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铁托同俄国人疏远》,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死后南斯拉夫发生的情况,多半会对北大西洋公约国家来一次决定性的考验:它们是否有能力或者决心来阻止苏联在欧洲的进一步扩张,况且南斯拉夫跟葡萄牙不一样,是同苏联盟国接壤的。与此同时,有一些迹象表明,南斯拉夫和俄国之间目前正在形成的冲突,将是一九四八年铁托同苏联集团决裂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贝尔格莱德报界反映了官方对苏联和东德上周新签署的条约,特别是其中第四条的不安,该条强调,两国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捍卫和保护社会主义成果”。引起更普遍怀疑的是,俄国人再次支持欧洲的革命策略——这是与渐进主义相反的策略——不仅是针对西欧国家的,而且可能同样是针对南斯拉夫的。
    现在仍然在装璜门面:南斯拉夫总参谋长斯·波托查尔上将上月访问了莫斯科。不过,在同西方记者和外交官的私下谈话中,南斯拉夫官员不再掩盖以下事实:他们同俄国的关系变得别扭了。
    在福特总统(八月三——四日)访问贝尔格莱德时逮捕的一批亲苏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现在将要受审。
    据认为,这些审讯是对亲苏政治人物再次进行一系列起诉的前奏。
    铁托对俄国人采取更公开的敌对态度的另一些迹象是:
    (一)南斯拉夫已决意反对苏联召开要所有与会党制订一个共同政治和意识形态纲领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的计划,而且态度越来越强硬。
    (二)南斯拉夫政府对希腊和罗马尼亚发起的召开巴尔干经济会议的计划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南斯拉夫人起初态度冷淡,静观俄国人的反应,而现在却给予小心翼翼的支持。
    (三)大肆宣传铁托的左右手之一爱·卡德尔拒绝接受邀请去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苏联科学院成立二百五十周年的盛典。
    同时,南斯拉夫人忙于同其西方邻国意大利和奥地利修好。
    南斯拉夫还向西方购买武器。
    俄国人一直利用他们同南斯拉夫日益扩大的经济关系,企图加强其在门的内哥罗以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这样一些战略上重要而政治和经济上脆弱的地区的影响。经济上对俄国的幻想破灭是南斯拉夫当前重新估价同俄国关系的另一因素。
    不过,铁托最担心的是,他怀疑,如果俄国人想要对国外的革命活动给予更加积极主动的支持,那么南斯拉夫就是他们首先着眼的目标之一。有消息说,九月十七日,铁托访问萨格勒布时,一颗炸弹爆炸了,这个消息在接近党的领导的人士中造成了一种近乎惊慌的情绪。人们怀疑这不是民族主义分子干的,而是亲苏分子干的。会不会是莫斯科发出的一个警告呢?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关系多年来一直只不过是合乎一般礼仪的,而目前则比较紧张。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期间的会晤似乎使气氛缓和下来了。
    但是,自八月初以来,接连发生的一些事(最近一件还牵涉到罗马尼亚)使得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明显地恶化了。东欧人士公开说两国关系“不好”。
    三个月来南斯拉夫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使苏联恼羞成怒,这些行动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八月三——四日,从布加勒斯特来这里访问的美国总统福特间接表示了他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向其武装力量和经济提供武器和贷款。迄今苏联一直是这些方面的主要供应者。
    九月二十九日,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启程去中国作正式访问,虽然这里知道这使莫斯科大为不快。苏联驻北京大使托尔斯季科夫证实了莫斯科的不满,他同苏联盟国的大使一起大摇大摆地退出了中南两国举行宴会的大厅。
    十月一日,罗马和贝尔格莱德宣布在的里雅斯特问题上达成协议,意大利官方认为通过这一协议保持一个独立友好的南斯拉夫作为它的邻国是对西方有利的。
    十月十五日,南共联盟主席团在铁托总统主持下研究了“针对南斯拉夫国家和党的敌对行动”。三天后党的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激烈攻击“共产党情报局分子及教条主义官僚势力从来没有停止搞阴谋”。它敦促对“犯叛国罪的人”作出“毫不迟疑的回答”。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匈牙利政府总理拉扎尔·捷尔吉应苏联政府邀请,已于今天抵达莫斯科作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柯西金同拉扎尔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苏匈两国合作的广泛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特别注意到为巩固和实施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制订的决议而可能采取的协商一致的措施。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勃列日涅夫同拉扎尔·捷尔吉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共和匈牙利工人党以及苏联和匈牙利全面合作的问题与加强苏匈兄弟友谊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和拉扎尔还讨论了某些迫切的对外政策问题,以及争取扩大和加深国际关系中的缓和、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任务。
    两国政府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拉扎尔。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在一九九○年前匈牙利将向苏联提供匈牙利专业化生产的某些农产品的长期协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高级干部多兰克,今天透露缉捕了支持在南斯拉夫采取苏联式的中央集权统治的分子。多兰克在贝尔格莱德西北七十五英里的诺维萨德向金属工人发表讲话时,对亲苏分子进行异常严厉的批评。
    据可靠方面人士说,在过去三个月内,约有十二人因进行亲苏活动在此间被捕,将会进行公审。
    《共产党人》周刊在十三日说:亲苏分子正设法危害南斯拉夫分权制度。
    在南斯拉夫南部去年举行的审讯中,三十二个亲苏分子因试图建立反铁托的第二共产党,被判严峻的徒刑。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月二十一日以《〈真理报〉指名攻击〈震旦报〉,同时赞扬缓和,但主张通过罢工来革命,克里姆林宫的自相矛盾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明显》为题,发表罗兰·富尔写的社论,摘要如下:
    共和国总统的苏联之行是比较热烈还是不太热烈,是比较惬意还是不太惬意,是受到比较有利的评论还是不太有利的评论,毕竟都无关紧要。而此次旅行最明显的结果,难道不是提出了这样一个真正的问题吗:缓和到底是什么?人们是否还应指望缓和?
    谁也不会宁可国际紧张不要在西方缓和、宁可对抗不要法苏合作。我们在本报上始终这样想、这样写、一再这样说。而且,这并不是《真理报》昨天刊载的那些对《震旦报》的不恰当指责所能改变丝毫的。
    使苏共机关报恼怒的,并不是我们进行的莫须有的“诽谤”,而是我们所负担的指出它的矛盾、它的游移不定、以及莫斯科政策的两面手法的使命。
    此外,这家苏联报纸首先写道,“法苏会谈表明法苏友好关系的不可逆转的性质是符合欧洲和世界安全与缓和事业的”,而后来,在同一版上,它又向全世界共产党发出了真正的号召,号召它们“发动全面政治性罢工,因为这种群众性行动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和人民夺取政权的必要条件”。当该报这样写时,它就非常适时地为我们的使命提供了方便。
    这两篇显然有分歧的文章在该报上登在一起,难道不是证明克里姆林宫中互相争夺的冷战派和共处派秘密地进行着争权斗争吗?
    在赫尔辛基阶段后,共产主义可能已进入一个侵略性扩张主义的新阶段。从协商到对峙这一过渡并不是骤然发生的。我们目前生活在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中,苏联霸权的两个伎俩是配合使用。
    勃列日涅夫将把他已经使用过的胡萝卜和大棒,作为王位之象征传给他的继承者。然而,莫斯科不能硬要既长期地继续用重申缓和思想来解除其意识形态敌人的武装,又要设法通过意识形态斗争来从敌人的国内打倒敌人。从《真理报》自己的供认看来,这种意识形态斗争将迅速地采取不可调和的反叛性罢工的形式。
    这种新战略不只是鹰派战胜鸽派的结果,它似乎是集体思考的成果。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们产生这种强硬态度,首先是由于必须粉碎世界一些共产党的造反,其次是由于在近东、葡萄牙和非洲遭到一系列的外交失败。
    共和国总统的功劳在于从他上星期二到达莫斯科起,他就提出了在国际生活和在意识形态的竞争中同时实行缓和这个主要问题。
    勃列日涅夫的反对,宣告了一个可能促使西方人紧密团结其队伍的历史性转折。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攻击法国某些报纸说,上星期它们在法国总统德斯坦对苏联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搞了反苏宣传。
    《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沃列斯拉夫·谢迪赫写的这篇长文章刊登在《真理报》国际版的显著地位。
    这篇文章写道:“不幸的是,不能忽视,在这个时期向法国人提供的有关苏联情况的所谓报道在大多数情况下具有歪曲报道的味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指责了法国报纸对于上周德斯坦总统访问苏联情况的报道。
    苏《真理报》说,“反动报纸,如巴黎《震旦报》”采用了类似的策略。“在它的版面中,有关苏法会谈的很少几句正确的话几乎淹没在它通常的大量反苏诽谤之中了。”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题:苏联抗议法国电视台的一套节目
    苏联电视和电台国家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恩维尔·马麦多夫在给法国电视第二台台长马塞尔·朱利昂的一封信中,抗议法国电视第二台在乔治·勒鲁瓦的“这就是说”节目中最近播发的“在莫斯科的生活”片断剪接。马麦多夫认为,“这一节目的组织者歪曲了在我国对苏联妇女拍摄的报道,播发了一些反苏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