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施密特今天到达这里,进行西德一位总理对中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他受到北京一向是热烈的欢迎,数以千计的服装鲜艳、高呼口号的儿童在首都机场的停机坪上排成长队,挥动纸花欢迎他。
    施密特和夫人在所乘汉莎航空公司波音707飞机的舷梯下受到老资格的副总理邓小平的欢迎。
    总理围着一条红围巾,以抵御北京的寒风,他有点羞怯地笑着。但是,他们一度差一点被转来转去的许多德国摄影记者所挤倒。
    德国人一行还受到中国和蔼可亲的外长乔冠华、副总理王震和乌兰夫的欢迎。
    总理在进入中国造的黑色红旗牌大轿车行驶二十五公里到中国首都市中心以前,再一次摆好姿势供摄影人员拍照。
    当车队沿北京的主要大马路长安街前进时,它经过一些德文欢迎横幅,有一个横幅说:“我们支持欧洲国家的反霸斗争。”
    这只能提醒西德领导人,他在这里的会谈肯定会包括中国政府极其反对的东西方缓和的问题。
    【本刊讯】据西德政府新闻局宣布,西德总理施密特十月二十八日在启程前往北京之前在科隆—波恩机场发表如下谈话:
    今天前往北京、随后前往德黑兰的联邦政府代表团,不负有任务在这两个国家进行本来意义上的谈判。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在于两国在近几年来互相承认了它们的重要作用——而这一点现在得到某种程度的强调,而且也许达到了某种暂时的高潮。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自然也怀有一点好奇心,当然,使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我们将在北京听到对国际政治的看法,同样他们一定也会询问我们的看法。
    过去二十四个月,我们从波恩作了许多努力,设法使工业国、产油国、发展中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属于此列)三方之间相互谅解,首先在经济政策上相互谅解,看到我们大家都依赖的世界经济发挥作用的必要性。这在我们在北京的会谈中将起巨大的作用,然后在波斯、在德黑兰尤其是这样。
    问:不妨碍欧洲缓和的对华政策是否可能?
    答:回答是肯定的。
    问:回答大致如何?
    答:目前回答大致是这样:相互提出采取有益行动的建议,首先是经济性质的,但也从思想上和政治上交换意见。然而人们必须考虑到,中国和欧洲之间、美洲和欧洲之间、欧洲和苏联之间的地理距离是不相同的,而且是相差很大的。
    美洲和欧洲所推行的缓和政策,以及苏联迄今所推行的缓和政策是基于这一认识:邻近生活的人完全有相互干扰的危险,甚至有能力相互摧毁,他们必须和平地生活。相互在和平中生活的这种必要性,目前当然也包括象中国人那样的生活在离我们较远的地方的人民。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鲁格的一篇文章,题为《施密特将会晤缓和政策的批评者》,摘要如下:
    德国驻北京大使罗尔夫·保尔斯认为,在北京人们期待的施密特不仅是一位德国联邦总理,而且是一位有国际经验的欧洲政治家。会谈重点将不在双边问题上,而是从中国、德国和欧洲的观点讨论世界政治的各种关联。
    重要的是计划中的同邓小平副总理的两次会谈以及同毛泽东主席的会晤。这里可以就国际政治的发展路线交换意见和实际经验,德中关系未来的许多事情将取决于这些会谈的结局——不是因为将达成实际的结果,而是因为可以创造一种信任的气氛。
    除共同点之外,自然也将有不同的看法。总理可以从德国和欧洲的观点来强调重点。联邦总理访问时世界上紧张和缓和的关系问题也将占很大地盘。中国对“缓和政策”的不信任是众所周知的。苏联在北京被认为是个要扩张其在欧洲、中东和太平洋地区的势力范围的社会帝国主义。按北京的观点,莫斯科式的缓和只是用来埋葬欧洲各国的统一,从而可以更容易地使这些国家屈从于苏联的压力。
    中国的宣传采用了“芬兰化”这个概念,把它用在国内。聪明的会谈伙伴当然是以双重的含义来使用这个概念的:西欧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必须担心“芬兰化”,而东欧则希望至少可以得到“芬兰化”了。毫无疑问,与苏联关系是北京衡量国际政策的最重要的试金石。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八日电】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今天带着他的国家希望同泰国和平相处的保证到达这里,举行自从红色高棉胜利半年以来这两个邻国的第一次正式会谈。
    英萨利先生受到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曼·阿滴列山和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的欢迎。
    泰国领导人认为,英萨利的访问是同这个共产党统治的邻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促成永久性和解的一个机会。
    【美联社曼谷十月二十八日电】由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九人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代表团说,“他们的使命是促进泰柬之间的和平关系”。
    泰国政府人士说,在五天访问期间将要讨论的问题中包括柬埔寨同泰国的外交关系、泰国对金边政府的经济援助和现在在泰国的一万九千名高棉难民的地位问题。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八日电】柬埔寨和泰国今天开始举行红色高棉在金边上台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会谈。
    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飞抵这里不久就同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会谈了两个小时,讨论了他的国家的对外政策和世界形势。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八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泰国外长差提猜和柬埔寨外交大臣英萨利会谈之后宣布,泰柬不久将重建外交关系。他说,两位部长一致同意重建外交关系以强调两国关系的特别重要意义。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二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是怎样错过机会的》,摘要如下:
    俄国的共产党统治者们对最近几个月来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情不能不叫他们感到混乱。
    只是在今年春天,一切都还是顺着克里姆林宫的路子而来的。
    在仅仅六个月以后的今天,苏联领导人几乎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了。他们没有从今年春天似乎已经到手的任何机会中捞到好处。实际上,俄国现在发觉它几乎处处居于守势。
    甚至在美国吃了大败仗的亚洲,莫斯科也遭到失利。柬埔寨的共产党胜利者拒绝俄国在金边重开大使馆。孟加拉国的亲苏政府被推翻,是克里姆林宫的又一挫折。在亚洲节节胜利的是莫斯科的共产党对手中国。另一个失败。在中东,苏联的弱点更加引人注目。在三月底基辛格的“穿梭外交”失败以后,克里姆林宫曾采取主动劝说阿拉伯人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但是没有成功。如果重新召开中东和会,莫斯科就会处于控制地位。但到九月,基辛格国务卿的一轮新的而且成功的外交产生了西奈协议,再次使美国成为该地区占支配地位的超级大国,俄国人被撇在一边干生气。
    克里姆林宫想把葡萄牙变成苏联在西欧的第一个卫星国的希望破灭了——至少是暂时破灭了。葡萄牙共产党人的夺权努力失败了,现在正为生存而进行拼死的斗争。
    在土耳其,美国刚刚放宽了向安卡拉运输武器的禁令,莫斯科大捞一把的机会也就开始消失了。
    然而,苏联领导人不得不忍受的最沉重的打击,是他们的经济好运的陡然逆转。一场粮食灾难——这是一九七二年以来的第二次——再次强调说明了集体化农业的弱点,这迫使莫斯科转向美国以求得大量的粮食进口。
    使事情更坏的是,正当俄国的进口单猛然增大之际,由于它向国外出售的黄金价格急剧下降,以及由于西方的经济衰退,苏联的收入大大减少了。
    近几个月来国际事务的势头显然变得不利于苏联,原因是什么?
    答案的一部分在于新的世界秩序的复杂性。那个只有俄美两家的两极世界不复存在了。在一个不断变化着的力量组合中,小国有了相当大的机动余地。美国的挫折——即使是在印度支那的失败这样一个重大的挫折——也没有自动地转化为苏联的得益。克里姆林宫的恶梦。另一个重要的因素:中苏冲突。俄国经不起在同一个时间内与中国和美国都搞公开的敌对。如果那样,就会驱使这两个大国联合起来反对苏联——这是一场老是缠着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恶梦。
    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共产党俄国仍然是几乎普遍地不讨人喜欢和不受信任的。
    这是苏联领导人被迫咽下去的苦药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