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会见了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历时一小时四十分钟。
    会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个国家的八十二岁的创建人毛泽东,是北京能够给予一个外宾的最高荣誉。外交官们说,这表明北京对中美关系的状况感到高兴。他们说,这对福特总统在感恩节(例假日,在美国是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
    ——本刊注)以后的访问是一个良好的迹象。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卿觉得这次会见非常有益。”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令人意外地会晤了毛泽东主席。
    基辛格在下午六时三十分到达毛的住宅,陪同他去的是他的夫人南希和七个助手。基辛格的夫人和五个助手在被引见毛主席之后,就离开了。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布什和基辛格的特别助理温斯顿·洛德留下来参加了毛同国务卿的会谈。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当基辛格国务卿今天晚上会见毛泽东主席的时候,他带去了他的秘书安妮·博迪克小姐。
    这位活泼的三十二岁华盛顿金发女郎象这一批美国人中其它八人一样握了这位年迈的主席的手。她说:“非常激动。我怎能忘记这次会见呢。”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可靠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会晤了人们所尊敬的毛泽东主席。一位美国人士说,毛主席身体今天“看来很好”,毛主席对基辛格说,他看到基辛格感到很高兴。
    另一位人士说,福特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期现在已确定下来了,但他不能透露。
    【德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中国党的主席毛泽东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
    参加了毛一基辛格会谈的美国官员对这位八十一岁的中国领导人身体极为健康和思想非常敏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毛—基辛格会谈进行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美国人士说,会谈的气氛是坦率和友好的。
    早些时候基辛格与邓进行了第三次工作会谈。
    参加会谈的美国人士后来说,他们得到的印象是,中国方面误解了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的某些方面和目标。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追述说,中国是世界上批评东西方缓和最激烈的国家之一,认为缓和只有利于苏联的扩张政策。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一位美国人士在北京说,毛泽东主席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进行的几乎达两小时的会见中,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批评美国的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
    一位接近基辛格的人士今天说,欧洲、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和缓和是这次交谈中的主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接见了基辛格国务卿。外交人士说,毛警告美国要注意它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的危险。
    这些人士说,毛说,苏联目前在西欧和亚洲咄咄逼人,搞缓和对美国没有好处。
    一些外交官说,毛作出接见基辛格的这一不寻常的姿态,显然不仅要表明中美关系的重要,而且要引人注目地表示中国对美国同北京的头号敌人俄国搞缓和的政策感到不悦。
    一位美国人士说,基辛格和邓在昨天和今天的会谈中未能就缓和问题、欧洲和亚洲的问题达成任何谅解。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美国联络处官员们说,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会见了国务卿基辛格。
    毛的接见表明,尽管中国反对美国同俄国搞缓和的政策,北京仍然高度重视中美关系。
    基辛格同毛的会见还表明,福特在十一月份到达中国时,也将会见这位主席。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基辛格同毛主席的出人意料的会见来得这样突然,以致他根本没有出席他自己为外交人士和其他人士举行的鸡尾酒会。这次会见是基辛格在八次访问北京中第三次会见毛。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题:施莱辛格引用苏联加强力量的例子,严责拟议中的预算削减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苏联在过去十年中“持续不断地”加强军事力量,他以此为例呼吁参议院恢复众议院对国防拨款法案所作的削减。
    这位部长十月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对国防预算所作的削减是“严重的、残暴的和专横的”。他说,如果让其得逞,将会对“美国的防务地位产生有害的影响”。
    关于国防预算,政府在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提出的防务预算要求是九百七十八亿美元,众议院削减了七十六亿美元。它还把明年将把联邦财政年度的开始日期移到十月一日的三个月的过渡时期的二百三十亿美元的要求削减了十四亿美元。
    这位部长说,众议院建议的削减以及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对军事建设法案所作的初步削减是“国防部近来有案可查的历史上对总统的要求削减得最多的一次”。
    施莱辛格说,他发出这种预算呼吁是因为在军事开支上“美国和苏联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趋势”。
    他说,“如果去掉养老金和其他这类考虑,目前以美元计算,苏联人”在军事方面“可能比我们多花百分之五十。即使把养老金包括在内,他们也比我们多花将近百分之三十”。
    他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最后将使我们处于一种谁也不能说美国是一个不亚于任何人的军事强国的地位”。
    他说,在过去十年中,“由于苏联部署了重要的战略力量,而且目前这种力量由于部署第二代的战略导弹而正在得到不平常的加强”,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
    他说,鉴于苏联这种加强力量的做法,对美国来说,获得安全的唯一道路,是“保持军事平衡”。
    施莱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其他各点如下: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承认最近几周的谈判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但是他说美国一直在等待苏联人对最新建议作出答复。
    巡航导弹:这位部长说,国防部将继续设法获得资金用来制造现在正由海军和空军研制的地对地“巡航”导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二十日说,国会对美国国防预算作了“大幅度的、残酷的和任意的”削减,这会使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收集情报能力遭到损害。
    施莱辛格要求参院拨款委员会主席麦克莱伦在一些“令人灼心的项目”中恢复三十三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得到了施莱辛格给麦克莱伦信件的抄件,其中包括反对在操作和保养、补给、情报以及为了突破先进的空防系统而设计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等方面进行削减。
    关于整个防务状况,施莱辛格说:“十年前,按美元计算,美国的经费略略超过苏联。而今天,引人注目的事实是颠倒过来了。
    “现在支持这一点的根据是苏联武器在不断地持续增加,不论在战略力量或一般任务部队方面所反映情况都是如此。
    “解决的办法不是让军事力量对比情况进一步恶化,不是让苏联大大扩展它自己的军事态势而美国则一动不动或进一步收缩。”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题:黑格将军向大西洋条约协会说:西方世界应该加强团结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认为,西方世界面临军事威胁和社会一经济危机,除加强团结外,没有别的代替的解决办法。黑格将军是在大西洋条约协会第二十一次年会上讲这番话的。实际上,他在作关于工业化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报告时强调指出,“如果削弱防务体系”,就不可能进行反对经济危机的斗争。
    此外,他强调指出,西方世界第一次不得不对付既是政治的、又是社会一经济的危机,同时,由于苏联制定了新的军备体系,人们还看到了“苏联威胁的变化”。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希尔—诺顿海军上将说,“缓和是一个时髦的、但却是危险的词”。他说,对我们来说,“我认为,它所引起的乐观情绪比实际局势所应引起的乐观情绪更大”。希尔—诺顿海军上将强调必须实行军备标准化,同时他希望“我们的生产应该朝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共同市场,为真正的军事实体服务”。
    前中欧盟军总司令厄恩斯特·费伯将军指出,苏联海军正在大大加强。他认为,苏联目前“正处于能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横跨大西洋的通道、南翼和石油供应生命线的地位。它在太平洋对美国也是一个日益增长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