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埃·昂纳克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已于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认为,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兄弟关系发展以及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现阶段,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谊与合作提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的条件业已成熟。因此,已决定缔结一个新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两国领导人今天举行了会谈。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讨论了广泛的国际问题。根据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结果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迫切问题。双方一致认为,赫尔辛基会议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了政治总结,并开辟了欧洲国家为加强和平的国际关系而进行活动的新阶段。双方指出,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协调一致的对外政策对世界政治形势的健康化——使国际缓和进程具有不可逆转性和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改进国际关系——起着越来越积极的影响。
    会谈过程中特别注意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下团结一致的必要性。确认双方对讨论的所有问题的观点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在西德总统瓦·谢尔预定访问苏联首都之前的几个星期,东德共产党第一书记埃·昂纳克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在某种程度上是要在谢尔下月访问莫斯科之前显示一下莫斯科及其东德盟友的团结。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三年访问波恩之前先到东柏林去,也是如此。
    观察家们说,昂纳克访问期间可能讨论的问题,包括拟议中的欧洲共产党会议,这一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东柏林进行,尽管有消息说在会议的目的问题上意见有冲突。
    观察家们补充说,会谈还可能涉及东西方关于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维也纳会谈以及有关的社会主义集团的问题和双边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观察家们说,昂纳克和勃列日涅夫将会讨论赫尔辛基安全会议以后的欧洲形势,已陷于僵局的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的计划,以及柏林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东德共产党第一书记埃·昂纳克受到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的欢迎。外交观察家们说,所有三个苏联最高领导人都到机场,说明苏联重视昂纳克这次访问。
    他们说,这里的会谈无疑同拟议中的欧洲共产党会议有关,这一会议的地址选在东柏林。东德共产党已受委托组织这次会议,但是外交官们说,推动力量显然是苏联。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招待会上的讲话: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认为,再次会见德国朋友具有很大意义。这样就能讨论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全面联系的具体问题,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样的工作已经开始,今天举行的会谈再次证实我们的观点和愿望是完全一致的。
    有这么一个情况,它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对苏联的访问具有特殊意义。我们两国近年来的发展、两国合作水平的无比提高、国际局势中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一切促使我们去更新条约关系,缔结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项条约已经共同拟就,现在我们将签署这项条约。这样,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同盟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我想这么说,新条约的中心是使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进一步彼此接近的方针。
    如果谈到我们这个同盟的国际意义,那么,这个同盟的宗旨是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卓有成效的合作。现在,在不久前闭幕的赫尔辛基会议之后,对此已创造了欧洲多世纪的整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有利条件。
    我们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转入在停止军备竞赛和减少军备与武装力量方面采取实际步骤。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四日刊登一篇美国航讯,题为《美国总统的安全问题》,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福特在十七天的期间,先后遭受两次暗刺,虽然两次都保全性命、刺客被拘,但是人们对于前总统肯尼迪和他的竞选总统候选人的弟弟罗·肯尼迪被刺丧命的记忆犹新,美国政府行政首长的安全问题,突然又成为美国朝野人士谈论的课题。
    福特总统两次遇刺事件,都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第一次遇刺的时间是九月六日,地点是加州州会萨克拉门托,刺客是一个二十六岁的妇女;第二次遇刺的时间是九月二十三日,地点是旧金山。
    福特总统最近旅行于美国南部、中西部和西岸各州,风尘仆仆,他的口号是“到民间去”,其目的是为竞选连任铺路。“到民间去”,免不了要和老百姓握手言欢,这就使随从的秘密保安人员疲于奔命。大凡美国总统外出时,有两大队人员跟随左右,其中一队是随行的新闻记者,包括传真台的摄影员和报社的摄影记者等,这一群人因为负荷着摄影机、录音机等,易于辨认。另一群却是穿着整齐西装的彪形大汉,有的戴着黑眼镜,这些人个个板着脸孔,神情紧张,那便是联邦政府“护驾”的秘密卫士。由于福特曾经多次接获威胁要刺杀他的匿名信件,同时由于社会治安的恶劣,总统“出巡”时,秘密卫士总是成群结队随行,前呼后拥,如临大敌。
    据《纽约时报》报道,福特总统在加州第一次遇刺后,围绕在他身边的秘密卫士人数显然增加。除此以外,新闻记者发现当他访问纽汉士市时,开始穿起防弹背心,这种防弹背心是新近制造的一种,材料是一种特殊的人造纤维。这种防弹背心足以抵挡由近距离发射的手枪子弹,但不能防备来福枪的射击。防弹背心虽然很轻(只有四磅),可是穿起来很热,因此,据说当他访问圣路易士市时便不再穿着。由于在旧金山再受惊险,可能又要穿起来了。
    福特总统“二过鬼门关”,使国会议员大为震惊,一些议员已向国会提出新的“控制枪械法案”,原因是一九六八年通过和施行的“控制枪械法案”,目的只是禁止外国入口廉价手枪,可是该法案施行后,制造手枪的资本家立刻大量制造廉价手枪,迅速填补了廉价手枪市场的真空。现在,国会议员提出的“新法案”,可能是针对这个周面,但是单凭这个法案便能保障总统的安全吗?诚然是一个大疑问,一若一个旧金山居民向传真台记者反映对总统两遭暗刺的意见时说:“看起来总统在外国旅行反而比在国内旅行安全。”从这句话可以看出美国社会治安的恶化程度。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月五日发表莱德勒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向一些党求爱》,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宫正在作最后一次尝试,以确保在明年二月召开苏联党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之前使已推迟的欧洲共产党会议揭幕。
    据东欧消息灵通人士说,为提高个人地位而筹划了这次会议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星期向持异议的一些欧洲共产党作了重大让步,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东欧的南斯拉夫党和罗马尼亚党,西欧的法国党、意大利党、瑞典党和西班牙党。
    这些让步已由负责欧洲共产党关系事务的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转达给这些奉行独立路线的党。订于下星期四(九日)在东柏林仓促召开的欧洲二十八党会议将讨论这一情况。
    看来俄国人已让步的最重要的几点是:(一)会议决议不应对各党有约束力。(二)不应有世界共产主义中心。(三)不应公开批评中国。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九月二十八日电】《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据说美国官员对苏联可能在违反细菌战协议的一些迹象表示关切。
    一项禁止俄国人发展和贮存生物武器的条约是从三月份开始生效的。当时苏联说,它没有这种武器。《环球报》在一篇从华盛顿办事处发回的报道中说,然而,美国政府相信,一些迹象表明,苏联一直在建设和扩大一些设施,这些设施看来是生产生物武器的工厂和贮存生物武器的地区。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在保镖的包围和在“防弹盾”的保护下,冒险从白宫走出来,对西弗吉尼亚州和新泽西州进行匆匆的拉票访问。
    福特将一度乘坐一部防弹轿车——一九六三年总统肯尼迪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遇刺时,也是使用同一部轿车。但这辆汽车此后进行了大量改装,并装配了特别的防弹玻璃车顶。
    【美联社西弗吉尼亚州埃尔金斯十月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乘车在这里估计有十五万人的森林节日游行队伍的人群中穿过,他站在他的敞篷防弹轿车上招手和微笑。
    【美联社新泽西州纽瓦克十月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接着飞往新泽西州,在那里,示威者在他要为新泽西州共和党人筹集资金的旅馆的对面街上游行。
    几百名示威者(他们大多是黑人)在一个木板路障和警察的人墙后面挥舞标语。示威者的标语上写着这样的口号:“打倒帝国主义”,“从安哥拉滚出去”,“人人都有职业”。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五日电】在特工处逮捕了据说是参加谋杀日本天皇的阴谋活动的嫌疑分子之后,当日本天皇裕仁今天游览纽约市市容及北郊的时候,安全保卫工作加强了。
    星期六在布鲁克林逮捕了一对夫妇,据说他们可能试图谋杀七十四岁的天皇。在他们的公寓里查获了一个贮藏火器的地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