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问题》周刊十月二十日一期刊载乔治·絮费尔的一篇文章,题为《缓和:莫斯科的圈套》,摘要如下:
    “作买卖,同意。但是,你们不要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苏联人想使西方知道他们为缓和下的强劲有力的定义就是如此。天真地陈述意见的德斯坦,已为这一警告付出了代价。
    勃列日涅夫的“再冷却”,使德斯坦唐突的莫斯科之行中发生的乱子成为可原谅的了。因此,巴黎人士可以认为,这次去东方的旅行并不是那么“坏的”。可是,以为这次旅行是好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真相是:在巴黎和莫斯科之间,心情已不再如往昔了。
    我们外交的坦率并不能解释一切。德斯坦出于不审慎和偶然,“招来”了一个关于缓和的限度的警告,这也是给西欧、甚至整个西方的警告。一位洞悉东方事务的人说得好:“这是缓和中的一个转折”。无论如何,这是叫我国那些天真的人们看看现实——既不很严重也不很愉快的现实——的阴郁的提醒,因为这些人一直在梦想从和平共处过渡到积极的、松快的、喜人的、好同伴的缓和。俄国熊用没有依托的爪子轻轻的一拍,就把我们的蜜罐、小面包一齐打掉了。
    吉斯卡尔(德斯坦)幻想俄国人会同意最终以平静态度谈论外交语言称之为“第三篮子”的问题,这是赫尔辛基协议著名的第三部分,即关于“人员和思想自由交流”的问题。
    遗憾的是,俄国人除了用空气以外,根本不想装满这个篮子。他们将以引人注目的方式把这一点告知全世界。吉斯卡尔将当头挨一瓢冷水,因为他的天真的外交使他落入苏联的圈套。
    让我们来谈一谈这个“第三个篮子”是怎样编成的。为了把主要对苏联人有利的缓和肯定下来,苏联人同意在赫尔辛基签署一个文件,在他们看来,这个文件唯一的目的就是引人注目地批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以炮火划定的边界线。难以喝下这付苦药的西方人,要求放上一点儿糖。也就是说发表一项关于思想、新闻和人员交流的意向声明。苏联人几乎没有犹豫。这就是向呆子提出的“第三个篮子”。
    对于苏联人来说,当然不去装满这个篮子。文件中所设想的“人员和思想的自由交流”,完全等于是对苏联内部事务的干涉。这是苏联人唯一绝不开玩笑的问题。只要回顾一下布达佩斯事件和布拉格事件就足够了。
    因此,这是一个空洞的原则,别无其他。但是,吉斯卡尔不是这样理解的。吉斯卡尔将为这件事付出代价。他心怀良好意愿,手提着这一“篮子”,目的是使俄国人能在这个篮子里放进青年交流、分离的家庭团聚、给记者的工作提供方便、使始终被禁止的法国报刊(《人道报》除外)进入苏俄。总之,在意识形态缓和的道路上迈些小步。
    同这些明显的意图相反,莫斯科将使西方知道,虽然许多计划——例如经济计划——对于使缓和继续下去仍是可行的和适宜的,但是将不容许对苏联事务的任何干涉,哪怕是谨慎的干涉也罢。可以作买卖,但不能干预其他事情!这便是德斯坦将要奇妙地落入的精心设计的圈套。
    人们会说,这仅仅是缓和长途中的一个插曲。实际上,刚在莫斯科发生的事情可能比表现出来的要严重。正是缓和本身成了问题。这次是整个西方正陷入圈套。因为西方没有确定正式的目标,是用和平、小麦、机器和裁军换取苏联逐渐打开它的边界,并不知不觉地改变它的政权形式。
    然而,这种强硬态度出现在美国舆论正在对缓和政策作出严峻总结的时候。
    福特和基辛格认为,日益加强的缓和表明是一种单行线的缓和。福特八月二十日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讲话中曾赤裸裸地讲到这一点:“如果苏联人不同意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定的条件,总统便将要求国会增加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的拨款,以便发展美国的核武库”。勃列日涅夫将在一月份来华盛顿。他的访问已经被推迟三次,仅仅是因为始终未接近于签定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定。超级大国还剩下两个月来寻找一项妥协办法的大纲。否则,就将恢复军备竞赛,缓和就将存在不久。
    新的东西,有助于改变气氛的东西,就是美国舆论的觉醒。在长时期里,美国舆论把缓和和平静混为一谈。它逐渐发现苏联人得利于美国的技术、美国的贷款、美国的小麦。但他们没有表现出许多善意来作为交换。
    当然,苏联领导人是了解美国公众舆论和政府这种态度的强硬化的。他们知道他们将必须同美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艰苦谈判。他们明白,人们不再会给他们礼物了。因此,他们借德斯坦访问之际,通知那些未出场的人说,现在确实是该把西方领导人顽固地挑衅式地摆到他们面前的这“第三个篮子”放进家具储藏室的时刻了。
    因此,表面上世界仍然是和平的。吉斯卡尔在其访问过程中进行了很多的游览,他作为一个可亲的、有点象是月球上的散步者,抱着不可扰乱的乐观态度,口袋里装着法律性的破纸片,在对手的阵营中冒险。他没有洞察到他几乎是偶然地处在又重新冷眼相待的两个阵营之间。

【本刊讯】墨西哥《国民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墨西哥的西班牙共和国协会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早餐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应该更清醒地观察国际形势。我们的看法是,在国际范围内占统治地位的仍然是张伯伦的雨伞象征的那种退让的倾向。
    对西班牙、墨西哥和整个第三世界的未来的景况需要进行全面分析:在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是那些强国的平衡和妥协政策,这种政策现在阻止了它们中固有的一种盛气凌人的姿态。
    如果大国在谋求均衡时,确实是为了和平——看来军备竞赛已否定了这一点——,那么就应该采取一些墨西哥过去曾要求和坚持过的方法和决定。
    我认为这是我们要进行宣传的东西。
    我不知道许多民主主义国家,或者是那些自称为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国家,或是自称为社会主义者的人,在这几天中,将对那些国家对西班牙的情况所表现的回避态度要说些什么?因为他们的立场是非常没有道理的,只不过是想使在世界上占上风的利益集团保持平衡的立场,这一立场既不保证和平,也不能保证不干涉,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二十四日在一封信中说,西欧盟军是如此软弱,以致美国将不得不用核武器来制止苏联的进攻。
    写给参院拨款委员会主席麦克莱伦的信是施莱辛格力主得到比一千一百一十九亿美元更多的经费而展开的一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一千一百一十九亿美元是众院通过的一项以一九七六年十月一日截止的为期十五个月的法案为五角大楼提供的经费。
    施莱辛格说削减九十一亿美元是“大幅度的、残酷的和任性的”。他在十月三日的一封信中要求参院增加三十三亿美元。麦克莱伦说,他担心经费不足会使美国成为“第二流世界强国”。
    施莱辛格写道:“在一九六七年预算大大削减和美苏十年来的军费趋势继续下去的情况下,我无法向国会保证我们今后能够保持一种相宜的和稳定的均势。”
    施莱辛格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非核力量时说,美国常规力量十年来下降了百分之二十,而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他承认其中大部分是驻在中国边境一带,但是又说在欧洲也增加了十万多军队。
    他说:“我们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意识到苏联的理论主张是迅速而大规模地进攻北约的前沿力量,目标是不到两周内到达英吉利海峡。然而,直到不久前,我们一直认为在这一理论和苏联实现这一理论的能力之间有很大距离。
    “目前,北约没有可靠的非核威慑力量来制止闪电战,如果目前这个趋势继续下去,那么我们在有组织的部队、火力和战术机动性方面的弱点可能使人们对威慑力量的信心下降,尽管我们部署了战术核力量。
    “除非我们和我们盟国立即加强我们的努力,否则北约的威慑力量必然越来越依靠北约三位一体威慑力量中的核力量。这是不明智的。我们应该加高而不是降低核门槛。”
    施莱辛格谈到的其他缺陷有:
    战略核武器:施莱辛格说,美国二十年来所保持的核弹头和导弹数目大致未变,而俄国人却加强了他们的火箭库存、负荷力量和准确性。“如果这种事态发展继续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民兵式导弹力量将越来越处于危险之中”。
    海军:他写道,“虽然国会已经授权大力扩展现有舰队并使之现代化,但是我们建造舰艇的计划经费仍然大大不足”。“结果是,苏联目前水面作战舰艇数量与我们相等,进攻型潜艇已超过了我们,而已经部署的巡航导弹的能力则大大超过了我们”。
    施莱辛格写道:“两国预算的差距在短时间内显然可以容忍而不致发生不利影响。但是,当苏联人的军费开支不仅超过我们而且继续上升而我们则继续下降时,我们便无法同苏联人保持必要的军事均势以及与之并行的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