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香港分社记者爱德华·吴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再次处于守势》,摘要如下:
    北京昨天宣布它允许六十五名获释的国民党武装特务返回台湾同家人团聚,这就使台湾再次处于守势。
    鉴于台湾对十名前国民党将校的态度,此举使台湾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那十人从今年四月要求返台,一直遭到国民党的拒绝。
    但是,国民党现在将发现难于拒绝新的这一批六十五人进入台湾,他们属于略为不同的类别。
    如果台湾拒绝接受他们,必然影响今后可能派往中国沿海去的特务的士气。如果国民党接受他们,那么它反对前一批战俘进入台湾的态度就难于坚持下去。
    不管台湾采取怎样的行动,北京都将获得宣传效果。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九月三十日刊登署名王延芝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前几个月,以张铁石自杀为高潮的“十战俘事件”在香港闹得沸沸扬扬,各报刊议论纷纭。
    那一时期非共报刊上和一般市民间的言论,似乎多数是谴责台北的闭门羹政策;这主要是出于对渴望投亲的九名战俘的同情,同时也是假定并不会连续有许多批。
    有次一个朋友对王延芝谈论这问题,痛斥台北当局无情无义无胆无识,王延芝说:“老兄下棋时能预见五六步棋,何以对此一局就只看眼前一步?台北接受这批战俘并不难,但如果十名之后来百名,百名之后来千名,千名之后来万名,请问怎么办?”
    九月二十二日中共宣布释放一百四十四名“蒋帮武装特务”,附带说明:如他们想去台湾,中共将放行并协助。
    假定在几个月前台北当局接受了那所谓“唯一的一批”特赦战俘入境,那么现在这一百多名武装特务,大概已经在香港的酒店中等待台北收容了。而“武装特务”之后还可以搞“非武装特务”;“战俘、特务”之后还可以搞“除役官兵、退休官吏”等等,一批一批送出来,要求去台湾探亲访友,要弄上几十万人亦绝非难事。
    当然,台北当局有道义责任接受这些人入境;不仅对这些“旧部”,就连对大陆上八亿老百姓,在台北的中华民国政府都有道义责任接受其入境。但问题是:入境后怎么办?经济负担问题姑且不谈,政治安全问题怎么办?对这些从大陆来的人,放任自由乎,严密监视乎,集中管理乎?就长期而言,这三种方式都绝对行不通。本来在原则上应放任自由,可是“探亲大军”一批一批入境,谁敢说其中绝无中共特工人员?
    台北当局要避免这一危机,必须在中共的“探亲攻势”刚展开时,就确定适当政策,不可以先盲目接受一两批,造成欲罢不能,进退失据的局面;而适当的对策应该是:“原则上准许探亲定居,技术上个别间接入境”。也就是说,不许整批直接入境,只能个别审核通过以后先移居第三地区(美国)再安排入境,这样既可照顾探亲者个人愿望,也可避免被中共“探亲攻势”冲击得手足无措。
    就现在实际情况了解,台北的对策正是如此;但似乎曾有颇长一段时期举棋不定,态度不明,如果早定对策,并且向有关人士和一般公众开诚布公详释其原因,则当会得到普遍谅解,而且也应不致发生张铁石在惶惑绝望中自杀的悲剧。

【本刊讯】美国旧金山中文报纸《时代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署名刘放写的文章,题为《宋美龄到美国医“病”》,摘要如下:
    宋美龄到美国医“病”来了。
    行前的宋美龄,发表了一篇洋洋三千言的告别书。虽云“小别”,语多辛酸,词多悲凄,一开始便引出了孔祥熙、宋子安、宋子文、宋霭龄之丧,和蒋介石之“崩殂”,表露了她立于孤境的形单影只的哀伤。写下去,特别是呵斥那些在台湾“徒嚷团结口号”的人,引出了《圣咏》一诗来告诫“国人”,似又表露了心中的忧郁和怨恨。这么一来,宋美龄虽说可能是真病,虽说公开申明是“小别”,也颇有可能是政治病,也很难说不是就此别过,离开台湾,终老美国!
    蒋经国在《守父灵一月记》中声声“母亲”似乎很尊重宋美龄;但宋美龄的告别书中,谈到台湾前途,“反共”时,不曾提到蒋经国
    ——一次也没有。为什么?不符合母子身份乎?不屑乎?隐隐然暴露母子间不协调的内情。
    人尽皆知,在蒋介石死去之后,蒋经国除了在蒋之遗嘱和葬礼仪式上,向宋美龄让步外;在军政大事方面,则不断向宋美龄发出劈空掌,掌力所及,已震得“母亲”五脏快裂了。王升的政战部主任之前任,是宋美龄的亲信;国民党元老派连番被蒋经国明谋暗算,而元老派之大多数也是倾向“母亲”的;国民党主席一职,本来已经策划由宋美龄出任,但蒋经国硬是不肯,一定要“母亲”靠边站。四十八年来,蒋介石尚要言听计从,妇唱夫随;“何物蒋经国。居然敢在老娘面前耍手段?”只是“时不我与”,宋美龄大抵只有饮恨在心,无力控制“不肖子”了!
    这是一出狗咬狗骨之剧码,蒋经国明来,宋美龄暗往,与三十年前形势相比,适可相反。宋美龄的告别书中,最有意思者,还是那一首《圣咏》诗,内云“莫偕无道行,耻与群小立,避彼轻慢徒,不屑与同席。”谁是无道、群小?谁是轻慢徒?蒋经国及其帮乎?这倒是耐人寻味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哥伦比亚三月十三日电】密苏里大学的农学家们在作物的每行之间安装日光灯,用这种光照射的方法获得了比通常产量高一倍和两倍的收成。他们发现,人造光对温室蔬菜的种植者会有好处。
    指导这项研究的格雷厄姆说,“在温室里使用这种方法是切合实际的,但是在田里这个方法不切实际。”
    格雷厄姆研究出一种测量作物的光合作用速度的技术。
    他说,“光合作用速度受白天的时间、太阳角度、云量多少、空气中的质点——影响光的密度和性质的任何东西的影响很大。”
    他说,“假定你种西红柿,在温室里把灯装在行间下面被遮住光的地方,我们看到用这种办法产量增长百分之二百。在温室里,如果使用灯光照射作物,可以把炉子移走,利用灯光供热。”
    在试验中,他的每英亩地生产了玉米三百五十蒲式耳(一蒲式耳玉米等于二五·四公斤——本刊注)。

【本刊讯】香港《捷报》九月三十日以《台湾正在耍太极大陆又要放人来》为题报道:
    据可靠来源透露,台湾方面目前正在利用台韩之交情,请求南韩将两人遣回南韩,以免让他们申请赴台,再度惹起麻烦。
    一波未完,一波又起。昨日的晚报消息谓,大陆又再批准了六十五位前台湾特务回台,看来这件释囚事件,已是方兴未艾呢。

【塔斯社阿拉木图八月十八日电】题:控制尘风暴
    今年的整个夏季里,最强的风暴也没有能破坏哈萨克大草原任何一公顷土地的种植层。
    在哈萨克草原耕地上采取了当地科学家推荐的保护土壤的耕作制。这种耕作制主要是放弃普遍翻耕,而用平面切割刀耕耘,平面切割刀能使隔年的茬留在表层。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农药新的使用方法添煤油或加醋可以增加药效》,全文如下:
    河水含碱加点醋,增进药效加煤油,台湾植物研究中心,对于本省农业使用农药,寻出新的使用方法,以配合本省河川水质特性,减低成本增加药效,革命性的发现,将使农业耕作迈向一个新的里程。
    据该中心专家研究结果指出,对于农剂加添物的研究中,发现油类可大幅增加农药中氨基甲酸盐类药剂之毒性,其协力指数,以苍蝇试验可达一百三十倍以上,以水稻害虫黑尾浮尘子及飞虫类为对象,其效果可增加一倍,这种使用法,除可降低使用药量,节省防治费用外,亦可减少污染程度。
    至于煤油及矿物油,增加药效的力量更大,分析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油可以加速药剂渗透虫体的表皮,增加药效之展着力,以及延伸药效等因素所致。
    植保中心根据这项发现,正扩大试验,并已提请政府鼓励农民采用矿物油作为杀虫剂的添加物,以使增加防治效果,降低防治成本。据估计,用矿物油作杀虫剂的添加物,至少可降低防治成本三分之一。
    植物中心的专家们,同时在研究中发现全省十四条主要河川的水,均含碱性,而农药中之有机磷剂及氨基甲酸剂等,最怕碱性水,若以这种水作为药剂的稀释物,其药力即会被水溶解破坏,这就是以往本省农药若干以水为添加物效力不彰的主要原因。
    根据这项研究所得,再发现如在喷雾药桶中掺入少量食醋,使药剂水溶液之PH值维持在四——六之间,就可以稳定并增长药效。其增加效果,视原来的PH值而定,一般而言,十公斤水中加入食醋二
    ——三汤匙,再与农药混合,可增加十倍以上的效果。

【本刊讯】墨西哥报纸报道:八月二十七日在墨西哥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一个墨西哥科学家小组发明了一种保存水果和蔬菜的产品——一种新的腊胶乳剂。
    使用这种新产品,以西红柿为例,在正常的储存条件下,可以存放两到三个星期,而一旦用这些腊胶乳剂浸泡过后,其保存时间就能维持到三十四天。经过这种腊胶乳剂浸泡过的水果和蔬菜,在其最长的储存情况下,不但其外表和色味不变,而且不失其原有的营养价值。
    目前墨西哥正在建立一家负责生产这种保存水果和蔬菜的腊胶乳剂的工厂,这家工厂从一九七六年一月起,每年将能生产十二万公升腊胶乳剂。这家工厂投产后就可以代替目前进口的大部分类似的产品,这种产品的每年进口量为二十万公升。
    发明这种保护剂对墨西哥这样一个出口水果和蔬菜的国家说来,具有很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