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勃列日涅夫比美国人更急于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美正企图利用他这一弱点使苏作出最大的让步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马·拉瑟福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在谋求缓和时陷入困境》,摘要如下:
    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是勃列日涅夫取得的最重大成就之一,虽然俄国人最终所取得的胜利比他们原先所希望的要小得多。
    但是,勃列日涅夫在期待继续执行他的计划时还有许多事要办。具体地说,这包括:欧洲各国共产党于今秋某个时候举行一次成功的会议;同美国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从而导致今秋某个时候在华盛顿再同福特总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共同均衡减少中欧军事力量谈判也许能有所进展——这一会谈自一九七三年十月开始以来一直陷于僵局;最重要的是,明年二月底苏共将举行二十五大,这次党代会可能导致勃列日涅夫胜利告退。四分五裂这个世界已经在渐渐四分五裂。甚至共产党的外交官现在也承认,今年举行各国共产党会议的主张已经行不通了。欧洲党分裂得太厉害了——不仅东方的党和西方民主国家的党之间分裂了,而且东方内部各党也分裂了。这一分裂现在是根本性的。这意味着,如果举行欧洲党会议,那必然会造成不团结。因此,这个会议很可能无限期地推迟。勃列日涅夫也不会忘记,某些东欧国家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
    所有这些没有哪一点使勃列日涅夫的任务更轻松些。可是,对外战线上的气氛也发生了变化。自从赫尔辛基会议以来,基辛格在没有得到苏联帮助的情况下,而且实际上是在苏联明显感到不愉快的情况下成功地使中东问题又一次取得了临时性的解决。西方工业大国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就讨论世界经济改革的议事日程同第三世界国家也达成了谅解,这就使苏联人置身于局外,而同中国人去争吵。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点是,苏联的粮食又一次歉收,这就使美国人不得不再次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而且,美国国内的情绪也发生了变化。在那里,人们对欧安会的结果并不十分热情。如果说有什么反应的话,那倒是他们对缓和的目的产生了新的怀疑和引起了新的疑问。当传出苏美又做了几笔粮食交易的消息时,人们普遍的反应是表示反对,因为这种交易可能要影响到美国国内的(粮食)价格。
    军事战线的情况也一样。在赫尔辛基,有消息说,由于欧安会会议已结束,现在人们的注意力将转向谋求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但是,最近流传的消息说,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年份正在被推迟到七六年。好几个原因这有好几个原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正利用这次谈判要求非对等地削减中欧的地面部队。他们认为,目前的状况很不均衡,对华沙条约组织大为有利。据说,华沙条约组织在该地区有九十二万五千名地面部队和一万六千辆主要作战坦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七十七万七千名地面部队和六千五百辆主要作战坦克。这样,华沙条约组织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多将近十五万人和九千五百辆坦克。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认为,华沙条约组织应该接受同等原则,并且同意降到一个共同的最高限额,这个最高限额已经——为了谈判的目的——确立为七十万人。这种立场迄今为止是华沙条约组织完全不能接受的,华沙条约组织认为,即使存在着不均衡状况(华沙条约组织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布的数字提出异议,但是又拒绝提供它自己的数字),这些年来这种状况还是保持了和平,因此没有理由要东方削减更多的军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继续要求非对等地削减地面部队,即使只是为了使华沙条约组织相信这是一个严肃的谈判要求,不能轻易放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有可能做到这一点的,部分原因是西德人有一定理由认为,华沙条约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把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看成是削减西德联邦国防军的一种手段,而自己又不需要相应地作出任何让步,因此,他们很容易接受使这个会谈停顿下来的任何事情。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重要的国家中,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最高级政治领导人发出过要把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置于优先地位的信号。
    然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所以实际上暂时中断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的唯一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认为可以使俄国人付出代价,并认为俄国人应该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这样做。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尚未遭到严重失败的勃列日涅夫秋季计划中的一项。如果这位苏联领导人想举行他似乎是十分重视的华盛顿最高级会晤并想要能够宣称他的缓和政策继续取得成功,那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必须达成一项协议。
    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战略武器被允许达到的数量的最高限额定得非常高,双方至今尚未达到。如果达成协议,那么,最高限额将达到足以允许超杀力量超过许多倍的高度。只有在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或更遥远的未来,双方才会真正就削减战略武器进行会谈。
    这样,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就成为美苏关系的晴雨表。但是这不是两个地位平等的人之间的谈判,其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看来勃列日涅夫比美国人更急于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可能有好几种解释,一种解释是,相对说来他是真正对缓和感兴趣的。但是另一种更可信的解释是:他担心,如果没有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限制,美国人就会干脆继续干下去。
    无论如何,美国人已发现了勃列日涅夫的弱点,并且正企图利用他渴望达成一项协议的心情来使苏联作出最大的让步。

【路透社巴黎十月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结束了对法国的三天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返回华盛顿。
    【美联社巴黎十月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赞扬了法国核威慑力量,并且说,他发现了法国希望同北约盟国进行“可能的最密切合作”的愿望。
    施莱辛格又说,但是法国希望继续呆在北约一体化的军事指挥机构之外。法国是于一九六六年退出这一机构的。
    国防部长在同法国官员进行了两天会谈后说:“这两点是非常调和的。”
    施莱辛格说,法国的核导弹和轰炸力量“是一种小型的但却是一种有能力的力量。它在抵挡对西欧可能发动的进攻方面将是必不可少的”。
    这位部长是在标志结束他对英国、西德、丹麦和法国的访问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国防部长关于法国核潜力的冗长讲话,强调说明了美国是赞成并鼓励法国增强进一步投向北约怀抱的愿望的。
    在已故的戴高乐总统领导下,法国的核导弹和炸弹的目标在理论上既是对着东方又是对着西方的。但是德斯坦总统清楚表明,这种力量现在仅仅是针对东方集团的。
    然而,施莱辛格指出,法国和美国离它们在欧洲的核力量的共同目标仍有一段相当的距离。他说:“必须从发展法国、美国和其他盟国之间的和谐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政治和实业界知名人士萨
    ·施赖弗。施赖弗正在莫斯科同苏联组织就苏美一系列经济和科技联系问题进行谈判。
    谈话时涉及到苏美关系的各方面问题。指出了改善苏美关系进程的重要意义。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据报道,柯西金总理今天告诉一位美国来访者施赖弗,苏联愿意同美国谈判长期的出售石油的交易。施赖弗说,在他们的谈话中,苏联总理还谈到以下几点:
    ——克里姆林宫期望达成进一步限制核武器的协议。据报道,柯西金说:“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上,我们将签署一个东西。”
    ——苏联希望提高同美国贸易的水平,除了购买粮食以外,今后五年要达到总共一百亿美元。
    ——莫斯科希望今后五年从欧洲美元市场得到三百亿美元贷款。
    ——苏联支持以色列的安全不受侵犯并且将保证以色列的完整,假如以色列撤到它一九六七年战争前存在的边境之内的话。
    施赖弗说,柯西金还表示苏联想提高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莫斯科将欢迎美国开发石油资源的技术。
    施赖弗是一位律师,担任过和平队的负责人,一九七二年曾是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目前他代表法国的两家康采恩在这里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萨·施赖弗说,柯西金总理星期四(二日)说,苏联愿意同美国谈判购买美国粮食和苏联石油的长期协议。希望当美国总统的民主党人施赖弗现在在莫斯科谈生意,苏联总理接见了他,同他谈了两个多小时。施赖弗说,这是一次内容广泛的讨论。施赖弗对记者说:“柯西金表示,苏联将十分愿意和美国作出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的安排,以便稳定两国之间的粮食和石油的销售和采购。”

【法新社纽约十月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开始对美国进行一次非正式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在华盛顿拜访美国一些领导人。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日电】题:世界经济问题将是总理到美国进行会谈的重点
    联邦总理施密特起飞去美国之前在电视里说,世界经济和世界景气的发展肯定将是我们交换意见的重要部分。过去九个月中在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在欧洲共同体中所采取的景气政策措施是在相互协商后采取的。因此存在着很大程度的共鸣和内在的一致性。各国政府正日益意识到它们必须同心协力,因为它们处在同样的经济危机中。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参议员爱
    ·肯尼迪和故总统约·肯尼迪的姐夫萨金特·施赖弗今天正式宣布,他将争取在一九七六年被民主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施赖弗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保证,如果他当选的话,他将使政府站在消费者和纳税人一边。
    他宣布参加竞选,使他成了争取民主党提名的第八位宣布参加竞选的人。
    参议员肯尼迪曾一再说他不会参加一九七六年的总统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