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今天透露,苏联已经扩大了沟通波罗的海和白海的一条运河,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它在北欧的两个舰队的灵活性。
    美国人士强调指出,随着日益增多的木材和矿石运往南去以及粮食和工业制成品运往北方,这条现代化的运河在苏联经济上也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条运河被用来运送苏联钢铁工业所需要的北方铁矿石和化肥生产所需要的一种磷酸盐矿石
    ——磷灰石。
    美国分析家们说,苏联海军使用这条运河,就会使北大西洋军队的西波罗的海防御在一旦战争爆发时变得复杂了。这一防御是依靠西德和丹麦的军队,并预期得到英国和挪威军队的支持。
    一位非常有资格的美国海军人士(他希望不要说出他的姓名)把这条运河说成是“非常重要的”,把它和德国的基尔运河相比拟。基尔运河于一八九五年建成并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扩建了,使得德国海军能够在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调动舰艇而不用通过丹麦的海峡。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中央情报局估计,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苏联的国防开支每年都超过美国,而削减是不大可能的。
    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尔比今年六月份曾对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说:“苏联今后数年的国防开支方针已在实施的计划中明确规定下来了。”
    科尔比说,即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达成了协议,正在实施中的苏联军事计划是不大可能削减的。
    他说,一项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可能减少要求制订新的国防计划的压力,但是“我们预料苏联人将着手实行一项广泛地改进他们的战略武器的质量的计划,这项计划会使国防费用在七十年代末再次增加”。
    处理施政方面的急务和节约问题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公布了科尔比的上述证词。普罗克斯迈尔说,这并不意味着相对而言美国的军事力量正在减弱。
    科尔比说,中央情报局关于过去十年来苏联国防开支计划的经费的估计,表明了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的倾向,其波动幅度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
    普罗克斯迈尔说,光是这一点就足以表明苏联的军事开支是“稳步增加而不是大量增加”。
    科尔比说,苏联一九七四年的军事开支达到约九百三十亿美元,美国为七百亿美元。
    他说,按美元计算,去年苏联用于洲际弹道导弹的经费超过美国几乎四倍半,这表明采购的新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正在接近可以实际使用的水平。科尔比作证说,按美元计算,苏联的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计划的经费自一九六九年以来每年超过美国类似的开支,去年几乎超过百分之三十。他说,但是美国过去十年来用于洲际轰炸机方面的开支比苏联用于轰炸机方面的开支多了几乎四倍。
    科尔比说,按美元计算,苏联去年用于战略防御计划的经费比美国的类似的开支多七倍。

【本刊讯】法《问题》周刊十月二十七日出版的一期在《秘闻》栏报道如下:
    据西方情报部门说,苏联武装部队最近在西部边界和被认为今后更加受威胁的中国边界之间更加平衡地重新部署了军队。这次重新部署主要涉及空军。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其突然的欧洲之行中,只有很小的诱惑力。他所会见的人士的反应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德国方面持保留态度,英国人表示忧郁,法国是相当一般的。

【美联社休斯敦十月二十七日电】一个石油研究组织今天预测,明年美国要求外国石油的供应将会破纪录。美国石油协会供应和需求委员会估计,美国明年每天要进口石油七百一十二万桶。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民意测验人路易斯·哈里斯说,在美国,枪主比吸烟者或酒徒还要多,同时,作为家庭的设备,火器却凌驾于洗碗机之上。
    哈里斯星期五在为参议院—委员会准备的证供中说,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美国白人拥有枪支,百分之三十的美国黑人拥有火器,在全国百分之四十七的家庭,可以发现有枪械。
    哈里斯的数字,是根据最近对一千五百一十九名成年人所进行的民意测验,他们被问及有关管制枪支及行刺总统企图的问题。哈里斯被参议院政府行动委员会召往作证。
    他说:“我们的国家比地球上任何人类,更加武装到牙齿。”
    在枪主中,百分之七十拥有来福枪,百分之六十六拥有猎枪,百分之四十九拥有手枪。他说,百分之七拥有内战时代的前膛式来福枪。
    哈里斯又说,不相信管制枪支将意味减少暴力的美国人,约为百分之五十一;相信者则只有百分之四十四;但是,有百分之六十八的人认为,枪械的容易获得,是助长美国暴力的因素。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十月十五日电】美国一些受过大学教育的女生,在境遇不佳而又工作难求的情况下,索性到夜总会去做脱衣舞女,来克服经济的困难。
    今年拿到波士顿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的二十二岁女生白美娜与另两个女孩曾接受访问。
    波士顿的一个成人娱乐区的公共关系人员贝克曼说,约十五到四十个脱衣舞女都受过大学教育,她们每周平均表演六天。接受访问的三个女孩都不愿说出她们的姓氏和家乡,她们都表示,不愿让母亲知道她们干这份工作。

【法新社日内瓦电】据一份由世界卫生组织写的报告称,每年死于道路上的人约二十五万,而受伤的更超过两百万。
    据透露,道路意外死亡在十五至二十五岁这一组年龄中较普遍。

【法新社纽约十月二十三日电】在美国这个妇女解放运动已开始的国家,大约有二万五千到三万名男子过着一夫多妻生活。
    没有人知道在现代美国,究竟有多少妇女赞同这种时代错误的生活方式,但可靠的估计是约有十万名妇女同少数「特权」男子共同生活。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为海军开辟运河》。摘要如下:
    俄国人修建了一条从波罗的海通到白海的长达二百英里的运河,这条运河很大,足以通过驱逐舰。这条运河将大大提高苏联海军的效率。目前,苏联海军由于它的舰只不太容易进入它的基地而使效率受到了影响。
    这条运河看来包括人工开辟的三段航道,它的主要好处在于,今后苏联舰只就不需要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监视之下在摩尔曼斯克的海军主要作战基地和列宁格勒地区的海军主要修舰设施之间进行长距离航行了。
    迄今为止,苏联主要的水面攻击力量——一百零六艘驱逐舰和一百零九艘护卫舰——只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追踪站的监视之下绕过挪威,并且在丹麦海岸警卫队的全面监视之下通过卡特加特和纪勒海峡进行这样的航行。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士还证实了早先传出的消息,即:由于至少有一艘——而且几乎可以肯定有两艘携带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俄国海军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这是编入苏联海军的第一批航空母舰,它们将使苏联水面舰只终于得到迄今所缺少的空中掩护。
    虽然这些航空母舰比美国海军的攻击航空母舰要小一些,但是三万五千吨的航空母舰已足以给舰队提供掩护了。据信,一艘航空母舰即将在列宁格勒建成,另一艘是在黑海建造。
    上面所说的那条运河主要是沿着一九三二年挖的一条较窄、较浅的运河修建的,人们认为它是一大工程业绩。
    这条运河看来是把白海的别洛莫尔斯克港附近的某个地点同奥涅加湖上的麦德维热戈尔斯克连结起来,并且把奥涅加湖南端的瓦兹涅谢尼耶附近的某个地点同拉多加湖和列宁格勒连结起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侦察部门已经清楚地看到苏联修建运河。观察家们认为,修建这条运河进一步证明,苏联海军希望将它的势力范围向西推进。
    俄国十分庞大的水面舰队如果没有空中掩护就不能可靠地控制摩尔曼斯克附近的水域
    ——摩尔曼斯克是俄国唯一的可以直接进入大西洋的北方不冻港基地。如果俄国决定奉行向前推进的政策,挪威海将会成为苏联海军的大门前的台阶,而驻在挪威、冰岛和英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却可以在挪威海上空执行飞行任务。
    苏联的新航空母舰可以提供空中掩护,而由于新建了运河,就可以把目前实际上被关在波罗的海内的大量水面舰只部署到北面的公海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
    ·赫尔姆斯星期三返回华盛顿,以便接受盘问有关非法截查邮件事宜。过去两年,赫尔姆斯用于向调查委员会作证的时间,与他担任驻伊朗大使职务的时间几乎一样多。
    赫尔姆斯由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三年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他被召往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公开作证有关是谁下令和通过二十年之久的非法截查行动。单是在纽约一地,已牵涉到有二千八百三十二万二千七百九十六份邮件被截查。
    这个委员会由参议员弗兰克·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率领,将设法找出一九五三至一九七三年三种截查的指挥连系,它们的暗号是SR指示器、林格阿尔计划及库伯克。他说,有六万七千八百四十六封信的内容被转告给联邦调查局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