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十月十三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来因河及乌苏里江畔》,摘要如下:
    苏联令人意外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了一项条约,该条约是要阻止这个第二个德意志主权国家单独行动。这个国家倒是必须帮助莫斯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庆祝二十六周年,几乎全部最高领导人(军人例外),都离开了共和国,前往俄国访问。
    这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中坚人物被匆忙地约到那儿去,是为了缔结一项新的友好条约。
    事情对俄国人是重要的。他们需要一个可靠的朋友。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称“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是和东德人缔结新条约的理由之一。因为国际形势变得不利于莫斯科:莫斯科在南美和南欧,在近东和远东的影响急剧下降了。而与中国接壤的苏联边界上的紧张局势在增加。
    在联合国发展问题特别会议上,第三世界对出钱不感兴趣的苏联发言人以不重视相惩罚。可靠的盟友仍然是印度的有一定期限的独裁者英·甘地,还有巴勒斯坦人阿拉法特以及非洲的阿明。
    在十六个共产党国家中,只有六个国家还忠诚地和克里姆林宫结成联盟。大部分共产党都拒绝听命于莫斯科。意大利共产党记者朱塞佩·博法在党的机关刊《再生》周刊上劝告俄国人放弃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种对内政的干涉是和赫尔辛基欧安会文件不相容的。这种文件的思想正在变成对该集团的危险。
    在这种时候,可以确信一个在整整二十六年前亲自建立的国家的友谊是令人高兴的。这个国家在经济上是有潜力的,并保持着古老德意志的秩序和听话这样的美德,而且在地理上也有利:如果苏军真的不得不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例如在签订中欧裁军协议之后,而且波兰又再次发生动乱(那里又发生严重的价格上涨),那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坚定而忠实地紧靠着站在边上。
    苏联和它已签订了两项友好条约,两项条约都既没有到期,也没有实践。
    在新的第三个条约中没有一句话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恶梦:重新统一。缔约双方只打算为了共产主义而“联合努力有效地利用两个人民和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潜力”,正如《南德意志报》所尖锐地问的,现在是否有了苏联的“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
    无论如何新条约前言主张“欧洲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同时,莫斯科自赫尔辛基会议以来担心中欧有不受控制的变化:苏联领导也象《新苏黎世报》一样觉察到了主权的联合国成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搞了“太自主的对外政策活动”。在赫尔辛基曾流传着“昂纳克是德国的齐奥塞斯库”这句话。
    所以在新条约里写上了“兄弟援助”的勃列日涅夫主义。进行干预的威胁不仅是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在那里已经有二十一个苏联师了(据一九五五年的条约)。对缔约伙伴来说,在第三国面前武装保护他们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具有头等的意义。
    对于第三国他们在第四条中打算采取“必要的措施”。对谁呢?谁是这凶恶的第三者?一九六四年的条文中写着反对“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的侵略”,并说:“一旦(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了措施,便停止这些措施”。
    可是在一九七五年已经商定“共同努力反对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一切现象”。联合国安理会已不再有刹车作用,这一条款取消了。不再象一九六四年那样谈到要“用和平手段解决国家间的领土和边界争执”。
    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也许担心巴伐利亚人施特劳斯上台。《真理报》不久前说他有通过联邦国防军搞阴谋政变的计划。也许更担心施特劳斯的伙伴毛——或者是两者的联盟,因此与一九六四年不同,根据新的友好条约也可以在欧洲以外出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比如在遥远的乌苏里江。
    对于向来因河畔派一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少尉,东柏林今后必须同莫斯科协商。特务纪尧姆的上司、公安部长米尔克也同在莫斯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没有从莫斯科带回最热切渴望的礼物:根据友好条约,西柏林不是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希望的那样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该城市也不再象一九六四年的条约还写着的是个“独立的政治单位”。
    朋友们只还宣布有权保持和发展同西柏林的“联系”。但这些是柏林协定的交通和通讯联系,波恩把它翻译成“连结”。

【德新社威斯巴登十月二十一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在三百名西德海陆空指挥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德国武装力量已在全世界博得第一流的力量的名声,而且这是东西方所共同承认的。
    这次会议是自战后建立武装力量以来的第二十次指挥官会议。
    这次会议是严格保密的,没有向新闻界提供施密特的讲话和国防部长勒伯尔的讲话。
    这些指挥官二十二日晚结束会议。
    【德新社卡尔斯鲁厄十月二十日电】西德联邦检察机关今天在这里宣布逮捕了两对被怀疑为东德从事间谍活动的夫妇。
    它说,一位四十五岁的陆军中校和他的妻子由于被控告他们为东德的一秘密机关工作了十多年而被拘留。
    据说这位中校(他一度曾是空军的同一支主要陆军坦克部队进行联系的联络官)向东德提供情报。
    据说,第二对夫妇是这位中校及其东德主人之间的联系人。
    这个检察机关说,这对夫妇数年以前以假名混进西德。它说,警察在他们家里查获了罪证。这个检察机关还宣布,一位三十八岁的陆军预备役上尉在慕尼黑正受审判,其罪名是他曾从一九六一到一九七○年把西德的一个坦克师的情报提供给东德的军事间谍机关。

【路透—拉丁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二日电】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冠心病发作之后,今天病情恶化。政府重要成员立即举行了会议,研究把其权力交给胡安·卡洛斯王子问题。
    一项医疗公报说,八十二岁元首的病情恶化,冠心病发作之后,“出现了心力衰竭症状”。
    十名大夫签署的医疗公报说,“上周患感冒后引起冠心病发作。”
    佛朗哥的女婿外科医生马克斯
    ·德比利亚维德分别同王子、纳瓦罗总理和国会议长阿历杭德罗·罗德里格斯进行了交谈。
    政治观察家们说,这一系列的交谈都可能是针对佛朗哥交权问题。
    军方人士说,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本周内禁止军人外出。
    医疗公报说,佛朗哥将军的病情从今天清晨开始恶化。
    消息权威人士说,在内阁中产生了一种印象,即佛朗哥由于身体不好应该移交国家的管理权。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三日电】今天晚上官方宣布,佛朗哥的继承人胡安·卡洛斯王子、政府总理卡洛斯·阿里亚斯·纳瓦罗、国会议长和王国顾问亚历杭德罗·罗德里格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时(当地时间二十二时)在豹宫举行了会议。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佛朗哥将军今天会见阿里亚斯·纳瓦罗总理时没有研究任命胡安·卡洛斯王子为西班牙国家元首问题。
    一些政界人士,包括一些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建议佛朗哥辞职,说这有利于他的身体和国家行政管理。
    前新闻部长皮奥·卡瓦尼利亚斯要求佛朗哥确定把权力交给胡安·卡洛斯王子的日期。
    另外,西班牙前任驻华盛顿大使安东尼奥·加里格斯通过为报纸写的一篇文章——使他的思想散布到全国——公开劝告佛朗哥辞职。
    无论如何,佛朗哥是不会听他这两位前合作者规劝的,因为他希望在他神志清醒时不放弃那种决策地位。
    目前还不清楚这位国家元首的家族对这问题的态度。在上星期,得了感冒的这位国家元首还进行了几次会见和主持了一次内阁会议,这样做引起其家属的一些不满,他们认为做这种努力是过分的。
    无论怎样,任何人都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性,即听了他的家属和亲密合作者劝告之后,佛朗哥在活着的时候很快把国家的管理权交给他信任的王子。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二日电】西班牙一位地位很高的政府人士今天说,西班牙的长期统治者佛朗哥将军要从一次严重的心脏病中完全康复的可能性很小。
    其他一些人士说,给这位将军治病的一位专家估计佛朗哥康复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五。佛朗哥还患有震颤性麻痹症。

【安莎社罗马十月二十三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与外长安图内斯,结束对意大利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离开罗马前往贝尔格莱德。
    【南通社.罗马十月二十二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今天抵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一天的私人和「工作」访问。陪同前来访问的有包括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在内的他的几位亲密助手。
    【德新社梵蒂冈城十月二十二日电】据戈麦斯同教皇保罗六世举行一次会谈后在这里发表的一顶声明说,葡萄牙和梵蒂冈打算将来建立良好的相互关系。
    这位教皇在他的书房里与戈麦斯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私下会见。

【法新社维也纳十月二十二日电】土耳其驻奥地利大使达·图纳利吉尔,今天中午在这里在三名武装人员闯进了土耳其大使馆时被开枪打死。
    这帮匪徒乘坐停在大使馆附近的一辆梅塞德斯牌小汽车逃跑了。后来,警察在一辆持西德牌照的梅塞德斯牌汽车上逮捕了四个有参加这次谋杀嫌疑的人。
    在安卡拉,官方人士说,这帮匪徒在袭击中讲的是土耳其语。
    在纽约,据报道,一个自称代表亚美尼亚解放组织的人今天对美国的一家通讯社说,该组织自称是它打死了图纳利吉尔大使的。.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三日电】佛朗哥将军的女婿——比利亚维德侯爵(一位心外科医生)今晚在马德里郊外卡洛斯王子居住的萨苏埃拉宫拜访了这位指定的继承人。
    消息灵通人士称这次会见是“重要的”。官员们拒绝谈这次会见的目的。
    在这位侯爵到达萨苏埃拉宫之前,卡洛斯王子接见了日夜护理佛朗哥将军的医生之一——卡洛斯·法里尼亚斯医生,听取了他关于佛朗哥将军病情的详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