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晨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战争第二周年的时候,在开罗的纳斯尔城检阅了一次盛大的阅兵式。参加检阅的还有副总统穆巴拉克、人民议会议长马雷、总理萨利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将军、副总理兼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哈古卜,还有各部的部长、高级官员、高级陆军军官以及议员们。
    许多阿拉伯来宾、外交使团的成员及武官们也出席了检阅仪式。
    仪式开始时诵读了古兰经的圣诗,然后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将军发表演说。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六日电】埃及在星期一在庆祝一九七三年对以色列战争第二周年时举行了一次军事检阅,这次检阅突出了埃及放弃专门依靠苏联供应武器的做法的新政策。萨达特总统检阅了九十分钟的阅兵式,它表现了好几个第一。
    它的特点是:第一次公开展出了法国、英国和美国的武器和装备,加上苏联制造的武器。西方的武器包括法国海市蜃楼式3和5型的战斗机,英国的突击队员式直升飞机以及运载着苏联萨姆7型导弹的美国吉普车,这些导弹是由士兵用肩膀扛着的。
    检阅还第一次地包括伞兵降落和攀登直升式飞机的表演。在攀登表演中使用了苏联的安东诺夫12型运输机和突击队员式直升飞机。
    一百多架各种型号的军用飞机飞越开罗东郊的纳斯尔(胜利)城的检阅广场。据人们记忆,这次参加检阅的飞机数目是历来最多的。
    另一个第一是海军展出的人控鱼雷。由两个假人来代替操纵鱼雷的士兵。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是一九七三年战争的军事活动的指导者。他赞扬了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决定。这个决定是萨达特总统在苏联拒绝补充他的战争损失以后而于去年五月作出的。贾马斯说,“我们正在使武器来源多样化,并且自己制造武器,以便我们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地位。我们的武装部队现在可以用和十月六日战争同样的精神来胜利地执行它的使命了。”
    【法新社开罗十月六日电】埃及军队今天在这里展示了少量西方装备,给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两周年的阅兵增加了政治色彩。
    它表明,埃及决心日益疏远苏联,并更加转向西方。
    它还表明,埃及打算更全面地致力于和平,因为从苏联装备转向西方装备,萨达特总统正准备建立一支战争后的军队,其使命将是防御,而不再是进行进攻以收复被占领土。
    展出的装备有各种类型的大约一百架飞机和一千辆车辆是苏联的,这表明,埃及军队的战斗力仍沉重地依靠苏联。
    但是国防部长贾马斯在阅兵前讲了一些话解释埃及的和平政策。
    他对苏联在两年前的战争中的作用轻描淡写,肯定说,军队当时所使用的物资大多数是埃及人自己制造的。

【路透社海牙十月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在这里播放的电视谈话中说,他将强烈反对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潘兴式导弹的任何行动。他暗示,如果华盛顿真的这样做,他就将转向俄国以求调整武器均势。
    萨达特总统周末在接见荷兰电视台的记者说,他已经把他反对这个行动的想法通知福特总统。他又说:“我是反对这个做法的,在我访问美国的时候(从十月二十六日开始),我还将为反对这个行动而进行斗争。”
    有消息说,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向以色列提供导弹的问题。萨达特说,他不知道国务卿基辛格是否已经同意这个行动。
    记者问,如果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潘兴式导弹,埃及会不会转向苏联要求武器。萨达特回答说:“这个,这点你相信我吧——我已经作出了使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决定。就是魔鬼亲自在卖武器,我也会去买它的。”
    萨达特总统说,他相信,自从基辛格于两年前着手进行他的中东和平行动时,苏联就对埃及发火了。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说,据报道,美国决定向以色列提供潘兴式导弹,这将威胁阿拉伯半岛的油田和苏联在埃及修建的阿斯旺水坝。
    萨敦·哈马迪外长说,“这是最近以色列和埃及在美国的支持下签订的第二阶段西奈脱离接触协议的最危险的一个方面。潘兴式导弹的射程为一千公里,还能运载核弹头,所以它将威胁到伊拉克西部、沙特阿拉伯北部以及埃及的阿斯旺地区”。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日电】埃及《图画》周刊十月二日说: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一些于一九七二年被埃及赶走的苏联军事专家被派往以色列以传递有关埃及的情报。
    专栏作家马姆杜·里达在一篇文章里提出这种指责,这篇文章还谴责苏联挫伤埃及人民的志气,破坏阿拉伯的团结,并且企图推翻萨达特总统。
    萨达特上月发表了一系列的演说,强烈抨击苏联对埃及的政策,主要是苏联拒绝提供武器和反对由美国斡旋而达成的西奈脱离接触新协议。自萨达特的这些演说以后,这篇文章是对莫斯科发出的最严厉的谴责。
    里达写道:“关于某些在埃及工作多年并且得知这个国家的许多机密的苏联专家们所扮演的脚色,可以有许多话要讲。他们在十月战争期间被派往以色列,以便把他们在埃及所闻所知全都提供给以色列人使用。”
    在一九七二年七月,萨达特下令驱逐一万五千多名苏联专家和军队。
    里达说:“苏联决心凶险地对我们施展敌视的阴谋诡计,这些阴谋的背后目的是散布对萨达特领导的不信任并企图搞掉他,在埃及人民群众中间制造并加深矛盾,扩大阿拉伯国家间的争端。”他称苏联“是实现我们民族愿望的主要障碍,阿拉伯团结受挫的原因”。他还说:“即使是一个冒险家,也很难考虑同他们再打一次交道。”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二日电】印度实行紧急状态到星期五就一百天了。
    如果人们要作一番总结的话,就可以说有些情况已好转,很多情况依然没有变,还有一些情况当然比紧急状态以前更使人沮丧。
    大多数人所提出的问题是“印度在走向何方以及它打算怎么办”。
    观察家们认为,就连英迪拉·甘地总理也无法作答。
    她之所以能够安然无恙地渡过这开头的一百天确是由于她自己的努力。
    大多数人预料被逼成反对派的那些团体会提出的挑战从未搞成而且除了那些虽经新闻检查但仍时常透漏出来的局部和有限的骚动消息外,这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平静。
    在大城市的每条街道的拐弯处都能看到的彼彼皆是的警察无疑促成了这种情况。
    最后但也绝非不重要的一点是:印度并非象有些人所预料的那样变成了一个强硬的独裁的国家。
    在工会这个方面,甘地总理成功地建立了工会和雇主之间的工作关系。
    根据协议,工人没有权利举行罢工,雇主也不能解雇工人。
    印度除禁止酗酒、宣传鼓动和排列长队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至于在宣布紧急状态以后不久所颁布的二十点经济计划,它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一个纸上的东西,印度的许多邦甚至还没有制定出贯彻这个计划的具体办法。
    目前这种状况是由于排斥除了执政的国大党和共产党以外的所有政党,以及逮捕所有重要的政治反对派领导人而造成的。
    在过去曾享有高程度自由的印度报刊的言论受到了压制,许多小报被封闭。
    观察家们认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完全不可能早日恢复正常状态,其中包括与反对派和解。

【美联社温哥华十月六日电】以色列前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以色列实际上是由于受到美国的强大压力而被迫同埃及签订新的协定的。达扬说,大多数以色列人不赞成九月一日签订的新西奈协定。
    达扬在接见记者时说:“以色列顶不住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
    他说,美国威胁以色列,如果它不签署该协定,就取消向它提供的财政和军事援助。
    五十九岁的达扬于一九七四年就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但是他仍然是政府的一个成员。人们把以色列在一九七三年的十月战争开始的时候所蒙受的重大损失归咎于他。达扬还说,新的协定本来应当以某种方式把苏联包括进去。他是到北美来进行演讲旅行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恰范今天下午在白宫同福特总统会谈了三十分钟。
    基辛格也参加了会谈,这次会谈谈到了印美联合委员会的活动,他和恰范是这个于今明两日在这里开会的委员会的两主席。
    恰范说,孟加拉国同巴基斯坦开始建交,印度对此既不感到不安也不感到出乎意外,印度同这两国都是有外交关系的。但是他对新德里同北京迅速改善关系几乎说不上是乐观的,他说,因为中国政府对印度为改善关系所做出许多表示,从来没有任何反应。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不肯就巴基斯坦与孟加拉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作任何直接的评论。
    据今天在这里获悉,印度已通知巴基斯坦,说如果它想使与印度的关系正常化,它就应该停止所有反对印度的宣传。
    两个月来,这两个国家一直在就巴基斯坦驻外使团对印度进行敌对宣传的问题来往函电。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六日电】艾哈迈德总统昨天宣布,在八月政变后组成的准军事的保安军将解散和并入孟加拉国军队。
    艾哈迈德说,希望在军队中服役的保安军人员将根据今后规定的条件被招募。他说陆军将接收这些准军事部队的武器、弹药、炸药和其它装备。
    保安军是在拉赫曼八月份被艾哈迈德的追随者推翻和暗杀之后,为了安全的缘故而成立的一支准军事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