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经互会出现赤字的严峻时刻》,摘要如下:
    当勃列日涅夫和他的伙伴东欧领导人,本月再次认真研究工作以迎接即将举行的党代会和着手执行新五年计划的考验性冬季的时候,他们将发现从初夏以来至少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仅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出,西方经济危机进入东欧的程度要比原来所想象的深得多,而且现在正在对精心制定的计划造成严重威胁。
    从生活水平下降的角度来看,所造成的实际损失仍然是小的。但是,由于整个经互会,其中包括盛产石油的苏联,在硬通货贸易方面出现了严重的赤字,看来就要人民勒紧些裤带。问题在于鉴于即将举行的党代会要求有一个健康的政治气氛以及商店里有充足的货物,这将做到什么程度以及何时开始做。
    东欧人自己从来没有说过他们不会受到西方危机的影响——实际上他们已经带有证明他们不是不会受影响的伤痕,其表现形式是经互会的贸易价格提高了。但是他们通常都有一种根本的信念,认为中央强有力的控制会使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最近,这种情绪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对于这些控制显然未能使贸易保持平衡的状况,以及事情如此迅速地失去控制感到惊慌不安。
    东欧问题的根源在于他们没有准确地估计到西方衰退的深度。东欧人也力图对西方的前景作出现实的估计。但是,由于他们国内发展的动力以及对人民普遍需要的物品的供应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要依靠西方,因此,作出这些估计时往往会带有一种主观愿望的色彩。
    赤字波兰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几年来,波兰从西方大量进口货物和技术,它指望用向西方大量销售产品的办法偿付债务。然而情况恰恰相反,西方经济衰退使波兰失去了一个兴旺的市场和出现了巨大的贸易赤字。整个东欧的情况与此大致相似,由于粮食歉收和需要从硬通货地区进口粮食而使这个问题复杂化了。
    也许最使人感到意外的是苏联的困境——苏联是一个资源丰富、经济受到严格控制的国家。根据美国贸易官员依据六个月的数字所作的粗略估计,俄国同西方五大伙伴国——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和西德——的贸易每年大约有近四十亿美元的逆差。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可能要购买两千吨粮食的费用,虽然通过出售武器(俄国人现在要求别人买武器时付现钱)以及同其它西方国家(如英国)的贸易顺差将会抵消一部分逆差,但是最后的贸易赤字仍将是可观的。
    对苏联来说还有一个问题是黄金价值下降。据认为,俄国人到今年年中为止已经出售了大约一百三十吨黄金,这个数字比通常的要高,但是,如果不降低黄金价格,显然就不能继续这样大量出售黄金。
    现在看得很清楚的是,俄国人目前正在从他们所能榨取的一切方面榨取硬通货。今年夏天来莫斯科的旅游者非常之多,以致于来访的实业家不得不睡在大使馆的地板上。
    木材价值日益下降——木材是得到硬通货的一个重要来源——也导致俄国人采取一些可疑的策略,确保今年夏天在伦敦的木材市场上签订了几项合同。
    俄国人的所有这些问题也是他们进入欧洲货币市场的背后原因。欧洲货币市场是苏联今年开辟的一个新货币来源。前所未有的、接二连三的大笔贷款使俄国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了一个大的借贷者,而且俄国人已表示,他们还要借更多的钱。
    俄国人的困难是由于目前进口率高(进口率高反映在两年前的定货还在进口)、再加上出口缓慢(出口缓慢的直接原因是西方的需求量小)而造成的。莫斯科对这两个因素简直无能为力。
    由于明年二月要举行党代会,采取任何紧缩措施的政治影响将会扩大,所以克里姆林宫大概已经决定要付出一定代价来谋求摆脱目前困境的出路。
    然而,在政治上,莫斯科最感到不安的并不是苏联国内,而是国外,因为,苏联制度的稳定和群众的物质要求比较低,所以要勒紧裤带就比较容易,但是,在经互会的其它国家,情况远不是如此。
    波兰这个国家就有因为物价问题而发生骚乱的历史,正如波兰领导人盖莱克和他的同僚在最近发表的讲话中所表明的那样,波兰目前正面临着一个特别严峻的考验时刻。尽管波兰的煤有可能得到现金,但是据认为,波兰现在的贸易赤字是东欧国家中最大的,而且由于需要在北美购买七百万吨粮食而增加了贸易赤字(波兰为购买粮食已经得到苏联在财政上的支援)。
    现在盖莱克面临的问题是对物价怎么办。虽然几年来物价在名义上是冻结的,但是实际上一直在慢慢地上升,人民已明显地流露出不满情绪。
    今年头半年,匈牙利的贸易逆差近六亿美元,另外还担心,经互会的价格调整已大大减少了它在经互会集团内部传统的贸易顺差。
    从表面来看,匈牙利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是百分之二。但是,由于政府决心使企业感到手头拮据和提高它们的效率,输入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更有可能使消费者也感受到。
    东德的问题在今年的莱比锡秋季博览会上明显地暴露出来了。在这次博览会上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出:它所关心的只是出口。它进口量急剧下降,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期望在承认东德后在那里找到发财致富的来源还没有出现。东德光是欠西德的钱就有大约三十亿马克,消费品的进口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商店里的存货也明显减少。
    东德制定的计划也是基于这样一种设想,即:它能够通过向西方大量销售的办法来为进口找到资金,但它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时刻。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也都因为有同样的问题而感到苦恼。这两个国家目前正在经历一个大量投资的阶段,但是都发出警告说,它们将很难从西方购买更多的东西,除非西方也能从这两个国家购买更多的东西。
    困难最不明显的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从它对贷款仍然不怎么感兴趣这一点可以判断出它的贸易还是相当平衡的。
    莫斯科对于被这些问题纠缠着的俄国盟友的看法不可能是令人宽慰的,特别是因为它还面临着像限制战略武器这样一些需要优先解决的其他重大问题以及在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方面的困难。但是,莫斯科主要关心的是确保冬季能平安无事,举行党代表大会时不发生任何意外事件。现在的迹象表明,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它将付出一定的代价。

【路透社巴黎十月二十四日电】土耳其驻法国大使伊斯梅尔·埃雷兹今天在这里一座拥挤的桥上被带枪的歹徒们击毙。就在两天以前,土耳其驻维也纳大使也被杀害了。
    这位五十七岁的驻法大使和他二十四岁的司机耶内尔在参加一次招待会后乘车开过比尔哈凯姆桥回大使馆时,身上中了许多子弹。
    眼下无人承认这个枪杀事件是自己干的,但是有人猜测说,这很可能是亚美尼亚好斗分子干的。
    土耳其外交部说,这位大使是被三、四个人用冲锋枪打死的。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四日电】德斯坦总统在他星期五晚上向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发的唁电中向他保证说,“将尽一切力量”寻得暗杀土耳其驻巴黎大使的凶手,并把他们交付法庭审判。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四日电】许多欧洲国家的警察今天都加强了对土大使馆的保卫。
    【美联社安卡拉十月二十四日电】据接近军方的人士说,在土耳其驻巴黎的大使遭到刺杀以后,土耳其驻塞浦路斯的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这个行动表明,土耳其的官员们极其怀疑,刺客可能是希腊人或希腊族的塞浦路斯人,刺杀的行动是对土耳其去年入侵塞浦路斯一举的报复。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据农业部人士说,苏联一九七五年谷物收成继续下降,最后可能降到至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农业部新的估计,俄国的收成不超过一亿六千五百万吨,可能只有一亿六千万吨或甚至更低。这将意味着比莫斯科今年的目标二亿一千五百七十万吨低百分之二十五点八。
    据农业部分析人员说,尽管有这个新的估计数字,但是在本收获年苏联将进口的谷物数字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的进口额预计将达到三千万吨,包括已从美国以及其它出口国购买的大约二千四百万吨。
    俄国现在还需要作出如何使它的牲畜过冬的重要决定。如果包括进口的饲料在内还不能满足需要的话,莫斯科可能会决定再杀掉几百万头牛和猪以减少对饲料的需要。
    俄国粮食收成自一九六九年只有一亿六千二百四十万吨以来没有象今年这样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把它对一九七五年苏联粮食产量的估计减少到一亿六千万吨,并且宣布俄国已购买一百二十万吨美国玉米,这是自解除美国粮食出口禁运以来的第一批订货。
    农业部说,关于产量的新估计数字降低了一千万吨。如果苏联的收获量为一亿六千万吨,那将比一九七四年的产量低约三千五百万吨,比政府关于一九七五年的原定指标低约五千五百万吨。
    这项修正的估计数字包括:小麦收成估计数字减少了七百万吨,现在减为七千五百万吨,粗粮收成估计数字减少了二百万吨,从而降低到七千三百万吨,杂粮收成估计数字减少了一百万吨,现在减为一千二百万吨。
    农业部说,据哈萨克官员最近宣布,今年这个地区的粮食收成估计约为一千一百五十万吨。产量显然比通常年景下降百分之五十以上,这是十年来的最低数量。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全国军队处于戒备状态。这是对右翼显然已开始的爆炸运动以及对极左派即将企图发动政变的谣言的反应。
    主要军事司令被召集到里斯本以讨论这次危机。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在据报从午夜到黎明全国共发生七次炸弹袭击之后就下令处于戒备状态,作为预防措施。这些袭击大部分是针对左派海军军官的。
    昨晚有数千人游行穿过各条街道,去参加共产党支持的一次集会,要求被赶下台的亲共的贡萨尔维斯总理复职,同时,对极左翼或极右翼企图发动政变的担心蔓延到葡萄牙全国。
    【美联社里斯本十月二十四日电】一名军官说,这次戒备同西班牙可能出现把权力从佛朗哥手里移交给其既定继承人卡洛斯王子一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