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经济真正独立自主
    过去十几年来,就是这个自力更生的道路,使中国真正达成经济的独立自主。以当年苏联用来卡中国脖子的石油为例,在过去十五年中,中国的石油产量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成为全世界十个最大产油国家之一。农业方面连续十三年的丰收,今年又创造了历史的新水准,这对靠粮食输入为生的苏联,实在是一个绝大绝大的讽刺。
    更值得重视的,是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绝无能源缺乏之虑。今天在中国已探明的油藏已超过整个中东,其他蕴藏更多的大陆架和沿海五千多个岛屿还尚未勘测,这一点,使另一个超级大国也艳羡不已。
    就是这些光辉的成果,使中国人民今天有足够的信心和经验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些成果使中国人感到自豪,这些成果也早使克里姆林宫的那群笨猪们感到暗暗发抖。
    就是由于这种恐惧心情,他们开始恶毒地向西方国家散布“黄祸论”。苏修破坏手段毒辣
    苏联的扩张政策并不止于东欧,东欧只是它和美国争霸全球的起点,从这里到地中海、波斯湾、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亚洲、非洲、拉卡美洲。在美苏的全球争夺战中,苏联的战略是披着第三世界“天然友人”的羊皮,进行豺狼行径;它采取与美国又争夺、又勾结、又紧张、又缓和、削尖脑袋有缝就钻的战略。
    最明显的事实就是在美国在印度支那败退之后,苏联就立刻钻了进来,在亚洲各国鼓吹建立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企图取美国的亚洲地位而代之;但这只是想入非非,难道亚洲国家都是傻子,要找个强盗来保护他们的安全,难道美国费了二十多年九牛二虎之力所不能达成的,它可以一挥而就!不可能!
    这个阴谋虽然是不值一顾,但他们在亚洲各地所进行的秘密特务活动却不能不防。近年来苏联间谍以各种伪装身份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台湾和香港展开工作。
    苏联在东南亚进行特务活动的目的除了要在各国进行渗透、颠覆以外,另一重大任务是煽动排华。各地华侨为自卫、为维护当地政府和祖国的友好关系,一定要提高警觉,无情地揭穿这种挑拨离间的诡计。反帝反霸共同需要
    从以上这些事实,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侵略中国称霸世界的野心,更可以了解中国为什么一定要反修、防修、反阶级投降主义和民族投降主义。但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逃到台湾的蒋家父子,二十多年来在美国的豢养下狗仗人势与祖国为敌已经够无耻了,谁能料到在中苏问题上,他们竟始则幸灾乐祸,继则阴谋与敌人勾结,这不仅是当年对日投降主义的故态复萌,而且是双料汉奸!蒋帮苏修魔鬼握手
    最引人注意的事件,就是以《伦敦晚报》驻莫斯科记者身份出现的苏联特务路易斯的赴台访问。他在台湾曾遍晤蒋政权要人,并单独和蒋经国用俄语密谈。他在报道中稍微透露了一些这次谈话的内容。他说蒋经国告诉他,蒋军正整装待发,大陆一旦有变,他们可以“在六小时内在任何地点登陆支援”。这显然是传语克里姆林宫,蒋军已准备好随时配合苏军登陆占领中国。此外蒋经国还向他表明,蒋政权对苏联的政策是“不是敌人,便是朋友”。
    但是这些阴谋只是苍蝇碰壁,除了为人间带来几声凄厉,几声抽泣之外,绝抗拒不住历史的潮流。这个阴谋不但没有实现,一九七一年,蒋政权反而丢了他窃踞了二十多年的联合国席位。
    蒋政权被踢出联合国以后,一怒之下以小流氓的口气扬言要“和魔鬼握手”。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他们对美国更加不满,而那个魔鬼的手也早已伸到台湾海峡。为了刺激美国,他们开始和这个魔鬼的手有所接触。例如苏联舰队的通过台湾海峡,路易斯又两度访台以及和蒋政权合流的海外“台独”分子开始和苏方联络等,都是这种接触的迹象。蒋帮覆亡势所必然今天,那个魔鬼对台湾的阴谋是想代替美国在台湾建基地、搞独立。蒋政权也早已知道“复国”无望,目前唯一可玩的花样就是“独立”,在这一点上,莫斯科和台北是心心相印的。
    但是,今天飘摇在风雨中的蒋经国是没有宁静的,他的处境是:脚踩一只在印度支那打翻了的船——美国,右手抓着一根小草——日本军阀的余孽,左手伸向魔鬼——苏联,但他面对着的是手持铁扫帚的强大中国,排山倒海而来的国际反霸浪潮和台湾人民反法西斯统治情绪的日渐高涨,他的独立是绝无希望,他的覆亡是势所必然。
    蒋政权虽然事事依靠外国,但是它却拥有一个可以作世界领袖的特别法宝,就是专门会炮制恐共宣传。它靠这种宣传来争取美国的军援、经援,欺骗华侨,更重要的是在台湾实施特务统治。
    但是,今天这种宣传像个吹得过大的气球,爆炸了,法宝不灵了。今天,全球绝大多数的国家已经和中国建交,华侨社会中今天充满了认同、回归的热潮,台湾同胞也渐渐听到祖国真象的报道,蒋政权恐共的愚民政策和特务统治已经失去效用,他们不敢允许大陆释放的战犯回台湾,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身居海外的人,受这种宣传的流毒也很深,要清除这种流毒,唯一的办法就是认识祖国,以中国大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成就和蒋政权卖国求生所造成的毒害两相比较,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谁是“汉”,谁是“贼”,谁是有骨气的中国人,谁是人尽可夫的软体动物,谁的前途光辉灿烂,谁注定要沉沦覆亡。这样一比较,是非就非常清楚,个人的道路就非常容易选择。
    最后,我敬祝这个“中国周”的成功,更希望这个“认识祖国”运动可以推广到全世界华侨和特别是台湾同胞中间,在这个动人的题目下,我们有着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感情,一定可以促成海外同胞爱国、反霸的大团结,促成台湾的解放和祖国的早日统一。(续完)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题:基辛格想使中国相信美国不是“纸老虎”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对北京的第八次正式访问,想使中国相信,美国不是“纸老虎”,美国面对苏联在世界事务中没有丧失“牙齿和利爪”。
    据美国官方人士说,国务卿这次旅行除了为福特总统即将正式访问中国作准备外,其主要目的就在于此。这些人士还说,国务卿不期望在中美双边关系方面,特别是关于台湾问题取得某种具体成果。
    据这些人士说,事实上,中国担心美国会丧失对苏联的警惕性,中国每天都在谴责苏联企图用“缓和”的催眠曲来麻痹世界,即麻痹西方集团。
    接近基辛格的人士认为,中国首先想弄清楚美国是不是根本反苏的。在这次访问中,美国将设法使人确信,美国打算保持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将继续保证面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世界均势。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从今天晚上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中国外长乔冠华的讲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在缓和问题上,存在着一道把美中分开的鸿沟。
    同基辛格以前访华时发表的讲话相比,事实上讲话中唯一的新因素就是东西方缓和。
    乔冠华的讲话显然表明中国打算利用基辛格的访问设法使美国同意它的观点。
    乔冠华的讲话是明白警告基辛格在中国人看来美国是如何受了苏联人的骗。看来促使他讲这些话的原因是今年八月份在赫尔辛基签署了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最后决议书。
    中国谴责那次会议是莫斯科为实现“征服”西方世界的“野心”而搞的最大的“骗局”之一。
    基辛格表示了在缓和问题上的相反观点。
    这里看来,中国和美国在缓和问题上的分歧超出了今晚讲话中所表示的观点。
    据接近基辛格一行的官员们说,国务卿来这里时认为,中国虽然不希望看到东西方缓和政策的发展,但是对它的存在并不感到过分关切。基辛格在讲话中提到福特总统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时说,总统来北京的“意图是要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加强我们的关系”。
    据这里的美国官员说,基辛格的主要目标是使中国领导人相信,美国在撤出印支以后,并没有在国际舞台上丧失影响、信誉或份量。它仍能为维护世界政治的“平衡”作出贡献。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题:基辛格国务卿讲中国话,美中会谈顺利开始
    北京十九日消息:第八次访华的基辛格国务卿十九日晚在中国方面主持的欢迎宴会的致词中讲了中国话,引起了主人方面的热烈掌声。基辛格国务卿对中国方面的欢迎给予了最高级的评价,他说:“我每次来访问时,桌上总是有丰盛的佳肴,但是使所有这些晚宴使人难忘的是欢迎之热烈。”这天晚上的致词,基辛格国务卿重申了反对霸权主义等。令人注目的是,比去年访华时的讲话更为积极,使中国方面更为高兴。似乎可以认为,美中会谈已经顺利开始。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题:基辛格国务卿在欢迎的晚会上,表示反对霸权主义
    北京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从二十日上午十时起将同中国方面举行正式会谈,确认根据七二年上海公报精神,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这种意图,同时将就两国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在此之前,在十九日晚上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乔冠华外长和基辛格国务卿发表了讲话。双方的讲话虽然以美中之间存在“根本分歧”为前提,但是都表示了主张反对霸权,高度评价美中关系取得进展的态度,表明了两国关系正处于极其良好状态和双方要珍视这种关系的态度。
    特别是,乔外长强调了“天下大乱”和“战争的危险正在增大”这一中国独特的对形势的判断,而基辛格国务卿却谈到这一天是长征的纪念日,并指出参加过长征的邓小平和黄镇两人的名字,表现出用心周到。他还随合中国反对霸权的呼声,特意引用上海公报中反对霸权的一句话,这表现出这位国务卿重视同中国方面对话的姿态。
    基辛格国务卿说,从二十日开始的会谈将就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但从两人的讲话来看,据料会谈将围绕苏联在欧洲和亚洲的动向以及朝鲜、印度支那、印度次大陆等问题,进行坦率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