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月二日刊载佐尔扎一篇文章,标题是《粮食战》,摘要如下:
    乍看起来,华盛顿和莫斯科现在正在就美国出售粮食,苏联部分以石油偿付的问题进行的棘手的计价还价象是证实了中央情报局去年提出的一项研究报告。那份分析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最近的将来大概要加剧的世界粮食短缺可能使美国获得一种它从未有过的力量,一种要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的那些年代中所拥有的经济和政治支配力量还要大的力量。
    在华盛顿,有些人正是想用这个办法来利用苏联在今年的粮食短缺。
    中央情报局的研究报告提出了现在吸引着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政策制订者的注意力的问题。这项报告说,如果不搞任何意义上的讹诈的话,美国由于它的粮食剩余可以获得不平常的政治影响。不仅仅是一些不发达国家,一些大国也至少是部分地要依靠美国进口粮食。
    苏联今年已开始依赖美国的进口,因为它的收获量已从原来的两亿一千五百万吨的指标下降到约一亿六千五百万吨至一亿七千五百万吨。象今年其他的每件事一样,收获量造成的政治问题越来越同明年二月举行的党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和勃列日涅夫可能的退休纠缠在一起。
    除非美国向勃列日涅夫出售比它迄今所签订的出售合同更多的谷物,否则到党代会开会时,歉收的影响将转变成某种粮食的缺乏。俄国人吃的面包平均要比美国人吃的面包多六、七倍,猪肉占苏联肉食消费的百分之四十,但是养猪首先要有饲料。
    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倒台之前的歉收造成大批的杀猪,因此猪的数目在一年之内从七千万头减至四千万头。现在从苏联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又开始杀猪了,虽然其规模显然将取决于苏联可以购买到多少谷物。
    勃列日涅夫过去说过,他已把苏联农业从它的长期敌人手中拯救出来。当党代会开会研究他的十年任期的工作时,他的说法将证明是一种政治负债。
    到那时,歉收的影响还将开始造成国民生产总值的工业方面的下降。正如歉收在俄国往往所起的作用一样,勃列日涅夫继续留任或甚至使他自己提名的人接班,这种可能性将随之减少。
    因此勃列日涅夫可能准备付出巨大代价来弥补谷物的差距和避免出现养猪差距。
    美国将使苏联在一项同时作出而并无任何直接联系的安排中保证向美国出售一定数量的石油。基辛格原来计划进行大笔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使之成为一个用经济和政治关系把两国交织在一起的利益之网的一部分,但是这些交易已经遭到参议员杰克逊的阻挠。
    杰克逊不准许用美国信贷资助苏联开发油田。从长期来看,这些油田如果得到开发,日后生产出来的石油便可用以偿还美国的投资。现是以谷物换取石油这种纯粹的物物交易。政府的打算显然是这样:先使苏联向美国供应少量石油,以作为一种旨在重新采用基辛格原有计划的范围更广泛的战略中的一个步骤。
    美国眼前并不迫切需要苏联石油,但是美国确实希望使世界石油价格下降——正是在这方面俄国人可以发挥作用。正如基辛格所说,他希望使数量更多的中国石油和苏联石油进入世界市场,这样可以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单方面确定价格的能力。这显然是打上基辛格标记的旨在影响石油价格和协助恢复世界经济平衡的总计划中的一个小小的部分。

【德新处波恩十月一日电】题:科尔结束访苏
    科尔九月三十日在他从莫斯科回来后在法兰克福说,已经成功地坦率和有时用激烈的语调交换了意见。科尔在同柯西金进行了一次非常坦率的直接会谈后结束了他对苏联的访问。
    科尔在莫斯科对德国记者说,他在离开苏联时深信,苏联领导愿意继续奉行同联邦共和国缓和和合作的政策,并说同联邦共和国指的不只是某一个政党,而是一切负责的政治力量。对他来说,这就表示苏联也愿意同另一个联邦政府进行合作。科尔说,两个多小时会谈的主要题目仍是下述一连串问题:德国的分裂、柏林、和平和缓和政策以及有监督的裁军。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日电】题:科尔对莫斯科会谈感到满意
    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在苏联进行会谈时没有发现苏联对外政策有正在开始改变方向的迹象。
    科尔对他此次旅行的结果感到满意,并宣布,他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他的会谈情况通知联邦部长根舍。
    科尔强调了莫斯科在其对外政策中赋予联邦共和国的巨大重要性。关于柏林问题和欧安会问题,他代表了德国的立场:即必须照精神和条文履行已缔结的协议和条约。他认为苏联对柏林的态度还没有定。他说,此外他还指出,德国人民对其分裂是不会甘心的。科尔还说,他曾敦促解决人道主义问题和转交了有关家庭团聚的一些具体情况的资料。苏联方面答应将予以考虑。
    科尔宣布他下次将去巴黎和华盛顿旅行。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贝尔格莱德的钟摆又摆回来》,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将于十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自一九七五年初就已在幕后拟定这次访问,但是,考虑到“欧洲共产党会议”的准备情况,最终确定日期一事是谨慎的。今年上半年贝尔格莱德还完全倾向于有礼貌和灵活地适应苏联的时间表,苏联当时预定在赫尔辛基欧安会之前或同时,也就是五月或六月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但看来目前南斯拉夫党和国家领导失去了耐性。
    这次的北京之行将必定被看成是南斯拉夫对苏联在会议筹备期间提出的意识形态要求的回答。
    接近贝尔格莱德领导的观察家认为,赫尔辛基是导致尖锐化的真正的转折点。在那儿,铁托和勃列日涅夫只做了短暂的无约束的会谈,但在昂纳克面前拒绝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为一九七五年七月会议拟定的原则性文件的第二个草案。自那时以来,已过期一年的勃列日涅夫的贝尔格莱德之行又不定期地推迟,铁托已答应的九月到布拉格的国事访问也取消了。
    南斯拉夫的观察家不想证实某些观察家和有关人士(其中包括法国共产党首脑马歇)如下过急的断言:欧洲共产党会议不再举行,或至少不再在明年二月苏联党代表大会前举行。
    看来人们已认识到,由于也考虑到本国的舆论(与此有关的舆论最近似乎很不稳定),不能再维持始终与苏联不断接近和新近与苏联结成无问题的兄弟关采这种虚构了。早已不再需要用基辛格九月五日对其西欧同僚的讲话来使南斯拉夫领导怀疑苏联对“铁托之后时期”的意图的真实性了。因此最近又可以再次看出这种倾向:即比较严厉和清楚地阐述南斯拉夫对苏联政策所持的立场。钟摆正摆回来。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四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及其夫人今天启程前往里斯本。
    据葡萄牙总统说,列宁格勒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他说:“生活很少能使我们的理想实现。而列宁格勒在这点上对我来说是一个愉快的例外。”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晚报》九月二十八日以《倒退》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官方人士慷慨地加在南斯拉夫政治流亡分子、情报局分子文·马尔科夫斯基身上的一大堆荣誉不久前在莫斯科又增多起来。
    此人因进行反南活动和情报局活动曾两次受到判决,一九六五年流亡到保加利亚,以便通过写诗和各种政治活动为反对他所属的马其顿人民和南斯拉夫大家庭效劳。今年三月,是他最近一次获得保加利亚最高嘉奖——“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
    这位保加利亚“英雄”,现在正访问苏联的首都,并在《莫斯科晚报》上获得了“著名诗人”和“保加利亚革命老战士”的头衔。其成员请这位索非亚桂冠诗人去作客的这家报纸,进一步向苏联读者介绍说,“文·马尔科夫斯基的作品的主要题材之一是国际主义、无产阶级声援、苏联人民和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友谊”。为了进一步更全面地把客人介绍给读者,《莫斯科晚报》还摘登了马尔科夫斯基的长诗《面向未来》,而《消息报》则在对外政策版刊登了他的诗歌《声援》……
    莫斯科的编辑和记者们所作的姿态,既不能不使人感到吃惊,又不能不把这种作法解释为是对反对南斯拉夫和反对马其顿运动的人的一种鼓励。也许他们有另外的企图,但无疑的是,这种行为和类似的行为不符合双方为扩大南—苏合作的整个成果而本来作出的重大努力。看来,莫斯科的同行们所作的这一努力,不是象马尔科夫斯基诗一般所说的“面向未来”,而是向后倒退。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同福特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举行了会谈以后,今天动身回国。
    这位总理昨天在同福特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谈以后说,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界对世界经济好转的前景都持“审慎的乐观”态度。
    施密特昨天还会见了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参院外委会的成员。
    他不愿意详谈他在会谈中讨论问题的细节。他向记者说:“我到这里来不是为了谈判,而是要交换意见,这就是我所做的一切。”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施密特认为,福特政府是支持他强调指出的需要采取紧急经济和政治措施的看法的。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政治家对于使经济恢复的办法没有达成协议。
    在白宫举行的会谈中讨论的一个议题是,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巴黎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世界经济最高级会议。
    施密特建议:加拿大和意大利也参加在巴黎举行的会谈。原先的参加国只包括美国、英国、西德、法国和日本。
    他同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伯恩斯交换了意见,气氛很热烈。
    除了经济问题之外,在施密特同美国官员们的会谈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谈中东局势、北约问题和自从在赫尔辛基召开欧安会以来东西方政策的发展。
    施密特访问白宫之后,又到国会山去。在那里,他同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们进行了深入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