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琼·古德温发自亚的斯亚贝巴的一篇通讯,题目是《推翻皇帝后的一年》,摘要如下:
    在海尔·塞拉西长久统治下成为停滞状态的非洲最穷的国家再次在前进,尽管其方向不清楚。一位强有力的领袖尚未从去年九月推翻皇帝的军事委员会中出现。但是,随着进行统一不同种族的人口、提高收入以及发起土改的运动,社会主义正一点一点地来到。
    证实军方已控制了全国,是推翻皇帝以后恰好一年的军事委员会的主要事情。举行大规模有计划的示威,从全国偏僻的地方用公共汽车把农民运进亚的斯亚贝巴,目的不仅是庆祝周年纪念,而且也是巩固社会主义革命。
    革命的主题是统一,是由显著地展示的埃塞俄比亚地图作为象征的。令人烦恼的厄立特里亚省总是明显地在地图的最北端。在也许是个最终将给予厄立特里亚自治的保全面子的措施中,军事委员会九月十三日答应把埃塞俄比亚政府的权力下放。同分离主义的厄立特里亚人进行十三年之久的战争是埃塞俄比亚狮子的爪子中的刺,狮子是前帝国的象征。
    此间的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埃塞俄比亚在同厄立特里亚的战争中不能取胜。
    本月早些时候,据说两个厄立特里亚游击队组织(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和人民解放阵线)的成员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会见了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些向厄立特里亚人提供武器的国家的代表们。观察家们说,这可能标志着两个解放组织采取了新的有力行动,也许是空前未有的协调配合。
    但是,特弗里·本蒂准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喀土穆会议抱有较乐观的看法。他说,他希望苏丹总统尼迈里将就厄立特里亚人较为和平的意图与他保持接触。
    埃塞俄比亚军队正穿过崎岖大山被稀疏地部署在阿斯马拉和克伦的周围。这二万名军队很可以用在这个国家的其他一些地方——在某些情况下用来在农民们对彻底的土地改革措施尚畏缩不前的地方维持秩序,在其他情况下,用来防止派往农村去的学生工作者从事破坏地方当局的活动。
    一些观察家说,如果军事委员会能与顽固的厄立特里亚人拟订一项解决办法的话,在山区的两师埃塞俄比亚军队就可以调去保卫红海港口阿萨布。目前,在阿萨布港口搁置着积压七个半月之久的货物,因为作为穆斯林部族的阿法尔人对这个地区提出了领土要求,他们一直在有效地伏击埃塞俄比亚人。
    阿萨布的重要不仅由于它是一个港口,而且也因为它有炼油厂。在深入内地几百英里的亚的斯亚贝巴,汽油是按定量配给的。出租汽车司机威胁要罢工,不把他们的蓝白相间的菲亚特小汽车开进首都的大街。由于实行汽油配给制,在亚的斯亚贝巴市郊也几乎没有车辆运行。
    埃塞俄比亚军政府于上台周年纪念日还许诺实行某种工资平等措施。现在,在政府里和军方一起行使职权的文职人员中,工资的差距是二百比一。就是说,一个守卫政府大厦的卫兵或看门人每月可得相当于七点五美元的工资,而一位部长每月却可拿回家二百倍于这个数目的薪金。
    亚的斯亚贝巴的中产阶级一谈起伴随着城市房产国有化(每家只准保留一所房屋)的工资激减,就感到心惊胆战。社会主义正一步步地深入埃塞俄比亚。一些受过教育的人正纷纷逃离这个国家。外国人急剧减少,这包括大批的希腊和意大利商人及在埃塞俄比亚学校系统里的外籍教师。
    但考虑到军政府法令的激进社会主义性质,这个国家相对来说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一革命的。原估计学生们要在周末的周年纪念日举行示威游行,由于一千一百六十名较好斗的左翼分子于八月二十二日被投入了监狱而被挫败了。这些逮捕的报道显然对其他好斗分子成了威慑作用。
    这种外观上的平静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没有斗争。埃塞俄比亚人指出,总之,埃塞俄比亚不习惯由委员会来管理。
    许多埃塞俄比亚人以及外国和外交观察家们指望,军事委员会将会出现一位强有力的人物。观察家们说,最有希望的领导人是默默无闻的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少将。据传,马里亚姆的父亲是个看门人,在有地位意识的社会中,他的地位是相当低的。
    在海尔·塞拉西统治下的这个变得如此僵化的社会中,另一巨大差别是处处在谈论尽力帮助非洲这个最穷的国家中的极端贫困的人的事。
    外国外交官还在耐心地等待然后才决定给这个仍旧动荡不定的政府大量援助。埃塞俄比亚人正在等待解决争权斗争。与此同时,许多谣言正在流传。

【法新社曼谷十月四日电】泰国外交部宣布,差提猜外长今天启程去日本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他是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前去日本的。他预定同日本外相宫泽以及其他日本高级官员进行广泛的会谈。
    差提猜外长定于八日返回曼谷。
    【时事社东京十月六日电】题:泰国外长和宫泽外相会谈,说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影响力增强
    来日本访问的泰国外长差提猜六日下午三时在外务省同宫泽外相,以越南战争结束后的东南亚形势为主交换意见,约一小时寸五分钟。
    在会谈中,差提猜外长分析了在印度支那中苏对立不断激化的情况,同时还谈到他认为除柬埔寨外在印度支那地区苏联的影响力正在增强。
    差提猜外长在谈到这一点时说:“除柬埔寨外,其它印度支那国家亲苏联的姿态非常强烈。”他强调指出,因此泰国前不久同中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并且正在努力同柬埔寨维持友好关系,以便保持中苏间的平衡。这位外长在谈到泰国同南北越南接触的问题时解释说,归还越南战争结束时美国扔在泰国的飞机问题等遇到了困难,也由于有这个原因,整个来说关系没有进展。
    宫泽外相说明了北越和我国的关系进展的情况,如最近已决定在河内设日本大使馆等。
    差提猜外长还就泰国和中国的关系强调说:‘“非常好。”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也说:“对泰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国家
    。
    ”在谈到泰国军队现代化问题时说,希望继续得到美国的援助。
    差提猜外长还说,泰国经济因最近的世界性萧条而产生了种种问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日刊登时事社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条电讯,题为《韩国代表访苏,注意北朝鲜的态度》,全文如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韩国的金相俊、电友公司董事长金泽珠、东亚制药公司常务董事姜信浩三人为出席一日至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联合国协会世界联盟会议,一日上午八时乘日航班机到达莫斯科。
    韩国人访问苏联的事例过去有过两次,一次是韩国队一九七三年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学生运动会,再就是韩国代表参加了九月举行的世界举重比赛大会。但非体育界的韩国人访苏这还是第一次。因此,具有极大的政治意义。
    特别是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是否参加联合国协会世界联盟会议。如果北朝鲜不参加,那么苏联同北朝鲜的关系也将变得微妙起来。
    韩国三名代表住在俄罗斯饭店,将逗留到六日。姜信浩说:“在机场上受到了联合国协会世界联盟会议秘书处的一名英语翻译的接待。过海关也非常顺利,又顺利地来到了饭店。因为刚刚来到这里还没有特别的感想。未能出席一日举行的开幕式,从二日开始参加会议。”

【法新社科威特十月五日电】《政治报》今天指出一个苏联军事专家代表团预计在十一月到科威特。一个科威特军事代表团对苏联进行十天访问后在二日回到科威特。这种互访是作为科威特和苏联就购买苏联武器而进行的接触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月五日报道:预料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本月底将会见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谈判对美国援泰体制作重大修改以使泰国能“自立”的问题。
    差提猜昨天宣称,以往二十五年间(一九五○年开始)美国给泰国的经援和军援并没有使这个国家的情况得到改善。他强调了对整个援泰体制进行重大修改以便纠正以往的错误,帮助泰国在经济上和军事上依靠自己生存下去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月一日电】南朝鲜今天用显示军事威力来庆祝它的建军节二十七周年,这是汉城所举行过的这种仪式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朴正熙总统在庆祝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的国家应当加强国力,强大到足以使北韩不致用武力统一韩半岛。
    朴说:“没有实力作后盾而谋求缓和或者向往和平,只不过是幻想。因此,今天我们必须干的根本任务是加强我们的力量,也就是加强国力。”
    他说:“要是我们显得软弱,他们(北韩人)就会毫不留情地扑上来。要是我们显得强大,他们就会装作偷偷地往后退一步,在背后策划别的阴谋诡计。这就是北韩共产党人的手法。”
    朴说,南韩已从印度支那陷落得到了教训,要是没有国力作后盾,同共产党人打交道有危险。
    朴说:“一条大堤一处倒塌,就会影响其余的地方,因此亚洲的自由堡垒崩溃的冲击波在我们的韩半岛上立即引起了反响。”
    在汉城南部举行的这次历时两小时的庆祝仪式上,有大约一万五千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和几百件最新式的武器经过检阅台。
    出席庆祝仪式的重要官员有朴正熙总统、金钟泌总理、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大约二百八十名外国代表。
    联合国军司令、美国陆军的理查德·史迪威将军向韩国国防部长官徐钟哲发了贺电。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月三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呼吁北朝鲜共产党人重开谈判,以求这个分裂的国家能和平地重新统一。
    朴正熙是在纪念传说中的国王檀君建立朝鲜国家四千三百零七年的文告中提出这一呼吁的。
    朴说:“我要借此机会再次促请北韩共产党人表现诚意,重新举行被他们单方面中断了的南北对话。
    “没有对话,就不可能希望韩半岛的紧张局势会缓和,相互间的信任也不能恢复。而没有日趋增加的交流,民族的同质性就不能保持,也就不能希望和平统一。”
    两个朝鲜在一九七二年夏天开始了正式的政治谈判,但是北朝鲜在两年以后以南朝鲜的政局为理由中断了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