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十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将在访问期间谋求美国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据一些人士说,他还希望美国许诺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使它交出更多的领土给阿拉伯人。他还希望能鼓励国会不向以色列提供如潘兴式导弹这样的极现代化的武器。
    基辛格在回华盛顿前在他下榻的饭店的一套房间里同萨达特举行了一次简短的会谈。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十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是访问美国的第一个埃及总统。他将在明天乘直升飞机前往华盛顿参加正式的到达仪式。
    【路透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乘飞机去华盛顿之前到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德斯坦进行会谈。
    萨达特在会谈后说:“在今天的会谈中,我们研究了中东局势的各个方面和各种可能性。我可以说,我们对我们所讨论的所有问题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用阿拉伯语发表讲话的萨达特总统说,他期望十二月份欢迎法国总统去埃及,“以便向他表示埃及人民对他和他的明智的政策的尊敬”。
    这位埃及领导人在巴黎作的二十四小时停留,是开罗报刊欢呼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法、美、英三国之行的第一程。
    法国《世界报》说,萨达特总统的这次访问引人注目地标志着“埃及在脱离西方将近四分之一世纪之后,又回到了西方的怀抱”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主要是谈在埃及修建核电站和建立飞机和军备工业的问题。
    虽然萨达特总统设法要从美国那里得到价值七十亿美元的武器,他仍然渴望发展本国造的军备。埃及计划修建的飞机和军火工厂将用来生产阿拉伯中东所需要的武器,减少这个地区依附苏联和美国的程度。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时事分析》,全文如下:
    美苏“和解”声中,美国一支海军舰队正在开往印度洋,预料下周一将经过马六甲海峡。
    这支舰队由“中途岛号”航空母舰率领,包括好多艘军舰,浩浩荡荡向着那个敏感的海洋——印度洋进发。
    自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以来,美国驶往印度洋的航空母舰,先后已有八艘,“中途岛号”就是第八艘。
    埃及苏伊士运河于今年六月五日重行开放到现在,美国舰队开往印度洋,才是第一次。
    值得重视的一点是,正当美总统福特下月可能访问印尼及菲律宾的消息传出之际,美国加强它在印度洋的海军实力,深具意义。
    意义之一,美国绝不让苏联海军势力无限制地扩张到印度洋。意义之二,印度洋军事形势达于均衡,对中东和解前途,东南亚安全,以及亚洲局势,都是有利因素,实质上是必要的维护和平条件。
    苏联在地中海、北欧和印度洋的军力,只有增加,并无减少,此即苏联阴谋发动侵略战争的明显迹象。因而美国进一步强化它在印度洋的军力,对于福特未来访问远东之行,大有作用。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月二十三日电】一位洛杉矶的专栏作家和电视制片人昨天说,尼克松希望在大约六个月内重新积极地投入政治社会活动而且对可能成为一个评论世界和国内大事的电台或电视台评论员感兴趣。
    沃利·乔治(他为国家周报撰稿而且主持一个电视节目)说,他最近在圣克利门蒂和尼克松一块呆了一个小时。乔治说,在他写了一篇为尼克松辩护的专栏文章之后,这位前总统邀请他去进行这次会见。乔治说,尼克松在写完他的书并完成他答应进行一系列的电视谈话的义务之后,希望“以我能够对这个国家有所帮助的任何方式”更积极地参与政治社会活动。
    另外一个深知尼克松的将来计划的人是他的一个坚定的支持者和经费筹款人巴鲁克·科夫,科夫说,尼克松最近已经接到中国领导人要他再次访问那个共产党国家的邀请。
    科夫在二十二日晚上和一位记者谈话时说,尼克松把他的四分之三的时间用来撰写回忆录,他有时觉得这项工作是“令人苦恼的”。
    科夫说,“他回想起许多他真正热烈爱护过而在后来抛弃了他的人们。这是一些痛苦的回忆。”
    乔治援引尼克松的话说,“水门事件这件事情是荒谬的。这件事情完全不像报纸把它说成的那样。这肯定是一个愚蠢的错误”。
    【美联社洛杉矶十月二十三日电】乔治说前总统尼克松说,新闻界“从来不是反对我本人,反对我个人”。
    乔治引用尼克松的话说:“它反对的是我的主张,我一直坚持的主张。新闻界的大多数是由自由派组成的。而我所维护的是他们许多人所当然不支持的,譬如:保持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极端警惕地提防共产党人。”
    他说,这位前总统还说:“我们必须永远记住,缓和对苏联人或共产党人的含义同缓和对我们的含义不同。他们的最终目的是拿下包括美国在内的自由世界,而且他们能够不打一枪地……主要从内部达到这个目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说,他对贝鲁特的战斗及其对中东局势的可能影响深感不安。
    他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问题与回答”节目、上周在埃及录音的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黎巴嫩的内战可能象一九四八年联合国建立以色列时那样使中东处于同一交战状态。
    他还说,他访问美国是要购买武器以补充上次中东战争中损失的武器,并设法说服福特政府减少它对以色列的军事承诺。
    他对他的提问者们说:“我主要是希望你们在经济方面帮助我,让我得到长期贷款,因为我的经济困难是,我们得到的是短期贷款……如果我能得到有某种宽限期的长期贷款,我的情况就会非常良好。”
    他还说,他的访问将是使美埃关系“处于它的适当地位”。
    关于武器问题,他说,他还没有补充上次中东战争中损失的任何武器,并说,他感到有必要同以色列的增加军事重武器相颉颃。他还说,如果美国不向他出售武器,他将去找其他国家。
    他说:“如果美国不同意向我提供,我将到世界各地去寻求……到西欧,到苏联,如果他们同意的话。”
    他说,他已经去西欧国家找过武器。
    “我希望我能达到这样一种状况,那就是:美国同意向我提供武器,向我出售武器。”
    他说:“我不是要求白得武器,我指的是作为赠与或是不按价格。情况不是这样。我是要求购买武器。”
    问到他访问的目的是不是要设法说服美国减少它对以色列的军事承诺。他回答说:“对,非常对。这将是整个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
    他还说,以色列拥有核武器是“很有可能的”。
    问到他是否认为将在另一次中东战争中使用核武器,他说,他将下令只在报复时才使用。
    关于苏联—阿拉伯关系,他说,俄国人的“癖好是设法在阿拉伯世界各个政权之间制造矛盾”。
    他说,他“同他们之间有着很多麻烦和误解,而且我不能理解他们的态度。因此,我不能说他们的态度是什么”。
    他说,他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拒绝在日内瓦签署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
    至于同叙利亚的发生了麻烦的关系,他说,主要的问题是执政的复兴社会党,但是他说,如果以色列进攻叙利亚,他将援助叙利亚。
    问到这是否将会有更大的危险,比如说,导致在中东发生更大的冲突。他说:“当然是,肯定是。而且我在议会讲话时说过,我们可能面对同我们在一九四八年面对的局势一样危险的一种局势。”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接见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对中东武器竞赛的“恰当解决办法”就是美国减少向以色列运送武器。
    这位埃及领导人说,他在今年五月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的会晤中,曾同福特总统谈到美国作为一项长期义务的一部分向埃及供应武器的原则问题。
    这位埃及领导人否认下述消息:他打算要求福特总统在今后十年里向埃及提供五十亿美元的军援。
    他说,他曾在萨尔茨堡要求福特总统帮助他实现武器来源多样化,他现在几乎全部是靠苏联供应武器的。他说:“我们完全没有涉及你在这里的数字。我们只讨论了原则问题。”
    萨达特总统说,如果美国拒绝提供武器,那么“我将向全世界”(包括莫斯科在内)去寻求武器。但他承认,苏联进一步提供武器的前景是暗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