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日——十六日刊登题为《韩丁畅述新旧中国见闻》的连载文章,摘转如下:
    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韩丁率领的美中人民友协全国指导委员会代表团,于九月底经港前往我国访问。韩丁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农民。三十八八年前至今,他与中国人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一直为促进中美人民的友谊而努力。这几年来,韩丁以他对新旧中国的深刻体会,写了几本介绍中国的书籍。
    韩丁在九月底经港期间,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忆述了他在新、旧中国的见闻,以下是他谈话的笔录。
    我第一次接触中国是在三十八年前(即一九三七年)。那年,我在日本度过六个月的记者生涯后,便经中国的东北取道回国。虽然我在那里逗留时间很短,但看到伪满洲国在日本的控制下,已是一片屈辱颓败的景象。
    一九四五年,我重回中国,在驻重庆的“美国战情新闻办事处”任职。在这一年里,除重庆外,我曾到过昆明、汉口和上海等地。
    我在重庆工作时,见到重庆人民的生活非常穷困,每天上班,我都要从一些因饥饿或疾病而死在街上的尸骸旁经过。
    那时,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是造成民生雕敝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制造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的祸首,便是那些囤积居奇和投机倒把的官僚资本家及美国官员。一次,我从重庆往汉口,乘搭的飞机是一架从昆明经重庆、汉口往上海的美国空军运输机。我在登机后,竟发觉机上除两、三名军官外,空无一物。查询得知这架飞机是一名驻上海的空军上校准备飞往昆明购买鸡蛋,因为那时昆明的鸡蛋价钱比上海低,一来一回,便可以赚大钱。怎知道飞机抵昆明后,发觉昆明鸡蛋的价钱已经剧升,升得比上海还要高。因此,他只好空机飞返上海。
    一九四七年我在东北工作时,也同样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当时住在沈阳的一个酒店里,店里也同时住着一群从上海来的投机商人,他们多是国民党四大家族(蒋、宋、孔、陈)的买手。他们到东北来的目的,是受四大家族之命,来东北做黄豆的投机生意。东北是中国黄豆的盛产区,他们从黄豆经纪处以二角或三角一磅的价钱,把黄豆抢购一空,便用公家的火车和公家的船只运到港口,然后以七角至八角一磅的价钱输往欧洲。于是一夜间四大家族便赚得盆满钵满了。
    虽然四大家族和投机商人把一九四六年收成的黄豆部分输往欧洲,但是由于他们囤积居奇,大量黄豆还积压在东北。在我所经过的铁路线的车站周围,一包包黄豆堆积如山,很多因受雨淋而霉烂了,但是,在东北一带,不少农民却在地主和官僚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下而饿死。
    在旧中国,各地都存在大批吮吸人民血汗的特权阶层。他们干尽种种投机倒把和囤积居奇的勾当,上至黄金,下至鸡蛋或卷心菜,无不是他们攫取暴利的工具。
    在中国工作了一年后,我回到美国去。但两年后,我再到中国来,并逗留至一九五三年。
    一九四七年一月,联合国救济和复兴委员会赠送二千架拖拉机给中国,我受聘到中国去当义务拖拉机技术员。这些拖拉机本是计划在河南的黄泛区使用的。蒋介石在一九三七年时,慌忙撤退,竟把河南花园口的黄河堤岸炸毁,企图用洪水来阻延日军的追赶,结果难以计数的人民却被淹死,大量农田遭淹没。十年过去了,灾区还是一片荒凉,野草和灌木丛的根已深深生进泥土去,农民的铁犁根本无法把它铲除,拖拉机的用途是把这片地重新开垦,使回到灾区来的难民能重新在这里耕种。但是国民党的腐败政治却使这个计划成为泡影。国民党四大家族和盘踞各地的军政人员象一群贪婪的饿狼一样扑来抢噬这块肥肉。结果,二千架拖拉机便依据各人的政治势力来分肥,成为他们的私有财产。
    一九四七年二月,我被派到东北主持一个拖拉机开荒计划。在东北的六个星期里,我发觉当地官员的兴趣只是想把拖拉机和其他救济物资弄到自己的手里,对开拓荒地给农民耕种,根本没有兴趣。结果,我的计划宣告失败。
    同年四月,我接到消息,要派我到绥远省
    (现内蒙古自治区)。于是,我与一些技术员,从天津把十架拖拉机经北京运往绥远去。
    我们在绥远的工作,是用十部拖拉机开发从包头至萨拉齐的荒地。萨拉齐是绥远平原上的一个城市。从萨拉齐附近的山顶俯瞰,可以看到黄河婉蜒流过这块盐碱荒地。在这里,冬季带来冰雪严寒,春季带来几个月的干旱,但夏天带来的豪雨会把农作物和村舍冲毁,洪水过后的两三天内,地面上又干旱如故。
    造成这地区洪水泛滥的原因,除天灾外,还有人祸。一九三六年,这个地区曾经发生大饥荒,当时美国为了扶持蒋介石集团,便捐款给国民党在绥远地区建造一条从包头到萨拉齐的灌溉渠,希望把黄河水引来灌溉附近农田,国民党把它称为“民生渠”。但当时由于美国专家的错误估计,灌溉渠建成后,它的水平线比附近平地的地平线低了十英尺,农民根本无法把渠水引上来灌溉,但在黄河泛滥时期,这条渠却把黄河水引来淹没两旁的农田,使农田受到永久性的盐碱损害。因此,在美国人离去后,农民便把它改称为“民死渠”。
    虽然萨拉齐周围有很多盐碱荒地,但以我们的力量,是无法把它开发成农田的。何况我们的拖拉机队竟被调用来替地主富农们犁地,而不是用于对普通农民有利的事业。
    那几年,萨拉齐一带的农田都失收,而税收却不断增加。上一年冬天,不少农民因无法交纳税项而被逮捕,他们在零度以下的天气里,被剥得赤条条,市法院的人员还在他们的身上浇冷水,然后锁在破屋里,结果他们给冻死了。
    虽然不少农民因歉收而面临饿死的危机,从天津来的投机商人和萨拉齐的官员及地主,却合谋压低谷价,然后大量抢购谷物,把一车车的小麦从萨拉齐运往北京和天津以高价出售,跟着把萨拉齐市的零售谷价也大幅度提高,结果,官、商、地主各赚大钱,而农民和贫民却无法购买贵粮,他们被逼得走投无路,只好铤而走险,夺取运粮车上的小麦和小米。后来不少农民遭到逮捕和杀害。
    绥远的工作使我很失望。一九四七年七月,我离开绥远,转到属共产党解放区的河北省南部任拖拉机技术员的工作,这可说是我一生的转捩点。(一)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十月十一日刊登未注明出处的一篇译文,题为《(美国)钢铁工业中的技术革命》,摘转如下:
    美国钢铁工业部门中,在过去十五年,作出很多技术改良。这些改良,从原料开始,深入炼钢过程,直到钢铁制品完成为止。
    例如在处理原铁矿时,为了要改进它的性能和提高它的含铁成分,把原矿制成丸粒的方法,是极令人注意的重大改进。原矿经改形之后,高炉中的许多优点,例如高压力、高热风、加燃料和加水气、增加氧气供应等,都可以充分发挥。高炉中采用的热风,温度提高数达一倍,因此可以减少每产铣铁一吨时所需的焦煤量。
    过去十五年中钢铁精炼炉的种种改进,比新高炉技术的发展更令人注意。
    一九五二年,美国炼钢没有氧气炉,而现在这种炼钢炉生产的原钢,占美国国内生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美国一流冶金学家和工程师们,有不少人在努力研究如何用这种方法来增加高级钢材的产量。
    过去十五年中,电炉的应用业已扩展,用以产生高级钢、合金以及不锈钢。
    把一系列的炼钢过程接合起来应用的方法,日益重要,特别是真空加工过程,能够移去杂质,对极其精确的化学及晶体结构的钢材的生产颇多贡献。
    可换电极真空熔钢法,原是实验室中试用的过程,现在成了主要生产操作,能使某些等级的钢制成直径六十英寸,重五十吨的钢坯。现在制飞机和导弹的高级钢材,飞机引擎用的钢材以及其它特别合金类,都采用这种电极真空法炼制。
    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研究出在普遍炼钢炉中采用真空气体的方法,业已变成高吨量生产方法,可以生产更纯的合金和更好的钢材,无论浇铸及冶制性能都大有提高。
    加压铸造或浇铸法,跳过了传统的制坯阶段。这方法也是美国的发明。有几家美国公司采用此法在一个平滑的模子中浇铸不锈钢,制成平板状钢材,不用加工。
    过去十五年中,美国对钢材制品生产的最有价值的贡献,该数双重冷缩马口铁的新生产法。
    制造各种容器时,塑胶、铝和合成原料大行其道,美国钢铁生产业者制成许多极薄而又很结实的马口铁,可以和它们竞赛。
    同时在供应新容器材料方面,美国还生产一种无锡钢材,进一步减低容器制造业的原料成本。
    这种原料有两层防锈涂料,一层是铬,另一层氧化铬,更有一层漆料增加保护作用。在这一改良中,采用的不是焊接而是粘合的方法,更有重大意义。
    热压钢条的“控制冷却”是美国重大新改革之一。这方法使制成的钢条粒子十分精细而性能划一,而且产量增加。
    过去十五年中,美国钢铁工业研究制成电气器具用钢,大大改进性能,因而使变压器的重量比二十五年前轻一半。新的不锈钢的性能,不断提高。

【本刊讯】日本《铁钢新闻》九月十一日以《世界的炼钢法——LD转炉和电炉是主流》为题报道:
    国际钢铁协会每年对其会员国进行炉别钢产量的调查。据统计,一九七四年日本氧气转炉钢占钢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点九;而美国和英国的平炉钢仍占钢产量的四分之一;比利时和法国仍在继续使用碱性空气底吹转炉。
    但从发展趋势来看,最近三、四年中,曾风靡全世界的酸性空气底吹转炉、碱性空气底吹转炉和平炉急剧衰退,而氧气顶吹转炉和电炉占据了不可动摇的主导地位。据国际钢协对其二十六个成员国的统计,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在钢总产量中,酸性空气底吹转炉钢和碱性空气底吹转炉钢的比例由百分之四点八降至百分之二点三;平炉钢由百分之二十三点一降至百分之十六点五;氧气顶吹转炉钢由百分之五十四点八增至百分之六十二;电炉钢由百分之十七点二增至百分之十九点一。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世界主要国家的炼钢方法仍将是以氧气顶吹转炉和电炉为中心而发展,这恐怕是不能否定的。
    一座二百至三百吨的氧气顶吹转炉和一座五十至一百吨的电炉,基建费用分别仅为一座一百至二百吨平炉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而且还具有生产率高及其它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