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一日电】数以十万计的马德里人今天拥挤在西班牙首都的东方广场,支持佛朗哥将军及其指定的继承人卡洛斯王子。
    今天是佛朗哥执政三十九周年。庆祝活动为十一个欧洲国家所抵制,以抗议西班牙政府上星期六(九月二十七日)处决了五名政敌。
    强大的保安部队守卫着外国大使馆及外国办事机构。今天支持佛朗哥的示威的目的之一是谴责“外国”在处决事件后“进行的不体面的侵略”。
    根据劳工部的指示,政府工作人员和私营公司的职工在上午十一点到下午四点放假,以参加集会,集会是马德里市长号召举行的。
    佛朗哥的支持者持有西班牙的红黄两色的国旗和写有“不要外国干涉”字样的标语牌。有人高呼“佛朗哥,佛朗哥”。长枪党的一些党员唱西班牙国歌。
    当佛朗哥大元帅出来谴责欧洲其它国家对他的政权的攻击时,估计三十万到五十万人集合在广场。佛朗哥不到两个月就八十三岁了,他的声音听起来软弱无力,尽管扩音器把他的声音扩大了。
    群众看来包括西班牙社会各阶层的人,其中有青年、学生、退伍军人、王室支持者、天主教神甫和修女。
    群众后来散离,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一日电】数以十万计的西班牙人今天颂扬了他们的年老的领导人佛朗哥将军,但是持枪的恐怖分子无视这个极权主义政权而开枪打死三名警察,重伤另一名。
    佛朗哥在庆祝他在西班牙当权三十九周年时,谴责欧洲国家对他的政府发起的“左翼共济阴谋”。
    这位大元帅在国家宫的阳台讲话时,显然为群众的欢呼所感动,同时,健壮的青年在马德里闹市区徘徊,威胁外国人。体弱的八十二岁的佛朗哥在国家宫接受了支持者的喝采,并发表五分钟的讲话,他的讲话被群众唱的长枪党党歌《迎着太阳》的歌声盖住了,他们把手臂伸得笔直,行法西斯的敬礼。

【路透社海牙九月二十九日电】觊觎西班牙王位的王室正统分子卡洛斯王子在一次接见电视台记者时说,处决西班牙五名城市游击队员是不人道的行为。
    他说,处决这五个人使他深感悲痛。他在这次接见记者(此次采访的电视片是在巴黎录制的)时说:“‘我认为这是不人道的。”
    在记者问起佛朗哥将军的健康情况时,他说:“佛朗哥不是根本问题。他是一个年迈的人。问题是躲在政权后面的那些人,这些人是靠杀人来维持这个政权的……这就是西班牙国家搞的恐怖。”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月一日电】在西班牙处决了五名政治犯后,九国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今天建议停止与西班牙谈判成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
    比利时的一位外交官强调说,已经一致决定抵制今天马德里为了庆祝佛朗哥执政三十九周年而举行的庄严的感恩仪式。
    【法新社雅典十月一日电】希腊今晚仿效大多数的西欧国家宣布从马德里召回它的大使。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一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十个欧洲国家的合作社协会为抗议西班牙二十七日的处决,已决定中断对西班牙蔬菜的一切进口直至进一步通知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一日电】西欧各国的工会加入了一直连续进行的反对处决五名西班牙革命者的抗议,号召对西班牙进行贸易、运输和交通的一系列抵制行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黄金跌价使俄国受打击》,全文如下: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自今年年初以来,俄国在世界上的金融地位受到了重大的挫折。这大大削弱了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跟美国打交道的地位。
    去年年底,当黄金价格达到最高峰时,苏联的估计为两千吨的黄金储备价值六十五亿英镑以上。今天,由于黄金价格暴跌,苏联黄金储备的价值估计约为四十五亿英镑。
    与此同时,农业歉收将迫使俄国人在今后八个月内在粮食市场上支出多达三十亿英镑的钱。在没有得到美国贷款的情况下,俄国人不得不出售更多的黄金,这又会使黄金的世界价格进一步下落。从西方的进口除了进口粮食的费用以外,俄国人还在支出大量的钱来进口西方的制成品,以弥补目前经济计划的许多亏空。
    俄国常常利用西方的资本主义为自己紧急效劳,以克服苏联“计划”经济的缺陷和薄弱环节。
    今年上半年,苏联对西方的出口略有下降,而进口却几乎增加了一倍。俄国官员们现在忙于在西欧谋求贷款。
    由于美国反对为俄国今年的大量买粮提供贷款,苏联领导人已表示他们将同意美国的建议,签订一项长期的买粮协定。这一协定可能将规定俄国人五年之内每年购买五百万到八百万吨的粮食。人们希望,有了这一协定,将可以避免出现由于俄国象在一九七二年那样突然大量抢购而扰乱美国和世界粮食市场的情况。丢面子的行动但是它对于俄国人来说是一个丢面子的行动。它暗示着俄国人承认:尽管他们用于农业的土地和人力比任何国家都多,可是他们却不能保证有能力养活他们自己的老百姓。
    苏联报刊迄今没有透露克里姆林宫在西方买粮的活动。它们也不再提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一年作出的关于本五年计划将振兴农业的诺言。
    另一项建议——让俄国用石油换粮食——大概不会得到莫斯科的同意。俄国能够节省下来向西方出口的石油是很少的,而它现在所能向西方出口的石油已经答应给西欧的一些重要顾客了。
    对美国的需要量来说,俄国所能节省下来出口的石油,将仅仅是沧海一粟而已。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西方借更多款项;对东欧人提供的弥补巨大贸易逆差的信贷
    ——贷款也增加了;莫斯科的石油价格上涨;银行家说俄国人要求盟国用硬通货支付它们购买的燃料》,摘要如下:
    欧洲银行家今天说,苏联及其东欧盟国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大借款者。
    莫斯科一直利用这笔款项来帮助弥补今年同西方贸易中的相当大逆差。由于向美国和加拿大购买粮食,这个逆差一直在扩大。
    俄国人一向用黄金满足他们对硬通货的需要。虽然他们今年也出售黄金,但是借款使他们不得不出售的黄金数量减少。
    俄国人已提高他们出售给东欧的石油价格,银行家说,俄国人要求用硬通货付款。设法得到西方信贷根据多数银行家的分析,东德、波兰和匈牙利等国家最近来到资本市场,实际上是在设法得到西方信贷来向俄国人付款。
    东欧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借款的另一个原因是越来越需要西方资本货物来实现雄心勃勃的经济指标。
    一九七五年的《欧洲市场》(伦敦一家研究国际金融交易的刊物)说,一九七五年上半年,东欧共产党国家,包括苏联在内,获得了九亿六千万美元信贷,借款期限一年以上。一九七四年,借款总额为五亿九千四百万美元。
    巴黎的一位国际银行家说,他认为,这种贷款今年将达二十亿美元以上,明年将超过这个数字。“许许多多的谈判”他说:“现在正在进行许许多多的谈判。我听说,甚至保加利亚也许也将来到市场上借款。”今年上半年,共产党借款者十分活跃,他们的借款额为银行的全部欧洲货币信贷的百分之十。据《欧洲市场》提供的数字,他们得到的一年以上的信贷总额为九十二亿美元。
    苏联外贸银行今年已两次借款,最近一次借款为二亿五千万美元,有些银行家预料今年年底前将安排第三次贷款。
    借债的还有经互会的一些银行。经互会贸易银行去年十二月借了五千万美元,本月又借了二亿四千万美元。经互会投资银行今年三月向国际资本市场借了七千万美元。
    今年四月,波兰从以大通曼哈顿银行和摩根保证信托公司为主的辛迪加那里借了二亿四千万美元,而且在贷方迫使它透露将如何使用这笔款顶的压力下,宣布了开发铜矿的计划。一个东欧借债国透露了如此具体的意图,这还是第一次。银行家们希望今后对其它借债国也施加类似的压力。
    欧洲经济委员会提供的数字表明,苏联现在的债务相当于苏联对西方的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