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危险来自莫斯科》的社论,摘要如下:
    基辛格,一个面带难以捉摸的微笑的人,正在中国访问,年老博学、机智而且敏锐的毛向他提出了忠告,这个劝告可能概括了人类从北京猿人(他们的残骸使人类学发生了革命)时代到我们这个动荡不定和日益混乱的时代所积累的政治智慧。中国领导人非常明确地说:“危险在莫斯科。”
    现在时髦的词是“缓和”,现在西伯利亚的巨大资源是用美国的技术和机器开发的,现在人们在从事历史上最壮观的工程之一,这就是将把两大洲永远连接起来的白令海峡大桥,和在同一海峡用管道把天然气和燃料输往美国。然而,当所有这些工业设施给俄国人带来财富时,将会发生什么事呢?当美国产的经验之果在榨果汁时,我们对两个超级大国维持的和平连五分钱都不愿意付。

【本刊讯】《墨西哥先驱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缓和是有害的》的社论,摘要如下:
    数月前,新华通讯社向西方报纸发了一篇很长的文章,说它是篇文章,不如说是对拉美各国政府的一个提醒。文章认为,苏联人目前对我们这些国家的明显的热情态度,隐藏着俄国政府的一系列阴谋诡计,目的是伺机进行奴役。
    现在,毛泽东本人通过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向美国提出了一个与上述提醒有点相似的新的告诫。中国主席同基辛格突然在北京会晤,在长时间的会谈中,中国主席严厉批评了美国对苏联的绥靖政策,据毛自己说,这个政策同莫斯科正在对欧洲和亚洲国家进行侵略的事实相违背。中国领导人告诉基辛格,这种绥靖政策最终只能有利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利益。
    实际上,连外行人都知道,在美国和苏联关系的这个新时代,占便宜的一方是俄国人。他们缺粮,于是在不久前商定购买六百万吨谷物。美国技术人员在俄国向他们传授知识和经验。另一方唯一得到的是一个十分空洞的诺言,那就是,如果美国在困难时需要的话,就向美国提供石油。美国人确信,通过它目前的政策,可以抑制苏联人的称霸世界的野心。但是,已是历史向美国人给予教导的时候了。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题为《三角关系中的一颗砂粒》的文章,全文如下:
    自从一九七一年尼克松决定(没有公开这样说)从苏中分裂中取利以来,“三角外交”的准则似乎应顺利地为美国最大利益发挥作用。两个共产党大国不可能保持完全孤立,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在试图使美国这个大国站在它那一边,从而美国能够没有危险地同这个和那个共产党大国接近,并且通过开始同北京调情来开始“引诱”莫斯科。即使其中的一国表现出不满情绪,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也应同敌对的、因削弱主要对手而感到高兴的一方改善关系。
    如果人们从基辛格在北京所受的接待来看,那么一颗砂粒似乎混入了这一美好的结构里。他不能自吹今天同莫斯科的关系良好:尽管最近已就出售小麦和石油达成了协议,但是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还没有达成谅解,而且勃列日涅夫对华盛顿的访问也一再被推迟。然而,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亲自在最近接见他,并且颇为坦率地第一次公开指责了他对苏联的缓和政策。尽管预先抱有希望,但福特总统北京之行的日期没有确定下来,这无疑是因为美国人和中国人没有就将结束这次访问的公报词句达成协议。
    这些困难的原因很简单:四年前还是一个正在变化的过程的东西方缓和,现在成了一个现实,不过是一种并没有完全履行诺言的现实,它提供了北京以进行激烈反击的题材。对于“赫尔辛基会议之后怎么办”的问题,莫斯科和西欧所作的回答是相矛盾的。在莫斯科,缓和好象受到勃列日涅夫的不断“再冷却”的影响。在西欧,人们认为本应使人员和思想交流自由化的“第三个篮子”,还没有接近于填满。德斯坦最近在莫斯科领教了这一点,但很可能其他任何西方政治家也将遭到这一拒绝。
    最后,特别是缓和政策在美国受到了指责,这使中国领导人认为,基辛格不再完全是最近几年的无争议的对话者了。毛泽东肯定看到,这位国务卿是同苏联搞缓和的辩护士之最“冒尖”者,而他的政府同僚,首先是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但不要忘了还有福特总统本人,都没有要捍卫和继续这些年的政策的同样的“利害关系”。由这一点到认为基辛格为了得到莫斯科的恩惠而“搞得太过分”了,应该公开地对他说明这一点,这当中只有一步之差,而这一步刚刚在北京跨过了。
    因此,这毋宁说是这位美国国务卿个人的失败,而不是中国的对美政策有了转变。中国领导人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关心于集中火力打击长期以来被咀咒为主要敌人的苏联,他们完全有理由还相对地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唯一的条件是,美国在其同莫斯科的关系上不要走得太远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向福特总统报告说,同中国的关系正在“稳固的基础上”取得进展,并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福特可能的访问举行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
    福特昨天在椭圆形办公室同基辛格举行了约十五分钟的会晤,对基辛格的中国之行进行了初步研究。基辛格此行是为福特今年十一月底的访问作安排的。福特和基辛格预定明天举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会谈。
    基辛格表示,福特在太平洋的其他停留地点可能正在考虑中。他说:“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有人猜测福特在前往中国或是回国途中可能访问其他国家。猜测都集中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这几个国家上面。
    基辛格向记者清楚表明,他预料福特的中国之行的结果不会是恢复两国的正式外交关系,但是,他说,肯定会讨论关系“正常化”问题。他说,他预料不久将宣布福特访华的日期,并表示只有少数技术上的障碍有待于克服。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俄国的扩充军备使西方的安全问题变得极为重要》,摘要如下:
    黑格将军在担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第一年将近结束时得出一个总的结论,那就是由于经济危机、缓和的两难处境以及南翼具有爆炸性的动荡,联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危险,需要作出加倍努力才能克服这些危险。
    最高司令星期一在伦敦朝圣者协会举办的宴会上讲话时,非常清楚地阐明了上述警告的令人忧郁之处。
    在欧洲,朋友和敌人都自己站住脚跟了。朋友们不再一心一意效法美国的榜样。合作和合伙是可以的;美国称霸则不允许。
    黑格将军最激动地谈到的是苏联扩充军备问题。他认为当苏联核武器方面处于十比一的劣势时,由于古巴而发生的核战争的威胁也从未变得真正可信,但这种劣势十年后却被一种苏联的势头如不加制止,西方便会处于劣势的局面所取代了。
    他说,苏联花在防务方面的钱要比美国多三分之一,由于苏联正在花费令人印象深刻的大笔款项,因此对于西方是否真正应该作出努力这一问题的答复是:“绝对应该。”他接着说,然而,战略环境方面发生了一种更大麻烦和危险得多的变化,那就是西方的经济和社会危机。破天荒第一次,“停滞兼通货膨胀”意味着我们大家一起陷入困境,而不是一国能够把另一国拯救出来。
    将军最感忧虑的是他所说的我们处境中内在的矛盾。西方领导人一方面认识到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经济和货币问题。而他们同时又认为可以削弱这一切所必须依靠的基础,即实现安全的努力。
    黑格将军说,研究效率的专家们犯了一个根本性错误。联盟应置于首位的是威慑力量。
    黑格将军尽管对现代战略平衡的估计是忧郁的,但他最后的分析却有乐观色彩。他说,除了希腊和冰岛外所有成员国的首都他都访问过了,他发现这些国家越来越认识到有必要保持我们的团结和实力。

【路透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世界经济问题和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将是西德总理施密特和中国领导人下周在北京会谈的主要题目。
    施密特将于二十八日去中国进行四天的访问。
    他是第一个访华的西德总理。
    发言人说,西德和中国的关系不存在什么问题。他还说,施密特的访问主要是为了交换意见和互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