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将军偕夫人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今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在首都机场上,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受到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这里非常重视总统的访问。据莫斯科电视台称,苏葡建交才一年多一点,可是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总统的访问将为开辟苏葡合作的新阶段提供一个机会。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戈麦斯将军。

【合众国际社布莱克普尔九月三十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告诉英国人,他们将会遇到一个“困难的”冬天。他说,只有在通货膨胀得到制止之后才能扩展英国日益衰退的经济。
    威尔逊在一篇向执政的工党年会发表的主旨讲话中说:“我们将要渡过一个困难的冬天。最艰难的时刻在前头。世界正在开始摆脱自三十年代以来的最糟的衰退局面。我们的通货膨胀率是其它国家的两倍。”
    威尔逊称英国百分之二十七的通货膨胀年率是“我们的大敌”。
    威尔逊说,英国同美国、苏联、英联邦和欧洲的关系从来没有象在他的工党政府领导之下这样好过。
    财政大臣希利后来在关于英国经济危机的一次辩论中发言时说:“我将丝毫也不屈服,直到我们赢得制止通货膨胀的斗争为止。”
    他说,英国在国外花的钱比它挣的钱要多十分之一,政府现在花的钱比它收的税款也要多十分之一。他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美联社英格兰布莱克普尔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加弗向)由于英国经济发生危机以及执政党工党因左翼争斗而造成分裂,威尔逊对他的密友说,他打算在一年左右后辞去首相的职务。
    据一位全面了解会谈情况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位英国领导人在上周与长期共事的同事的谈话中还提出了可能继任首相的人的名字。有些人持这样的看法,即:他十分喜欢权力角逐,所以他不可能同政界告别。但是,总的来说在研究威尔逊的观察家中间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五十九岁的威尔逊给人的印象是有些厌倦、对工作缺乏兴趣,偶尔表现出在努力不懈地承担官方义务后个人有些紧张。
    当然,关于威尔逊去留的最后决定将不取决于威尔逊自己的意愿而取决于其它因素。内阁同事说,最近威尔逊曾表示对威胁到工党不太牢固的掌权地位的三个有联系的事态发展愈来愈感到深切不安。
    ——党内左派分子发动了限制首相和内阁权力的政治运动。左派分子已控制了党的机构,并且还谋求得到选举该党领导人的权力,而不是把这种选择权力留给工党议员。
    ——左派分子企图强迫政府对英国国内外的问题采取激进的解决办法。
    ——只要存在着导致世界衰退的因素,英国经济持久回升的前景就将是黯淡的。威尔逊内阁成员承认,石油价格的上涨夺去了世界上每年五百亿美元的购买力,而且迄今还没有任何东西填补这一真空。因此,威尔逊政府中悲观的成员预料在今后几年内,一些国家(包括英国)会出现更大的麻烦。
    知情人士说,这些事态的发展,加上爱尔兰不断恶化的危机可能会使英国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对美国到底有些什么想法》,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本杂志驻莫斯科分社社长詹姆斯·华莱士在俄国各地旅行数千英里,他回答了许多美国人提出的问题。)
    问:今天俄国人对美国有些什么想法?他们是不安、忌妒、怀疑,还是别的什么想法?
    答:首先,美国人如何生活和工作这一点,对大多数俄国人都有无限的吸引力。每当俄国人和外国人偶然会见时,俄国人总是立即对美国人提出一些问题。
    问:是什么样的问题?
    答:从莫斯科到西伯利亚,或者在这之间的任何一个地方,三个问题中总有两个是关于美国的日常生活的:例如,你挣多少工资?房租多少?住房有多大?有小汽车吗?上大学要花多少钱?你有几双鞋?你的妻子工作吗?年轻人更多的是问有关美国流行的音乐、作家和体育方面的问题。但是他们对美国人如何生活和工作这一点也极感兴趣。
    问:俄国有人把美国当成敌人吗?
    答:不是直接这么看的。偶尔有时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官员发表公开讲话,十分明确地表明,苏联并不放弃在意识形态上同美国的斗争,而且充分预料到迟早将赢得这场竞争。但是,普通公民每天听到和看到的消息是:在美国只有一小撮误入歧途的反动分子反对缓和,而且希望恢复冷战。“向前看的”美国人——不管他们指的是什么都被认为是赞成同苏联改善关系的。
    如果要把美国描绘成直接的敌人,苏联国内的宣传就要发生重大的改变。然而,这一点是可能做到的。只要看一看莫斯科对中国的官方态度的改变,就可以了解。
    问:俄国人是否担心同中国打仗?
    答:即使他们担心,他们也决不会谈论这一点。实际上,即使是最激烈的反华宣传同暗示要发生战争还相差得很远。对中国在军事上的准备和对其他国家的威胁谈得很多,但是没有号召俄国人装沙包、挖战壕或做任何其它类似的事情。
    问:大多数俄国人是否都相信同美国搞缓和7
    答:俄国的老百姓从未看到过、也未听到过对缓和的批评,甚至连对缓和提出的疑问也未看到和听到过,除非是他们收听外国电台的广播。
    我不是说没有人谈缓和。任何一个居住在莫斯科的美国人经常可以听到政府官员以及与他共事的俄国人谈到缓和。他们总是问为什么有些美国人反对缓和,为什么象参议员杰克逊这样的人能得到支持。
    美国游览者说,他们经常听到他们遇见的俄国人提出同样的问题。因此,认为西方反对缓和的想法一定十分普遍,人们显然都有这个想法。
    问:俄国人是否谈论同美国的大笔粮食交易?这种交易在俄国是否引起争论?
    答:对普通人来说,压根儿没有什么争论。他没有听说过这笔交易,而且大概永远也不会听说这件事——至少永远不会正式听到这件事。不能把向西方购买两千五百万吨粮食这件事同官方描绘的苏联农业生产每年都有所改进和产量年年增加的图景一致起来。因此,政府在群众爱看的报刊上永远不提这种交易。有时甚至不列入官方公布的贸易统计数字。
    在最近购买一批粮食之前,我曾有几次问那些很了解情况的俄国人,他们对一九七二年的粮食交易有何想法。他们几乎每次都说,他们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问:收听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普遍吗?俄国人是否相信他们从这些电台听到的消息?
    答:收听这两家电台的消息看来十分普遍。在苏联的好几个地方,有人问起我有关美国之音的问题,或者提到他们收听到的节目。
    收听外国广播的最大原因似乎是为了得知苏联报刊压根儿不报道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听听截然相反的事情。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得到俄国人很大的信任。
    问:人们是否知道俄国在武器方面,或者在向像叙利亚和古巴这样的国家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方面花费多少钱?
    答:不知道详细情况。他们只知道政府所说的它在防务方面所花费的钱,因为这个数字是公布的。当然,西方专家们都说,所公布的数字只有苏联实际军费开支的一半左右。
    人们只知道对许多国家的援助计划要花费大量的钱以及俄国向其他国家提供军火。政府企图造成一种印象,即:所有这种援助都是免费的和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但是极少数人知道到底花费多少钱,不管是赠款,还是贷款,不管向其他国家提供什么样的武器。甚至苏联许多议员也都不知道这些事情的任何细节。(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问:勃列日涅夫有名望吗?
    答:这确实很难说。在苏联没有任何民意测验。
    问:人民对勃列日涅夫有病的消息,以及大多数苏联领导人年龄都大了这两点是否感到不安?
    答:同样,普通老百姓从他们自己的报刊和电视节目中得不到有关勃列日涅夫健康状况的任何消息。从未提到过这件事。甚至像报纸主编和外交部官员这些通常消息灵通人士——如果你问起他们这件事——也几乎总是给予遮遮掩掩的、极不明确的回答。
    但是,他们显然是感兴趣的。如果你开始谈到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他们通常回避你的问题,但他们接着通过三、四种不同的方式问你听到了什么消息。因此,他们或许是感到不安的。
    问:你描绘的一个社会对政府的一言一行几乎全部是接受的。是否每个人都相信他们被告诉的一切事情?
    答:无论如何是不会都相信的。俄国的知识界——工程师、教师、经理和类似的人——都非常善于抓住他们报纸的字里行间的意思。他们十分清楚,报纸上没有报道的事情也许要比报道的事情更为重要。
    只有极少数的俄国人对我说过他们认为他们的报纸上充满了谎言,他们都是这种或那种持不同政见者。但是,在私下谈话中,许多人都一致认为,他们所了解到的关于全世界和他们自己国家的情况都是非常不完全的。
    然而,更为重要得多的是:在官方描绘的情况和人民每天在他们周围看到的情况之间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差距。一位妇女为了买一双鞋排了两小时的队,后来不得不买一双大两号的鞋子,因此,她对消费品产量提高得多么快的那些令人振奋的消息表示十分怀疑。一个男人为了在一家诊疗所挂上号不得不用一瓶伏特加酒贿赂诊疗所的服务员,他知道,公费医疗单位的服务情况并不象官方所说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