”之一。
    这位将军说,在北面巴尔干地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迄今为止设法在对外政策方面走了相对独立的道路。他问道,是否有任何东西保证它们可能继续走这条路?
    他强调说他不是一位冷战战士,但他对下列情况表示了关注:联盟各国的人民好象未能看出缓和正是北约组织所采取的强大的军事姿态的结果,而一旦苏联发觉“军事力量对比将要发生决定性的变化”,缓和就要受到威胁。
    然而他说,北约组织具有长远的力量,它的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加在一起是华沙条约国家的三倍。欧洲共同体是一个密切结合在一起的因素。
    中国造成对苏联的“第二战线”威胁,成为“北约组织有益的朋友”。
    在地中海本身,北约组织控制着两个瓶塞——达达尼尔海峡和直布罗陀海峡,第三个瓶塞即苏伊士运河,苏联也不能认为是安全的。

【本刊讯】西德《科隆城新闻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勒伯尔叹息施莱辛格的下台》,摘要如下:
    迄今为止,联邦政府对华盛顿的政府改组避免作公开的评价。据说,根据来自华盛顿的外交报告,它估计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重大的改变。
    对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下台最感到遗憾的莫过于联邦国防部长勒伯尔了。据说,勒伯尔在同施莱辛格经过数年合作后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同事关系,而且还同他成了私人朋友。
    施莱辛格和勒伯尔在对国际安全局势的评价上意见基本上是一致的,并且,他们有时在这件事情上也示威性地发表相同的讲话。据说,勒伯尔在施莱辛格和基辛格之间存在的不同的看法上,大多是同情迄今的美国国防部长的观点的。他的解职对波恩的国防部长来说完全出乎意料。
    联邦国防部和外交部都怀着信心看待同新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俄国人试验了一枚导弹,这可能是他们的第一枚由潜艇发射的、装有能指向不同目标的多弹头的导弹。
    如果俄国人使他们的由潜艇发射的导弹获得这种弹头的话,他们就在导弹竞赛中至今还落后于美国的不多几个方面中的一个方面赶上了美国。
    美国情报界人士说,苏联十月二十五日在偏僻的白海地区的涅诺克萨试验中心第一次试验发射了一枚新型潜艇导弹。
    这些人士说,这枚导弹飞行了近三千五百英里,到达太平洋的堪察加半岛。
    根据美国的观测,这枚新式导弹装载了多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