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二十六日电】(新闻分析。作者:惠勒)要接佛朗哥班的卡洛斯王子将继承一个问题重重的公职,一个极力要求进行社会和政治改革的国家,并将面临几乎尚未着手施政就遭到失败的危险。
    但是这位三十七岁的王子将得到佛朗哥所从来没有过的机会,佛朗哥所以没有这些机会,是因为国际上不赞同他建立其政权并控制这个政权达三十六年之久的那种方式。
    如果没有了佛朗哥,西班牙参加欧洲共同市场、北约和民主国家大家庭的机会就会增加,就有可能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也很可能从英国手里拿回直布罗陀。
    可是,这位王子在建立自己的国王地位之前,必须首先消除人们的这种想法,即西班牙人讲笑话时所说的他是短命鬼胡安·卡洛斯,也就是说他是呆不长的。他首先面临的考验之一,就是他是否具有一位能干的领袖的可靠性。这位王子肯定会遇到可靠性问题的一个地区就是北方闹独立的巴斯克地区。巴斯克分离主义者认为,卡洛斯同佛朗哥是一路货,因此认为他也应对九月份处决两名巴斯克恐怖分子负责。
    对卡洛斯的反对,可能在巴塞罗那周围比较富有的加塔洛尼亚地区表现出来。加塔洛尼亚的一位律师说:“佛朗哥的继承人必须解决地方主义问题,要不然就不会有团结。”
    一位政府官员说:“如果王子能在政治上有个开头,让一个有力的然而是有开明思想的政府行动起来,并向政敌表明他并非只是一个佛朗哥干什么他就干什么的人,他还是可能获得成功的。卡洛斯必须使全国相信他将作出改革。”
    这位王子面临的一个明显挑战就是在佛朗哥执政以来头一次实施一项让西班牙人实行政治结社的法律。这项法律是阿里亚斯总理在差不多一年前正式制定的,但是对西班牙人能参加结社活动所施加的限制据信已使至少百分之七十能这样做的人失去了机会。
    总理府说,王子同总理的关系很好。政治上的自由化可能定为卡洛斯的头一个目标。
    他还必须逐步地负起新的任务,以便不惹怒还剩下的那些佛朗哥的长期右派官员。这些官员虽然在西班牙日益增长的消费社会中基本上已名誉扫地,但他们却仍控制着政府中的关键职位。
    总理的一名顾问说:“关键问题不是向何处去,而是用多快的速度到达那里。”然而,速度快可能还不足以制止劳工队伍中日益增长的闹事。西班牙社会中的这支队伍早就反对佛朗哥了,因为他不让举行罢工,也不让举行不受限制的工会选举。
    卡洛斯还必须重视经济问题,尽管他在这一领域里的权力是有限的。据估计,西班牙今年的通货膨胀年率将超过百分之二十。对外贸易逆差跟国家的储备一样,约为六十亿美元。有些经济学家预计,储备将因进口石油而枯竭。在大约一千三百万劳动力中,正式的失业者占百分之二点三。政府认为,百分之二是可接受的最高限度,但在建筑和农业等方面,失业人数占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
    有人说,卡洛斯最棘手的问题可能是军队。卡洛斯说,他同年青军官有着密切接触。他也讨好仍然掌有重要军权的少数几名佛朗哥时代的将军。但是年青军官近来一直在鼓动要改革制度。卡洛斯私下说,他将争取做到这一点。许多政界人士和一些军方人士说,如果他失败了,实行控制的将是武装部队。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复会遇到困难》,摘要如下: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人们对美苏两国可能无法在今年内就签订一项目的在于放慢核武器竞赛的条约达成协议感到越来越不安的情况下,昨天在日内瓦复会。
    虽然基辛格最近说过,使两个超级大国发生意见分歧的问题有百分之八十已经得到解决,但是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最近几天私下发出了更多的警告说:谈判发生了严重的困难。
    基辛格本人一直在三个方面举行谈判——不光是同俄国人谈判,而且还要同五角大楼以及国会中以参议员杰克逊为首的鹰派谈判。五角大楼主张向苏联提出极端苛刻的条件。国会中的鹰派打算反对他们认为是出卖美国利益的任何协议。
    西方的观察家们还不知道,克里姆林宫内部是否已经取得一致意见足以作出现在对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成功结束极为重要的政治决定。
    要打破僵局,需要最高级方面作出政治决定,而不是现在已经在日内瓦恢复的技术性谈判。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勃列日涅夫本人是想要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但是不很清楚他是否还有能力制服他自己的鹰派。
    的确,由于他的健康情况越来越成问题,有人怀疑他是否还有兴趣访问美国。进行今年内已经推迟了三次而现在初步安排在明年一月进行的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本来是签署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如果关于签订新协定的分歧未能很快得到解决,苏联可能会情不自禁地抛弃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协议而把这次破裂归咎于美国的顽固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情报专家预言,在独裁者佛朗哥死去或退休之后,西班牙的政权会平静地移交给卡洛斯王子。然而,这些分析家提醒人们注意,持强硬态度的右翼政界人士可能会对这位王子的接班造成威胁。
    美国情报专家说,如果在佛朗哥退出舞台之后,政治极左派和巴斯克分离主义者普遍采取暴力行动的话,这样一些右翼集团可能会设法从卡洛斯王子手中接过权力。
    美国官员之所以对西班牙政府的前途感到特别关注,是因为美西两国很快就要达成把美国使用在西班牙的海空军基地的期限延长五年的协定。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题:苏联对“佛朗哥死后”的西班牙仍持审慎的观望态度
    苏联人星期六从塔斯社八行字的电讯中第一次知道,西班牙即将进入“佛朗哥死后”的时代。
    苏联评论员在推测佛朗哥死后的西班牙政治前途方面,一直是审慎的。最近的一次对这个问题的稀少暗示之一,是今年一月十日,《真理报》当时提到这个问题时说,“许多国家都关心保持西班牙的政治稳定”。这家苏共报纸所指的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因为它表示,苏联所关心的只是西班牙政治社会生活中“向左转”的前景——甚至是遥远的前景。《真理报》又说,“佛朗哥了解,他和继承他的人都不能完全地挽救内战之后在西班牙建立的政治体系”。因此,评论员认为,将要发生一些变化,但是,大概不会在最近的将来就出现向左转。
    克里姆林宫在西班牙问题上似乎表明的政治现实主义,促使苏联领导人更多考虑至少目前实行“政治连续性”这种可能性,葡萄牙事态发展难道不是告诉克里姆林宫在作政治估计时要更加审慎吗?因此,苏联仍然会持观望的审慎态度,正如它对“西班牙的前景”极少发表评论所表明的那样。
    莫斯科真正的忧虑似乎是害怕看到在佛朗哥死后的西班牙与北约集团一体化。这种不安曾多次渗入苏联的报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西方“在海战中将是易受攻击的”》,摘要如下:
    海军上将特伦斯
    ·卢因爵士昨天说,一旦发生战争,北约“将要进行长期的流血斗争”,以后才会建立海上控制权。
    他坦率地谈论了俄国日益增强的现代化海军对全世界的威胁。
    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新闻日”中,他说,尽管问题越来越多,北约部队特别是海上部队,仍然是一支可靠的防御力量。
    卢因爵士将在下月担任国内海军总司令。他说,俄国人在核潜艇数目、水面舰只力量和在地对地导弹方面领先。
    当然,西方并非在每个方面都落后。美国人正在建造一些新的极好的军舰,英国也即将生产一些新舰只、飞机和武器。
    但是事实仍然是:俄国的军事开支每年实际上增加百分之四,而北约国家的军事开支差不多全都减少了。他同意北约一再发表的这种声明:俄国的军事力量现在超过了纯粹为防御而可以有理由拥有的力量。在海上尤其是这样。在海上,西方完全依靠航行的自由,而在危机时,依靠美国的增援。
    正是由于这一点,还由于核平衡现在使核战“几乎不能设想”,所以发生冲突的最大危险在海上,“在海上,西方是易受攻击的,而苏联则不然。”

【路透社—拉丁社十月二十六日电】一项医疗公报说,八十二岁的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病情进一步恶化,胃里已溢血。
    公报又说,他的“心力衰竭”症状越来越严重。
    大夫们说,佛朗哥的心脏跳动已明显减弱,脉搏已不规律。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分析家今天说,苏联已开始造一艘新航空母舰,表示苏联军费开支可能增加。
    这些要求不公开姓名的专家说,建造第三艘四万吨基辅级航空母舰,表示苏联打算不久便开展一项长期计划,加速建造航空母舰。这艘新航空母舰的建造被间谍人造卫星侦察到。
    基辅级航空母舰目前正在海中试航,它的姊妹舰明斯基号目前正在建造中。某些分析家本来预料,暂时不会再造第三艘航空母舰的。
    这种四万吨的航空母舰,比起美国最近建造有射出飞机设备的九万吨超级航空母舰要小得多,但是却接近美国海军计划建造那种六万吨航空母舰的大小。(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