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德斯坦总统于十二点五十八分从莫斯科到达奥利机场。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题:德斯坦从莫斯科回来时的谈话
    德斯坦总统从莫斯科回来时回答记者的问题说:“我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积极的、坦率的和诚挚的。”
    元首强调指出,所有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都研究了,“苏联和法国之间的政治合作也有进展”。
    总统还说:“苏联和法国的行动是缓和所不可缺少的。我应该说,这种合作已有新的进展。我们要继续和发展这种缓和的共同愿望,是我们会谈的中心。”
    总统在回答一个关于勃列日涅夫健康状况的问题时强调说:“我认为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得罪人的和不适宜的。在我同苏共总书记的所有会谈中,我发现他身体很好。”
    总统继续指出,如果同十年前比较,可见“法苏关系有了肯定的进展,这种关系对于缓和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问及这次旅行在经济方面取得的结果,元首回答说:“部长们工作得非常好。已签订了价值二十五亿法郎的协定。预计还要为一九七六年作出新的重大决定,特别是要把我们向苏联购买的石油增加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
    元首又说,“我认为这次旅行是有益的。我这个人所寻求的,是对法国有好处的东西,而不是寻求个人的成就。我同勃列日涅夫进行的一切会谈,都表明我们共同执行的合作政策,乃是从我们两国的共同愿望产生的。事实上,我们已把这种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法国总统德斯坦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五天最高级会谈后今天(十八日)动身回巴黎。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呼吁所有的核大国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以便“使人类摆脱武器的负担”。
    共同呼吁召开的世界裁军会议将超出目前陷于停顿的日内瓦裁军会谈的范围。这一呼吁是在法国总统德斯坦结束对莫斯科的国事访问时发表的法苏政治宣言中发出的。这个宣言是由这位法国领导人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签署的。
    勃列日涅夫看来已在裁军问题上从他的法国客人那里赢得了让步,裁军问题是法国和苏联过去有争论的一个方面。
    活跃而面带笑容的勃列日涅夫很快地从一场感冒中恢复过来了,显然对这次对话的结果感到高兴。法国已靠近了克里姆林宫关于必须把缓和扩展到裁军的思想。宣言说,“双方强调指出努力减少军事对抗的危险和促进裁军是有益的,那样就会使缓和得到一个新的贯彻执行的领域。”
    从戴高乐将军以来,法国领导人就一向认为,除了世界彻底裁军以外的任何做法都会使法国以自己的核威慑力量为基础的独立政策受到损害。
    德斯坦总统一直使法国置身于日内瓦裁军会谈和东西方共同削减驻欧洲部队的维也纳谈判之外,这正是因为这两项谈判都不是着眼于世界裁军。
    这样,德斯坦第一次和勃列日涅夫一起参加了苏联经常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禁止一切武器的世界会议的呼吁。这一会议将包括没有参加日内瓦会谈的法国人和中国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七日报道:苏法联合宣言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强烈地提倡裁军。一些外交官在这一点上发现巴黎朝着莫斯科的立场轻微地移动了。
    法国一直没有参加削减东西方驻在欧洲的军队的维也纳会谈。据认为,勃列日涅夫在武装力量的缩减这个问题上压了德斯坦一下。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记者:帕特里克·沃斯尼普)法国总统德斯坦进行五天国事访问后今天(十八日)返回巴黎,这里认为,他这次访问不如他的前任戴高乐和蓬皮杜的访问成功。
    改变一轮会谈、取消预定今天举行的最后一轮会谈这两件事使这次访问黯然失色,这次访问初看起来好象是庆祝法苏友谊的正常活动。
    关于勃列日涅夫着了凉的说法没有结束下述猜测:他可能得了某种较严重的病,或者两位领导人十四日举行的第一轮会谈陷入了困境。
    为德斯坦举行的宴会明显地不像一九七零年为蓬皮杜举行的宴会那样热烈,并且看来突出表明了苏联对这位法国新总统的怀疑,特别是对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的怀疑。
    戴高乐在莫斯科和巴黎之间建立的特殊关系,蓬皮杜所维持的这种关系是在一九六六年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建立的。克里姆林宫显然怀疑德斯坦比较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尽管他们有分歧,但双方都极力避免给人以这次访问不是完全成功这种印象。
    德斯坦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访问“使法苏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
    然而苏联记者维克托·路易斯——有时被认为是反映克里姆林宫内部想法的人物——昨天在巴黎晚报《法兰西晚报》上写道,法国不愿接受莫斯科关于密切关系的建议。

【法新社里斯本十月十七日电】左派周报《新闻报》今天报道,在某些军事人士当中一直流传关于葡萄牙左派即将发动政变的谣言。
    据说阴谋者的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安哥拉十一月十一日独立以前使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安哥拉当权。
    《新闻报》说,目的是制止实行葡萄牙现政府的计划:举行安哥拉三个对立的解放运动的会议,最后建立民族团结政府。
    这家周报说,谣传的阴谋反映了美苏为了影响安哥拉而进行的地理战略斗争。
    该周报的军方消息来源说,他们的印象是,政变将由与被赶下台的贡萨尔维斯有联系的军官进行;发动政变的企图将得到共产党和革命统一阵线的充分支持。
    该周报猜测,贡萨尔维斯将军将成为执政的革命委员会主席,科蒂尼奥海军将军将成为总理,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德卡瓦略或者陆军参谋长法比昂将成为武装部队参谋长。
    该周报说,接近革命委员会的人士获悉,贡萨尔维斯和与他一起被赶下台的其他军官一直在宪兵司令部开会。
    在《新闻报》发表这个令人惊慌的消息的同时,邻里委员会和工人委员会愈来愈支持反对它们所谓阿泽维多“反动”政府的那些士兵。
    革命委员会今天敦促军事指挥官们“立即采取措施来加强”他们单位中的“团结、纪律、效能和觉悟”。
    这是连夜举行了十六时的会议的唯一具体结果。观察家们认为显然没有采取具体行动来恢复纪律这一点意味着,委员会中的温和派多数遇到了强烈的反对。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温和的九人集团已要求撤去法比昂的陆军参谋长职务,但是戈麦斯总统反对。
    【美联社里斯本十月十七日电】独立的周报《新闻报》今天说,高级军事当局担心激进的左派分子将在三周内发动政变,以使亲共的贡萨尔维斯将军重新当权。
    该报说,它的消息来源预期这个行动将在安哥拉预定于十一月十一日独立以前采取,以便可以把安哥拉的政权移交给苏联所支持的一个民族主义运动。
    在过去几天中,高级政府官员一直向记者讲述这样的事情。
    《新闻报》说,它的消息来源认为克里姆林宫一直在设法推进共产党在葡萄牙的事业,主要是为了利用它作为在安哥拉获得影响的一种跳板。
    该报说,贡萨尔维斯也一直访问“在首都的某些外国使馆”,这些访问“与目前的不稳政局有关”。推论是,他一直在访问的是一些共产党国家的大使馆。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月十八日电】全国的保安部队今天动员起来参加了军人政权收缴民间武器的运动。
    戈麦斯总统昨天命令民间武装团体在八天以内缴出武器,否则后果自负。
    与此同时,他命令警察和部队以武力对付那些向民众或保安部队开枪的人。
    戈麦斯说,在十月二十四日以前缴出自己的“武器、武器零件和其他凶器”者免受惩罚。
    总统警告说,违者判处两年到八年的徒刑,罚款三百五十至三万五千美元。
    近几个月来军事部门有成千上万件武器不见了,其中许多武器落入极端分子团体之手。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四日电】美国一位教授和苏联一位教授由于著有关于最大限度利用经济资源的著作而于今天(十四日)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金。
    他们是在荷兰出生的耶鲁大学六十五岁的库普曼斯和六十三岁的康托罗维奇。
    瑞典科学院说,发给这笔六十三万克朗(六万九千英镑)的奖金是由于他们各自分别著有关于“最大限度分配资源的理论”的著作。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苏联数学家列昂尼德·V·康托罗维奇今天说,、他听到他和美国人库普曼斯分享一九七五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的消息后,“深受感动”。
    康托罗维奇是苏联研究用数学方法来改进经济系统工作的先驱。六十三岁的康托罗维奇现在在莫斯科的苏联经济管理研究所工作,他在十年前曾同几位苏联权威一起呼吁对苏联笨重的计划经济作出改变。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面临了一个难题:正当谴责把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金授予持不同政见的物理学家萨哈罗夫的时候,是不是接受授予一位莫斯科经济学家的诺贝尔奖金?这两件事情突出表明了苏联当局被迫对诺贝尔奖金采取的两重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授给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洛拉德·佩希奇一枚人民友谊勋章。
    波德戈尔内对佩希奇说,“这一奖励是对您本人作为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所进行的活动的崇高评价,同时也是对发展苏南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的评价。”