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未来的紧张》,摘要如下:
    “缓和”正在迅速成为国际语汇中最被滥用的词之一。西方、苏联和中国的领导人现在老是讲这个词,把它当做追求本国利益和掩饰各种各样有争议的国际问题的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幌子。
    现在,中国人趁基辛格访问北京的机会把“缓和”这个词当作贬义词和一个证实美苏关系中一切冒犯他们的做法的词来使用。基辛格不得不为自己辩护,反驳下述说法:正当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以缓和作幌子来设法包围中国并实现其把世界推入一场新战争的目的的时候,美国却在同苏联勾结。
    对中国外长对缓和一词所做的不祥的解释,基辛格博士的回答是申明:“当它能避免不必要的对抗,而又不威胁到第三国安全时,美国将尽一切努力这样做。”他还说:“在奉行这一政策的时候,指导我们的将是行动和现实,而不是夸夸其谈。”
    这无疑是基辛格博士对于美中关系和美苏关系的态度的根本考虑。麻烦的是,导致安全会议最后宣言和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的那些谈判,倾向于助长了夸夸其谈,而使一些现实模糊起来。
    自从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结束以来,这一点变得甚至更加明显了。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总统关于从缓和的角度来看,进行意识形态战是否恰当的不愉快的辩论,就是一个例子。
    但是,对于东西方关系的真正考验并不在于在宴会上的祝酒,也不在于滔滔不绝地宣传苏联如何决心实行缓和。根据基辛格博士自己给“实际”成果下的定义,自赫尔辛基会议结束以来,成果看来是相当微小的。例如,苏联没有表示出任何愿意参与所谓建立信任的措施和对大规模军事演习预先发出通知的意思。
    北约组织履行了它这方面在赫尔辛基宣言中承担的义务,邀请了华约派观察员观看它的秋季演习,但是,苏联却谴责这一姿态,并且有意避免邀请北约组织观看华约的演习。
    东西方两个重要军事谈判没有取得什么看得见的进展。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无疑是对缓和的最带决定性的考验。因为它涉及到核武器的竞赛。然而,能不能及时缔结一项协定来制止一个灾难性的核竞争的新时代的到来,这一点远不是清楚的。
    葡萄牙和西班牙无疑是对苏联方面对缓和作的解释的重大考验。
    许多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不会当真设法让葡共在葡萄牙居于决定性的掌权地位:那样,葡萄牙会成为一个耗费巨大的经济负担。据估计,苏联倒是更愿意让西方出钱来维持葡萄牙的摇摇欲坠的经济,而共产党人则将为伊比利亚半岛的不稳定作出贡献。但是,上周末,《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再次敦促西方的共产党加强斗争精神。这大概是更为不祥的兆头。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的谈判代表今天对国会说,苏联拒绝以低价向美国出售石油,作为购买美国的谷物的交换条件,关于石油的任何协议大概至少要过两个月之后才能达成。
    查·鲁宾逊副国务卿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证时避而不答一个问题,即美国是否能够以低于阿拉伯国家要求的价格,每天从苏联得到二十万桶石油,作为谷物交易的一部分。
    可是在众议员罗森塔尔追问之下,鲁宾逊证实了报上一则消息,美国要求“大大削减”石油价格,但是这个要求在两国谈判的初期就遭到苏联人的拒绝。
    鲁宾逊说,他认为,美苏关于石油交易的谈判将再举行两个月。他说:“我猜测,至少要用这么多时间。”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又购买了四十万吨的美国玉米,从而使它在这个年度向美国农场主购买谷物的总量增至一千一百九十万吨。早些时候购买的谷物中有四百七十万吨小麦和六百八十万吨玉米和大麦。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三十日电】今天夜间正式宣布,胡安·卡洛斯王子被任命为西班牙国家元首,以取代卧病的佛朗哥大元帅。因为佛朗哥将军病情稳定,看来排除了很快要死去的可能性,政府才安排了这次交权。
    卡洛斯王子后来才知道纳瓦罗总理于十月三十日签署的信件。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三十日电】政府今晚宣布,它已把政权暂时从佛朗哥手里移交给他的继承人卡洛斯王子。
    因佛朗哥重病而移交政权一事是由阿里亚斯总理依法向议会提出的正式通知中作出的。
    虽然从法律上来说这种移交是暂时的,但是普遍认为一旦八十二岁的佛朗哥死去,这可能成为永久性的。
    向卡洛斯移交政权一事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点二十分通过政府电台和电视台以及半官方的西弗拉通讯社正式宣布的。十五个月以前,当佛朗哥右腿腿部出现几乎致人死命的血管堵塞时,他曾获得同样的地位。那一次是佛朗哥自己提出交权的。不过,从法律上说,交权无需经他同意。
    据接近王子的人士说,卡洛斯上周拒绝了这项工作,因为他不想使人觉得他好象是一个傀儡,随着佛朗哥健康情况的变化,一会儿当权,一会儿又不当权。但是这些人士说,当王子被私下告知佛朗哥不可能康复的时候,他于昨天决定接受政权。这位王子被佛朗哥从小培养担当这个责任。

【美联社里斯本十月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他是访问葡萄牙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元首。
    齐奥塞斯库在参加宴会以后于今天下午同戈麦斯总统开始会谈。
    这次访问之所以显得特别重要,是因为此行正是葡萄牙领导集团在这国家应左倾到何种程度比较适宜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时进行的。

说苏海军很可能放弃它作为防御力量的作用,而发挥影响苏海外政策的作用。说如美苏发生战争,美海军将设法摧毁苏海军和那些能向波斯湾石油运输线发动进攻的场地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二十日一期刊登美海军作战参谋长詹·霍洛韦的谈话,题为《海军在变动的世界中的新方针》,摘要如下:
    这位海军最高军官说,到现在已有二百年历史的美国海军需要许多新舰艇和增加几万人以应付将来的挑战。他来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会议室进行了这次谈话。
    问:霍洛韦上将,海军要求几十亿美元来购买新舰艇。为什么?
    答:让我们从基本的道理讲起。这个国家需要海军,海军需要舰艇。为了保持海军的数量和质量,我们必须有一个依次更新的计划。
    我们舰艇的额定寿命按照等级的不同大概是二十五年到三十年。海军的规模从一九六八年的大约九百七十六艘舰艇减少到今天的大约四百九十艘。即使只保持现在四百九十艘舰艇的水平,我们每年也还需要造二十五到三十艘舰艇。
    问:你们海军——譬如说到八十年代中期——需要多少舰艇?
    答:数量并不具有魔力。我们所期望的是一支由战斗力强的舰艇组成的均衡力量。我们认为,我们在八十年代中期所需要的这支由航空母舰、水面作战舰艇、潜艇、水陆两用舰艇和必要的支持舰艇所组成的均衡力量一共大约六百艘。
    问:批评你的一些人说,到那时海军并不需要六百艘舰艇。他们说,企图把海军扩大到那样的规模是不现实的。
    答:根本的问题是,究竟是谁需要这支海军力量——是国家还是海军部门。
    我有一个用以决定海军规模的很简单的公式,这个公式有三个因素。第一:这支海军必须执行的战略是什么?第二:这支海军在执行所规定的战略时遇到的威胁是什么?第三:国家为使这种战略得到成功愿意冒什么风险?现在,拿我们来说,我们国家执行的是一顶前沿战略。我们在经济上、政治上是面向海外的。我们的军事战略把海洋作为我们防务的屏障,也作为扩大国家影响的通道。要执行前沿战略,我们需要一支与此配合的海军——这支海军要有航空母舰以向我们没有基地的海外地区提供空中力量。我们需要大的舰只,因为我们必须在远离我们自己基地的地方进行军事活动。我们需要相当数量的舰只,因为我们必须有几个舰队,这些舰队要能够进攻,保护自己,保护我们的盟国,并且保护我们自己部署在前沿的军事力量。
    海军执行它分担的那部分国家战略的能力会遇到的威胁是苏联的海军和海军航空队。当我们展望未来——研究我们海军执行它的任务的能力和苏联海军在阻止我们执行我们的任务方面的效能——时,我们认为我们的海军应当有大约六百艘舰艇。
    最后一个因素是危险。如果我们希望能在几乎没有危险——那就是几乎肯定能够获胜——的基础上执行这个战略,我个人认为,到八十年代中期我们将需要至少八百艘舰艇和大约十八至二十艘航空母舰。
    问:这将需要增加很多人吗?
    答:是的,由于我们的目标是到八十年代中期海军将拥有六百艘舰艇,我们将必须提高海军人员的限额。现在我们有大约五十三万人在海军中服役,我们将把人员增加到五十八万至六十万。
    问:霍洛韦上将,展望未来,由于苏联并不是一个航空母舰力量强大的国家,你为什么需要这样多的大型航空母舰?
    答:航空母舰是海军武器库中最有用的常规武器。不是用它来同其他航空母舰作战的。如果别的国家的海军拥有航空母舰的话,我们肯定会把它用于这个目的。但是,我们的航空母舰拥有反潜艇战飞机,能够找出敌方的潜艇。它们拥有在海军陆战队由水上登陆时加以支援的攻击飞机。它们拥有战斗机以击毁既威胁我们在海滩上的海军陆战队又威胁我们在海上的部队的敌机。
    如果有人认为我们的海军应当跟苏联的海军完全一样,那就是否认我们的战略跟他们是不同的。我在上面指出过,我们是面向海外的。我们同四十三个国家有条约或防务协定,其中四十一个国家都在海外。
    只要你看一看苏联的地理位置,你就会发现,不仅是他们所有的主要盟国都通过陆上交通线同他们联系,而且他们两个主要的潜在敌人都同他们位于一个大陆上——亚洲的中国和欧洲的北约组织国家。因此,他们的海军的任务只有这一项:阻止美国运用它在国外的影响去支持我们的盟国和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因此,他们拥有一支拦阻型海军——如潜艇那样的舰艇,配备着用以击沉舰艇的反舰艇导弹的飞机。(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