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月十九日电】布托总理今天已离开卡拉奇,对法国和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据政府宣布,布托和他的七十名随行人员将从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访问法国,然后他将前往布加勒斯特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从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夫人今天下午到达奥利机场,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布托先生和夫人进行访问的有他们的女儿贝纳齐尔·布托和一个庞大的代表团。代表团中主要有负责外交和国防的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生产部长拉菲·拉扎。
    法国权威人士说,法国总理希拉克和布托星期一下午一致同意,两国可以在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发展关系。
    巴基斯坦总理于二十日以双方各有十来名部长和高级官员参加的、同希拉克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开始了他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在这次“扩大”会议后,举行了两个人的密谈。
    布托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巴基斯坦同它的邻国的关系:他强调了他的国家为使它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而展开的不断努力,他还谈到了巴基斯坦同阿富汗和孟加拉之间的关系。他还介绍了与各超级大国(美国、中国、苏联)的关系状况,并特别强调了巴基斯坦和法国之间进行政治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布托在走出马提翁大厦时说,会谈是以非常令人满意的方式进行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月十八日电】布托总理今天是——而且无疑地在今后一段时期里仍将是——巴基斯坦的实力人物。
    在这个有着往往是过时的行政结构和人为划定的边界的国家里,(建立一个新国家和巩固脆弱的统一)这项任务并不是轻而易举的工作。尽管巴基斯坦制订了新宪法,正式规定本国实行议会式民主,但是常常还是不得不采用严厉的措施。
    布托所采取的行动还不足以巩固这个国家脆弱的统一。必须肯定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布托所做的正是这件事情,他已经设法使美国取消了在一九六五年实行的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
    此外,他改善了同苏联的关系。今天一向同中国有着友好关系的巴基斯坦,同三个大国都有着友好关系。
    他还设法通过奉行和解政策(特别是对阿富汗、孟加拉国和印度)来缓和人们的情绪,但并不是始终能得到对方应有的报答的。
    从这方面来说,布托也许需要法国(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它特别是巴基斯坦的一个忠实的武器供应者)。一些观察家认为,但是美国结束军火禁运,可能使得巴基斯坦从华盛顿而不是从巴黎获得军火。
    布托否认这一点。
    法国和巴基斯坦在核方面进行的合作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由于印度最近的核爆炸试验引起的。巴黎怀疑巴基斯坦想要制造核弹,于是它要求严格监督核发展(计划),作为它提供援助的交换条件。巴基斯坦已拒绝了这一要求。法国原定要帮助在卡拉奇郊外兴建一座核反应堆一事尚未肯定。布托希望这个问题会在他动身去法国之前得到解决,因为这是他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布托希望法巴两国贸易将得到改善
    ——目前他认为法国定的价格太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三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日益动荡的印度次大陆》,摘要如下:
    在印度次大陆的国际关系中,最近相继出现两个新局面。一个是,孟加拉国同巴基斯坦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决定互派大使。另一个是印度和美国第一次举行了混合委员会会议。
    四年前印度、巴基斯坦战争以来,从这个地区大步后退的美、中两国再次登上舞台,基本上使印度次大陆的关系正常化前进了一步,是值得欢迎的。然而它又增添了新的动荡,这也是事实。以此为转机,印度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如何进行则值得注意。
    孟加拉国新政权先后同巴基斯坦、中国建立了邦交,就国内政策也提出了基本的方向。但政治活动的自由化要等到明年八月以后,目前还维持戒严令,所以是外交关系走在了前头。
    可以看出,艾哈迈德总统的新政权将表现出和前拉赫曼政权时代不同的独立性。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建立邦交上虽然采取了共同的步调,但因此就认为孟加拉国将脱离苏联、印度的影响,而象一九七一年当时那样倾向于美国、中国、巴基斯坦,那是过于受大国对立关系束缚的看法。虽然不能忽视这种因素,但也应该注意孟加拉国以不结盟路线为主轴,展开多边外交。
    同时,印度和美国的混合委员会会议的具体成果虽有待于今后,但扩大贸易关系、奖励合办事业等两国的经济交流确实出现了光明的前景。
    印度次大陆上的几乎所有国家现在都处于紧急状态下。
    国内外政治都有不少问题乃是事实,但可以说整个经济不振是最大的共同原因。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连续两年风不调雨不顺,农业生产不好,并且受到了石油涨价的国际经济的严重影响。
    尽管以苏联、印度的团结为核心的基本结构不发生变化,但为艰苦的经济形势所迫,这个地区可以说已趋向新的国际关系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题: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苏
    此间宣布,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以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一九七五年十月底对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题: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
    苏共中央书记康斯坦丁·卡图谢夫应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友窍的要求,今天接见了他,同他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十月十五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要在南非搞基地吗?》,摘要如下:
    美国准备接管世界上最具重大战略意义的军事基地吗?
    最近南非公开邀请美国进来填补由于英国撤出西蒙斯敦海军基地而造成的“真空”,这就出现了上述可能性。这种事态发展势必对印度洋国家形成新的威胁。
    被称为是南半球的直布罗陀的西蒙斯敦控制着非洲南端周围的航道。欧洲所需的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石油均绕经好望角,甚至在苏伊士运河最近重新开放之后仍是如此。
    南非急于同美国在印度洋进行任何形式的海军合作。然而,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使得这种合作难于进行。但这两国的军事关系越来越密切。
    设在西蒙斯敦附近的阿德沃卡特的极秘密的通讯和监察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该站提供了设备——监听南极和孟加拉湾之间的五千英里半径范围内的海空交通情况,并把监听资料交给美国。
    南非新闻部长米尔德在就西蒙斯敦协议满期问题同英国举行的会谈的最后阶段期间在华盛顿说,美国应代替英国使用这个基地。他说,英国的撤出造成了一个“真空”,而苏联很可能来填补这个“真空”。他说,西方世界必须对南非周围的海洋负起责任。当时提出把西蒙斯敦基地的便利条件提供给美国。法国战舰已经在使用这个基地。美国很可能要等到亚非的反应缓和一些以后才正式接受这项提议。
    西蒙斯敦位于把大西洋南部水域同印度洋隔开的一个半岛上,因此它的地理位置的战略意义重要得使美国不能忽视。目前正处于发展之中的美国在迪戈加西亚的基地,在关岛、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和西蒙斯敦之间成为一个便利的中途点。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在这里加强反对纳赛尔主义的最后残余的斗争中,前总统纳赛尔的亲信、作家和新闻工作者海卡尔今天正式从有影响的开罗《金字塔报》“引退”。
    《金字塔报》的前董事长和总编辑海卡尔在任职十五年之后,他的负责人的职务实际上已于今年二月就被接替了,但他还继续享受某些特权。
    反对纳赛尔主义的运动是九月末开始的,当时萨达特总统在一篇纪念纳赛尔逝世五周年的演说中说,纳赛尔主义也和萨达特主义一样并不存在。与此同时,埃及报纸还“透露了”纳赛尔政权一些不讨人喜欢的方面:警察独裁制,胡乱抓人打人,以及政治性的谋杀。
    最近几天,报纸的报道甚至走得更远。它神秘地暗示,纳赛尔同副总统阿密尔(死于一九六七年九月)有一种“特殊”的关系,但报道对这词儿未加解释。
    报纸还攻击了这位前领导人的两个密友:他的亲信和代言人海卡尔和他的女婿萨迪克。
    今晨,开罗的日报《消息报》指责萨迪克(同纳赛尔的第二个女儿胡达结婚)在埃及以外的阿拉伯报纸上撰写敌视萨达特的文章,并且由于国家元首的特殊恩宠而免服兵役。
    (纳赛尔的长女穆纳同萨达特的一位密切合作者乌尔万结婚。)
    反对纳赛尔主义的运动无疑具有双重的目的。第一,看来很清楚,今年七月同意继续担任总统直到一九八二年的萨达特从明年十二月起将有一个为期六年的新任期,因此他有意加强他的权力。
    “萨达特主义”必须代替“纳赛尔主义”以变换方向,这就是用同以色列媾和来代替招致毁灭的“不战不和”政策;用同美国结成的同盟来代替同苏联结成的同盟;用经济自由化来代替社会主义。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日电】已故总统纳赛尔的女儿十月十日指责说,在她的父亲于一九七○年九月去世后,她的家庭受到她父亲的两名助手的“恐吓”。
    纳赛尔的女儿胡达指责前内政部长戈马和前总统秘书谢里夫“把我们恐吓到了神经错乱的程度。这种行为一直继续到一九七一年五月”。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胡达的文章是她的家庭要在批评纳赛尔主义的时候表示同萨达特一致的一种努力。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十月十八日报道:
    泰外长差提猜十七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泰国随时作好和印支四国及其他国家谈判的准备工作。
    询及有关组织印支四国联盟的问题,外长说,基于上述四国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他们因有共同命运而彼此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和互相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此举将促进印支四国的坚强和团结,并希望见到印支四国联盟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取得良好的合作,与此同时希望双方组织能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