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这儿去巴黎,开始他为时两周的欧洲和美国之行。
    萨达特总统打算在去美国的十天访问之前,路经巴黎与德斯坦总统会谈。在美国他将向联大和美国国会特别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然后在回埃及途中,在伦敦停留三天。
    陪同这位埃及领导人访问的大型代表团里有外交部长法赫米、经济和经济合作部长沙菲以及科研和核动力部长吉贝利等。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五日电】在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埃及总统萨达特于二十五日到达奥利机场对首都进行二十四小时的私人访问。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谴责苏联同前埃及领导人策划推翻他的阴谋。
    萨达特并未提苏联人的名字,但显然是针对他们讲的。因为他说,目前在狱中的政变领导人“过去每天同一个外国的大使会面,这个国家赞成不战不和局势,以使他们自己在中东获得进一步的利益。这就是迄今为止我同他们之间存在的问题”。
    一九七一年的未遂政变领导人为首的是前副总统阿里·萨布里,他是长期以来众所周知的在开罗的莫斯科的人。萨达特在四次电台讲话的第一次讲话中说,前领导人中的一名领导人被捕后在写给萨达特的信中供出了苏联的诡计。总统说,他当时曾告诉审讯该政变集团的检察官不要提苏联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因为担心会“危及埃及的国家安全”。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二十四日晚播放的与电台记者的谈话中说,“我在整个一生中做出的最重大的决定”是从埃及驱逐苏联军事人员,而不是发动一九七三年的对以战争。这是萨达特一九七○年上台后第一次接见开罗电台记者。萨达特说,驱逐苏联人是“使人们看不出我要发动对以开战的意图的一个战略性手法”。
    萨达特在接见记者时说,他驱逐苏联军事人员的战略性手法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这意味着我将绝不会开战——而我想正是要每一个人这么想的”。
    他说,做出驱逐决定的另一动机是使世界在战争打起来的时候相信,“计划和行动都是百分之百由埃及人干的”。他说:“这一点已经使我们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中东社开罗十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在离开开罗启程前往巴黎前夕,有人问他,他对美国之行抱有什么期望,并问他,“这是一次采购之行吗?”他回答说:“我以前说过,我不打算对美国进行一次采购性访问。我是进行一种友好的使命。我说过,我们的关系必须置于合适的地位,对我国和我本人来说,我们有我们的尊严。我们不是在乞讨。我们所要求的一切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产生谅解和友好。”
    【德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五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说,美国已经得到“详细地逐项说明埃及需要的美国武器”的采购单。
    萨达特在他的私人“录音日记”的新的摘录本中说,自从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四年七月访问开罗以来,这个采购单就一直在美国政府那里。这个摘录本是《金字塔报》刊登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激烈攻击埃及“某些人”歪曲苏联支持的真相,从而苏埃关系降到了新的低点。
    开罗越来越牢骚满腹地抱怨苏联军援和经援的水平及其对埃政策。这篇二千五百字的文章看来标志着克里姆林宫对开罗的抱怨再也不愿保持沉默了。
    《真理报》这篇攻击文章用的是难得用的署名“观察家”,这表明是最高一级的评论,该文恰好发表在萨达特前往西欧和美国进行十六天访问的时候。
    外交观察家认为,该文标志着两国关系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点,萨达特对外政策转向西方以及美国安排埃以西奈协定,使得两国关系甚为紧张。
    给莫斯科观察家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篇文章流露出自尊心受到损害的口气和对下述的事实显然不理解的口气:埃及二十年来在接受苏联大规模军援和经援之后,竟如此猛烈地脱离苏联的势力范围。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最近遭到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开罗报纸反复严厉抨击的苏联领导人,今天终于打破沉默,在苏联党报《真理报》上发表了措词强硬的文章。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是自一九五二年法鲁克君主政体被推翻以来苏联对埃及领导人的最强烈的批评。这些观察家说,《真理报》愿意使用如此强烈的语言攻击萨达特(即使没有指他的名),说明在埃及领导人同美国及西方世界建立日益紧密的联系后,苏联领导人现在选择了正面攻击他的道路。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三日电】据外交部说,当两个阿拉伯盟国——埃及同叙利亚——在关于埃及最近在西奈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问题上关系再次恶化的情况下,埃及于今天召回了驻叙利亚的高级外交代表以进行磋商。叙利亚已于本月早些时候将其驻开罗使节召回国内。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六日刊登卡·兰甘九月三十日发自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篇专稿,题为《斯里兰卡领导人施展强硬手段》,摘要如下,
    在斯里兰卡,每年的班达拉奈克总理遇刺纪念日通常是哀悼和祈祷的日子。
    往年遇到这个日子,他的追随者向他的雕像送花环,领着由党的工作者和学生组成的行列去参加一个群众集会,向与会者讲述这位已故领导人是如何伟大。对他的遗孀、现任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来说,这是一个悲伤沉默的日子。
    今年九月二十六日的十六周年纪念却不止是如此。执政的斯里兰卡自由党把这次群众集会转变成为显示力量的集会。班达拉奈克夫人打破了她例常在这一天所持的沉默,在这次有十多万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与会者是用汽车从郊外的一些村庄中运来的,使这次的纪念会成为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总理在经历了最近的困难时刻之后仍然控制着联合政府,她显然需要重新得到公众给予支持的保证,以对付在这个有一千四百万人口的岛国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会上用僧伽罗语发表的慷慨激昂的讲话中说:“一直有人试图玷污这位已故领导人的形象。许许多多人到这里来参加这次集会就向斯里兰卡的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证明,不论是自由党还是班达拉奈克的形象都是抹杀不了的。”
    她说,大量的群众出席纪念会,不仅给了她继续执行她丈夫的“中间道路”政策的勇气,而且也使她确信:九月三日的决定是正确的。
    九月三日那天,她解除了托派的斯里兰卡平等社会党的三名部长的职务。这个党同联合政府决裂,与反对派站在一边。
    这个党分裂出去并不意味着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的垮台。加上参加联合政府的另一个党,即亲莫斯科的共产党的为数不多的席位,她在有一百五十七个议席的国民议会中拥有九十多席的多数。平等社会党由于有三名议员退党而加入了执政党方面,因此现在仅占十六度。
    反对派中的大党是统一国民党,它在议会中只占十九席,因此没有力量向执掌政权的党提出挑战。
    尽管如此,班达拉奈克夫人还是需要得到群众表示支持的再次保证。以一些老革命家为首的平等社会党人在知识分子和大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这个党还控制着几个运输、公营企业和港口的工会。平等社会党人除了暗中败坏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在一个左派舆论占上风的国家中的社会主义形象之外,他们的能力卓越的领导人还能组织可能摧毁岌岌可危的国民经济的罢工和学潮。
    在平等社会党人退出政府以后,预料斯里兰卡同美国的关系会好转。但是,在最近几年里,他们的攻击并未使美国政府停止帮助斯里兰卡,运面粉解决严重干旱造成的粮食严重匮缺。一九七一年初,共产党极端分子进行武装暴动期间,美国政府响应斯里兰卡要求提供武器的呼吁,运去了一批轻武器和弹药。
    斯里兰卡在政治上一直得以同各大国保持相对说来的等距离,由此可以测知斯里兰卡的不结盟政策的成功程度。莫斯科对斯里兰卡政府的支持一直是毫不退缩的,只要说明这个原因就够了:它想要抵消北京对自由党的相当大的影响。
    斯里兰卡政府现在正在为定于明年八月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进行准备工作。八十位国家元首预定出席这个耗费很大的会议,但是斯里兰卡期望从这件事情中得到重大的好处。这个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它同非洲国家和中东国家的联系,其中一些国家能够帮助斯里兰卡摆脱越来越恶化的经济状况。
    在这个国家,有可以养活的人口
    ——经济问题不是克服不了的。二万五千平方英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草木。只要采用一些现代化的耕作方法,并作出其他一些改进,斯里兰卡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是为期不远的事。出口所得的半数用于进口粮食。随着人口每年以百分之二点三的比率增长,粮食需要不断增加。然而,在度过了两个灾难性的干旱年头以后,几场及时雨使明年粮食丰收有望。官员们表示希望缺粮程度将大大减少,通过加强农业规划,这个国家于一九八○年时将能达到自给自足。
    重新栽培计划已帮助改进了茶叶生产,茶叶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但是,国有化以后,据说许多茶园陆续发生了经营管理更退步和干活马虎的现象。
    看来失业是斯里兰卡的各项问题当中最紧迫的一个问题。劳动者的将近百分之二十失业。劳工市场每年增加求职者三十万人。由于免费教育甚至达到大学一级,受过教育的人当中的失业者越来越多。
    配售大米和食糖等必需品的合作社贪污成风。买卖一切缺乏的商品的黑市生意兴隆。
    由于需要进口的原料缺少,一些工业雕蔽不振。移居外国的人不断增加,使各方面的专业人员人数逐渐减少。

【塔斯社大马士革十月二十三日电】题:苏叙会谈
    就苏叙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而举行的苏叙会谈已在这里开始。
    叙利亚运输部长努曼·扎因在欢迎苏联代表团时对叙苏经济和技术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相信,此次会谈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两国的这种合作事业。
    双方商定成立专门的联合委员会来研究有关苏叙在建设铁路、扩大地中海拉塔基亚港口和一系列其他经济计划的合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