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五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为《福特现在主张举行关于经济衰退和汇兑率问题的七国会谈》,摘要如下:
    西欧一些官员今天透露,关于在今年年底以前在法国召开一次可能有七国政府首脑参加的经济会议,已达成原则协议。
    据这些权威人士说,福特总统已同意参加这次会议。
    会议的目的是,正当许多国家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和受通货膨胀的危害的时候,就经济事务建立直接联系。
    要讨论的一个具体问题将是货币汇兑率的性质。欧洲人和日本主张实行较大的控制,美国则愿意实行“浮动”汇兑率。
    五个主要工业国的现任官员和过去的官员将在纽约开会,以便为这次会议进行准备工作。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想要证实一下各国元首将讲些什么,而不是做出任何决定。美国代表将是前财政部长乔治·舒尔茨。
    参加这次试探性的纽约会议的其它一些国家是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预料,在法国举行的会谈还将包括加拿大和意大利。
    召开一次经济会议的最初的想法是今年夏天法国的德斯坦总统提出的。美国对此想法一直不是很热心的,但是,福特总统现在显然是愿意参加这次会议。
    就美国来说,一个问题是福特先生可能同意的几乎任何问题都将有待于国会的批准,而这个问题对国际谈判的妨碍比过去还要大。
    促使其他主张召开一次会议的主要国家的根本原因是衰退的深度。美国走在几乎所有工业国家的前头,已开始使经济回升,而所有工业国家都希望看到美国经济继续回升,这部分地是因为这将有利于它们对这个国家的出口。
    美国的经济回升现在已完全成为定局,这个事实很可能意味着其他国家领导人对福特先生不会施加那么大的压力促使美国政府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性的行动。美国官员们暗示,这是总统现在比较愿意出席这样的一次会议的一个原因。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联邦政府对大西洋联盟的形势画了一幅阴郁的图画》,摘要如下:
    在联邦政府看来,保持欧洲的和平只有在不削减防御力量的情况下才是有保证的。这是对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提出的一项大的质询的回答的核心。联盟党的政治家们最近的讲话清楚表明,反对党目前担心放松防御努力。
    联邦政府在它的答复中指出,政府奉行的安全政策和防御政策的原则没有变。如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的政府声明所闸明的那样,在欧洲,必须保持一种足以与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潜力相抗衡的力量。联邦政府正对此作出贡献。‘‘政治上和军事上迫切需要的仍然是美国在欧洲的实质上没有受到削弱的军事存在。”
    从政府对军事力量对比的阐述中可以得出下述这样一幅图景:东西方之间的核战略平等没有变。苏联虽然在数量上,某些方面在质量上也赶上了美国所占的优势,但是美国始终决心继续保持其大为领先的质量优势。双方拥有的对于在受到一次核攻击后进行二次打击即报复性打击的能力没有变。
    根据联邦政府的说法,在北欧,北约的陆军与苏联相比仍然占劣势。在欧洲南翼,迄今为止仍是均衡的陆军力量对比由于罗马打算减少意大利的师的数目而受到了危及。
    对于中欧,联邦政府警告说,很久以来就存在的华沙条约组织不要明显的准备时间而为了有限的目的采取军事行动(即进行奇袭)的能力丝毫没有变。相反,更大的侵略行动则需要进行准备,这对北约来说,作为军事上的早期警报时间是有用的。
    联邦政府的答复说,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潜力已超出它的防务需要。尽管如此,目前的形势不产生“对西方直接的军事和政治危险”。但是,联盟保持其防务能力和防务准备仍然是必要的。
    联邦政府忧虑地描述了北约的政治状况。它认为,联盟面临着“必须认真对付”的问题。

【德新社伦敦十月三日电】在布莱克普尔举行的英工党年会,今天以压倒的多数否定了一些持中立立场的代表们提出的英国退出北约的要求。
    但工党在结束历时五天的年会时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要求政府进一步削减防务预算。代表们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政府的反通货膨胀政策。一些决议要求加速执行社会主义措施。
    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下降百分之三(按产量计算),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半年下降百分之二点五。七月份英国工业生产继续处于衰退中,保持在一九七○年初的工业生产水平。今年五到七月份处于停滞状态。工业生产衰退,失业则继续增加。九月中旬止,英国失业人数已达一百二十五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四。八月份英国消费物价上涨零点六,虽低于六、七月份(六月份上涨百分之一,七月份上涨百分之一点九),但仍比一年前上涨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八月份英国批发物价上涨百分之三点五,为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较多的一个月份。今年一——八月份,英国贸易逆差为十九点一亿英镑,国际收支往来账逆差九点九亿英镑。八月份的贸易逆差三点七亿英镑,为今年以来贸易逆差较多的一个月份。值得注意的是,自六月份以来,英国贸易逆差趋向扩大。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对军队的爱国主义义务》,副题是《在南斯拉夫,国家、政党和军人几乎意味着是一样的》,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人民军”在自治社会内部的地位在最近几年大大加强了。今天军队遍及各地。在同样程度上促进了全体人民的防御觉悟。防御计划规定了三个方面:军队本身、“全民族的防御”和“社会的自我保护”。这三个方面最终集中在军队,而由党来控制。全民防御包括所有有战斗力的男人、妇女和青年,并且把他们用在居住的和工作的地方,规定要保护最广义的民族的物质价值。
    “社会的自我保护”(不只是计划用在受到具体危险的时候,而是永久适用)也是促进生产,总的是实现企业内部的合理化,特别是提高劳动纪律的若干途径之一。而这是通过全民族的爱国主义义务的道路来实现的。
    而“全民族的防御”已经作为一种独特的课程在所有中学和大学里实施,对十五岁的中学生开始进行无私地帮助别人的教育,他们在学习如何保守军事机密和国家机密、什么是谍报工作和传递消息以及类似的事情。对年纪较大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则在进行预备性的军事训练,也包括使用武器。
    更重要的是,军队在社会的一切领域中有代表。在这方面也显示了与党的具体利益的一致性。
    通过强调党在部队中的存在显然是期望掌握一种工具,以便使军队在所有它们起作用的领域中紧紧地和当时的政治连结在一起。首先是考虑到铁托之后的时期,这种紧密连结有着深远的意义的。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英国邮政今天实行米制,重量制以克和公斤代替盎司和磅,长度限制以厘米和米代替英寸和英尺。(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芝加哥九月三十日电】福特总统星期二飞抵芝加哥,在最近两次遇刺后,他将仍公开与市民接触。在此地有一千二百名警察、一百名密探和无数的军职人员参加保安工作。福特总统自八天前在旧金山旅馆外被人枪击后,这次还是首次离开华盛顿地区。
    芝加哥警察局长洛斯福特说,星期二晚在福特总统演说的酒店附近,又逮捕了一名持枪的女人,但她并未对总统有什么行动。
    此女人是在福特到达芝加哥闹市区,向聚集在希尔顿酒店前的群众演说之前捕获的。据称此女人是在离希尔顿酒店后门约半条街的地方被捕。这事发生在福特乘专车到达酒店之前十二分钟,对于总统的访问并无影响。
    【路透社伊利诺斯州斯科基十月一日电】今日密探在福特总统下榻的旅馆附近,逮捕了一个男子,因为他拒绝将插在裤袋中的双手拿出来,后来又与警察纠缠。此人名汤姆士·韦伯,被控妨碍治安。
    官员说,韦伯被发现双手插在袋中,在北希尔顿酒店的停车场经过,而被警方扣留的。
    负责总统安全的芝加哥首席密探李察·佐登说,韦伯是斯科基警方熟悉的人物,是个“捣乱专家”,曾有数次被扣留之案底。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日电】纽约北部官方正在注意星期三从加拿大蒙特利尔来的三个人,肯定其中至少有两名是女人,至于第三个人性别仍未弄清楚。据说他们是打算来行刺福特总统及日皇裕仁的。联邦密探已警告纽约的探员,要密切注意一辆蓝色汽车。这份警告指出这三个人持械,具有危险性。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米尔顿·沙普,今天正式提出了他要竞选民主党美国总统候选提名人的要求,并、提出告诫说,除非政府大大改变它的财政政策,否则政府将会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现年六十三岁的沙普对这里的记者说:“我们除非刺激经济的增长,否则美国将会发生大规模的危机以致政府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如果沙普赢得提名,他将是民主党第一个信仰犹太教的总统候选提名人。但是人们认为他在全国不是享有盛名的,不大可能赢得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